教育暨推廣

百合意象

文/鄭美櫻

 

    (聽「台灣百合」(鄭智仁詞曲))

     「FORMOSA 野百合真正嫷,蓬萊寶島才有伊。….純白的花蕊,親像母親的愛。….春去又春來,花謝又花開,永遠編織美麗的夢。」(「台灣百合」(鄭智仁詞曲),由歌詞就已覺得花朵的美麗和親切感,早期她是台灣特有品種。

 

台灣意象排行

 

【台灣—Wikipedia 台灣意象】稱:行政院新聞局於2006年初民眾和網友票選、及專家學者評定代表台灣意象24名依序為1.布袋戲 2.玉山 3.台北101大樓 4.台灣美食 5.櫻花鉤吻鮭 6.台灣島嶼圖 7.阿里山 8.花蓮太魯閣 9.原住民圖騰 10.雲門舞集 11.總統府 12.日月潭 13.客家桐花 14.歌仔戲 15.廟會 16.野百合 17.蝴蝶蘭 18.高雄愛河 19.晶圓 20.圓山飯店 21.鳳尾蝴蝶 22.台灣獼猴 23.小時的生活 24.元宵花燈。

 

24項中花卉佔了三名,桐花有五月雪之稱,曾是客家經濟產業之一,代表文化的變遷,桐花祭也成重要活動。台灣原產蝴蝶蘭,又叫台灣阿嬤,1879年在蘭嶼發現,更得到國際蘭展冠軍。內外銷花卉主流,名揚國際,蝴蝶蘭有如台灣的代名詞。野百合,台灣原生種植物,分佈海邊至高山,象徵台灣強韌生命力。

 

切花交易排名

 

依據農委會統計表2005年花卉種類、面積、產量、產值統計,百合種植面積297公頃,佔切花類面積4,063公頃的7.3%;百合產值878百萬元,佔切花產值5,791百萬元的15.16%,百合屬高經濟效益花卉。

 

近三年來切花交易統計十五名中,蟬聯冠軍的香水百合、名列第三的葵百合及往前推進的鐵砲百合,均為百合品種(見93-95年切花交易統計表)。無論供奉、插花,香水百合、葵百合、鐵砲百合深受民眾喜愛由可見一班。(附表一)

 

 

  附表一:93-95年切花交易統計表(台北花市提供)

 

名稱由來

 

百合是百合科百合屬鱗莖植物總稱。多年生草本,是一種球根花卉,地下具鱗莖,由許多鱗片抱合而成。葉面互生或輪生,線形或披針形,花朵排列呈總狀花序,少數為傘房狀排列。花瓣六片,兩輪,喇叭狀或杯狀。花色白、黃、紅、粉紅、橘色、有帶斑點或條紋。蒴果3室,矩圓形,種子扁平,周圍有翅。

 

本草綱目稱百合「一名摩羅,一名重箱,一名中逢花。」百合一名○,即百合蒜。一名強瞿,此物花葉根皆四向,故名強瞿;凡物旁生為之瞿。一名蒜腦藷,因其根如大蒜,其味如山藷。又稱「百合一莖直上,四面生葉,葉似短竹葉,不似柳葉。五六月莖端開大白花,長五寸,六出,紅蕊四垂向下,色亦不紅。紅者葉似柳,乃山丹也。」

 

        

百合草木典圖                                                 百合秘傳花鏡圖

 

別名有喇叭花、山大蒜、山蒜花、百合蒜、山蒜頭、強瞿、重葙、重邁、中逢花、強仇、蒜腦藷、百公花。(見百合古圖)

 

品種

 

百合原產北半球、亞熱帶、亞寒帶之間、以溫帶最多、中國西部、日本、菲律賓、加拿大、歐洲中西部。百合屬有一百餘種,中國原產有四十餘種,台灣原生有四種,台灣百合(高砂百合)、鐵砲百合(麝香百合)、艷紅百合(鹿子百合)或稱美麗百合、鬼百合、細葉捲丹(野小百合)。原生種漸少,現常用的姬百合、葵百合、香水百合多屬雜交種

 

               

台灣野百合(陳光華攝)                                                                鐵砲百合(陳光華攝)      

 

 

台灣百合與鐵砲百合是台灣珍貴的原生植物。前者遍佈全島,海岸路邊、平地至3000公尺高山、岩壁或草叢,均可發現其蹤跡,花期三月開始至夏末,後者主要分佈在台灣本島外緣、北部、東北部沿海及各小島,如蘭嶼、綠島。近年來濫墾、濫採以顯著減少。台灣百合花瓣內面純白,外面中勒處呈酒紅色到紫色條紋;鐵砲百合內外皆純白。

