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2012年桌曆作品欣賞

文.圖/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研究會

 

 

 

 

封面  迎春納淑

 

花材:梅花、菊花、松、美國櫻桃、黃楊、杜松、蠟梅、茶花

 

花器:籃

 

花型:寫景花

 

「萬種花,總不如,寒梅獨異。又清香,又高古,無以為群。點就了壽陽粧,一時豐韵…尚記得,在他鄉,寄憑驛使。不知道,是何年,嫁與林君?」(<百花禪詞>),寒梅異香傳說吉祥故事多,取提籃插作,搭配金菊,於新年來臨之際迎新納淑。

 

 

 

 

一月  寒梅早春

 

花材:松、梅花、菊花

 

花器:籃

 

花型:寫景心象花

 

小寒以後花信風到,梅花绽放,「梅花應可折,倩鳥雪中看。」梅花插於花籃,取其野逸之姿,創意立體,得自然之趣,無可楷模,搭配松、菊,留出提梁空間,益覺「花妙在精神」新歲已臨,借花抒感,並賀年年春。

 

 

 

 

 

二月  最好春光二月天

 

花材:櫻花、蝴蝶蘭、松、樹蘭、山茶、羊毛松、麒麟草、電信葉

 

花器:籃

 

花型:寫景心象花

 

「最好春光二月天,驚紅驚紫各紛然,那能化做花間蝶,日向花房自在眠。」春日佳氣多,取提籃插花,幽蘭生于空谷,「縱無人,香自在,不受挨塵。」搭配紅櫻,松、山茶、樹蘭花,用以迎年又迎春。

 

 

 

 

 

三月   春暖菜花香

 

花材:獼猴藤、油菜花、波浪火鶴葉、斑草蘭、洋桔梗、文竹

 

花器:籃

 

花型:寫景花

 

三月是油菜花及扁豆花的季節,也是探花的好時光,「濃香如蜜菜花多」,「菜花開,遊蜂對對」,春光明媚活活潑潑景象躍然,「凡物之美者,盈天地間皆是也,然必待人之神明才慧而見。」(清葉燮)獼猴藤嫩芽已吐,搭配菜花、桔梗,提籃中集眾芳以為美。

 

 

 

 

 

四月  婪尾留春紅

 

花材:菝契、芍藥、羊毛松、玫瑰、美國櫻桃、電信葉

 

花器:籃

 

花型:造型花

 

「似晴欲雨養花天」,以院體籃插芍藥為賞心樂事,芍藥有花后之稱,又名婪尾春,意為「最後的一朵春花」,<百花彈詞>說:「芍藥花、比牡丹,雖然少遜。一般的,鬥春華,越樣鮮新。」此類花型可擺置於大廳或宴會席上。

 

 

 

 

 

五月 人閒物靜兩相得

 

花材:商陸、繡球花、星點木、海葡萄、撫子花、杜英子、電信葉

 

花器:提籃

 

花型:寫景心象花

 

五月,乍寒乍暖,茸茸生意在室內重現,以寫景心象手法,取紫陽花為主花,紅白撫子花點綴其中,商陸高插,對映提梁裏右邊的留白,形成美妙空間,基盤及從枝貼近籃緣,表現籃的豐實婉約,有人閒物靜,清涼美意。

 

 

 

 

 

六月  淨與花競

 

花材:荷葉、竹、黃金串錢柳

 

花器:籃

 

花型:心象花

 

「開窗面西山,野水平清池,菱荷間蒲葦,秀色相因依」。(宋鄭剛中)籃中插花,荷葉栩栩欲動,如綠雲,迎風承露,青竹落落不群,骨疏神密,串前柳叢聚豐實,葉勝於花別造靈奇,作品便覺不凡。

 

 

 

 

 

七月  清勝消暑

 

花材:樹蘭、燕子花、葉蘭、鑲邊女貞、南燭、珍珠草、電信葉

 

花器:籃(聯體)

 

花型:造型心象寫景花

 

盛夏欲除炎熱,需有清勝之舉,如插花消暑;綠雲環抱燕子花,有招涼之效。插樹蘭飛香滿滿,似可幽窗相對談古今,應是雨後更清涼。本作品提梁側置,有造型心象寫景的意象。

 

 

 

 

 

八月 八月紅芒點秋景

 

花材:芒草、百合、石斑木、蠟梅、芋葉、深山櫻

 

花器:籃

 

花型:寫景花

 

芒花添秋景,8月雖已立秋,仍有秋老虎暑氣,「秋林秋草暮江邊,江上野亭生野煙」,「野亭本是閒人作,時有閒人來依闌。」竹器最宜夏秋,竹籃象徵野亭,插上秋花秋草、芒草與百合,整體如燦爛秋光。

 

 

 

 

 

九月  層芳深貯

 

花材:紅蓖麻、火燄百合、小菊、宮燈花、柏、楓香果、電信葉

 

花器:籃

 

花型:造型心象花

 

「若要居住遂心願,室廬花木各得半」,秋花秋草搭配火焰百合,白菊、宮燈花,群芳深貯提籃裏,讓身心沐沐於自然生態中。9月漸入陰盛陽衰蕭瑟蕭殺之氣,面對消長盈虧的演變過程,君子謹慎自保,則剝極必復。

 

 

 

 

 

十月  秋色新香

 

花材:狗尾花、洋桔梗、茉莉花、深山櫻、竹蕉、莧草

 

花器:籃

 

花型:寫景花

 

為表現秋色野趣,以籃為花器,狗尾草迎風招搖,使枝莧草向西伸展,枝梗自然而俐落,作品氣厚神和。以地為象,厚德載物,故籃中豐滿象徵禾穗累累之滿足與喜悅。

 

 

 

 

 

十一月  凌風獨秀

 

花材:天堂鳥、洋桔梗、棕櫚、茉莉、枯木、楓木皮

 

花器:描金漆籃

 

花型:造型花

 

孟冬之際木葉脫落,芳草化為薪,花藏不見,然天氣時而變暖,「花有非時而開者」,作品以楓木皮表現冬的蕭瑟,而天堂鳥凌寒獨秀,意味一陽將生,氣裕神全,和光熙熙,是為「陽月」。

 

 

 

 

 

十二月  昨夜梅花已報春

 

花材:梅花、山桐子、葉牡丹、松、陸蓮、山茶

 

花器:編織籃

 

花型:造型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宋王安石)春信今年早,風櫃斗應是寒梅滿枝,梅為表現歲暮重要的花材之一,以籃為花器,搭配紅色葉牡丹與山桐子,為寒冬帶來暖意,至富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