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中華花藝探微─講座、初級

策劃:林靜

插作:林靜、黃群雅、盧春美、張秀美、鄭美櫻、黃緞、葉秀霞

撰文:黃緞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從創會二十五年來,已招收了二十九屆的師資班,培訓了上千的花藝教師。所依循的教材就是財團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黃永川董事長所編製的教材。計有:講座、初級、中級、高級、研一、研二、研三、高研共14冊講義,內容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將中華花藝的型態與精神,融入教材當中,除了花型與技巧的訓練,更要求學習中華花藝者應加強中華民族的人文素養。因此,出版了許多相關的花藝叢書,例如一套十二本的入門叢書,即是輔助教材,加強講義內容,有彩色作品的圖像示範,讓初學者更容易了解講義內容。但是中華花藝的花型雖然有規範,但非絕對,所示範的圖型只是參考,不是一種絕對的模仿,同一個花型,除三主枝的位置(立足點)與走向一定外,會因花材、花器與插作者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風貌,因為花材的表情不一及插作者對花材的感情與體會不同,尤其從枝的變化更因人而異。

        每一種花型之外型構成皆有其骨架,骨架的構成有其意義與象徵,代表著不同類型的內涵、理想、形式、意義與淵源,更代表著形態構成的種種機能。這些機能架構即是由一件作品的主要三主枝:主花、客枝、使枝所構成。除此之外,尚有從枝來陪襯或彌補主枝之不足。花型是以花相為基礎,三主枝中以使枝動態最大,意象最明顯,故花型分類以使枝動態離子午線的角度來分。如直立型為0度至30度;傾斜型為30度至60度;平出型為60度至90度;倒掛型為大於90度;以及平鋪型。除此之外的綜合型乃為運用基本型互相搭配的雙株型態。

        中華插花藝術之欣賞是從頭欣賞到尾的,除欣賞根、莖、葉、花,更把花器視為大地,所以也同時欣賞花器,把插花當作生命的一種景觀創造,因此立足點的地位與意義有如宇宙創造時所象徵的生命泉源。在插作過程中於平面(花器)上尋找適當的立足點即成為重要的一環。

  圖一

  花材:青龍葉、海芋、火龍果、茉莉、黛粉葉

  花器:圓盤

  花型:直立第一型西點插(△枝0∘)

 

 

 

        因此,講座,初級的課程便著重在立足點與花型的訓練上,課程的安排多在東點與西點互換,讓同一花型在不同方向位置來練習三主枝的安排,主要在熟記立足點位置和名稱,第一型與第二型的區別,以及花型的名稱與傾斜角度,主花、客枝、使枝的位置走向等,因為盤面較廣,說明立足點比較清楚,因此花型皆以盤花為主。再佐以極點插作的蓮蓬巢插作及碗花插作的基本課程。以下就此二冊講義內容摘選幾個課程來插作,作為研習的探討與延伸,以提供學習者參考。

       直立第一型西點插(圖一):以青龍葉為使枝,茉莉花為客枝向西南傾斜佔隅,當使枝接近0度時,作品穩健端莊,靜謐而和諧;當使枝青龍葉稍微傾斜約30度(圖二),則客枝也應相對呼應,整體便有清風吹拂之感,不安分搖動的韻律感就顯現出來,所以同樣的花材,您可以透過技巧改變他的風貌。圖二的客枝星點木枝傾斜角度是比茉莉大的,因攝影的關係將前後的距離壓縮後,視覺上感受不出來,但應知道主、客、使、三枝的相互關係,也就是主與客會因為使枝的動態而有所改變。

 

圖二

花材:青龍葉、海芋、菊花、火燭葉、星點木

花器:方盤

花型:直立第一型西點插(△枝30∘)

 

 

        傾斜型第一型東點插(圖三):傾斜型由使枝佔隅,角度為30~60度,客枝隨使枝的傾斜角度而變化,由於主花插在後面,需考慮其南面而王的個性,所以主花大多直插,花相表情的掌握較難,故需補從枝以增加後景,選擇適當的花材很重要;作品易生凹陷,補以從枝亦使花型的輪廓更佳。本件作品客枝木谷可有一枝稍微降低或減弱一點會更好。

 

圖三

花材:杜鵑、大理花、洋桔梗、木瓜葉、電信蘭、麒麟草、木谷

花器:盤

花型:傾斜第一型東點插

 

        傾斜東西兩點插(圖四):為以第二型為基礎的雙株型表現的插法,主株在東點,主、客、使比例為3:5:7,副株在西點,比例2:3:4,按逆時鐘排列。因為是相同花型的雙株,所以動態方向類似,應避免主株使枝與副株使枝造成平行,東西兩點插,作品深度的表現較弱。若將劍山移動如圖5-1將副株移至屋漏點,主株移至窔點,則有窺視幽邃的感覺。相反的將主株移至宧點,副株移至奧點,則水面空間變大,便有明朗清涼之意。