 

     

百合橘                                                                                 百合金

 

花市可見的百合依多朵排列形狀、香味、顏色濃淡不同各有名稱,有白色、粉紅、紅色、深紅色、橘色等。白色品種有卡沙布蘭卡、雪后、白狐狸、白天使、愛維塔、雷山一號、雷山二號、吉利亞、西伯利亞、貴族白、辛普隆,黃色品種有木瓜黃、黃金海岸、沙玲娜、黃巨人、歡樂、小黑貂、正義、索羅蜜歐,橘色品種有山木瓜、大頭橙、皇家五號、新燈紅、迷瑞拉、瑪沙,淡粉紅至深紅色品種有阿卡波克、索邦尼、普莎蘿、華沙瓦沙瓦、吾愛、情人、邁阿密、湯波斯、三叉粉、貝肯多、望樓、羅沙多、維多利亞、百老匯、芭芭拉、寶貝粉、芬芳盧瑞夫、米諾、卡斯克德、阿斯卡力、亞蘭斯、紅鶴星、地中海、貝里斯摩、粉紅樂章等等。會場布置、喜宴或喪事、一般消費者插作,喜歡多朵品系,香味、顏色也隨農業科技進步,品種不斷更新,使用者有更多選擇。

 

主要種植地區

「花現新台灣」2005台灣花卉之美台灣地區主要種植花卉種類分布圖中百合種植地有台北地區、南投縣、嘉義縣,香水百合種植地有新竹地區,鐵砲百合以宜蘭縣為多。(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其他在中部地區、花蓮地區也有栽種。

 

   花卉分布圖,2005(台灣區花卉協會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動入口網稱:花蓮布洛灣(中橫180公里處)台地復育台灣百合超過十萬株,香水百合主要栽培產地為台中、彰化、雲林、南投。野百合花期4、5月,主要賞區在花蓮布洛灣、台東太麻里、綠島、蘭嶼。

 

古時用花及歌詠

 

明屠本畯花學家,依品第從事於插花配材工作研究,最具心得,【瓶史月表】將一年重要花卉分花盟主、花客卿、花使命臚列成表,表中六月花客卿為百合、山丹、山礬。

 

明何仙郎為賞花高人,著有【花案】,記載四時常供花卉,有梅、蘭、菊、蓮、水仙、茉莉、桂、玫瑰、榴花、海棠、芙蓉、玉蘭、牡丹、芍藥、紫薇、山茶、桃、李、杏、梨花、梔子、秋葵、橘花、蘋果、薔薇、木香、百合、木槿、萱花、素馨、秋海棠、山丹、石竹、繡毬、瑞香、木筆等三十六種逐一作案。古時文人、花學家對百合、山丹已是作為歌頌、插作的主材。

 

唐代已有百合栽培文獻,詩人對百合多所詠嘆。

 

後梁蕭詧稱她嫵媚多姿,聖潔無瑕云:「接葉有多種,開花無異色。含露或低垂,從風時偃仰。

 

宋陸游【百合花】:芳蘭移取遍中林,餘地何妨種玉簪。更乞兩叢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

 清嚴兆鶴【百合花】:學染淡黃萱草色,幾枝帶露立風斜。自憐人世多難合,未稱庭前種此花。(百合花形似萱草,帶露含情)

 

         

 

清馬駘蘭竹博古畫譜「百年和合」

 

 

清馬駘蘭竹博古畫譜「百年和合」:以柏樹、萬年青、荷花、百合等諧音為「百年和合」做為新婚插花以表祝福之意。其意義非在花材本身之象徵,而是利用花名字音組合的祝福意義。

 

清蔣溥繪「四季平安,百事如意」:以非時節花材加上如意等花材,以表示不平凡的意義。為西方插花少見,姑且稱之為「諧音造型花」,為清插花風格另一特色。

 

其他用途

 

漢醫藥名家張仲景在【金匱要略】已詳述藥用價值。

 

鐵砲百合(麝香百合)產於台灣,分布於日本琉球群島,花朵美麗、芳香,廣為栽培,

為盆栽與切花重要材料。卷丹本種常作盆栽觀賞,鱗莖含豐富澱粉,可供食用及藥用。卷丹與麝香百合,均含芳香油,可提作香料。常見中草藥稱:「野百合別名山百合,有養顏美容、潤喉止咳、寧心安神等功效。兼具藥用及蔬菜價值,鱗莖也是上等食材。

 

 世界的名花

 

