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現代造型理念花之探討

/鄭美櫻

 

 

花木種類、花形繁多,色彩豐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各種觀賞用花,無論花色、花容、花枝,都有其獨特性;如牡丹,國色天香,具雍容華貴感;如梅花,在文人雅士心中卻是一品花卉,代表傲骨不屈之氣。各花木依其形、色、意、型,各有不同之配置方式。

 

佛經偈語:「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看花花世界,變幻莫測,享受花花世界繽紛色彩。

 

 

傳統理念用花

 

中華傳統文化有稱中華文化或華夏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傳統」,辭海稱:歷史沿傳下的思想、文化、道德、風俗、制度以及行為等。傳統文化是歷代相傳的文化成果。

 

古代中國學術思想自漢以後獨鍾儒家,至宋,重心性、理學之研究,與儒家結合,講求「天心」與「倫理」,直接影響於文化藝術。插花與理學結合,開闢藝術新境,花材講求品德,作品契合倫理,而有理念花之產生。

 

袁宏道稱:「一室之內荀香何粉迭為賓客,取之雖近,終不敢濫及凡卉。就使乏花,寧貯竹柏數枝以充之。」

 

 

 

東周狩獵紋鈁,轉引自〈造形與美感─由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畫看中國繪畫的發展〉             

 

 

 

        饕餮紋銅尊

       

 

 

花器的使用隨環境及功能改變

 

 

傳統插花藝術學中,花器除裝水養花外,並象徵兩大意義,一為生長萬物之「大地」,二為庇護花木之「金屋」或「精舍」。花器雖為養花之功具,但其蘊含的深厚人文意義在有形之器物體上,因而被視為「寶器」。古人愛花惜花,尊重花的生命,以虔誠之心備妥寶器,分於器上,用意為珍惜與讚嘆。

 

 

宋時花器質地以銅、陶瓷為主。新理念花,使用之花器以古代青銅之瓶、或尊、壺之類為主,形質極端講究,色澤沉穩,其他瓷器及琺瑯器偶會使用。古時講究的花器,坊間現除有仿古器物外,青銅器更少,民間取得不易。

 

 

《中華插花藝術》現代花器稱:花器因需要產生,因功用改變,隨經濟與文明提昇,其質地、構造、形式會應環境及功用變化而不同。六朝以後迅速發展,進而形成特殊文化,所謂花器文化隨之產生。就功能言,有陳列、玩賞、敬神、裝飾、修養,乃至歌功、頌德、婚喪、喜慶、禮儀等,花器配合功用,再佐以鑑古、益智、收藏等意義,其發展愈顯多采多姿而蔚為大觀。

 

 

花材之選擇

 

古籍資料中常以梅、蘭、竹、菊、松、柏、牡丹、山茶、水仙、桃花、荷花等等為主要畫作或插作花材。使用花材講求品第,花卉品鑑也是宋代的一大特色。藉以解說教理,或暗射人格,述說宇宙哲理。一般內容重於形式,或以象徵手法創作。插花風格,忽視色彩,在花、枝、葉的結構上,重視線條機能,脈絡分明、神聖雅潔。明代花型更加簡潔而有新理念花的產生,注重花德,追求完整,形態以自然美為象徵,表現人類社會關係的規律美、人格美。

 

花材種類甚多,有以觀花為主,有以觀葉為主,有枝、花同具觀賞價值。單是主花的選擇,就須考慮花大小、花形、花色、花姿、香味、花瓣質感等等,如赫蕉、白色天堂鳥過大,小花器不易表現;如小石蓯蓉、滿天星在大作品中不易顯現;魔芋又大又臭,除非是介紹用途,做為一般用花,機會甚低;芍藥、牡丹花瓣薄如紙,雍容華貴,用於傳統理念,常以其象徵意義代表,但用於造型時,可以塊體呈現;佛塔如假花,非常耐久,有粗硬感又不易折曲。

 

海芋、火鶴顏色多,但同屬天南星科,但質感不同,海芋嬌柔、火鶴屬面狀,更適用於造型;葉牡丹雖屬觀葉,但常以主花應用,顏色多但大小差異大,也常用於造型;蝴蝶蘭較常用於傳統花藝,嘉德麗雅蘭用於花藝應用較多。

 

現代感的插花富個性、講誇張、偏激、奇妙與刺激,致花材選用須較慎重,以達效果。

 

花藝以花木為媒介所做之創意表現,花材選擇更為重要。各種花木所呈現之種種風采絕不相同,花藝家對花木之瞭解應較敏感,對於花型詮釋更能透徹。

 

