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感動

文.策畫.插作/張月理

 

 

 

        我不會畫畫,也不會作詩作詞,但是每次看到好的作品,都會讓我非常感動,記得看過畢卡索的一幅畫〈格爾尼卡〉,內容是描述西班牙內戰格爾尼卡城的大轟炸,控訴戰爭的殘暴,人臉的牛頭,象徵了惡勢力,蹂躪傷及無辜,其中人物呈現哀痛、恐懼、無助的情緒,戰爭是人類最殘忍及愚蠢的行為,這個畫面一直停留在我的八識田中,讓我非常感動,可以想像畢卡索是一位慈悲有正義感的畫家。

 

 

 

畢卡索名作<爾尼卡>,1937,收藏於馬德里索菲亞王后藝術中心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李後主是南唐亡國君,歷史評為昏君,也是「詞聖」,但是他的每一首詞,無論是歡樂、沈痛、寂寞、哀傷、悔恨、悽惋,都從他的字裡行間毫不隱瞞真誠的流露出來,至情至性、句句血淚,使人讀之迴腸盪氣,欷歔淚下,讓人感動。

 

 

生命是從小愛不斷昇華到大愛,這次的主題全部是日常生活親身感受,希望藝術的美提昇到人文的關懷,而達到悲天憫人的大愛,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不卑

 

 

每一次看到她,都會讓我感動不已,瘦弱的身軀,戴著斗笠,斗笠上包著三角巾,在寬大的衣褲下更顯得她的瘦弱,身體拖著大她好幾十倍的兩輪車,拖車兩邊掛著整排大小不一的塑膠袋,看起來非常擠壓、沈重,好像每個塑膠袋都有它的作用,就這樣看著她穿梭在忠孝東路四段,台灣最貴的信義區土地的大街小巷,看她神形泰然,拖著二輪車,總是面帶微笑,不卑的前行,有時候她會撿拾高出她一兩倍的紙箱,躑躅難行,我與外子此時就會從後面幫忙推她一把,減輕她的負擔,內心就會有日行一善的虛榮安慰。

 

 

昨天帶狗狗迪弟及Lady去打預防針,又在巷子遇上她,不卑、自在、若無旁人地拖著回收車,走入我們住的社區(松山文創)。外子對我說:「你不是最欽佩她?」我說:「是的,我們都是女人,女人哪一個不愛美,她也不過是四、五十歲而已,她能夠為了生活,神態若然,從事當今社會認為卑賤的工作,但在她的身上,你感受不到她的自卑,我一直看到她面帶微笑、躑躅前行,反觀當今女性重虛榮、浮華、不實,與她相比真不可同日而語,她才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女人。

 

 

 

落土時

 

花材:地瓜

花器:破甕

花型:心象花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三世輪迴)

 

 

 

無奈

 

花材:地瓜藤

花器:破甕

花型:心象花

 

定業不可轉。

 

 

 

  承擔

 

  花材:藤、仙丹、菝葜、千日紅

  花器:破甕

  花型:心象花

 

  仙丹在越炎熱的夏天開得越燦爛,黑藤雖然

  靠大樹立起,但當大樹倒了,它一樣安然

  無恙,兩者喻為不怕逆境的磨難。

                                                                  (唯行者可轉業)

 

 

 

 

 

  力量

 

  花材:仙丹、象草、枯木枝

  花器:造型陶

  花型:心象花

  

   一切唯心造,心才是最大的主宰者,逆增上緣,在苦

   難中才能見到清淨本性。

 

 

 

第一聲的蟬聲

 

 

      夜宿高雄圓照寺,晨起,大殿做完早課,清晨的圓照寺一片寧靜,我散步到花園,剎那間第一聲的蟬聲鳴起,劃破了清晨的靜寂,頓時好像所有的生靈一起驅動。憶起黃教授二十幾年前講到蟬的生命過程,蟄伏在地下有七年至十七年之久,但是出了地面才十多天,生命就結束,當時對生物界非常無知的我,聽了教授的敘述,內心非常的感動及不忍,這是多麼可憐,卻又多麼可敬的生命,雖只是短短幾天的存在,但在初夏的來臨,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無論是在喧鬧的城市或是幽靜的林間,都展現牠們美妙的歌聲,增添了喧嘩都市有如林間的閒情景致。

 

 

   蟄

 

   花材:豬籠草、枯枝、苔草

   花器:造型陶

   花型:心象花

 

   造物者,真是不可思議,創造這樣的生命,而讓牠去承受這樣的苦難,很難讓人理

   解,要蟄伏七到十七年之久,實在太可憐了。如羅睺羅在母胎六年之苦。

 

 

 

記得有天到陽明山,從竹子湖走回遊客中心,在人車分道蓊鬱小徑,聽到如雷貫耳,如一場盛大的交響樂的蟬鳴,時而高亢,時而泣泣而述,時而悠揚,時而沈寂,有如走入生命的盡頭,把最有限的能量極盡的奉獻出來,雖隔十幾年,但這一刻猶如在耳,每到初夏的第一聲蟬鳴,就會憶起當時的情境,讓我感動不已,人是有情眾生,師法自然,雖是那麼微小的生命,卻是我效法的導師。