花朵大,花色多,香氣襲人,為世界名花,深受國人喜愛,是花店主流花卉,中西式花藝主要花材,尤以近年來新品種的香水百合,盆栽或切花更受歡迎。

 

象徵意義

 

因肉質鱗片由多數鱗片所疊,狀似白蓮,有百年好合吉祥之意。在花苑中獨具一格,五彩繽紛,艷麗異常,花柱伸出唇外,如蝴蝶觸鬚,隨風搖擺,惹人愛憐。象徵神聖與純潔,有「天堂之花」的雅號,日本人喜以「百合」兩字形容美女走路搖曳生姿,更將百合稱為「搖」。百合花為舊法蘭西皇族之國徽,今為法國國花。美國風俗在每年四月二十左右,月圓後地一星期日為耶穌復活節,教堂與人們多以百合花作擺設或饋贈親友。花朵形狀像喇叭,有如大聲宣揚耶穌基督復活的好消息。聖經更寫著百合是夏娃悲傷淚水所化成的花朵。基督教以百合代表聖母純潔高貴,因此也稱百合為「聖母之花」。

 

花開時,散發出淡淡幽香,古時文人常把百合、水仙、梔子花、梅花、菊花、桂花、茉莉花合稱「七香圖」。

 

象徵聖潔的百合花,也是全世界共通語彙。代表吉祥、神聖、優美、純潔、清新脫俗、高貴、百事和合、百年好合的百合花,在台灣因氣候地形特殊、品種多、栽種面積廣,整年可見。花色、香味、花品也是花卉中上好花材,色、香、蜜俱全,集眾花之長,春後綻放,夏初清香飄逸,品格高節,不與眾花爭艷,為花中名卉,兼具藥效及菜蔬功能,被視為花中瑰寶。百合是供花、花藝插作最佳選擇,也是歷年銷售排行名列前矛原因。

 

台灣百合開花特性象徵台灣精神

 

台灣百合有二π運動特色。據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臺灣百合】生長逸事錄稱:台灣百合從開花到結實,花莖的角度變化十分有趣,稱之為「2π運動」,花苞初現時和花莖所成的角度為0度(即花苞垂直向上);花苞完全成型時,花莖迴轉180度(即花苞垂直向下);花朵開放時,則倒仰90度;結實時,則又回復為0度。這種「垂直開花」的特性,其重要原因:若一朵花一直垂直向上,則漏斗形花朵內易積水腐爛;若只朝下生長,則又不利授粉,這應是睿智的造物者賦予台灣百合花莖有轉圈能力的原因吧。

 

據公燈處稱:台灣百合因鱗莖深植土中,代表深根厚植精神;雪白帶暈的大型喇叭花,象徵自由和平之理。野百合,生育地廣,生機旺,潔白芳香,為本土生態與文化、堅忍生命力與美德的代表,象徵島國民族積極艱忍個性,及台灣強韌的精神。

 

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資料稱:本土希有的原生植物豔紅鹿子百合,經前館長李家維教授為推手定為館花。世界級絕世名花,象徵科博館立足台灣,不畏艱辛的精神與決心。

 

 

              

百合花在魯凱族心中,                                        部落E樂園:多納魯凱圖騰

精神超過視覺美感。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提供)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提供)

 

 

魯凱族神話與傳說書中稱:相傳頭目始祖由花中誕生,魯凱族人喜歡頭戴花飾,或許與此故事有關。

 

原住民的生活所需一向與大自然契合,魯凱族也不例外。據嚴新富博士資料稱:魯凱族霧台部落傳統的榮耀頭飾主要使用「台灣百合」,魯凱族語稱為「力鼓(Irigu)」,百合,含意是「榮耀的百合」,用以表示一生最高榮耀。

 

「部落e樂園」網站稱:配戴百合花是台灣原住民魯凱族(分佈於屏東縣、台東縣和高雄縣)另一標誌,象徵女子純潔與男子狩獵豐碩,族花代表,百合圖騰也用於魯凱族各種工藝創作中。(見多納魯凱族圖騰網站)

 

百合花是魯凱族的族花,他象徵智慧、榮譽、高貴、分享,甚至身份、地位,更象徵族人所追求的純淨與美善。女子佩戴百合花飾為貞潔的表示;男子佩戴百合花飾,則是決定個人英勇的獵績,獵過五隻以上的山豬,才有資格戴上百合花。族人對百合花的敬愛提昇至精神意義,甚至代表社會秩序與倫理,百合花的神聖與崇高性非他花可比,視為花中之神。

 

        

