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歷任董事長

第一任董事長由創會召集人黃永川先生擔任(七十五年六月至七十八年六月)


黃先生服務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對中華插花史論有深入的研究,黃先生領導弘揚中華插花藝術貢獻良多,先後有多部對中華傳統插花風格及其在現代生活中的傳承之著作出版,對中華插花的振興與推廣影響深遠,並計得會友二千多人之支持,舉辦多次展覽,並培育師資九十多人。

第二任董事長由黃永川先生連任(七十八年七月至八十一年六月)


計有會友四千四百多人,並培育師資一百三十多人。於國內外展出,深受愛花人士之讚譽。期間領導會務,建立了弘揚此項傳統藝術的良好基礎。

第三任董事長由陳曹倩女士接任(八十一年七月至八十四年六月)


陳曹董事長為私立辭修高級中學董事長,並且是蘭藝社社員,自七十三年起即參與中國古典插花藝術展之籌劃工作,自接任以來,在基金會原有的深厚基礎上出發,從傳統中創新,使中華花藝更符合時代的精神。會友增至六千五百人,培育花藝教師一百七十人。

第四任董事長由陳曹倩女士連任(八十四年七月至八十七年六月)


會友增至七千五百人,培育花藝教師近二百人。共為發揚優美文化而努力。

第五任董事長由黃永川先生接任(八十七年七月至九十年六月)


黃董事長自本會成立迄今,十二年來,無不以發揚優美的傳統文化為己任,共為花藝的傳承而努力。如今再度當選第五任董事長,提出本會今後努力的目標:

  • 1.學術專業化
  • 2.教學多元化
  • 3.推廣普及化
  • 4.展演精緻化
  • 5.交流國際化
  • 6.行政資訊化
會友增至八千多人,培育花藝教師近四百多人。

第六任董事長由黃永川先生連任(九十年七月至九十三年六月)


會友增至九千一百人,並培育師資八百人,結合學術界、藝術界從事中國插花藝術的探討與研究,每年於國內外及大陸舉辦中華花藝展,深受讚譽與重視。

第七任董事長由黃永川先生連任(任期自九十三年七月至九十六年六月)


會友增至九千八百人,並培育師資一千多人。

時代進入二十一世紀,人們的需求將把文化藝術列為終生學習的重點與目標,而花藝文化自是文化生活,美化人生的重鎮,黃董事長希望會友們,能在既有的基礎下,再接再勵 ,共同努力,以迎接美妙的未來。

第八任董事長由黃永川先生連任(任期自96年7月至99年6月)


會友增至10850人,並培育師資1100人。

基金會的會務工作在大家積極推動之下漸具規模;每年舉辦大型花展,將中華插花的特色與研究成果介紹給國人;定期的研習培養優秀花藝教師,傳播中華傳統插花。

第九任董事長由黃永川先生連任(任期自99年7月至102年6月)


會友增至11600人,並培育師資1350人。

基金會已進入第25年,會務日益擴增,正常出版之外,在展覽及教學的次數上更是明顯增多。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組團前往作系列之之展示與交流成為發展重點。本會在大陸的辦事處也增加至四處,會員增多,且交流頻仍。

第十任董事長由黃永川先生連任(任期自102年7月至105年6月)


會友增至12400人,並培育師資1497人。

本會即將邁入30年,在而立的前夕,檢討會務的全面發展最富意義。除在即有基礎上加強花藝水準的提昇及對外推廣,尤其是中國大陸的交流為當務之急。入籍的大陸會友已增至450人,他門散見各地,有感於花藝文化復興的重要而紛紛投入。

黃董事長任內近二年時間,不幸於104年4月20日辭世,而於104年5月16日補選蔡金鍊為新任董事長,繼續承擔黃前董事長偉大志業。

第十一~十三任董事長 蔡金鍊(任期至114年6月)


會友增至19000,師資2000人,超過600處特約教室。

蔡董事長將跟隨黃前董事長規劃的長遠目標,與會友共同努力,落實中華花藝,使全民「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目標,並繼續培育人才,出版優質書刊,累積中華花藝研究文獻的能量,盼大家繼續攜手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