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2008中華插花藝術-「寶器分花」記盛

文/編輯組       圖/林寶鶴、黃緞、楊秋霞

 

雄風勁鼓慶開幕

 

籌備經年的年度大展-「寶器分花」於三月廿八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鴻勝醒獅團的雄風勁鼓中揭開序幕,憾動大地的鼓聲,和著熱烈的掌聲,周圍的氣氛就像是佳節慶典,貴賓蒞臨,座無虛席,站著的更多,人潮滿滿。一連十天的展覽盛況是可預期的。

         

蕭副總統夫人朱俶賢女士致詞                                 行政院六組陳德新組長致詞                                         黃永川館長、蕭副總統夫人朱俶賢女士、行政院蘇前院長夫人詹秀齡

 

                                                                                                                                                                                     女士參與花神祭活動,增添開幕盛況

前來的貴賓有蕭副總統當選人夫人朱俶賢女士、行政院蘇前院長夫人詹秀齡女士、外交部黃志芳部長暨夫人丁塾昀女士、中華婦女蘭藝社丁懋時夫人丁史美暢女士、行政院第六組陳德新組長、外交部禮賓司劉宜民司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夫人林美雪女士、經建會主任委員胡勝正夫人朱敏惠女士,及外國使節:巴拉圭共和國大使館-帝雷盟大使暨夫人、諾魯共和國大使館-柯克大使暨夫人、薩爾瓦多共和國大使館-尚塔那大使夫人、教廷大使館-安博思代辦、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杜樂杰代表夫人、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亞都拉代表暨夫人、匈牙利貿易辦事處-賴斯祿代表暨夫人、匈牙利貿易辦事處-賴斯祿代表暨夫人、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馬忠義代表、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基諾大使夫人、史瓦濟蘭王國大使館-桂布大使、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朱瓦拉 大使與夫人、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館-尤蘭達代辦、布吉納法索大使館-達豁代辦與夫人、海地共和國大使館-舒祿德代辦夫人。

 

花展暨花神祭典禮開始,首先由黃館長也是本會董事長致詞他說:「中華花藝內涵豐富、意境高雅,除了花藝本身的造型外,相關的花器也具獨特審美價值,是中華花藝不可分割的重要元素。

 

在傳統的中華插花藝術學中,花器除了是裝水養花的「水器」之外,並象徵著兩大意義:一為生長萬物的「大地」,二為庇護花木的『金屋』或『精舍』。因此,花器雖為養花之具,但其所蘊含的深厚人文意義則是凌乎有形的器物型體之上,因而被視為「寶器」。古人愛花惜花,尊重花的生命與尊嚴,以虔誠之心備妥寶器,分神器上,用意無他,珍惜與讚嘆而已!

 

中華花藝逾一千五百年歷史,花器之製作與發展頗為輝煌,在世界花藝史上可謂一支獨秀。本館與中華花藝基金會今年因此特以花器為年度特展主題,相信必能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進而為台灣花藝的發展有所貢獻。」

 

蕭副總統夫人朱俶賢女士一向非常支持本會,幾乎每年開幕典禮都來參加,她致詞時表示每年春天的大展是最美麗的賞花活動,對基金會的成長非常肯定,並預祝花展成功。行政院蘇前院長夫人詹秀齡女士致詞時自詡為模範生,因她每年都來參加花展開幕,參觀花展,去年蘇前院長媽媽也都一再來賞花。行政院六組組長陳德新先生致詞時,讚賞本會此項大展主題之花器應用,他說花器之產生應是需要而生。隨著文明與經濟水準之提昇,器具質地技法日益精進,其形制及構造也會應環境及功用之變化而有所發展,進而形成特殊的器物文化。中華花藝在六朝以後擴展迅速,所謂的花器文化亦隨之產生。他引用董事長的專文說:「就功能而言,有玩賞、敬神、陳列、裝飾、修養、表現,乃至歌功、頌德、婚喪、喜慶、禮儀等等,花器配合其功用,再佐以鑑古、益智、收藏等意義,其發展愈發顯得多采多姿而蔚為大觀。」展場內的花器與作品相得益彰,精采萬分,謹祝大展成功。

 

繡球花神祈福祭                                                                                         

                                                                                                                                        開幕典禮全體貴賓與外國使節暨夫人合影

致詞後,貴賓上台合影,並與外國使節們一齊結紅綵祭花神,感謝花神帶給大地、人民之富足,也祈祝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同時也邀請觀眾們為花神祭結綵。一時,繡球花上的幸運竹,結滿紅綵帶,更顯得喜氣洋洋。這是一場春天的午後美與喜慶的盛宴。

 

現場導覽有請貴賓

 

