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秋滿山頭話「楓」情

文/鄭美櫻 圖/陳文彬、林寶鶴、鄭美櫻

   

   唐代杜牧大詩人當年來到湖南長沙嶽麓山,因陶醉在那裡美麗的紅楓中,便寫下了千古流傳《山行詩》詠楓的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秋天紅葉漫山遍野、層林盡染,無以言表,是上天賜予人間的好禮。秋滿山頭「楓紅似火」,是楓的美,也是秋的美。

    這些「紅於二月花」的葉子有那些植物呢?有楓香、楓樹(槭樹)、烏桕、南天竹、小檗、黃櫨、火炬樹、柿樹、野漆樹、衛矛等等。(圖18

 

楓、槭等葉子秋時轉紅的因素 

    初春,是植株的萌芽期,枝椏的休眠芽紛紛冒出翠綠新葉,楓樹亦然,唯獨台灣紅榨槭最為特別,新葉是淡磚紅色,當葉片完全展開,葉腋就會萌發花苞。(圖911

  在台北,根據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表示:菁山槭樹,是菁山社區居民將日本槭樹椏嫁接在本土青楓枝幹上,生長的葉片呈掌狀分布,每枝有五、七、或九片深裂,邊緣有鋸齒,與常見的青楓相異。俗稱紅葉雞爪槭、日本槭樹。青楓、紅楓、菁山槭樹等也代表初夏情。

    平地的楓香秋時最多轉為赭紅色,不久便枯萎掉落,很難如同山林所見般豔紅吸睛。

有些樹種到了深秋,葉子的葉綠素不斷減少,葉子的綠色褪去,而花青素卻不斷增加,紅色增強,於是就變成鮮紅可愛的樹葉了。日光愈強,植物產生的花青素就愈多,溫差越大,葉綠素降得越低,葉片的顏色變得越紅。

    有說:「暖春賞櫻山野間,仲夏游池並蒂蓮。秋讚紅楓冬詠梅,花甲老翁樂天年。」這是人類在四季中對大自然的禮讚交融。其中又以秋賞為最。

    「紅葉」泛指秋令時節綠葉轉色的代稱,這些樹葉經霜染紅,究其因乃是綠葉中含有多種色素的關聯。

    根據植物學家的研究發現,「綠葉轉紅」和日照、溫度高低、水氣多寡。如果陽光中的紫外線多,或是氣溫低,日夜溫差大,綠葉即容易變紅。並且已知,在溫度低於攝氏8度,尤其在攝氏5--6度,同時日夜溫差超過攝氏15度時,轉紅的速度快且紅得更漂亮。

 

必也正名乎

    1985年台灣大學植物系李學勇教授曾撰《楓樹與楓香辨正》,發表於中華林學季刊十八卷三期上。他主張楓樹與楓香是兩種不同的樹木。楓樹(Acer  sp.)是屬楓樹科(Aceraceae )科的樹木,也就是以前多以槭樹科來稱呼的樹木,而楓香(學名: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是屬於金縷梅科(Hamamelidaceae )的樹木。

李學勇教授,認為楓樹跟楓香被混合為一種樹木,始於晉朝時文學家及訓詁學家郭璞(276--324年)。郭璞花了18年的時間研究和註解《爾雅》一書,以當時通行的方言名稱,解釋了古老的動物、植物名稱,並為它注音、作圖。使《爾雅》成為歷代研究本草的重要參考書。

    然而比郭璞更早的西晉文學家及植物學家嵇含(263--306年),所著《南方草木狀》一書完成於西晉惠帝永興元年(304年),書中曾云:「楓香,樹似白楊,葉圓而岐分,有脂而香;其子大如鴨卵。二月華發(開花),乃著實,八九月熟。曝乾可燒。惟九真郡有之。」(九真郡指今之越南北部)

    嵇含所著《南方草木狀》比郭璞稍早。可是兩人對於楓香樹的描述卻完全一樣。但若從記錄的繁簡來看,郭璞抄錄嵇含的可能性較大。嵇含除了說:「樹似白楊,葉圓而岐,有脂而香。」之外,還有開花結實的時間,果實的形狀,以及「惟九真郡有之。」郭璞忽略了產地才把楓樹與楓香合而為一。

