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梅花與櫻花的特質及其應用

文/圖 黃緞

 

 

前言

 

談到梅花,很自然的就會想到它是中華民族的國花,至於櫻花就會讓人想到鄰近的日本民族。自然界的植物生態,帶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產生不同的感情共鳴,進而衍化成不同的文學與民情。這也許可由歷史文獻所留的資料得知一二。

 

梅原產於中國。《詩經》有:「摽有梅,其實七兮」的記載。1975在河南安陽殷代墓葬中出土的銅鼎裡,發現了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梅核。梅花最初在六朝被文人認為是早開早謝,顧影自憐,傷春悲怨的花,並不具有傲霜凌雪的精神,而是充滿傷春情懷的消極形象。南朝的民歌樂府詩中即有〈梅花落〉之曲,寫出花落、傷情、怨春之意象。要到唐宋之後,梅花鬥雪傲霜的精神特質才漸漸形成,才與松、竹、梅並列為「歲寒三友」。此後,梅花才由傷春的閨怨氣質轉而變成積極正向的陽剛特質,也才有「花中兒女紛紛是,唯有梅花是丈夫。」(熊禾〈詠翠亭梅花〉)梅花也因此具有高士、君子的象徵意涵。所以在中國水墨畫中蒼古勁挺的雪梅,其實已經加入中華文化象徵的審美因素,因此,對於梅花不僅用肉眼欣賞,更應體會其隱含中國人特殊的審美觀。

 

雖然櫻花在中國典籍中記載也有超過千年,但是由於日本人對於櫻花種植特盛,其聲名遠遠超過中國,常被誤以為中國櫻花是來自日本。日本人民認為櫻花具有高雅、剛勁、清秀質樸和獨立的精神,所以把櫻花比喻為勤勞、勇敢、智慧的象徵。在日本有「櫻花七日」的諺語,意指櫻花花期很短。因此日本家庭裏一般不種櫻花,認為對家族的興旺延續不吉利。櫻花是日本人最喜愛的花種之一,某種程度上日本人追求的民族精神,與櫻花短暫的綻放生命可相比擬。櫻花不但是花卉,百多年前明治維新時期流傳一句「花要櫻木,人要武士」的辭句,正是象徵日本武士道絢爛而短暫的美學寫照。

 

 

 

柳家梅園梅花與梅幹的影子照映出一種漂亮

的空間

 

 

 

梅的特質

 

梅花,屬於薔薇科李屬。梅花開的時候沒有葉子,不像桃、李花葉扶疏。近觀有冰清玉潔的素雅,古人稱之為「素艷」,可知其雖無華麗色彩卻能讓人望之驚艷。雖然我們都強調梅花五瓣,但是古人多鍾情於花蕊,所謂「看花需看蕊」,細看梅花花蕊確實為素淨的花顏增添不少嬌媚。然而一旦發現雄蕊開始卷縮枯萎,馬上花瓣就會開始凋零。即便花開非常美麗,但是花落更富詩意。日本人喜歡櫻花燦爛華麗翩然殞落的死亡;中國人則獨愛身清如雪、淡泊自守的梅花。當我們走在梅花樹下,一陣風來,花瓣如雨,在潔白馨香的花雨裡,彷彿沐浴於雪花片片中,總讓人懷疑這梅花怎麼能在如此寒冷的季節裡展現生機?也許正如古人所言「梅花特早,偏能識春」,所以稱其為花魁。而「動蕊凝香色艷新,小山深塢伴幽人,知君有意凌寒色,羞共千花一樣春。」(唐‧陸希聲〈梅花塢〉)正是其特性之寫照。

 

 

 

         

 

石門水庫的綠萼梅                         紅梅

 

 

 

雖然梅花的色與香早在千年前就為古人所欣賞,但是到了宋代的文人雅士則更聚焦在梅枝的姿態上。如梅妻鶴子的林和靖的名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山園小梅〉「疏影」與「暗香」即成為梅最具特徵的兩個面向,也是掌握梅花審美的主要精髓。乍看梅樹,樹型不佳,枝幹冗雜。所以不以榮華的角度賞梅,而是專注在枝椏疏落的美感,以把握枝橫斜疏清與瘦的精神。