禮成後,鴻勝醒獅的雄風勁鼓再度出擊,鼓聲中,董事長請貴賓一齊賞花,並親自導覽,從古董花器區一一介紹珍貴古董用來插花的典故;走進古董花器區,首先看到書房牆上掛著一幅李白的詩「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書法是董事長為此次展覽所寫的,鮮活靈動,流露自然天趣。

 

董事長說:古董花器區用古董插花都是古典花型,較傳統保守,又古時受到禮教約束,幾乎都是盤主體為多,並指著一件仿古「占景盤」,「占景盤」是中國才有的花器,約有九百年的歷史,此花器象徵中華插花進入新世紀─盤花的新世紀,董事長又介紹一件清初古銅器,它本是酒器,清用為插花用以表達對花之尊重。另一件紋飾較少的壽紋簋,曾做香爐用,在此應用,以極點插花,古銅器幽幽含光,用為花器特別吸引人。另一件元代觚約有六、七百年歷史,寺院常用一對插花,高雅隆重,插花時做Y字型撒,花型有向上發展的象徵,枝腳清閟,使用格高之花插作。香爐插中立型,線條優美。宋朝籃子特別多,籃花在當時是華麗的代名詞。

 

傳統花器區之花器是為插花而做之花器,用古典心情現代花材插作,常用的是瓶、盤、缸、碗、筒、籃等六大器型花,有古代的精神,卻是現代人所做,花型可有寫景、理念、心象、造型等不同表現手法。

 

特大作「寶器分花神韻天成」分室內與室外,室外有小橋流水,人走在橋上似畫中有人,來賞花者本身也被安排在當中,人來賞花,花來賞人,相看兩不厭,潺潺水聲,鳥叫蟲鳴,賞花人融於天籟中。而象徵室內的擺置花器,使用一對史博館收藏的有錫套花瓶;比人還高是清初的銅瓶,上有琺瑯彩,器中有錫膽,收口做一小孔以管束花枝,使花枝不致傾倒。另一花器「罍」也是史博館收藏,真品在三樓展示。室內用多體花的概念,三種花器插花各有表現,別有氣勢。董事長同時將「現代花器區」、「應用花器區」、「創意花器區」及「教學觀摩區」都做了詳細的解說。相信貴賓們,一定過了一個美麗而豐富的午後時光。

黃館長永川陪同蕭副總統夫人朱俶賢女士、行政 院六組陳德新

組長、陳董事中皇參觀花展

 

 

   

      

        另有外國使節暨夫人共有二十多人,分為二梯次,一梯次由執行長導

覽,另一梯次由王愛珠老師導覽,使節們每人都帶有即席翻譯機,翻譯人員也戴一副,頻道調成一致,如此外賓們就可以一面賞花,一面很清楚的了解展覽的內涵,因此進行的很順暢。中華花藝之文化內涵與藝術風格,贏得外賓們的喜愛,所有參展的老師們也做了一場成功的外交工作。

 

 

外國使節暨夫人一行人由王愛珠老師導覽,參觀「寶器分花,神韻天成」大作

 

 

 

熱鬧滾滾花市集

 

花文化市集又熱熱鬧鬧的開張了,只有三天的時間,從三月廿八日至三月三十日,共有樁神視藝、與你有染、花仙草之家、花&壽司,養生素食、杏仁茶、楊家醬、十八王公粽、三菇大餐、熱狗&爆米花、德國麵包、26號花園、建和花園、建和茶莊、瓊漿玉液、桂花園、愛心餅、300A1區、鄉村頌、順天堂、有機園地、磐石咖啡、茶香四溢、元氣補給站、以茶會友、如藝軒、秘密花園、華藝軒等28個攤位,每個攤位所賣的東西都不同,因此很有得逛,荷包滿滿的,逛一圈下來,Money就都花光了,不僅滿足口腹之慾,兩手也又提又抱的。你一定想知道「樁神視藝」賣的是什麼?其實它是天使美術館的攤位,有許多與花的意象有關的設計產品、陶藝創作品、印有精美牡丹花提袋、筆記、餐墊、絲巾等,都非常吸引人們的目光。春暖花開之際,天使美術館將花的一生,精鍊成視覺感動,為平凡人間帶來如詩般的意象。「與你有染」可別想歪了,他們賣的可是有名的藍染布做品,頗精美的,生意不錯。國際獅子會A1區也來友情贊助一個攤位。「元氣補給站」站長是大男生,本會21屆班長,料理一級棒,今年他也參展,插花作品手法細膩,製作花器功夫也是上乘,展場許多老師都用他的花器插作,市集當中會友更有會做壽司的、粽子、麵包、XO醬、泡茶、煮咖啡高手等,由此可見本會老師多才多藝,真不是蓋的。三天的市集還特別邀請街頭藝人來表演,加拿大吹排笛的樂師,不管是古典音樂、現代音樂曲曲動聽。盲人歌手樂音悠揚,贏得許多人的掌聲。

