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荷之頌──花果同境

文.圖/徐秀嬪 高雄大學助理教授

 

 

 

 

花禪(徐秀嬪繪)

 

 

    蘇東坡詩:

        綠槐高柳咽新蟬,薰風初入弦。

    碧紗窗下洗沉,棋聲驚畫眠。

    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

    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

 

  夏日薰風,酷暑酣情,當微風輕送,暗香襲人!暑熱難耐,火傘高張,太陽又持續發揮其特有的「熱」情魅力時,唯有水塘「蓉顏」,荷的灑脫之姿,輕飄清香,令人一振,甚而消夏!

 

  農曆五月始,古稱「鬱蒸月」,氣候進入夏暑,俗諺:「過了五月粽,厚衣重裘才可送(收藏)!」等進入國曆七月,更是一年之中溫度熱氣最高時分,尤其今年皆上熱至37.5℃以上,炎熱人怨!俗話說:「小暑大暑無君子」,袒胸、泡水、冰品,皆有之!

 

  暑月構織夏日情懷,蟬聲悅鳴,樹蔭下、池塘上,紅荷曉舒,芳香撲鼻,憑添暑氣美境!尤荷花菡萏芙蓉面,卻不畏燻氣,臨風溢露,隨風搖曳,亭立而顧盼生姿,博得自古以來之文人雅士歌詠喜愛!

 

  昔日文人雅士之「四愛」裡:「愛梅、愛菊、愛蘭、愛蓮」,就屬宋‧周敦頤愛蓮成癡,更喻蓮為「君子」,其文〈愛蓮說〉:「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溢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文人雅士就愛其不染污,不妖豔,不蔓不枝,自愛、自律、自喻,在濁流紅塵中,不依附、不逢迎、不功利,潔身自好,美德情操如君子。

 

  蓮在昔時藝術裡,不僅入畫、入文,更入詩詞歌賦,遍眼及是!可見昔人鍾愛之一斑。將蓮花入畫,昔日畫荷名家,歷朝各有名家大師,如王冕、徐渭、石濤……等是。今日則有張大千、張杰、文霽等大師,各有其畫荷特色。

 

  而詠詩、頌詞光是唐代就有多位,收錄於《古今圖書集成》裡就有七十幾篇。愛蓮愛荷而讚詠者,也非一般尋常家而已,昔日帝王家就有許多帝王傾心,如:

       

        梁武帝詩:

        江南蓮花開,紅光照碧水;

  色同心復同,藕異心無異!

       

        簡文帝〈詠芙蓉〉詩:

        園花一帶卷,交葉半心開,

  影前光照耀,香裡蝶徘徊。

        

        梁文帝蕭繹〈賦得涉江採芙蓉〉詩:

江風當夏清,桂楫逐流縈,

荷香帶風遠,蓮影向根生,

初疑京兆劍,復以漢冠名;

葉卷珠難溜,花舒紅易傾,

日暮鳧舟滿,歸來度錦城。

 

  全將蓮景荷香帶入詩的情境,餘風影響後人,畫面隔朝仍如親臨,美景怡人!

  降至南唐中主李璟的〈攤破浣溪紗〉: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

 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

 多少淚珠何限恨,倚欄干。

 

    唸來絲絲入扣,惆悵滿懷!美景寄情,遙思鄉里,藉著殘葉、愁波、笙寒、垂淚,說著沉重的心酸!移情感染,令人也不免觸境感傷!

 

  除此,詠荷之雅士亦繁,如

  南朝沈約〈芙蓉〉詩:

微風搖紫葉,輕露拂朱房,

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隋朝杜公瞻〈同心芙蓉〉: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

 色奪歌人臉,香亂舞人風。

 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劉商〈雙開蓮花〉詩:

 菡萏新花曉並開,濃妝美笑面相偎。

   西方彩畫迦陵鳥,早晚雙飛池上來。

 

  此詩詠出並蒂蓮的喜,雙宿雙飛的幸福,以花賀情,充滿美的璀璨境地。

  再看宋‧文湖州〈蓮〉:

 金紅開似鏡,半綠卷如杯,

 誰為迴風力,清香滿面來。

  此詩輕鬆瀟灑,怡情心暢!