 

古人賞梅重其「疏、淡、古、奇」,並以此為雅。隱士林逋善於描寫梅「枝」,由「枝」來看其「姿」,觀其枝幹所呈現出來的奇態與風采,如前所言疏影橫斜的枝態描寫,是一種創舉而特殊的視覺經驗。其相當有名的「孤山八梅」的詩中,就多次提到梅枝,使梅枝成為欣賞的重點。除疏影橫斜句外,尚如:「雪後園林才半樹,水邊籬落忽橫枝」,「池水倒窺疏影動,屋檐斜入一枝低」。藉著梅枝來寫梅花身影,表現梅的疏朗、挺拔、秀峭的清雅形象。

 

梅也被喻為幸福吉祥物。古人認爲,「梅具四德,初生爲元,開花如亨,結子爲利,成熟爲貞」。梅花綻開五瓣,象徵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有梅開五福之說。喜鵲在梅枝上歡愉鳴叫的圖案,常被稱爲「喜報早春」、「喜報春光」、「喜上眉梢」,皆取其諧音或寓意。吉祥圖案還有「竹梅雙喜」,為竹、梅和兩對喜鵲的圖紋,竹喻夫,梅喻妻,常用以祝賀新婚之喜。

 

梅,傲而不俗。其色分紅、白及綠,另有蠟梅,色黄如蠟,香氣濃鬱,屬蠟梅科,最高僅三米,其風韻與梅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梅壽可逾千載,枝幹虯曲,身姿蒼古,其芳愈寒愈媚,臨風寒勁挺傲然鐵骨,遇冰雪更添飄然風儀。清代李漁曾論賞梅之無奈:「風送香來,香來而寒亦至;雪助花妍,雪凍而花亦凍」。梅不畏寒乃出自天然,而寒香俱來更是造化奇絕,踏雪尋梅,呵氣凝香,滿目嬌色,風雅之至矣!

 

自古以來,以「清」來詠梅香,如「質淡全身白,香寒到骨清」,「香中有別韻,清極不知寒」,「花中有道需稱最,天下無香可鬥清」。皆指梅花的清韻格調,梅花追求清幽的特質,也讓古人以雪、月、水來與之比擬。「水月精神玉雪胎,乾坤清氣化生來」,以霜雪之質、水月之清描寫梅花的精神,著實有相似之意象,也讓賞梅多了清韻幽雅的情境氛圍。

 

王安石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此讚梅花有四個特質及表的德行:

 

1.孤高:「角數枝梅」中的「角」言明了處於偏之地,「數枝」則說出了梅之疏,它並沒有生長在一眼即見的「中庭」,而是偏處院中一隅的「牆角」,寫出梅花孤獨的處境,及其孤高的特質。令人想起那些遺世獨立、孤芳自賞之士。

 

2.堅毅:「寒獨自開」一句說明了當時萬物皆未萌芽,唯牆角數枝梅花迎風雪而開,顯示出梅之不畏嚴寒、倔強堅貞的性格。如同那些堅毅不屈、不流俗的高士

 

3.高潔:「遙知不是雪」,詩人用「雪」來襯托「梅」,雪是高潔的,顯示梅花具有雪一般的高潔特質而更勝一段香就像那些品格清高的人。

 

4.芳香:「為有暗香來」指出梅花具有芳香的特質,以此比喻堅強高潔品格而散發著獨特魅力的人。

 

在中國的古詩文裡常提到的梅、蘭、竹、菊四君子。蘭花花朵香清色淡,性喜幽僻之處,故常被喻為謙謙君子的象徵。菊,它不僅清逸淡雅、芳香襲人,且具有傲霜鬥雪的特徵;它盛開於百花凋後,不與群芳爭列,故歷來被用來象徵恬然野逸、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竹,也是經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剛直、謙遜,不亢不卑、中空有節、瀟灑處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象徵。梅,迎冬而開,美麗絕俗,是堅韌不拔的人格象徵。花中四君子所體現出來的正是人世間四種高尚的精神。