 

        搭配如此活力四射,動感十足的表演與人潮聚集的文化市集,使「寶器分花」展更有豐富的內容與大家共享。

 

華燈初上夜賞花

 

        每週五的博物館夜間開放至20:30,民眾可免費入場觀賞展覽,此次展期十天,有二個星期五夜間開放民眾賞花。人們忙碌了一星期,在小週末的夜晚悠閒的出門、賞賞夜景、聞聞花香,也是一樁愜意行腳,優雅美事。328日的華燈之夜,史博館邀請台灣瀛社詩學會以台語吟詩,唐詩以台語吟唱,別有一番韻味,坐在露天的庭院,柔和的燈光下微風和煦,這場文學心靈交感,沉醉者和著聲韻,搖擺著、打拍子,成一幅動人的畫境與詩境。門廊上,也有書法家當場揮毫,書法家毫不吝惜的將墨寶相贈,文人雅趣同時體會,走進展廳花香、花藝與之相應合,華燈下是多采多姿的夜。

 

        第二次的華燈之夜是44日晚上,正逢清明之夜,人們敬祖後,夜晚出來散步賞花,因此也特別為安排了小朋友的舞蹈,及王愛珠老師的有氧舞蹈,輕盈的舞姿,舞出了繁花美妙的大地,讓人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花藝因緣。舞罷,小朋友和老師們也入館賞花,有導覽老師一路導覽。

 

會場導覽人氣最旺

 

        每年的大展,會場都可以看見穿制服的老師,為一群群的觀眾解說各區展的創作精神,導覽的目的在促進觀眾學習,引導參觀此次展覽所具備的教育潛能,激勵觀眾的求知慾,觀眾因而得以累積美感經驗。英國美學家赫伯特.里德所說:「通過創造與欣賞美好的事物和藝術品,人的情感就會結晶成美好的形式。」這一美好的形式即是藝術鑑賞訓練的達成。

 

        導覽在展覽時擔任如此重要的使命,因此展前即有導覽課程的研習,邀請故宮資深導覽李渝齡小姐講述如何成為一位專業的導覽人員;另一堂課由黃執行長就展覽的

六大單元做詳細的說明,並強調須將董事長專文「承天載物,寶器分花」一再研讀,讓花器創作的理念及精神記入腦中,導覽時,即能轉化為思想傳達出來。

 

        導覽老師工作,有時一站就是一整天,真感謝他們的付出。

 

古董花器名家收藏

 

        此次古董花器區,除了占景盤、19孔花插為仿製古董外,所有的展出使用的花器都是真古董,其中許多件古董寶器由收藏家提供,本會董事陳中皇先生提供了漢代夔龍紋龍壺、古代藤編器(像魚簍)、周旋紋銅壺、漢獸紋奩、宋代龍紋雙耳瓶、西周獸紋尊、十九世紀日本銅方盤(明治時期)、西周獸面紋簋(香爐)、明代石叟銅筆筒、商夔龍耳壺、明雙耳銅壺、清代竹編橢圓籃、清竹編籃、周銅簋(香爐)、漢方銅壺、四方漆器(日據時代)、長四方櫸木桌()等,陳董事夫婦一向愛護本會,展後將十九世紀日本銅方盤(明治時期)捐贈給本會,非常感謝。

 

另一收藏家林文雄先生提供十九世紀日本銅壺(明治時期)、宋雙耳銅罍、清初琺瑯雙耳壺、明長頸銅缾,也都非常珍貴。古器用於插花,養花之具「但製理念,紋飾銘款,歷史傳承等均富興味,除令人有思古之幽情外,兼富鑑古益智等價值。」(黃永川,2008)。花器之審美價值高、又富文化內涵,值得一再欣賞品味的。其他類型的花器:傳統花器、現代花器、應用花器、創作花器,也都有此特色,總令人印象深刻。

 

專題演講插花示範

 

        展覽期間舉辦專題演講,並做插花示範表演。329日下午邀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研究員廖寶秀女士做「傳統花器的造型與賞析」演講,遵彭廳座無虛席,許多聽眾站在周圍聽講,令人非常感動。廖女士用投影機將傳統的花器的精緻與造型做詳細的解說,如介紹青銅器,是銅與錫的的合金,是國之重器,商周的銅器是主流的。介紹「尊」器是型制較大的盛酒器。介紹汝窯瓷以無紋最佳,定窯口沿沒有釉,器胎白而細膩、淌釉。南宋的官窯使用紫金土,含鐵量高。人們常看到的「梅瓶」,在宋、元、明、清時是為酒器,明之後漸漸開始有人用為花器。談到清代常用花器插花,而且花器中有內膽,此次大作區的兩隻清代大瓶,瓶中就有長長的內膽,從瓶口到瓶底,就是明證。從繪畫中也可以清楚看到清宮無處不插花,插花與生活融在一起了,而經典的花器造型是歷久不衰的。