 

  南宋詩人楊萬里〈蓮花〉及〈白蓮〉,就更有獨到感受及憐惜:

  〈蓮花〉:

  紅白蓮花開共塘,兩般顏色一般香,

  恰如漢殿三千女,半是濃妝半淡妝。

  〈白蓮〉:

  花頭素片剪成冰,葉背青瓊刻作稜。

  珍重兒童輕手折,綠針刺手卻渠憎。

 

蓮花的高雅美蹤,不僅在畫裡、文裡、詩詞裡、現實情境裡,在昔人的居所、用具裡皆可見雅姿俏影,且富有深涵的寓意象徵。

 

 

 

花果同境(徐秀嬪繪)

 

 

往昔先輩在生活中,融入藝術情趣,一切求好、求福、求滿的完美文化境界。生活處處有美感,處處有意義,不是繁俗,不是褥節,而是心裡的情感,逸趣的提升與滿足!生活的困難,藉著寓意與象徵,趨吉避凶、吉祥如意,心順,則事圓!

 

如:

「和合如意」:心與事合,皆如意!就以荷與盒為圖紋,取其諧音。

 「蓮生貴子」:以蓮與桂,取其得「貴子」之意!

 「並蒂同生」:並蒂蓮開,則是喜事,雙雙對對!

 「喜得蓮科」:及第連科,仕途順遂!

  「一品清廉」:寓意心靈清廉,「廉」與「蓮」取其諧音。

 

  在過年時節,不管年畫、窗花、春聯、方勝,皆有圖紋:「連年有餘」,以「蓮」和「魚」為圖、為字。

 

  又在祝賀開張做生意時,則常用:「本固枝榮」,以蓮繁茂,從花到根莖,象徵本固,也寓意根固花葉即茂的「生意興旺」。

 

  「河清海晏」:以海棠、燕、荷,象徵「四海昇平」。

 

  佛家則以「八寶」(八種寶物)謂及「八吉祥」(法螺、法輪、寶傘、白蓋、蓮花、寶瓶、金魚、盤長等八種圖紋),八件法物皆有其意義。其中「蓮花」則意謂:「佛說出五濁世無所染著之謂」。

 

  八吉祥保護著人與生活。寓意的藝術,豐富了國人的生活內涵,舉目皆美、皆順,是愉快的人生氛圍!

 

  一直說著蓮、荷、睡蓮、菡萏,會疑惑有什麼不同?蓮與睡蓮不都是蓮?有什麼分別?其實有異!

 

蓮與荷之為物,早在文學史上均有記載,《詩經》中的〈鄭風〉:「山有扶蘇,隰有荷華。」〈陳風 澤陂章〉:「彼澤之陂,有蒲與荷;彼澤之陂,有蒲菡萏。

 

蓮,原產中國、印度、亞洲、澳洲等地,屬於熱帶和亞熱帶之植物,屬睡蓮科,是多年生水生植物。

 

別名:水芸、水芝、水花魁、芙蕖、扶蕖、水芙蓉、水華、藕花、玉華、澤芒、玉環、菡萏、水旦、高蹄蓮。

 

以「釋」為名:佛座鬚、佛座蓮、重台蓮、並頭蓮、金邊蓮、錦邊蓮、金鑲玉印蓮、衣缽蓮。

 

以「花色」為名:千葉紅、千葉白、千葉黃、墨荷。

 

以「寓意」為名:大正蓮、並蒂蓮。

 

以上,都是蓮花的名稱。族繁吧?還有:

 

因蓮富香味,香遠益清,昔人鍾愛而深究,甚至精緻細分;《爾雅》篇裡就記載:「蓮之花」是荷稱菡萏,其葉稱其「蕸」,其莖為「茄」,其本為「蔤」,其根成「藕」,其實成「蓬」,其子為「菂」,子之心為「薏」(即黃蓮)。

 

象徵:君子、純潔、吉祥之意。

知道蓮後,睡蓮呢?