 

梅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在嚴寒中,梅開在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有「花魁」之稱。因此梅又常被民間作爲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梅花象徵著鐵骨錚錚,不屈不饒,幸福吉祥。敢鬥霜雪,疏放冷豔的花,在儒家正統觀念塗抹下,成爲高潔守道的凛然君子,不畏嚴寒剛毅雄傑,驚頑起懦的勇猛鬥士。滿身清氣,屹立於嚴寒裡;堅貞不屈,傲視風雪;獨立,奮進,不依附於他物,正是中華民族氣魄之根本,氣節之象徵,張大千曾提詩喻梅花為國魂,梅花無疑也是中華文化的最高表現形式。

 

因此,梅花在插作的表現上,多由中國人對梅花的情感所孕育的文化底蘊為出發,若以欣賞枝幹之美,則可以梅花為主花,配以小花小草為從,或加苔蘚點綴,更富蒼勁老辣之姿。或配以松、竹、茶、菊、蘭、水仙……等品第高的花材。為文人花最佳表現的花材之一。

 

 

 

烏來瀑布前枝山櫻

 

 

 

櫻的特質

 

櫻花,屬於薔薇科。別稱山櫻花、緋櫻、苦櫻、福建櫻,中國長江流域一帶為其原產地,東北、華北、以及日、韓都有分布。落葉喬木,高5~25公尺,樹皮呈栗褐色,平滑而有光澤,具橫紋。花與葉互生,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邊緣有芒齒,先端尖而有腺體,表面深綠色,有光澤,背面稍淡。托葉披針狀線形,邊緣細裂呈鋸齒狀,裂端有腺。花每支三五朵,成繖狀或總狀花序,花瓣先端有缺裂,花白色或紅色。花於3月與葉同放或葉後開花。

 

 

           

 

吉野櫻                                                        普賢象櫻

 

 

日本的櫻花

 

按《櫻大鑒》記載,日本櫻花最早是從中國的喜馬拉雅山脈傳過去的。雲南在地域上與喜馬拉雅相近,自然是最早受惠到的地區之一。櫻花種類中滇櫻花也是頗富盛名的。在精心培育下,日本不斷增加品種,成為一個豐富的櫻花家族。櫻花成為日本國花後,也更多研究培養,出現更具觀賞性的高等品種。至今原生於喜馬拉雅的櫻花還在日本生長,如喬木櫻、緋寒櫻等。因此在日本也有了另一種傳說,稱日本櫻花的祖先,是由僧人從雲南帶回去的,這與某些日本人堅稱他們的祖先是雲南白族人一樣具有探討性。由此,櫻花是從喜馬拉雅山脈傳到日本的說法,更具有可信性。

 

櫻花的美還在於凋謝時的壯烈,因為櫻花雖然絢麗但是生命短促,通常開花只有一周時間,即使整棵櫻樹從開花到全謝也差不多只有二週左右,即所謂的「櫻花七日」。而凋謝時常常在一日一夜之間全部散落,而不是慢慢的凋萎枯零。這種驟開驟謝的特性,很契合日本民族文學所追求的悲愴美,所以日本人認為人生短暫,活著就要像櫻花一樣燦爛,即使死,也要果斷離去,不污染,很乾脆,這恐怕也是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精髓,佩服櫻花的燦爛,雖短暫但飄落時卻顯得清高、純潔和果斷,很有英雄氣概,不拖泥帶水,才被日本人視為國魂。花落時還能形成「花瓣雨」,依然表現出落英繽紛的氣勢和壯觀。「欲問大和魂,朝陽底下看山櫻」,日本人自殺成風或與櫻花的這一特點有內在的關聯,因為文化的蔓延和滲透是無處不在的。但願櫻花絢爛的美永遠是美麗清純而無邪。

 

 

 

緋寒櫻

 

 

台灣的櫻花

 