 

圖四

花材:槴子花、杜鵑、火龍果、菊花、電信蘭、木瓜葉、金柳、木谷、洋桔梗

      花器:陶盤

      花型:傾斜第三型東西二點插

 

        平出型第一型東點插(圖五):平出型主要表現廣度(闊遠),使枝立出水面再遊盪而出,與子午線之角度為60~90度,故使枝以屈曲為佳,可比七稍短。以客枝佔隅,表情需與使枝互盼,主花雖然在後,但使枝平出往西南偏西,不會檔到主花但需注意基盤的層次,避免空洞。

 

圖五

花材:金柳、香水百合、葉蘭、松蟲草、寶石葉

花器:陶盤

花型:平出第一型

       

        平出型第二型東點插(圖六):第二型主花在器緣,客枝佔西北隅,使枝紫陽芽有春天的色彩,線條與小面塊葉子成節奏組合,主花紅百合雖只一朵,但分量上已足以平衡。所以在花材的應用上,顏色、花型、大小均會影響一件作品的結果,也就是說插花除形色之美外,尚需考量花的香味、光彩、質量、神氣、性格等。有時候還需預留花朵展開的空間,如百合、玫瑰---等花苞跟開花時的大小是差很多的。

 

圖六

花材:紫陽芽、香水百合、洋桔梗、小蒼蘭、麒麟草、電信蘭

      花器:陶盤

      花型:平出第二型(東點)

 

        倒掛第一型東點插(圖七):倒掛的花型使枝是往下探的姿態,必須低於器口而尾端上揚,才具有生命力。本圖使枝及客枝獼猴藤頗具生命力,雖然優柔細緻但稍嫌單薄,若枝幹粗些將更完美。如果獼猴藤之分量保留,主花向日葵減輕,也能達到調合的效果。

 

圖七

花材:獼猴藤、向日葵、菊花、電信蘭

花器:盤

花型:盤花倒掛東點()

 

        倒掛第二型西點插(圖八):同為獼猴藤作為倒掛的使枝,出枝旋轉再下探,枝幹屈曲有力,尾端新芽初發,充滿生命氣息;客枝往東北,主花橘色大理花靠近器緣,但因角度不夠偏西,為使三主枝能佔三疇,所以另補一枝從枝獼猴藤來佔有西南疇,讓作品空間能具有深度與寬度。

 

圖八

花材:獼猴藤、大理花、陸蓮、黛粉葉、茉莉

花器:陶盤

花型:倒掛西點第二型

 

        直立平出兩點插:兩點插有雙株的綜合型,直立平出為主株直立,副株平出的綜合花型,主要在表現直立與橫出的對比之美(高聳與矮闊),兩者需互映有致與調合。主株立於東點,使枝直立,表情微向左盼,由客枝佔東南隅,副株插西點,使枝平出,向西伸展,主副株的主花均往器心,故應有前後呼應。立足點可前後移動,表現不一樣的水面空間。

        平舖傾斜(圖九):平舖型主要在賞水與賞花,以花器為表現之舞台,除了欣賞花器的顏色、造形,也欣賞花與花器間的水面空間。表現由上俯瞰的風景,故景物之層次與水面空間之比例是美的焦點之一。插作分浮花與非浮花,浮花以花器半徑為5,使枝為7佔隅(枝梗宜曲),客枝為5。非浮花的使枝為8,客枝一樣為5。本作品主株平舖為浮花,由使之寶石葉佔隅,海芋為主花。副株以小杜鵑為使枝傾斜向西北而出,綠心小白菊為副主花,點綴幾根斑紋小露兜草,就像池畔野花野草般。如果家裡有小石子,灑在劍山周圍,整件作品就更富興味了。

 圖九

花材:海芋、寶石葉、銀河葉、深山櫻、小手毬、菊花、小林投

花器:圓盤

花型:平鋪-傾斜

        同樣為平舖傾斜(圖十),本件作品以非浮花來表現,立足點在奧點與宧點成對角安置,描寫由高處俯瞰之景,故花材選擇沒有選用水物,而以陸上花材插作,表現由上往下俯瞰的山景或平原。如果加上小小的枯木或石頭,也應該有不錯的效果。