睡蓮:也是睡蓮科,同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

 

別名:水蓮、水百合、金銀蓮、朝日蓮。

 

花色:紅、桃紅、粉紅、白、黃、紫等色。

 

象徵:淡泊、純潔之心、女神、默禱。

蓮與睡蓮兩者之異處:

蓮:葉、花出水面,莖有刺,葉有細毛,不著水,根藕可食,有蓬與蓮子。

睡蓮:葉平水面,葉與莖都平滑,莖可食,無蓬與藕。

 

蓮與睡蓮清晨舒華放香,一入午即閉花如睡,晚含曉展,睡蓮因而得名。

 

沈三白在《浮生六記》裏,閒情記載養小蓮花之方法:「用老蓮子磨薄兩頭,入蛋裏,浮翼取出雞,用久年燕巢泥加天門冬搗爛,拌勻,植入器中,曬陽,待花開;大如酒杯,稱『茶碗蓮』。」花開小巧,十分可愛,不妨一試。然而現市賣就有小品種之蓮與睡蓮,種類也不少,可省很多工事。

 

        蓮在蜀漢張翊的《花經》裏,屬「三品七命」。古人賞花以擬人化,賜品第,甚而稱客道友。如:

        宋‧曾端伯在「花十友」裏稱蓮為「淨友」,

        黃山谷之「花十客」裏稱蓮為「禪社客」,

        張叔敏之「花十二客」裏稱蓮為「靜客」,

        姚伯聲之「花三十客」裏稱蓮為「淨客」。

 

        宋、元以降至明、清則將花自「人格化」進而「神格化」,把每一種花之特有象徵意義外,並以與花相關之事與名人事蹟相配合,而有一年十二個月,每月有其花盟主及花神。

 

        司六月為荷花當令,花神在吳友如畫家筆下為西施。西施溪邊浣紗,美貌與荷相映,人比花嬌,迷煞范蠡,才有至吳國當間諜,雪恥興國,後與范蠡隱於五湖之上。有此事蹟,又曾採蓮,與蓮有關,故以她為花神。周敦頤愛蓮,為男花神。

 

        而另一位畫家俞曲園,則以南北朝時之王儉為男花神,唐人晁采為女花神。

 

 

 

荷之頌

 

 

        在佛的國度裏,蓮花被寓意「再生」的「聖花」。《南齊書‧晉安王子懋傳》記載:「有人獻蓮華供佛,眾僧以銅甖盛水,漬其莖,欲華不萎」。見證了插花供佛的形式,將蓮花插於瓶,象徵「再生智慧」之意。佛陀拈花,意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又法華經法師品載「十供養」:「一華,二香,三瓔珞,四抹香,五塗香,六燃香,七幢幡,八衣服,九伎樂,十合掌」,華(花)佔首位,全是指蓮花而言。

 

        許多佛陀或菩薩坐著、踩著、手拈著的也都是蓮花,蓮花是佛教之表徵。談蓮、愛蓮,中外皆然!埃及未統一時的上埃及王朝即以蓮花為其國花、圖騰。後來蓮花神為愛西斯神(Isis),是守茯神,也是守護死者之神。在神殿裏,可看到供著蓮花,在喪禮裏,也是象徵祈祝死者復活之意。蓮花暫時的閉合,用來表示死而復活,人有再生!