橫貫公路從青山發電廠至梨山至武陵農場的沿途,偶而可見山櫻花三五成叢點綴於綠樹叢中,形成一叢一叢的錦簇花團,煞是好看。或一棵矗立於綠蔭叢中,形成「萬綠叢中一點紅」之畫意。這些山櫻花非常高大,生長在極難攀爬之崎嶇峭岩坡壁,樹齡應該在百年以上。在橫貫公路開闢通車之前,乃為人煙罕至的地方,想必不是日本佔據台灣時所能種植,而是台灣的原生種櫻花。

 

 

          

 

高砂櫻                                       阿里山高砂櫻

 

 

 

台灣櫻花原生種有緋寒櫻(山櫻)、重瓣緋寒櫻、霧社櫻、阿里山櫻等。

 

(一)山櫻花:是台灣原生種,又叫緋寒櫻,是指寒冬開放的紅色櫻花。山櫻花是單葉互生植物,高可至10公尺,葉呈橢圓形,邊緣鋸齒狀,樹皮為茶褐色容易剝落,花朵為單瓣、吊鐘形,花冠中含有蜜汁,是蜜源植物,可吸引許多蜂蝶覓食。果實成熟可食用。

 

(二)霧社櫻:霧社在日據時代就有櫻都之稱,霧社櫻是台灣特有種,花色雪白,13月開花,46朵叢生,喜歡溫帶氣候,分布在中海拔山區,但族群數量有逐漸減少的跡象。

 

(三)阿里山櫻:阿里山櫻花種類繁多,有緋寒櫻、吉野櫻、八重櫻和富士櫻、普賢象櫻等等,在阿里山最好的賞花地點除了鐵道旁外,往上走也有一片櫻花園可欣賞。

 

(四)其他地區尚有九族文化村、陽明山、淡水天元宮、烏來等,尤其近年來賞櫻風氣盛行,許多山區路旁皆遍植櫻花,春天遊山大概到處都可看到櫻花了。

 

俗話說「桃李迎人笑」,意指桃李的生態,桃與李在開花時花朵是平開綻放的,賞花人只要平視就可以看到花開的美,因此栽種桃李,高度多與人高相當。櫻花則因開花時多呈下垂狀,所以種植櫻花都任其竄高不予修剪,以方便坐於樹下,仰面觀賞花姿。

 

櫻花也是春天的象徵,在春天櫻花樹上會開出白色、淡紅色、深紅色的花。花可分單瓣和複瓣兩類。單瓣者能開花結果,複瓣則多半開花不結果。常有人會誤以為櫻花是櫻桃樹的花,其實他們是同屬不同種的,櫻桃花花瓣雪白,花蕾略帶紅色,果實是可食用的。櫻花樹的果實則稱為櫻花果,果實可以食用,但多因酸澀必須加工後方可入口。

 

 

 

八重櫻

 

 

因櫻花和櫻桃外觀很像,古人的記錄也分不太清楚,以前櫻花也不像別的名花那麼被人熟悉,但是在古老典籍中仍可覓到一點點蹤跡。如白居易有詩「小園新種紅櫻樹,閑繞花枝便當遊」。晚唐著名詩人李商隱〈無題〉:「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巷垂楊岸。東家老女嫁不售,白日當天三月半。溧陽公主年十四,清明暖後同牆看。歸來輾轉到五更,梁間燕子聞長歎」。南唐國君李煜的〈謝新恩詞〉:「櫻花落盡階前月,象床愁倚薰籠。遠似去年今日,恨還同。」南宋詩人趙師秀〈采桑子〉:「梅花謝後櫻花綻,淺淺勻紅。試手天工。百卉千葩一信通。餘寒未許開舒妥,怨雨愁風。結子筠籠。萬顆勻圓訝許同。」則將梅花謝後櫻花綻之花期述說得極其清楚

 