 圖十

  花材:獼猴藤、深山櫻、斑紋草蘭、陸蓮、麒麟草、茉莉

  花器:圓盤

  花型:平鋪第三型

        蓮蓬巢主使插:蓮蓬巢概念源自宋代十九孔插,蓮蓬巢可以象徵陸地、島嶼,更可掩飾劍山,使水面空間更好看,即便不插花用來賞水也是很好的設計。島嶼可位於湖之中央(極點)或湖之每個角落(四正點或四隅點),以表現不同的插花型態,一般而言,插於湖心極點多為理念花,插於四正點或四隅點多為寫景花或心象花,乃依表現手法而有差別。本花型以極點插為正宗,木本為使枝或草本為使枝皆可。木本為使需注意三段或S型效果,長度比例為七、八、十皆可,以直立(真型)為主,枝葉不必太多,尾端宜回心,因為不插客枝及心,所以需有從枝來象徵其位置,所謂從枝就是分量需比主枝輕。如圖十一,心的位置以大理花升高來替代心,星點木替代客。主花下面的基盤要挺才會有力,所謂「挺露一幹中出,上簇下蕃」是本花型的主要表現,枝腳宜圓、宜清、高約一把手。如果使枝再加強三段效果,或選用其他屈曲呈S型之木本插作,會有更佳的表現。

                                     

圖十一                                                                                                   圖十二  

花材:南天竹、大理花、寶石葉、小蒼蘭、星點木                花材:木賊、黃椰子、香水百合、陸蓮、電信蘭       

      花器:盤                                                                                              花器:盤

花型:蓮蓬巢主使插(木本)                                                             花型:蓮蓬巢主使插(草本)                        

 

        圖十二為蓮蓬巢主使插草本為使:草本為使枝較細弱,故需多枝高低錯落插置,整體而言使枝可再加強些,椰心葉有隨風搖曳之姿,往左拋出的陸蓮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基盤小電信挺而有力,整件作品非常有精神。圖十三,為講義之外,嘗試以木本插作蓮蓬巢主使插傾斜型(行型)作為比較。圖十四,將蓮蓬巢置於宧點插作,水面空間更寬廣,使枝遊盪而出,主花用白百合,點綴火龍果及小露兜葉,枝腳清閟有力,整體有閒適優遊卻又嚴謹律己的感覺。圖十五,青花花器圖案在器底中心畫上團花,有如蓮蓬巢在其中,因此應用插花表現以極點來插,使枝用自然生長成直角的花松插作,蠻有趣味,本件是以心象理念的手法來表現。

                                                  

圖十三                                                                                                                 圖十四

花材:木谷、黃椰子、小蒼蘭、海神、菊花、木瓜葉                          花材:獼猴藤、火龍果、鐵砲百合、小蒼蘭、柏、電信蘭 、小林投             

花器:圓盤                                                                                                        花器:圓盤

花型:蓮蓬巢傾斜主使插                                                                              花型:蓮蓬巢主使插(宦點)

 

                                                       

圖十五                                                                                                                       圖十六

花材:松、虎頭蘭、柏、大理花、斑紋草蘭、火燭葉                                花材:美人蕉、杜鵑、紅羅剎、松、柏、電信蘭、小蒼蘭、茉莉、梔子花

花器:圓盤                                                                                                              花器:碗

花型:主使插(極點)草型                                                                                      花型:碗花─真型

 

        碗花真型第二型(圖十六):碗花以插極點插為正宗,為理念花之一種,圓渾向四方發展是其特色,花型端莊明確,枝條允許略架鐵絲以方便彎曲。真型相當於直立型,使枝長度為108,有心為5(直徑加高),客枝長74。第二型使枝在左側,往西偏北,由客枝佔東北隅。本作品使枝花松因自然生態的關係,由中段出枝再回心,屬於應用變化的表現守法(基本花型應該從上段出枝),倒柏向右平出,厚實有力,基盤約高出水面一把手,整件作品架構完整,外輪廓虛實相生,長短有致,整體穩健而優美。

                                              

圖十七                                                                                                         圖十八

花材:山蘇、深山櫻、菊花、赫蕉、電信蘭、小菊                      花材:獼猴桃、美人蕉、向日葵、洋桔梗、山蘇、茉莉、柏、電信蘭

花器:圓盤                                                                                                花器:碗

花型:行型-碗花 (第二型)                                                                     花型:碗花-行型

 

        碗花行型第二型(圖十七、十八):行型相當於傾斜型,使枝傾斜3060度間,使枝出枝在中段往西北佔隅,尾部稍做回心,若使枝不佔隅亦可由客枝佔隅。以山蘇為使枝可塑性高,唯須注意枝腳插作技巧,否則易造成枝腳太胖,修掉葉子下端邊緣的宜藏於內層中間,外圍葉子下端宜往內捲後再插,枝腳才會比較漂亮,客枝可74,因花材而定,會呈現不同的效果。因為行型稍有動態,故主花需略偏左或偏右5度,為穩住重心,基盤要疊落有秩,應有深度與層次,枝腳起把宜緊,穩固有力,從枝環繞成把,腳高約一把手,整體注意勿成單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