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香草植物與花食《二》

文圖/巢佳苓

 

迷迭香

迷迭香在西方的傳說中,是驅除邪惡的香草。媽媽們喜歡把迷迭香乾燥後做成小香包,給孩子們放在枕邊,可以安定神經夜晚有個好夢。小香包放在室內或衣櫃裡,除了可以芳香空氣外,還可以防虫。乾燥的迷迭香可以放在密封罐內隨時備用,當精神壓力大,須要沐浴籽壓時,將乾燥的迷送香、薰衣草一起放入小布袋裡,在放熱水時待香味溢出後即可浸浴。

迷迭香入菜是西餐中必備的香草植物,可以去除肉類的羶味,只要將鹽抹在肉上,再放一小枝迷迭香,進烤箱烤熟了就是一道好吃的主菜。尤其羊肉是不可或缺的,魚類、青豆、蘆筍、蕃茄、馬鈴薯等也都適合用之。

以藥理功能來看迷迭香,它消除胃腸脹氣,刺激肝臟和膽囊的活動,增加膽汁的分泌;強化心臟,促進血液循環疏通血路;舒解肌肉疼痛和月經期的疼痛,減輕感冒症狀,提神醒腦增加記憶力等功效。

加了迷迭香的洗髮精有治療頭皮屑和滋養頭髮的功效。 
懷孕的婦女儘量避免食用或精油薰香,一般人也不可連續使用三天以上。

《蘆筍蝦仁沙拉》

材料:綠蘆筍6枝,大陸妹萵苣1棵,鮮蝦半斤,紅甜椒、黃甜椒切1cm小丁各l大匙。 
醬汁:1大匙白醋,3大匙橄欖油,迷迭香1枝,巴西利香菜1枝,鹽、黑胡椒粉少許。

做法: 
1、綠蘆筍放入滾水中煮1分鐘,取出泡在冰水中冰涼後,撈出瀝乾備用。滾水再煮鮮蝦,約2分鐘,撈出瀝乾,冷卻後剝殼備用。 
2、大陸妹萵苣洗淨,瀝乾水份放在盤中,再將綠蘆筍、
蝦仁、甜椒丁擺上。 
3、迷迭香和巴西利沖洗一下,去梗留用葉片並切碎。小盆內放下鹽和黑胡椒、醋拌勻,慢慢地倒入橄欖油,一直攪拌呈乳狀後,放下迷迭香碎和巴西利碎攪勻,放在小碟中,依各人喜好淋在沙拉菜上。

 

《迷迭香羊排》

材料:切片羊排三片,新鮮迷迭香2枝,鹽及粗黑胡椒少許,紅酒l大匙,蒜片l大匙,綠蘆筍2枝、鮮菇、紅蘿蔔、美生菜葉各少許,橄欖油少許。

做法: 
1、羊排淋1大匙紅酒、1大匙橄欖油、1枝迷迭香、灑一些鹽和黑胡椒醃漬30分鐘。 
2、烤箱預熱以180℃放入羊排烘烤12-15分鐘左右。 
3、綠蘆筍、鮮菇洗淨。燒熱一鍋水,將綠蘆筍和紅蘿蔔煮熟放在盤上。 
4、鍋中熱奶油,放下蒜片和1根迷迭香煎香,再放香菇煎熟盛入盤中,並將烤熟的羊排擺上即可。

 

《香煎鯛魚&香草蕃茄醬料》

材料:鯛魚一片,鹽、粗黑胡椒、酒各少許。 
香草蕃茄醬料:洋蔥碎末1大匙,蒜碎末1小匙,迷迭香l枝,聖女小蕃茄3個,鹽1/4小匙,粗黑胡椒少許,檸檬汁l大匙,橄欖油3大匙。

做法: 
l、魚片用鹽、粗黑胡椒、酒醃10分鐘後煎熟盛盤上。 
2、小蕃茄洗淨切小塊。迷迭香沖一下去梗留用葉片。將所有的醬料混合拌勻,盛在盤邊,食用時切小塊沾著吃。

