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蔬果花材與美食(一)

文圖/巢佳苓

 

百合 

百合是百合花的鱗莖。百合花屬於百合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花朵似喇叭狀,氣味芳香,具有高雅的氣質,深受大家的喜愛。野生的台灣百合,在本省各地分怖範圍很廣,從平地到高山坡地都可以見到它的芳蹤。食用的鱗莖是由許多白色的鱗片包合而成,似洋蔥狀,略帶甜味。近年來以新鮮的真空包裝,在傳統市場或超級市場內買得到,烘乾的百合,已將鱗片剝開,大都做為中藥材用。

 

蝦仁百合炒蘆筍 

材料:蝦仁4兩,百合(大的)一球,蘆筍10枝,枸杞1大匙,蔥薑少許。 
調味料:鹽、胡椒、酒。 

做法: 
1. 蝦仁挑出腸泥並洗淨擦乾水份,以蔥、薑、酒醃約10分鐘。 
2. 百合剝開洗淨瀝乾水份,蘆筍洗淨削去根部的皮,切段備用。枸杞洗淨瀝乾備用。另備一些蔥段、薑片。 
3. 鍋熱油,將蝦仁炒至外表變色立刻盛出,瀝乾油備用。 
4. 鍋再熱,將蔥薑爆香,把蘆筍、百合放入快炒一下,續放入蝦仁、枸杞和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

 

百合雞茸菠菜羹 

材料:雞胸肉半個,百合一球,菠菜3棵,蟹肉棒3個,雞蛋1個,高湯1大碗。蔥1枝。 
調味料:鹽、胡椒粉、太白粉,黑醋,香油。 

做法: 
1. 雞胸肉以刀子輕輕刮過成為雞茸,放碗內加鹽、胡椒粉、水1/4杯拌散並調味。 
2. 百合剝開洗淨。菠菜洗淨,放進熱水中燙熟,立刻撈出泡冷水,降溫後拿出來擠乾,切碎備用。蟹肉棒切小段。 
3. 鍋熱油,爆香蔥段後取出,倒入高湯煮滾,放下雞茸並調散,再滾後放百合、蟹肉棒、菠菜,並加鹽、胡椒調味,湯滾後勾芡,再淋下蛋液立刻熄火,倒入醋和香油拌勻即可。 

※ 凡是勾芡的時候,太白粉水一定要在湯汁大滾時倒入,才有濃稠的效果,太白粉水的量可隨個人喜好來加入,勾芡後再蛋淋下液,蛋會較滑嫩。醋在烹煮的過程中加入,會使醋的香味揮發,所以醋要在熄火後才加進來,可以讓勾芡的羹湯味道更好。

 

百合涼拌菜 

材料:百合1個,小黃瓜2條,海帶芽1大匙,柴魚片1大匙。
調味料:冷開水4大匙,醬油2大匙,醇米霖1大匙,醋1大匙,香油1小匙,白芝麻1大匙。 

做法: 
1. 百合剝開洗淨。燒一鍋熱水,加一點鹽,將百合放進滾水中,燙至透明即熟撈出備用。 
2. 小黃瓜切圓片,放1小匙鹽拌醃,約半小時後小黃瓜出水,將水擠乾備用。海帶芽用冷開水泡開後也將水擠乾。 
3. 調味料在小碗中調勻備用。將各項材料放在盤上,淋上醬汁即可。

※ 白芝麻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它的顆粒雖小,但外表的皮卻很厚,吃的時候經常沒有被咬破,就排泄出來,所以最好先將白芝麻炒香,放涼後裝進塑膠袋內,用桿麵棍或酒瓶把芝麻壓破,這樣香味會出來,營養也才會被吸收。

 