 

色彩探討

 

南北朝蕭繹在《山水松石格》稱:「秋毛冬骨,夏蔭春英,炎緋寒碧,暖日涼星。」這是最早說明季節、氣候的不同,所以起的物象色彩的變化,特別是冷暖色調的變化。

 

宋朝郭熙《林泉高致》中概括了季節的變化對水色和天色的影響:「水色:春綠、夏碧、秋清、冬黑。天色:春晃、夏蒼、秋淨、冬黯。

 

謝赫《古畫品錄》稱:「雖畫有六法,鮮能盡賅,而自古及今,各善一節。六法者何,一氣韻,生動是也;二骨法,用筆是也;三應物,象形是也;四隨類,賦彩是也;五經營,位置是也;六傳移,模寫是也。

 

 隨類賦彩以物象的種類不同面賦以不同色彩,是中國畫用色的基礎。重視空間環境對物象的影響,隨著空間環境的變化,物象的色彩也會隨之發生變化,是中國畫的用色特點。

 

先秦時代,教人崇尚幽靜,清心寡欲,對於形色之美,重樸實。孔子說:「素以為」,莊子謂:「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以清、白、素、樸為大美。

 

        唐時美術吸收了少數民族與國外新因素,豐富了形式與風格,轉向富麗堂皇,插花藝術也受其風氣影響。

 

隆盛華麗的院體花,到宋時更加發揚光大,形體碩大,色彩壯麗是其特色。但因理學觀念之影響配材,以松、柏、梅、蘭、水仙、山茶等高雅花材為主,插花風格,忽視色彩,注重線條機能與條理。

 

     《畫論》稱::「紅間黃,秋葉墮;紅間綠,花簇簇;青間紫,不如死;粉籠黃,增勝光。」為傳統陰暗配色理論與應用口訣之一。色彩於中國文化中,如臉譜運用誇張手法,表達人物忠、奸、善、惡、身份、地位,以顏色說明意涵。

 

各種花卉顏色有相類似但不會一樣,如紫色洋桔梗、紫色薊花、紫色白頭翁、紫色洋繡球等;亦會因陽光、新鮮度、生長地方差異,其色相、明度、彩度、深淺、混濁有差異,甚至同一種花其新鮮度不同,顏色亦會產生變化。

 

現代造型花對於色彩表現更為重視、花色的對比、或調和對整體影響大。

 

花藝應用造型元素組合,以色彩與造型為主軸,花材之選擇關係花型表現。花的形色的奇異有力均是特色。講述色彩

學、色彩運用、色彩心理學及造型原理作創作。

 

台灣是花卉王國,「根留台灣,花開全球。」花卉佈局全世界。本島生產花卉外,又有紐、澳、南非等國進口切花。花藝用材、用色較之其他國家豐富、多元化。

 

 

花型探討

 

依中華插花史研究,宋代、元代、清代都有造型花,清尤以果供作造型。

 

《天地有大美》蔣勳談生活美學稱:「天地大美有三,一曰形之美,二曰道之美,三曰德之美。」

 

植物有其自然不同姿態,依其形態給予花型,如寫景花、或基本花型。而現代理念造型須突破古時的傳統觀念,依現代美學原理造型,造無可名之形。

 

 

 

以物觀物

 

花材:火焰百合、向日葵、椰殼、柏、繡球花、薊花、石化柳、電信蘭

 

花器:造型瓶

 

花型:現代造型理念

 

 

 

現代造型理念及理念造型花插作手法

 

 

梅,松等花木,常用於傳統花型插作,但如用於現代理念造型,須以折枝等手法破除自然生態。

 

 

 

 

       丹青入巧思

 

       花材:火焰百合、愛情花、星點木、紫檀、柏、電信蘭、雪梅、枯木

 

       花器:造型甕

 

       花型:現代寫景理念

 

 

 

現代理念造型的特色為以理念花概念所作的現代造型,注意點線面塊及色彩機能的強烈對比,以嶄新的配材(包括花器與花材)作莊嚴隆重的造型。

 

為增加枝條造型構圖,可多考慮使用鐵線、膠帶、錫膽及人工意義的技術。

 

現代理念造型為造型花,手法乾淨而利落,惟各部分層次間增多,空間感明確,枝葉線形絕對而有力,令人有一新耳目

之感。

 

插花藝術是空間藝術的一種,屬於造型美術範疇,是以線條、色彩機能表達文化意象。

 