※將牛排煎熟來沾這道調味料也是非常好吃。

 

《培根馬鈴薯》

材料:馬鈴薯2個,培根1片。 
調味醬料:美乃滋3大匙,法式芥末醬l大匙,鹽、粗黑胡椒少許,迷迭香l枝,巴西利香葉l枝。

做法: 
1、馬鈴薯洗淨,不要削皮。湯鍋中放進馬鈴薯,倒入水淹過約1cm高,開火煮滾後改小火續煮至軟(筷子可以輕易插入) ,約30分鐘,取出放涼後剝下皮切塊。 
2、培根切細條狀煎熟取出瀝乾油。 
3、迷迭香葉、巴西利葉沖淨瀝乾切細末,與其他調味醬料混合均放入切塊的馬鈴薯拌一下,盛在盤上面灑培根即可。

 

 

茴香 

茴香番不論在中國或西方都將它做為烹調的材料,茴香的翠綠嫩葉可以入菜,若要保持它的鮮綠,將整株泥土沖洗後,放在塑膠袋內,於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周之久,但不適於乾燥儲存。當植株長大開花時是插花的花材,若要摘取種子,就等花朵凋謝後種子成熟即可採收,曬乾後存放在密封罐內,可以保存六個月左右。茴香子可以泡茶,也可以當做辛香料,是一個利用價值非常高的香草植物。

茴香對於消化系統的幫助很多,促進食慾、消解腹痛和脹氣、助腸胃蠕動及排便。茴香精油沐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在寒冷的冬天裡有益手腳溫暖,並可幫助身體排毒,但是它的功效很強,一周不超過兩次,過度使用會導致皮膚過敏,孕婦和兒童要適時使用。

 

《義式燉牛肉》

材料:牛腩和牛腿共1.5-2斤,洋蔥1個,紅蘿蔔l枝,西洋芹菜2枝,茴香子l小匙,鹽、粗黑胡椒適量。 
做法: 
l、牛肉切塊,以滾水川燙後備用。洋蔥洗淨不必切塊,紅蘿蔔、西芹洗淨切段。 
2、湯鍋內將水燒滾,將牛肉、洋蔥、紅蘿蔔、西芹及茴香子、鹽、黑胡椒,一起放入,大火煮滾改小火;燉煮至肉軟,約80分左右,盛在湯碗時將洋蔥切塊。

※ 洋蔥整個煮才不會軟爛,湯汁可以比較清徹。蔬菜可以多放一些,當成一鍋有肉、有菜的燉菜,搭配全麥麵包,是歐式家常菜的吃法,既容易又方便。

 

《 茴香鮭魚排》

材料:鮭魚一片,鹽、粗黑胡椒少許,美生菜,紅甜椒,玉米筍適量,新鮮茴香葉1枝。

做法: 
1、 鮭魚用鹽、胡椒、茴香醃漬15分鐘。生菜洗淨瀝乾水分排盤備用。 
2、 鍋熱油,先將茴香煎香,再放魚排煎熟,玉米筍放在旁邊一起煎熟後,成出排在盤上。

※ 雞腿排與魚排的做法類似。

 

《茴香蛋花湯》

材料:茴香1把(約10棵) ,蛋2個,蔥1枝,鹽、香油、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 
1、茴香洗淨切小段,蛋打散,蔥洗淨切段備用。 
2、鍋熱油將蔥段爆香,倒下一大碗水煮滾,放入茴香葉再滾起時,調味後將蛋液淋下即可熄火,盛入湯碗內。

 

《茴香小黃瓜》

材料:小黃瓜2條,新鮮茴香l棵,原味優格1盒,橄欖油1大匙,鹽、粗黑胡椒各少許。

做法: 
1、黃瓜洗淨擦乾切片放在盤中。 
2、新鮮茴香洗淨,取嫩葉切1cm小段。優格與橄欖油、鹽、胡椒、茴香拌勻,淋在黃瓜片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