《元詩選》中方回讚櫻花詩:「淺淺紅開料峭風,苦無妖色畫難工;十分不肯精神露,留待他日著子紅」。描寫淺紅色的櫻花在料峭的春風中開放,因為沒有豔麗的色彩,很難把它畫得工巧。所以不願意完全把神采顯露出來,是準備留待日後結出紅通通果實來。運用寫實和虛擬相結合的手法描寫櫻花,此時花開已是「畫難工」,他日「精神露」時,情景將會更為美好!詩句給讀者留下了想像的餘地,既有眼前的實景描寫,又有日後虛想中的景致,可謂含蓄蘊藉。又唐朝李紳曾官江州長史,著有一首詠〈北樓櫻桃花〉,敘述了櫻桃花如雲似霞、惹人心醉的美姿:「開花佔得春光早,雪綴雲裝萬萼輕;凝艷拆時初照日,落英頻處乍聞鶯。舞空柔弱看無力,帶月蔥籠似有情;多事東風入閨闥,盡飄芳思委江城。」韋應物嘆潔白高雅的櫻桃花,一旦飄零即如美人遲暮,不復風采:「記得花開雪滿枝,和蜂和蝶帶花移;如今花落遊蜂去,空作主人惆悵詩。

 

從古人詩中可以看出,古人對於櫻花的描寫,著意在其花容,不在枝幹上作文章。對於櫻花多了幾分愛憐。花容嬌艷柔美,是引人注目的焦點,因此,用來插高兀體作為主花,是蠻好的花材。但枝幹不若梅枝之奇,不易欣賞,當作為使枝用時,注意花色與主花花色之配合,避免喧賓奪主,方為上策。

 

 

參考來源

 

簡錦玲。《詩情花意》。200310月。大樹文化事業出版。

《中國花經》。上海文化出版社。

網路維基百科

http://www.wrech.cc/blog/harry66120/10848321

 

附註:《櫻大鑒》( SAKURA TAIKAN由日本文化出版局編集部主編,由佐野藤右衛門編著,他於昭和3年(西元1928年)41日在京都出生,他們家是京都世襲的守櫻人。日本十大名櫻之一——京都.園山公園的枝垂櫻——現在的櫻樹就是昭和24年(1949)當時守櫻的佐野藤右衛門從第一代的櫻樹上取種培植,等到第一代櫻枯死後,在其原地方種植的第二代櫻樹(第一代的枝垂櫻是在江戶時代從八阪神社移植過來的)。他們一家在日本是著名的櫻花世家,他們代代都稱為「藤右衛門」。他是第十六代守櫻人,從第14代開始,他們就著手進行全國範圍內的櫻花研究,3代人的研究成果就集中反映在《櫻大鑒》裏。1975出版。

 

 

 

作品欣賞

 

 

策畫:黃美香

 

插作:黃美香、盧春美、羅淑美、黃緞、林淑芬

 

助:曾貞華、吳芳美

 

攝影:林寶鶴

 

圖說:黃緞

 

 

 

    春信已至

    花材:梅、佛塔、洋水仙、紅竹、麒麟草、黃楊、松、茶花、深山櫻、海葡萄葉、電信葉、枯木

     花器:陶缸

 

     花型:理念寫景花

    

     梅花,不畏嚴寒,總是在最冷的時候開花,此時無什花卉與之爭光,其開在百花之先,自古被

     喻為「花魁」。梅花配上耐寒的松與黃楊,佛塔是可以乾燥的,而水仙則是歲末初春的花材,

     以寫景的手法表現初春的喜悅。

 

 

 

  墨梅

 

   花材:梅

 

   花器:瓷瓶

 

   花型:心象花

 

  素淨的白瓷上,以濃淡墨韻寫出枝椏橫斜的山景。一枝倒掛迴旋的梅枝,似水墨畫中之寫意梅花,

  如墨的枝幹屈曲有力,數點梅花與白瓷瓶相映照。王冕詩:「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正是為墨梅所題之詩。

 

 

 

 

 

 

 

 

  

   貞者情懷

 

   花材:梅、雪松、玫瑰、電信葉、枯木

 

   花器:綠釉陶

 

   花型:理念寫景花

 

   梅花花容樸素,花性耐寒,花香淡遠,花韻清逸,花實厚生。格高韻勝,其枝幹愈老愈奇,

   愈拙愈神,楊維禎稱其:「梅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無」。標榜出梅花的傑出精神和

   顯露的抱負。雖然冷凝幽渺,卻也有玫瑰的溫情。

 