 

 

 

 

  等待

 

  花材:小手毬、豬籠草、孔雀草、苔草

  花器:變形陶

  花型:心象花

 

  等待的時間是最煎熬,既興奮又無奈。

 

 

 

 

 

 

 

  生之喜悅

 

  花材:小手毬、枯枝、星點木、蠟花、玲瓏花

  花器:創作陶

  花型:寫景心象花

 

  老子言:「出生入死」,雖只是短短幾天的生命,牠們卻活得那麼精彩、豐富。

 

 

 

 

 

 

 

 

  秋蟬到死聲方盡

 

  花材:枯枝、豬籠草、月桃、狗尾草

  花器:創作陶

  花型:心象花

 

  生是為傳宗接代,死也是為傳宗接代,毫無悔恨,讓生命生生不息,讓人感動。

 

 

 

何處容身

 

晚上,外子去餵狗狗奧麗薇回來,非常難過,眼裡含著淚水,神情沮喪地坐在藤椅上。我說:「怎麼啦?」他說:「奧麗薇一家被趕、被打!」外子不解,天地之大,為什麼沒有牠們一家容身之處?人類的自大、傲慢視地球為己有,認為人類才是控制天地的動物,無視於其他生命的生存,為了養人類的色身,對種種弱小生命的傷害而不自覺。在陽明山、汐止的山上有太多被丟棄的狗,看到被虐待的貓、狗(關在籠子裡面),這是富裕文明社會之恥,也象徵人類悲心不足。我身為佛弟子,每次看到流浪的貓狗,內心非常的慚愧、痛苦、不忍,佛陀的教化,我們並沒有真正落實六道眾生的救贖,而只是人道的層次上,無視於畜生道的愛,願佛陀的悲心化在每位佛弟子的身上,伸出援手,讓牠們能得到照顧,有安身之地,離苦得樂。

 

奧麗薇是在松山文創園區裡一隻非常瘦弱的流浪狗,在去年寒冷的冬天生下八隻小狗。被我們發現後,外子一天餵牠們四次,其中一隻往生了,園區視牠們是麻煩的份子,盡其要趕走牠們。奧麗薇一家,讓我們夫妻常常徹夜難眠、痛苦、不捨,也為了要餵養牠們,外子與園區起了很大的衝突、爭執,使我們感到非常無力……

 

 

 

  懵懂

 

  花材:文竹、卡斯比亞、藤

  花器:造型陶

  花型:心象花

 

   順治 皇帝〈醒世碑記〉:「……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未曾生我

   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闔眼朦朧又是誰?不如不來亦

   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六道輪迴)

 

 

平等

 

花材:文竹、大帝王、小帝王

花器:雙體造型陶

花型:心象花

 

《列子.說符》鮑氏童子言:「……天地萬物,與我並生,類也。類無貴賤,徒以小大、

智力而相制,迭相食;非相為而生之。……」(物類平等)

 

萬物是平等的,只是形體的大小,智慧的高低。

 

註:

徒:形狀。

迭:互相。

 

 

 

 

知足

 

花材:酸漿、星點木、柿子、玲瓏花

花器:造型陶

花型:心象花

 

人類貪婪,慾望無窮,狗狗只要一片小肉片就心滿意足了。

 

 

 

感恩

 

花材:文竹、小帝王、旅人蕉、星點木、蠟花

花器:雙體創作陶

花型:心象花

 

你給牠一點愛,牠們才是人類最忠實的家人。


時光悄悄的流逝

早上騎腳踏車去光復市場買菜,經過逸仙路、仁愛路口,看到一位舉步艱難,慢慢前行的長者,剎那讓我怵目驚心,我已過了一甲子,來日不多,色身漸壞,驚覺眼前的她,再過幾年就是我,我在思索,這幾十年的歲月,對社會沒有貢獻,在年輕時就一直想從事人道的工作,效法史懷哲及修女德蕾莎在印度的付出,這一直是我最敬佩學習的榜樣,但命運的安排,事與願違,落到以營利為生,違背了初衷,願望一直沒有實現,怪我福報不足,毅力不堅,至所庸碌而過,眼前剎那的情境,喚起我不能再蹉跎!

 

 

 

 

 喜悅

 

 花材:孔雀草、大岩桐

 花器:四方盤

 花型:寫景心象花

 

 人生只有在三歲之前是最幸福,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去上課、補習,

 大人對他們百依百順,人見人愛。

 

 

 

 

 

 

  壯實

 

  花材:荷葉、竹

  花器:創作陶

  花型:寫景心象花

 

「業」就在人的知識增長,貪、瞋、癡、慢、疑,惡見,隨心造作。

 

 

 

 

 

 

 

 

 

  悲秋

 

  花材:芒草、狗尾草、酸漿

  花器:創作陶

  花型:心象花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醜奴兒〉)

 

 

 

 

 

 

 

 

  枯寂

 

  花材:枯枝、狗尾草

  花器:創作陶

  花型:心象花

 

《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

   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時間」就是一隻看不見的手,主宰著萬物成、住、壞、空,無所遁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