   過去,日本植物學者誤認「楓香」為「楓樹」。近代許多植物學家又都留學日本,加上許多植物沿用這些日本漢名,使兩種樹木混淆不清,才造成今日的困擾。幸經李學勇教授依據歷史源流和地理分佈考證楓樹與楓香的區別,於1985年發表的考證文稱,楓樹指的是現在稱的槭樹類,而槭字其實是日本人跟楓的誤用,也就錯誤延用。考正後,將楓樹及楓香返回原來的面目。


    楓香與楓(槭)除了葉型外觀類似,生長型態大不相同。有說三裂楓、五裂槭,其實不甚準確,應以葉互生或對生及果實作為辨別之依據,較為正確。楓香葉互生,一節僅有一片葉子,楓香果實都由許多小瘦果聚集合成球形蒴果,外面還長滿軟刺;果實球形。槭樹(楓樹)葉對生,每節都長兩片葉子,為翅果,成對的。楓香、楓、槭之辨別及植物分類

    楓香原為金縷梅科(Hamamelidaceae)楓香屬,依植物學最新分類法(分子生物學系統分類),將其歸類為楓香科(Altingiaceae) 楓香屬(Liquidambar)的落葉喬木。

    楓香 (圖1213

學名: 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別稱:楓、楓樹、丹楓、丹心、路路通、檳樹。

果實在中藥另稱路路通,樹脂叫「白膠香」。


    槭樹原為槭樹科(或楓科)(Aceraceae)槭樹屬(或楓樹屬),依植物學最新的分類法(分子生物學系統分類),改為無患子科(Sapindaceae)楓屬(槭屬)(Acer )或(楓屬)的落葉喬木。槭樹(楓樹)包括:青楓(中原氏掌葉槭)、台灣三角楓、尖葉槭、台灣紅榨楓(也被稱為「紅榨槭」)、台灣掌葉楓、樟葉槭等(樟葉槭、飛蛾子樹)。深裂葉鋸齒狀的「楓」,其實裂葉變化較大,多為5~7裂葉,經霜後色彩變化明顯,也是大受歡迎的壓花、書籤、卡片等勞作材料。    槭樹(楓)(圖1418

青楓 (圖1920

學名:Acer  serrulatum  Hayata

英名:Green  maple

別名:楓樹、槭樹、台灣五裂楓、中原氏掌葉槭、丹楓、雅楓、片片花

    青楓是台灣原生種樹木,秋冬之際,綠葉慢慢經過黃色、橙色、變為紅色。是變色葉的主角,詩意篇篇讚楓紅。產於300--2000公尺森林中。

 

台灣三角楓 (圖21)

學名:Acer  buergerianum  Miq.  Var.  formosanum (Hayata)Sasaki

英名:Taiwan  trident  maple  、Taiwan  buerger  maple

別名:三角楓、三角槭、台灣伯槭。

這種楓樹是大陸產的三角楓(Acer  buergerianum  Miq. )的變種,為台灣特有的變種。

 

尖葉楓 (圖2223

學名:Acer  kawakamii  Koidz.

英名:Kawakami  maple

別名:尖葉槭、川上氏槭

 

台灣紅榨楓(槭) (圖24-25)

學名:Acer  morrisonense  Hayata

英名:Taiwan  maple、Taiwan  red  maple

別名:台灣紅榨楓、紅榨槭、紅色槭、玉山槭。

秋季落葉前葉轉紅至橙紅色,豔麗奪目。

 

台灣掌葉楓  (圖26)

學名:Acer  palmatum  Thunb.  Miq  var. pubescens  Li

英名:Hairy  Japanese  maple

別名:台灣掌葉槭、雞爪槭

春季萌發新葉,變化繁富,五彩繽紛,頗受喜愛,目前是台灣槭樹類盆栽枝主要樹種。

 

樟葉楓(樟葉槭、飛蛾子樹)。  (圖27)

學名:Acer  albopurpurascens  Hayata

英名:Flying  moth  tree 

別名:樟樹槭、飛蛾子樹。

樟葉楓,常綠或半落葉喬木,(葉片常綠不會變紅),株高可達25公尺。台灣特有植物。

 