 

 

 

 

 

 

 

   春近寒未消

 

    花材:梅、蝴蝶蘭、東亞蘭、黃楊、柏、苔木

 

    花器:無

 

    花型:心象寫景花

 

    颯颯寒風,冷冽如昔,悄悄春訊卻已光臨大地,二十四番花信風的第一番花信風——梅花快

    意的綻放著,刺骨寒風似乎於它無礙,英姿仍然傲立不搖,穩穩的展現其氣概。

 

 

 

 

 

 

 

 

    

 

 

 

 

 

 

 

 

 

 花發故年枝

 

  花材:梅、松、大理花

 

  花器:陶瓶

 

  花型:心象花

 

 「梅含今春樹,還臨先日池。人懷前歲憶,花發故年枝。」梅花年年開,但他依附的

     是提供它營養元素的老幹,才能年復一年,開花結果。然而除了文人雅士會欣賞梅

     枝梅幹外,賞花者多注目在花的美與花的香,其實,朋友要老的才知心,老酒也比

     新酒更香醇,而老幹與新枝則更具對比美。

 

 

 

 

 

 

 

落梅如雪亂

 

花材:梅、黃菊、松、黃楊、深山櫻

 

花器:梅瓶

 

花型:心象寫景花

 

峭壁上的梅枝,臨崖下探;梅花點點如落雪。慨嘆低吟南唐李煜〈清平樂〉:「別來春

半,觸目柔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

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離鄉的遊子或可藉以抒發胸中鬱氣。

 

 

 

 

 

 

 

懿德飄香

 

花材:梅、柏、葉牡丹、斑草蘭

 

花器:造型陶瓶

 

花型:寫景理念花

 

梅之幽香被宋人譽為「國香」,除格高韻勝外,常用以比德,如宋人姚勉謂「梅」:「……

養竹於庭,所以標醉吟之清,滋蘭在畹,所以風靈均之馨。君子好恬而樂素,不羨侈而慕榮。

桃李華而近浮,松柏質而少文;未若斯梅之為物,類于君子之為人……」「……瑤階玉堂,不

增其芳,竹籬茅舍,不減其香,君子之常也。在物為梅花,在人為君子」。梅之德可見一斑。

 

 

 

 

 

 

 

松梅竹菊相並枝

 

花材:粉梅、竹、松、菊花、黃楊、紫薊、茶花、麒麟草

 

花器:無

 

花型:寫景心象花

 

松、竹、梅為歲寒三友,梅、蘭、竹、菊為花中四君子,也有人將梅、松、竹、菊喻為四君子。

菊花象徵野逸,竹子虛心有節,梅與松均有傲霜雪而不凋的特質,陶潛亦將松、竹視為高雅枝

物,將此四時枝花並置插作表現,以喻德高望重,謙謙君子也。

 

 

 

 

 

 

 

香逐東風來

 

花材:梅、茶花

 

花器:魑龍雙耳方銅盤

 

花型:心象寫景花

 

春寒料峭之際,視野雲霧迷濛,偶有淡淡清香撲鼻而來,正是梅花綻放季節,回憶故人相偕賞花

之景,輕嘆:「窗外一株梅,寒花五出開。影隨朝日遠,香逐便風來。泣對銅鉤障,愁看玉鏡臺。

行人斷消息,春恨幾裴回。」

 

 

 

 

 

 

   東君探佳人

 

   花材:梅、竹、芍藥、苔黃楊、茶花葉、寶石葉

 

   花器:變型陶

 

   花型:理念花

 

   雪白如玉的梅花,點點貼近清瘦的細枝,枝幹蜿蜒曲折伸展,宛若遊龍翻

   騰頗富勁道,整枝花量不多卻佔有很大的空間。張潮言:「梅令人高」,

 「牡丹另人豪」皆因此兩種花卉均具有「含道通靈」的感性,很容易導人進

  入一種有情的精神領域。芍藥長相類似牡丹,因較易取得及照顧,常在我們

  的花作上以芍藥替代牡丹,顯其富麗、雍容、高雅之氣質也。

 