傳統理念花會永續流傳,但也因時空背景、地理環境、花材、花器之不同而創新。花藝

是美學表現之一,造型插花亦然,追求藝術自由創作的神聖性,講求超現實不平凡的聖趣。

 

        若造型理念花,基本上屬於理念花,立足點多以極點,以造型原理為出發點,常以幾何或設概念的手法完成。

 

 

結語

 

中國人對花卉喜愛的真情,美的喜悅,花已成為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一座無形的橋樑,人的生活與花有不解之緣。

 

花材品種的改良、運輸的便利、花器的不同,隨潮流影響會有新的思維與改變,現代理念造型更是迎合現況須求。

 

《色彩運用概說》稱:「陽光帶來色彩,使大地五顏六色,人類利用色彩,鮮活萬物生靈。」花藝家善用花材、非花材之色彩、素材特色作一新的詮釋,悸動人心、鮮活生命。

 

創作是一種意念的表達,常因作者內在心靈浮現要說的話語,而逐漸凝聚成作品中美的生命力。藝術著重於表現藝術家個人想法,自由創作,當代藝術除其創意之外,更注重與觀眾互動,迎合時代需求,應用科技素材,使作品更加多元外,藝術家對舊思維的改革,又隨著逐漸高漲的自我意識,巔覆舊有的創作形式,尋求新的風格。

 

先人的智慧和血汗,交織鍛鍊成華夏五千年的文化,代代相承,才能展現中華風格。時光推移,傳統的延續,才能造就現代的風華。

 

 

參考資料:中華插花史研究、研習講義、畫論、造型與美感。

 

 

 

作品欣賞

 

 

策劃:黃美香、鄭美櫻

 

插作者:鄭美櫻、盧春美、黃群雅、張秀美、陳麗娜、黃緞、羅淑美、林均柔、潘月盆、林淑芬

 

花器提供:樂陶屋、林佳慧、林榮華、胡奎乾、余維和、黃美香

 

協助:凃謹

 

 

 

 

人和心盡見

 

花材:羅漢松、黃金葛、筆筒樹、桔梗、薊花、禾草、小菊、向日葵

 

花器:造型瓶

 

花型:現代造型理念

 

 

 

 

 

 

花妙在精神

 

花材:佛塔、羅漢松、杜鵑、椰殼、木瓜葉、樹皮、柔麗斯、小菊、電信蘭

 

花器:造型缸

 

花型:現代寫景理念

 

 

 

 

 

 

胸無成竹

 

花材:竹、羊毛松、椰殼、菊、藤、小菊

 

花器:造型器

 

花型:現代心象造型

 

 

 

 

 

 

 

不泥古法

 

花材:繡球花、海葡萄、文竹、向日葵、椰殼、杜鵑、過山香

 

花器:造型瓶

 

花型:現代心象理念

 

 

 

 

 

 

 

脫古維新特立

 

花材:雞冠花、獼猴藤、椰殼、薊花、羊毛松

 

花器:玻璃瓶

 

花型:現代造型理念

 

 

 

 

 

 

 

理入趣

 

花材:向日葵、文心蘭、山蘇、草海桐、觀賞鳳梨

 

花器:造型瓶

 

花型:現代理念造型

 

 

 

 

 

 

 

妙意神會

 

花材:火焰百合、文心蘭、葉蘭、天堂鳥、茴香、桔梗、花邊花、白木

 

花器:造型筒

 

花型:現代理念造型

 

 

 

 

 

 

 

理中有象數

 

花材:山蘇、萬代蘭、美人蕉、佛塔、枯枝

 

花器:造型缸

 

花型:現代理念造型

 

 

 

 

 

 

 

天下無心外之物

 

花材:海葡萄、天堂鳥葉、帝后、百合竹、過山香

 

花器:造型瓶

 

花型:現代理念造型

 

 

 

 

 

 

 

偏與奇的真諦

 

花材:赫蕉、草海桐、文竹、火鶴、海葡萄

 

花器:造型瓶

 

花型:現代心象理念

 

 

 

 

 

 

 

人心營構之象

 

花材:山蘇、天堂鳥葉、萬代蘭、向日葵、黃楊、羊毛松、杜鵑、雪梅、桔梗

 

花器:瓶

 

花型:現代造型理念

 

 

 

 

 

 

 

圓斯氣裕

 

花材:赫蕉、向日葵、椰殼、夕霧草、構樹

 

花器:造型瓶

 

花型:現代心象理念

 

 

 

 

 

 

 

惟物求新

 

花材:竹、繡球花、薊花、小菊、枯木

 

花器:造型瓶

 

花型:現代造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