 

        古文明國裏,神話傳說與故事,是文化的來源,埃及是,中國更是。民間相傳「八仙過海」故事,最吸引人,也最多人供奉八仙,因其法力可保祐百姓。其中以何仙姑道行最高,手中荷花是其法物。相傳有二名惡少要去賭錢,路過八仙廟,禱祝能贏錢;後真贏錢,起了貪念,再去祈求,但後來輸錢,其中一人起了歹心,想偷何仙姑的荷花帶身邊,幫他贏錢,然未盜到,反而被荷花壓倒在地,求饒改過後,成為良民。

 

        樂府江南曲詩:「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李白詩〈子夜吳歌〉所詠:「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以上詩詞皆談及採荷、採蓮子,西施還曾採蓮子販售維生。蓮不僅可賞、可藝術、可寓意,更可食用,具有經濟價值。葉可做飯,蒸排骨,蓮子可做蓮子湯,從花到根藕皆可入食譜料理,蓮花茶可清心,亦可美容養顏(含有植物賀爾蒙),黃蓮有可入藥,清毒、消暑、去火、降溫之功效。總之,蓮之好處多多!

 

炎炎熱夏,如何消暑?坐在涼蔭下,賞荷、畫荷、攝荷、插荷,再喝蓮花茶,喝一碗冰鎮蓮子湯,耳聽蟬鳴鳥叫,樹風輕吟的田園交響曲,五種美的感官皆享受,如此,心靈舒暢,幸福完美的美妙世界,皆在周遭氛圍!你!人生夫復何求!

 

 

 

作品欣賞

 

 

    策劃:徐秀嬪

 

    插作:徐秀嬪、鄭美櫻、楊秋霞、林均柔、陳梅英、葉秀霞、胡毓容

 

 

 

 

         芙蓉清心事事佳


         花材:柿果、芭蕉、繡球花、大女貞、小菊、枯木、荷花、蓮蓬、

       荷葉、獼猴藤、茉莉


         花器:陶盤


         好花,是好因!甜菓,是好菓!要做多少功課?才有好菓,事事順心!

 

 

 

 

 

 

荷姿蕉影水殿清


         花材:芭蕉、蓮蓬、大女貞、荷葉、小菊、竹、枯木、荷花


         花器:陶盤


         蕉影、荷姿,文人最鍾情,蕉影有文意,荷姿有文情,是君子,是高德,

映姿清影一世心。

 

 

 

 

 

 

         菡萏蓮容相映趣,兩般顏色一般香


         花材:荷花、荷葉、睡蓮、高山羊齒、大女貞、小菊、春蘭葉、

                     小手毬、海芙蓉


        花器:橢圓藍瓷盤


        菡萏是蓮,睡蓮亦是蓮,各具嬌容,你可分別出?兩般顏色一般香!

 

 

 

 

 

       

       

    花果同境


    花材:荷花、荷葉、蓮蓬、大女貞、小菊、睡蓮、變色葉、

                新西蘭葉


    花器:創意陶盤

 

    眾多植物群,唯有蓮為「花果同生」,「再生」的寓意!蓮

    為佛教聖花,好因好果是為善境。

 

 

 

 

 

 

 

 

 

 

 

  蕸葉呈王家


  花材:南天竺、芭蕉、皇后蘭、帝王花、洋桔梗、荷葉、茉莉、新西蘭葉


  花器:瓷缸


  帝王花、皇后蘭在荷葉襯景下,葉靜陪王側,托出貴容,在份際下之泱泱之風。

 

 

 

 

 

 

 

 

 

 

 

 

   荷香帶風遠

 

   花材:白荷、桃紅荷花、蓮蓬、大女貞、小菊、黑竹頭


   花器:陶盤


   芙蓉紅、白相映,宜風、宜月還宜水,風住波瀲,香氣深遠。

 

 

 

 

 

 

 

 

 

 

 

   剛挺


   花材:獼猴藤、荷葉、蓮蓬、帝王花、大女貞、小菊、電信葉


   花器:華陶窯盤


   帝王花的孤挺,傲然而立的剛,梨藤的曲,是酷的組合,殘葉的落差,

   是生命的精神!