花藝上常見之楓香、楓樹及翅果植物  (圖2829

    楓香、槭樹(楓樹)、車桑子、等在春末、初夏嫩綠;、紅紫的紅楓葉色迷人;或至夏時,翅果片片的青楓、樟葉楓、台灣三角楓、台灣紅榨楓、車桑子等不同於一般花木的果形、顏色,甚富飄逸、嬌柔,花商取其名稱為片片花,深受花藝家偏愛,也是此次插作表現的主題。秋末、冬初的葉色變化,再再給人們多種視覺享受及心靈的躍動,是其他植物少有的。

    翅果鐵刀木是常見的觀花及觀果植物,莢果有翼,線形,但花材使用,常以鮮黃色彩的總狀花序為主花或使枝,花期從秋末至春天,亮麗外形為使用者及觀賞者所喜愛。

    其他如光臘樹、楓楊果實亦為翅果,果期在夏天,目前市面上使用較少。

    前所提及的花材,春時嫩芽新葉吸水性較差,秋時,葉子已老化,不耐久插,是其缺點。又楓樹很多特殊品種為盆景、庭園重要景觀觀賞花木,一般插作取得不易,是為憾事。

黃前董事長永川在《妙造自然—寫景花的意涵與表現》中稱:四季美意各具其態,春景「芳信驚梨夢,濃情上柳條。」夏景「芙蕖紅冒沼,薛荔綠過牆。」,冬景「霜花連夜緊,雪意秀松深。」,而秋景「樹高黃葉落,山淨碧天遙。」。秋景透過淨野秋水的枯枝、楓葉、黃菊、秋時、蘆花、殘荷、紅蓼、桂花等表現葉脫菊黃、樹捲秋聲、江涵雁影、澤國蘆蔬、一勾新月、天遠水長之類的美意。

 

「楓」情萬種,秋日勝春朝

清李漁《閒情偶寄》稱:「草之中以葉為花,有翠雲、老少年。而樹木之中,以葉為花的,則有楓與桐。楓之丹紅、桐之純赤,皆為秋色之最濃,寒霜往往凋零草木,唯獨楓桐易色生輝。」

    《花鏡》云:「楓,一經霜後,黃盡皆赤,故名丹楓,秋色之最佳者。」

古語說:「女人懷春,士人悲秋。」秋之美會引起無窮的悲戚。楓葉的變紅,表白秋的莊嚴、秋的淒豔、秋的明麗、秋的閒寂,是楓的美,也是秋的代表。

自古文人雅士對「楓」、「槭」、「楓香」除嘆其美麗、詩情畫意之外,更有一份飄逸、閒寂、淒艷、蕭瑟之感於詩句中表露無遺。

秋日更勝春朝,秋天耀眼的紅葉或者黃葉是植物在老化過程中呈現出來的妍麗。秋天是多彩的季節,雖沒有繁花盛開的景象,但植物綠葉開始變黃、變紅,十分美麗,使人賞心悅目、無限遐想,別有一番風情。

 

    特此感謝:徐紅梅、山彩八甲柴窯工作室、華陶窯的花器提供,使作品更具可看性;陳文彬先生、林寶鶴先生提供圖片,陳先生更於百忙中將所拍攝「楓香;楓、槭品種」附圖於文內,使讀者有正確之認知,花材名稱也能較為正確,文、圖相得益彰。

 

 

引用文獻:

李學勇《楓樹與楓香辨正》.中華林學季刊(Q. Your. Chin. For )18(3):93-103, 1985.

李學勇《槭樹的名稱由來及誤用--為楓樹正名. 現代育林12(2):45-52, 1997》

 

資料來源:

程兆熊《論中國庭園花木.論中國之觀賞花木》 明文書局 1984年5月

薛聰賢、楊宗愈《台灣景觀植物大圖鑑2 觀賞樹木680種》台灣普綠有限公司園藝出版部

98年12月10日

陳運造《故國花木情.使秋容欲醉的丹楓.楓香》台灣花藝202期 2001年12月

陳文彬《細說台灣原生植物--北台灣》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2011年12月

郭義川《花材典《二》》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2002年9月

陳文樹《台灣花卉園藝》305期《楓香》 2013年1月

應紹舜《台灣花卉園藝》349期《賞楓時節話楓樹》2016年9月

邱文良、蔣鎮宇主編《植物系統分類學》 南天書局有限公司 2013年3月

【作品欣賞】

策劃:鄭美櫻

插作:鄭美櫻  盧春美  張秀美  楊秋霞  黃  緞  林均柔  羅淑美  陳麗娜  林淑芬

      胡毓容  葉秀霞  俞培柔  游玉鴦

協助凃 

作品賞析:范美英

花器提供:華陶窯、徐紅梅、山彩八甲柴窯工作室

秋雁南來

花材:槭樹、白天堂鳥、美國櫻桃、蓮蓬、海葡萄、羊毛松、泡盛、小菊、片片花、

      玫瑰、枯木

花器:仿古瓶

花型:造型心象花

   唐代劉禹錫《秋風引》:「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以飄逸的槭樹、傾斜的枯木表現秋風不知從何悄悄而來,鴻雁隨至,風動庭樹來到旅人耳邊的羈旅之情和思歸之心。

明月出天山 蒼茫雲海間

花材:百合、片片花、染色蒲葵花序、香蕉花、仙丹、變葉木、卡司比亞

花器:造型陶

花型:寫景心象花

    長方形的造型陶渾厚似天山,染色蒲葵花序若蒼茫之雲海,以百合表明月,香蕉花,片片花仙丹等花材,襯托明月之皎潔,呈現嵇康俯仰自得,游心太虛的藝術心靈及山水畫境。

悠然見南山

花材:染色片片花、車桑子、美國櫻桃、菊花、波浪火鶴葉、台灣丁香、海桐葉、斑草蘭

花器:銅瓶

花型:寫景造型花

    魏晉陶淵明的《飲酒•其五》云:「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片片花如初秋的南山,在東籬下采摘菊花,悠然映入眼簾的南山,環繞著若有若無的嵐氣,在夕陽下,顯出不可名狀的美,領略大自然的真趣。枝葉佈局層次分明,錯落有致,靜穆高遠,領會儉樸寡慾,深化爲生命與自然的和諧,返回自然的人生理想。

明月幾時有

花材:楓香、繡球花、桔梗、小菊、仙丹、羊毛松、小南天、枯木、百合

花器:陶甕

花型:心象花

    北宋蘇軾《水調歌頭•中秋》:「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枝葉扶疏的楓香,傾斜向西南隅優美的出枝,親切的陶甕上,在貴氣的繡球花、桔梗、仙丹等在槭樹、羊毛松、小南天等掩映簇擁下華麗展現,作品花葉扶疏,情懷樂觀,浪漫的色彩,瀟洒的風格,勾勒出皓月當空、親人千里、孤高曠遠的境界氛圍,愉悅的美學享受。

松鶴遐齡

花材:片片花、松、紫薊、火炬花、假玉簪、旅人蕉、台灣丁香、蘭花、樹蘭

花器:漆器

花型:隆盛理念花

    以莊重肅穆自然三叢的松為使客,蘭花為心,溫暖碩大的火炬為主花,大方的假玉簪為基盤,輔以片片花、紫薊、旅人蕉葉,台灣丁香、樹蘭等花葉,主體豐滿壯麗,形色豐富雜陳繽紛。另松鶴代表長壽,作者以繪有仙鶴的華貴漆器,結合九種花材融和無間,正心誠意,象徵幸福吉祥、長壽忠貞;也表現期盼和諧秩序,社會端正的願望

御風蓬葉

花材:車桑子、千年木、蘭花、枯荷、染色菊花、文竹、小菊、電信葉、變葉木

花器:造型陶

花型:心象花

    以枯荷表飄逸之蓬葉,如鶴之飛,如雲之行,意欲隨風遠颺。在車桑子、千年木、蘭花、變葉木等形色顯明之架構下,襯托出高人隨順本心,足踏蓬葉御風而行,不拘常法,逍遙於無垠太空之中,實瀟灑之作。

春花秋月何時了

花材:槭樹、柏 、菊花、斑葉蘭、電信葉、洋桔梗、樹蘭     

花器:缸

花型:理念心象花

    五代李煜(李後主)《虞美人》云:「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秋夜裡火紅的槭樹,襯得月色(菊花)更淒美,青花瓷缸如雕欄玉砌之故國,更顯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千古絕唱之淒美。莊嚴的理念花型,讓人覺得篤信佛教的後主、寧願投降也不願生靈塗炭,才是真的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