魯凱族大頭目頭花(行政院編,                        魯凱族勇士(行政院編,田園之 春,王煒昶攝) 

田園之春,王煒昶攝)                              

 

魯凱族頭花(見田園之春山谷中的花環(行政院農委會編,中華民國四健協會發行))

 

王煒昶山谷中的花環稱:說排灣族是一個愛美的民族,一點也不為過。排灣族也有用百合及其他花卉作頭花。(見台灣原住民頭飾之美(上冊)排灣族頭花台北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編著。)由婚照手捧百合花、會場用百合花佈置、魯凱族大頭目、打獵英雄佩帶百合花等,可見排灣與魯凱族對百合花之鍾愛。

 

       

百合花圖騰背袋                                                  謝麗惠小姐著魯凱族裝,頭戴花冠。

 

 

魯凱族資料找尋承蒙行政院農委會中華民國四健協會、北市府原住民委員會、凱達格蘭文化館謝麗惠小姐、屏東原住民文化管理園區等單位鼎力協助,尤其謝麗惠(小米)小姐更在百忙中提供豐年祭等百合花飾圖片、器物及穿戴族裝以供拍攝,特此感謝。

 

插作要項

 

百合花型美、芳香、典雅,無論切花或盆栽均為重要花種。盆栽以香水百合、葵百合為主。花藝上大量使用鐵砲百合、香水百合、葵百合、姬百合等,一般插花、展場、會場、喜慶會場、喪事會場,更是主要插作花材,布置用更喜以多朵表現。台灣百合取得不易,無法常用。

 

百合有一莖有單朵、兩朵、三朵至八九朵,一般消費者、花商喜用多朵認為較經濟,而在東方花藝為求花相美感,插作選擇朵數太多時,常需適度修剪。

 

香水百合屬東方百合的品種,味香、花多,選擇適合色彩與器搭配。西式花藝或會場布置常用多朵塊狀表現。

 

適用於盤、筒、缸、瓶、籃、碗等六大花器,理、象、氣、數四大類型。枝梗長,也常用於高踞、高兀體之表現。

 

鐵砲百合常用於古典、理念、造型,尤適用於古典花型。

 

木瓜百合、姬百合常用於理念、造型。

 

香水百合花頭大,常用於較大花器。

 

台灣百合開花時有特殊的2π運動,插作時注意其空間變化。多朵聚集的品種也要預留開花空間,或盛開時略作調整。

 

百合屬花朵生長形態變化多,選擇合適品種,以利花型表現。花色豐富,有些適用於古典、有些適用於造型,多加比較,使作品更具可看性。

 

目前園藝栽培以鐵砲百合、葵百合、木瓜百合、白、粉、至深紅各色香水百合為主。台灣原生的四種百合(台灣百合、鐵砲百合、艷紅鹿子百合、細葉卷丹)據查隨土地快速開發,幾乎消失蹤跡,只有台灣百合在台北縣石碇鄉零星分佈,雖政府單位、花卉中心、民間已積極進行復育,期能在滿山遍野再現芳蹤,讓空氣中瀰漫一股幽靜之香,台灣百合的花與精神與台灣阿嬤一樣名揚國際。

 

 

參考資料:植物名實圖考、中國花經、中國花卉盆景全書、園藝植物分類、歷代花木詩選

(湖南省花卉協會)、花材典、常見中草藥、魯凱族神話與傳說、網路台灣原生

百合台灣省農業試驗所農藝系、農委會統計資料、花現新台灣、山谷中的花環、

台灣原住民頭飾之美、網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路部落e樂園、網路原民

會、網路高屏原住民文化采風、網路魯凱族、網路百合之歌。

 

 

 

百合意象作品欣賞

策劃:鄭美櫻
 

插作:鄭美櫻、張秀美、羅吟惠、黃緞、盧春美、林均柔、林淑芬、羅淑美

協助:涂謹

撰文:燕文

 

      逢花

 

花材:鐵砲百合、向日葵、大理花、荷包花、枯木、海葡萄葉、高粱

 

花器:甕

 

花型:高兀體

 

本草綱目稱百合,一名摩羅,一名重箱,一名逢花,喜愛「逢花」之名,淺淡妝更有可人丰姿,取它為主花,器中水色倍生香。將它高插於紅色紋飾的罐中,紅白對比色,也在黃葵與綠葉中調和,人與百合一樣多情。

  

   

 

 

   

      「運動」

 

花材:台灣百合、鳶尾、芭蕉葉、水杉、重瓣茉莉

 

花器:籃

 

花型:盤主體

 