 

天使牡丹國色天香

 

        接下來示範插花由本會第六屆老師的示範表演,瓶、盤、缸、碗、筒、籃六大花器型花,余秀英、黃惠婷、吳月娥、林惠靜、胡毓容、王秀琴六位,陳惠媚老師主講。精彩的示範博得如雷的掌聲。董事長與貴賓全程參與,董事長並感謝天使美術館送來牡丹花,老師們將它做為缸的主花,牡丹花的貴氣與優雅,作品顯得更生動。

 

        牡丹花是天使美術館特地由日本島根縣進口的,牡丹的切花較少,花藝家們常用芍藥替代。43日展場換花,天使美術館又送來牡丹花,做為特大作大缸的主花。44日教育部社教司副司長翁榮銅博士一早就為賞牡丹花而來,可見牡丹花誘人的魅力,趁此機會陪司長賞牡丹,並將牡丹的花神故事,相關詠牡丹的詩人,牡丹在插花上的應用,一一向司長做導覽,有機會向長官介紹花展的文化內涵,也是我們的責任與榮幸。

 

        含苞未開的牡丹,讓人有很多期待,是「赬色、鞋紅、飛來紅、袁家紅、醉顏紅、雲紅、天外紅、一拂黃、軟條黃、延安黃、先春紅……」或是「顫風嬌」,不妨想像一下它的穠芳豔色吧!

                                                                                                                                                                         親子插花活動

 

 

親子插花童顏歡笑

 

        親子插花330日在遵澎廳舉行,以隨手可得的乾椰殼做成花器,既親切又環保,親子互動,更添親密。美育從小培養,是親子插花重要的功能,與小朋友同樂的是黃緞、盧春美、羅淑美、林淑芬等四位老師。

 

為異國文化師生入花叢

 

        花展海報到處張貼,引人注目的設計風格,也引來師範大學研究所「跨文化溝通」課程師生的注意,於是異國文化的參訪與比較,就成了重要的課程。331日張教授帶來了包括羅馬尼亞、新加坡、泰國、貝里斯、巴拿馬及我國的八名研究生,到歷史博物館上課了,學生們很興奮也很驚訝,竟然有這麼美麗的文化,卻不是在課堂上可以學到的。羅馬尼亞的學生為此次的發現,特發專稿回羅馬尼亞報導。中華花藝可以說是做國民外交的一員。

 

數部遊覽車賞花大陣仗

 

        本會遠在各地的協會,對年度大展一向非常捧場,都包遊覽車來賞花,台中協會、嘉義協會、花蓮協會……等遊覽車浩浩蕩蕩的開來,在各地的老師也紛紛來台北賞花,加上一波波熱情的觀眾,會場真是熱鬧非凡。在大陸教學的操瑞云、陳冠伶、楊玉娟、陳素華、張玉秀等五位也都特地回台,董事長特別與他們聚餐、會談,他們提出了一些建言與大陸發展的相關事宜。他們等於是在大陸的先鋒,董事長對他們有許多的期許,也感謝他們披荊斬棘的努力。

 

        在香港本會研一班的男學員特地到台北看展,其他學員無法來台賞花,他說回大陸以後,可向同學炫一番,他認為是一趟豐收的花藝行。

 

北美舊金山迢迢回台路

 

        遠在舊金山北美藝文學會理事長吳靜西女士為看花展回台灣,2月份藝文學會邀本會老師到舊金山舉辦「花與茶的對話」,受到會長熱情的款待,也得到灣區許許多多華僑的接待,此次他能專程回來,令人非常感動。去年本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舉辦的「花、藝、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吳女士從網路上知道消息後,報名回國參加,熱熱鬧鬧的一場成功的研討會,不知道裏面有位遠道回來的愛花人。董事長特別接見,她向董事長表達她的欽佩之意,她認為董事長把中華花藝發揚以致於全世界都認識,是把民族的自信恢復,中華文化中的生命哲學,在插花之中,很容易傳達。

 

結語

 

        年度大展籌劃經年,老師們的努力獲得大家的讚賞,感謝各屆人士一直以來的支持,讓基金會不斷的成長。每年的展出,也感謝國立歷史博物館同仁們大力的協助,才得以圓滿成功,天使美術館提供了國色天香牡丹花,使展覽更增色,杉林溪遊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精心培育的繡球花做為花神,使展覽更添「佳人靈均露真色」的故事。

   

        明年又有新的主題呈現,我們將更努力,也期待大家再相會,這是再一次美麗的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