鮪魚百合瓣 

材料:鮪魚罐頭1罐,百合1球,香菜1棵。 
調味料:美乃滋沙拉醬3大匙,日式芥末醬適量。 

做法: 
1. 百合剝開洗淨。燒一鍋熱水,加一點鹽,將百合放進滾水中,燙至透明即熟撈出備用。香菜洗淨切小段。 
2. 鮪魚從罐頭內取出,放大碗中,加沙拉醬、芥末醬、百合和香菜一起拌勻盛盤即可。

 

檳榔心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瘦瘦長長的樹幹,堅韌挺直頂端如羽狀的葉片,臨風玉立搖曳生姿。台灣氣候適宜,檳榔樹對土壤的要求並不高,因此栽植容易,也造就了特有的檳榔文化。檳榔子在中藥學裏,具有驅蟲、健胃、利尿、及消除水腫的藥效。而我們所認識的檳榔,卻是吃了之後,滿嘴紅汁令人厭惡。那是因為商家特製的醬料及石灰夾在剖開的檳榔中,包在老藤葉裏,經咀嚼後,檳榔內的植物鹼,促進唾液大量分泌,因醬料與唾液混合後並不吞下去,必須經常吐出來,才會造成不雅觀的現象。 

檳榔心又稱半天筍,是檳榔樹的結穗組織,在檳榔子未成長前就收割,清脆爽口,近年來頗為流行的無農藥蔬菜,在一般的傳統市場可以買的到,不論快炒,煮湯都很好吃。

 

半天筍絲豬肉捲 

材料:豬肉火鍋片10片,半天筍3兩,綠花椰菜1棵。 
調味料:醬油、醇米霖、米酒各2大匙。 

做法: 
1. 綠花椰菜洗淨,切小朵,煮熟備用。半天筍洗淨切一寸段長,先用滾水煮5分鐘。 
2. 豬肉片上先灑一點鹽,把半天筍絲放一小撮在肉片捲起來。 
3. 鍋熱油,放下肉捲煎一下(收口向下才不易開口),倒入調味料,小火煮5分鐘即可,盛盤後將綠花椰菜放旁邊裝飾。

 

半天筍絲炒牛肉 

材料:半天筍半斤,牛肉絲半斤,蔥2枝,紅辣椒1枝。 
調味料:鹽、酒、醬油、胡椒、太白粉、沙拉油。 

做法: 
1. 半天筍洗淨切段備用。蔥切段,紅辣椒切絲備用。 
2. 牛肉絲內加入醬油、酒、胡椒粉拌一下,續加太白粉抓均勻,再倒下2大匙沙拉油多抓幾次,放置20分鐘。 
3. 鍋燒熱,倒下沙拉油,趁油未熱前放下牛肉絲,快炒一下,只要牛肉一變色,就把牛肉絲盛出。 
4. 利用鍋中的油爆香蔥段和紅辣椒,再把半天筍絲放下炒熟,加鹽、胡椒、酒調味,放入牛肉絲時再加一些醬油,拌炒均勻即可。

 

五採半天筍湯 

材料:半天筍半斤,乾香菇3朵,紅蘿蔔半條,蔥1枝,豬小排半斤。 
調味料:鹽、胡椒粉。 
做法: 
1. 燒一鍋水將豬小排川燙,去除血水後,重新在煮一鍋水,將豬小排燉煮30分鐘。 
2. 乾香菇泡軟切條,紅蘿蔔切粗條,蔥切段,半天筍洗淨切寸段長,放進豬骨湯內再煮20分,加鹽、胡椒調味即可。

 

脆筍飄香 

材料:半天筍5兩,五花肉半斤,客家福菜葉1片,蒜頭2個,
蔥1枝。 
調味料:鹽、酒、胡椒粉。 

做法: 
1. 半天筍洗淨切段,五花肉切粗條,客家福菜葉洗淨切碎,蒜頭切碎,蔥切段。 
2. 鍋熱油,將五花肉絲煸炒至出油後,放下蔥段、蒜末和福菜碎炒香,再把半天筍放進來,加一點酒和鹽,倒入水淹過材料,小火燜煮約20分鐘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