台灣百合花瓣內部純白,外面中勒處,呈酒紅色到紫色條紋,花有

動 」的轉圈的特 色, 可見靈芳非比尋常物。古典提籃裏,芭蕉葉襯托台

灣百合的淺 妝淡暈,對坐還覺香透 心簾。

   

 

 

    

        邀花入室

 

花材:鐵砲百合、台灣百合、樹蘭、苔木、紅心芽、芒萁

 

花器:甕(提供者:晟達陶瓷工藝社)

 

花型:造型

 

台灣百合與鐵砲百合是台灣珍貴原生植物,邀雙花入室,陶甕裏插有紅心芽、芒萁、樹蘭相伴,自然中百合淡雅而精神,似林下美人倚風欲言說。

   

 

 

     

        花面好精神

 

        花材:鐵砲百合、仙丹、白頭翁、蘋果花、海芋葉、苔木

 

花器:造型瓶(提供者:余維和)

 

花型:造型

 

想去賞花嗎?據2005台灣花卉地區種植種類分佈圖中,鐵砲百合以宜蘭縣

最多,在中部、花蓮地區也有栽種。孟春之際,蘋果花開與鐵砲百合搭配

插花,藍釉陶瓶,更顯出花面好精神。

   

 

      智慧與高貴

 

花材:台灣百合、大理花、麒麟草、薔薇、芒萁、小米、鹿角草

 

花器:籃

 

配件:原住民頭巾

 

花型:心象寫景花

 

百合花是魯凱族的族花,他象徵智慧、榮譽、高貴、分享,甚至身份、地

位,更象徵族人所追求的純淨與美善。女子佩戴百合花飾為貞潔的表示;

男子佩戴百合花飾,則是決定個人英勇的獵績,獵過五隻以上的山豬,才

有資格戴 上百合花。

      

 

 

 

        嚮往美德

 

花材:台灣百合、白頭翁、陸蓮、槭樹、小手毬、月桃葉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野百合,生育地廣,生機旺,潔白芳香,為本土生態與文化、堅忍生命力

與美 德的代表,象徵島國民族積極艱忍個性,及台灣強韌的精神。

此個性令人心嚮往之,取陶盤插作寫景花,野百合,搭配美麗的槭樹、小

手毬、陸蓮、白頭翁,氣韻生動,意境出美。

           

 

 

 

      花笑不關春

 

花材:鐵砲百合、樹蘭、紅心芽、重瓣茉莉、電信蘭葉、枯木

 

花器:造型盤

 

花型:寫景花

 

象徵聖潔的百合花,也是全世界共通語彙。代表吉祥、神聖、優美、純潔、

清新脫俗、高貴、百事和合、百年好合的百合花,在台灣因氣候地形特殊、

品種多、栽種面積廣, 整年 可見。百合是供花、花藝插作最佳選擇,也是

歷年銷售排行名 列前茅原因。盤中百合笑開懷,花笑不關春,以嫩蕊疏枝

伴香容。

     

      

 

 

        

      台灣百合的芳蹤

 

花材:台灣百合、火龍果、小手毬、星點木、黃楊

 

花器:陶甕

 

花型:心象造型花

 

台灣原生的四種百合(台灣百合、鐵砲百合、艷紅鹿子百合、細葉卷丹)

據查隨土地快速開發,幾乎消失蹤跡,只有台灣百合在台北縣石碇鄉零星

分佈,雖政府單位、花卉中心、民間已積極進行復育,期能在滿山遍野再

現芳蹤,讓空氣中瀰漫一股幽靜之香,台灣百合的花與精神與台灣阿嬤一

樣名揚國際。

     

      

 

 

     

       有情花

 

      花材:台灣百合、荷包花、白頭翁、紅心芽、苔木、芒萁

 

        花器:雙陶筒

 

        花型:造型花

 

陶筒中,插上野百合,欣賞它花開,欣賞它花苞的成型、未成型,欣賞它花

180∘的迴轉,及倒仰90∘,與結實的0∘,是大自然的神奇,且體會花開

花落最有情。

 

      

      

        時尚頭飾

 

花材:台灣百合、薔薇、小手毬、月桃葉

 

配件:原住民頭飾

 

花型:頭飾花

 

說排灣族是一個愛美的民族,一點也不為過。排灣族也有用百合及其他花卉

作頭花。由婚照手捧百合花、會場用百合花佈置、魯凱族大頭目、打獵英雄

佩帶 百合花等,可 見排灣與魯凱族對百合花之鍾愛。以台灣百合搭配小手

毬,做成更現代感的大頭目頭飾,在走秀時展示,也不失為時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