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蔬果花材與美食(二)

文圖/巢佳苓

 

野薑花 

位於低海拔的溪流邊或潮濕地帶,從五月初夏到十一月的深秋,陸續可以看到盛開的野薑花,花期很長,又稱蝴蝶薑、白蝴蝶花或穗花山奈。野薑花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塊狀地下莖有似薑的芳香,肥厚多汁可以食用。在山蔭下或溪邊,長形翠綠色的葉片和白色蝴蝶狀的花朵,整區整片的景觀,遠遠的就飄出優雅的香味,讓人見了都會忍不住摘一些回家。

野薑花是喜好潮濕又有陽光的植物,只要家中庭院有這個條件,可以摘種幾棵享受野薑花之美。

野薑花的花朵可以泡茶,有治療失眠的功效,也可以拿來煮湯或清炒,清脆爽口,沾裹麵糊油炸香酥可口,是很好的無農藥蔬菜,在新竹的客家莊風景區裡,還利用野薑花的葉片來包粽子。

 

蝦仁蘆筍野薑花

材料:蝦仁半斤,蘆筍8枝,野薑花苞3兩,蔥薑蒜各少許。 
調味料:鹽、白胡椒粉、酒。

做法: 
1. 蝦仁抓洗乾淨,擦乾水份。蘆筍削皮切段,蔥切段,薑蒜切片。野薑花苞洗淨。 
2. 鍋燒熱水,煮滾後先川燙蘆筍,再燙蝦仁。 
3. 鍋熱油,爆香蔥薑蒜,放進蝦仁、蘆筍和野薑花,並下調味料快炒均勻即可。

 

酸甜野薑花

材料:鳳梨1/4個,黑木耳2朵,野薑花苞2兩,薑絲少許。

做法: 
1. 鳳梨、木耳切片,野薑花洗淨。 
2. 鍋熱油,放薑絲爆香,把鳳梨、木耳、野薑花及少許鹽一起快炒均勻即可。

 

曇花 

曇花,還有個好聽的名稱叫做月下美人,也有人稱為孔雀仙人掌。它是屬於仙人掌植物,生長於熱帶沙漠地區的多年生植物。植株是扁長的葉莖,由葉片退化而成,不論陽台或屋頂空中花園都很容易種植。每年五月進入開花期,開花的時間大都是夜晚,花朵的壽命非常短約4-5小時左右,黎明前凋謝,「曇花一現」一詞由此而來。凋謝的花朵可以拿來做菜,是無污染的好食材,花朵盛開期,可以曬乾留著日後慢慢品嚐。

馥郁芬芳的曇花有清熱的療效,對於呼吸系統的疾病很有幫助。不論鮮食或曬乾的花朵,只要用水沖洗就可以,花蕾部分最好是丟棄不用,吃起來才不會有粉粉的感覺。曇花的整株都可以食用,只要遇熱就會產生黏液,如果不想讓菜汁黏黏的,就先用熱水川燙一下,就會減少了。曬乾的花朵泡水軟化後就可以使用,燉雞湯或甜湯清爽可口。

 

曇花沙拉

材料:曇花2朵,苜蓿芽少許,牛番茄1個,奇異果1個。 
調味料:沙拉醬2大匙,原味優格2大匙,美式黃色芥末醬1大匙,鹽1/4小匙。

做法:

1. 曇花洗淨(將花蕊去除不要口感才會清爽),用熱水燙約20秒後撈出瀝乾水份。 
2. 番茄、奇異果洗淨切片,苜蓿芽洗淨瀝乾水份,將所有材料排盤組合。 
3. 調味料拌均勻食用前淋上即可。

 

蝦仁曇花

材料:蝦半斤,小黃瓜1條,曇花2朵。 
調味料:醬油2大匙,黑醋、糖各1小匙,香油1/2小匙,炒熟的白芝麻1大匙。

做法:

1. 曇花洗淨(將花蕊去除不要口感才會清爽),用熱水燙約20秒後撈出瀝乾水份。 
2. 蝦放入滾水中煮熟剝殼,小黃瓜洗淨切片,再與曇花組合排放在盤上,食用前將調味料拌勻淋上。

 

曇花鮮菇燉雞

材料:曇花2朵,雞腿1隻,柳松菇5兩,蔥1枝。 
調味料:鹽、胡椒粉、酒。

做法: 

1. 雞腿切塊,放進滾水中川燙撈出。柳松菇切去根部洗淨備用。蔥切段。 
2. 曇花洗淨(將花蕊去除不要口感才會清爽),用熱水燙約20秒後撈出瀝乾水份。 
3. 湯鍋中燒熱一鍋水,放下雞腿塊、蔥段和柳松菇一起小火燉煮40分鐘,放調味料和曇花煮5分鐘即可。

 

素炒鮮蔬

材料:曇花2朵,紅蘿蔔1小段,青花菜半棵,杏鮑菇3個,
蓮子1兩。 
調味料:鹽、胡椒粉。

做法:

1. 曇花沖洗一下,將花蕊取出後剝片備用。紅蘿蔔、杏鮑菇切片,青花菜洗淨切小朵,以熱水煮熟備用。蓮子沖洗一下放在碗中,加水淹過蓮子,蒸熟備用。

2. 鍋熱油將紅蘿蔔片炒熟,再放杏鮑菇也炒熟後,將以熟的青花菜、蓮子和曇花都放進來,並加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

 

山蘇花

山蘇生長在低海拔的山區,陰涼濕潤的林間就可以看到它,氣根非常發達可攀附於岩壁縫或樹幹上,叢生的葉片幅射狀生長於莖頂,形狀如鳥巢,又稱鳥巢蕨。早期是原住民經常採食的野菜,清脆可口,野生的山蘇大都在樹上採收不易,近年來大都以室內栽培,供應市場需求。山蘇栽培非常容易,住家的庭院、木柱、樹幹璧或盆內都可以栽植。

山蘇具有豐富的纖維質,維他命A、鈣、鐵,還可利尿、預防高血壓、糖尿病,是現代人適合的健康食品。山蘇的烹調方式大都以炒豆豉小魚乾居多,涼拌、煮湯都不錯。

 

山蘇沙拉

材料:山蘇6片,三明治用起士片3片,聖女小番茄6個,苜蓿芽少許。

做法:

1. 山蘇洗淨切除中間硬梗,起士片一片切成四條寬條,小番茄直切半。

2. 燒一鍋熱水,將山蘇放下燙熟立刻取出,放進冷水中漂涼。山蘇葉上放一片起士條,再放小番茄,捲起用牙籤串好固定即可。

*起士片已有鹹味,所以這道菜直接食用,不必加任何調味料。

 

山蘇豆腐小魚湯

材料:山蘇葉4兩,小魚乾1兩,豬小排半斤,豆腐1盒,
薑絲少許。 
調味料:鹽、白胡椒粉、酒。

做法:

1. 山蘇葉洗淨切段,小魚乾沖洗一下,豬小排以熱水川燙。

2. 湯鍋內倒入少許沙拉油,將小魚乾炒香後,放入水約鍋子的七分滿,煮滾時,放豬小排再續煮至滾後,改小火燉煮約30分。

3. 豆腐切塊,放進湯內煮約5分鐘後再加山蘇葉和薑絲煮3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