 

 

 

 

 

 

 

  幽姿藏暗香

 

  花材:梅、松、茶花、芍藥、小白菊、黃楊、斑草蘭

 

  花器:雙耳銅瓶

 

  花型:理念花

 

  林和靖的疏影橫斜寫出梅的清拔姿態,所謂「梅以韻勝,以格高,故以橫斜疏瘦

  與老枝怪其為貴。」是以橫斜梅的新枝條與佈滿苔蘚老幹,表現梅的疏爽、挺拔,

  與芍藥的富麗形成一種對照;芍藥又名婪尾春,與第一春的梅花並置插作,象徵

  著這一季的生生不息之意。

 

 

 

 

 

 

 

 

  半黏殘雪不勝清

 

   花材:梅、文心蘭、柏、茶花

 

   花器:陶瓶

 

   花型:理念花

 

   梅的素妝淡雅,儼然超脫世俗的象徵:而其清香暗渡,代表的正是梅花特有的一份幽

   雅閒適,不附流俗,如林逋:「橫膈片煙爭向靜,半點殘雪不勝清」;鄭獬:「更無

   俗艷能相染,惟有清香可辨真」;謝邁:「幽姿不許人窺見,故向寒林度暗香」。梅

   的姿態、習性、色澤、香味,全都有了不凡的氣質。

 

 

 

 

 

 

 

  君子之交

 

  花材:松、梅、竹、東亞蘭、茶花

 

  花器:銅製方瓶

 

  花型:理念花

 

  植物比德的說法,由來已久,如屈原以香草喻志節高尚;儒家視蘭、竹為君子之事,從詩

  文即可獲證。宋代理學發達,對事物 講究即物究理,以花喻人之品德者更為興盛,「歲寒

  三友」此時並稱;以松、梅、竹、東亞蘭、茶花等插花,藉以表達謙謙胸懷的君子之交。

 

 

 

 

 

 

 

 

 

 

草暖雲昏萬里春

 

花材:櫻花、菊、桔梗、火龍果、茶花、針柏、海樹、葉蘭

 

花器:陶甕

 

花型:寫景花

 

山野的粉色櫻花,自在的伸展開放,佔據了上段很大的空間,

頗有高兀體之姿,自然兀立於高山上,傾斜而出的部分枝椏,

似乎對著下方的山茶花招手:「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登高遠眺,春光更美更遠。

 

 

 

 

 

 

 

 

一樹櫻花帶雨紅

 

花材:櫻花、杜鵑、葉蘭、海芋、菊花、電信葉、雲南菊

 

花器:天球瓶

 

花型:心象理念花

 

春天的嫩綠與紅芽,配以各色嬌艷的花朵;或柔風暖日,

或雨淡雲,或垂楊曲水,或醉月尋花,一番嬌柔浪漫之

感是春天的特色。春雨綿綿,偶有驟雨或驟風,恐也打落

一樹櫻花。若非花落雨紅,何來令人傷春。

 

 

 

 

 

 

 

 

 

東風好作陽和使

 

花材:緋寒櫻、東亞蘭、葉蘭、麒麟草、火龍果、電信葉

 

花器:藍地金龍天球瓶

 

花型:理念花

 

萬物皆有其道,春華秋實,榮枯繁萎,皆與四時相應,東風起

表示春來了,百花也要開了。因此錢起有:「東風好作陽和使,

逢草逢花報發生」,蘇軾:「東風有信無人見,露微意、柳際

花邊」等以東風形容春天,描寫春天風和日麗,暖陽徐風的美

好時光。

 

 

 

 

 

 

 

 

陽春白日風在香

 

花材:埔里櫻、火龍果、羅漢松、國王牡丹菊、金菊、麒麟草、

            法國小白菊、美國櫻桃

 

花器:籃

 

花型:理念寫景花

 

每年春節,大多會遇上櫻花開花的,紅艷艷的色彩,與金菊、染色

的國王牡丹菊,金與紅的喜氣加一點對比的綠色葉子,顯得活潑有

生氣,小小的宮燈,更增添幾分新年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