 

 

 

 

 

 

 

 

 

 

 

千葉紅翠影


花材:荷花、荷葉、蓮蓬、大女貞、獼猴藤、小菊、茉莉


花器:花紋陶盤


獼猴桃藤的剛,與荷紅的雅柔,剛柔並濟挑翠影。

 

 

 

 

 

 

 

 姿


 花材:芭蕉、獼猴藤、枯藤、雞冠花、大女貞、荷花、荷葉、火鶴葉


 花器:陶瓶


 獼猴藤之線條變化,如舞之姿,展現菡萏之嬌容及姿勢語言,撐著翠蓋,

 訴說著荷之情懷。

 

 

 

 

 

 

 

蓮生貴子明慧聰


花材:荷花、荷葉、蓮蓬、繡球蔥、獼猴藤、星點木、芭蕉、洋桔梗、

            茉莉、電信葉、高山羊齒


花器:陶盤


吉祥寓意「蓮生貴子」,桔梗喻「吉利」,大蔥花諧音「聰明」,如用

於七月的考生之試場氛圍,亦佳!採取高中之意,謂之子之「聰慧」,

試場得利。

 

 

 

 

 

 

 

白露凋花花不凋


花材:乾蓮蓬、乾荷葉、乾樹枝、蓮蓬、菡萏、枯木


花器:仿水塘


塘水清澈如鏡,映出荷之生命曲,白露如至,荷辭而枯,興衰交替,本是

自然法則,然其雖衰,翠葉初乾,無人解蓮蕭條境,凋花仍不凋,展現其

生命力,璀璨其一生。

 

 

 

 

 

 

 

  紅荷曉舒


   花材:荷花、蓮蓬、帝王花、獼猴藤、玉簪葉、小菊、電信葉


   花器:陶碗


   輕風微動,在酷熱的夏暑節裡,紅荷曉舒,芳氣襲人,帶給人沁透涼心之快!

 

 

 

 

 

 

 

 

 

 

 

   靈明香遠


    花材:荷花、荷葉、大女貞、獼猴藤、小菊、電信葉


    花器:藍色造型盤


    一入空門意暢哉,浮雲名利也忘懷,無心對鏡誰能識,優缽羅花火裡開。

 

 

 

 

 

 

 

 

 

 

 

   招來清心香氣送


   花材:荷花、蓮蓬、芭蕉、繡球花、獼猴藤、鐵砲百合、星點木、火鶴葉


   花器:陶盤


   蕉有「招」之諧音,清心荷花,招來香氣暗送,涼風徐來,增添夏日酣情。

 

 

 

 

 

 

 

 

 

 

 

 

煙波水華伴紫容


花材:荷花、荷葉、小手毬、蓮蓬、繡球花、大女貞、茉莉、

            春蘭葉、洋桔梗


花器:淡藍圓瓷盤


粉團的貴容,相伴水芙蓉的清妍,和風薰香,挺姿相迎。

 

 

 

 

 

 

 

蓮葉何田田


花材:荷花、荷葉、小手毬、春蘭葉、洋桔梗、大女貞、小菊、電信蘭葉


花器:蓮花碗


樂府江南曲:「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

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逍遙忘我,怡情自得,是荷開夏日之情趣。

 

 

 

 

 

 

 

 紅亭綠立


 花材:荷花、荷葉、蓮蓬、南天竺、雞冠花、電信蘭葉、小菊、鐵砲百合、

             睡蓮、變色葉


 花器:陶盤


 周敦頤〈愛蓮說〉:「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

 枝,香遠溢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亭亭立姿,隨風搖曳,

 顧盼生姿,但其不豔,清麗脫俗,難怪周敦頤愛其謂「君子者也」!

 

 

 

 

 

 

 

千疑萬疑一時破


花材:荷花、荷葉、蓮蓬、柏、玉簪葉、新西蘭葉、大女貞、茉莉


花器:陶盤


婷婷而立柏岸邊,夜深看見卻相疑,數行鷺立波心月,拍手驚他不肯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