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國家大門的氣派一 第二航站出境大廳的「玉山風華」花藝表現

文/編輯組   攝影/林寶鶴

 

緣起

 

       桃園國際航空站二航站為美化出境大廳,於是在出境入口處,新設計一弧形不銹鋼的屏風,大屏風下附有一台座,可以展示藝術品及有關台灣特色的介紹。國立歷史博物館在機場設有文化服務處,美好的文物,獲得來來往往旅客的青睞,因此有很好的業績,服務部經理周進智小姐認為出境入口處這樣一個好地方,最適合展示有我文化特色的中華插花藝術,國立歷史博物館黃館長及推廣教育組都認為這一難得的機會,因此特別邀請本會承辦這項美麗的任務。

 

向機場主管做簡報

 

 為使航空站李主任燦煌及各組人員都能了解中華花藝的內涵,讓他們很放心的把妝點國之大門的重責交給我們,因此特地在航站辦公室安排一場簡報,在座有十多位相關人員與會。前往時攜帶本會文宣,並以今年「寶器分花」的作品做成Power Point,另詳細列出歷年來,在台灣、國際、大陸的展出,讓大家了解本基金會的成員有良好的績效,為國家做許多文化推廣的工作,也使美育教育扎根全台,從兒童以至於成人,以及終身學習的最佳選擇之一,簡報後,獲得主任及在座人士的認同。本會在國外的展覽在此做整理刊登以做為大家的參考,如需詳細內涵可與本會聯絡。國際展出:77(1988)中華花藝美國巡迴展舊金山、芝加哥、華盛頓、夏威夷。78(1989)歐洲巡迴展荷蘭、比利時、法國。80(1991)琉球風水流交流展。82(1993)琉球風水流花藝交流展。86(1997)巴黎台北文化中心。88(1999)拉脫維亞中華花藝展。95(2006)32231日法國尼斯東方美術、巴黎台北文化中心台灣花藝與茶藝。95(2006) 102729日美國賓州長木公園(Longwood Gardens)慶祝 100週年及菊花節參展及示範表演。111日華盛頓雙橡園展出及示範表演。113日紐約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展出及示範表演。97(2008)21620日美國洛杉磯漢廷頓藝術圖書館流芳園展出及示範表演。224日美國舊金山「花與茶的對話」,展出及示範表演。大陸巡迴展:2000年北京、上海。2001年南京、重慶。2002年昆明、杭州。2004年濟南、天津。2005101723日金華中國長三角花博會。2006年西安、太原。2008年福州、門。

 

由本會承辦第一梯次作品:玉山風華

 

作品的創作理念

 

       為使國際人士在出境時,加深對台灣的印象,並留下美好的回憶,在機場拍照留念,回到他們國家後,照片一看,就知道是台灣,一個他曾經去過的美麗國家。

 

完成作品後,全體工作人員合影。

 

        於是作品的插作,一定要有代表台灣的意象。玉山,是世界名山,也是台灣聖山,董事長特別指示主題為「玉山風華」,花器以青花缸插作,有古典端莊的特色,花材以枯木、倒柏,台灣知名花卉蝴蝶蘭、杜鵑、菊花、百合、羅漢松等花材插作,枯木必須洗刷得非常乾淨,因為要表現玉山圓柏、玉山杜鵑、在海拔3500~3800公尺位於裸岩帶之下,強風和雪雨侵襲堅毅不屈的生命力。談到玉山,插花人就會想到玉山植物的分佈,玉山海拔高3952公尺,由讀者文摘出版的《寶島台灣》一書資料顯示,在海拔1500~2000公尺是闊葉林帶,1800~2740公尺是珍貴的檜木林帶,以紅檜和扁柏為代表,另有台灣杉,附生的苔蘚植物也十分繁盛,可以見到典型的台灣霧林。2600~3270公尺有一片鐵杉林,也些地帶遭受森林大火後,形成一片白木林,樹已死,卻因天寒而不朽。3100~3270公尺有大片的冷杉純林,林相優美。3500~3800公尺就是前面所說有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植物,而在3800~3950公尺因山高環境惡劣,雖不見飛鳥,仍有玉山小檗、玉山珠蕨,玉山薄雪草等草木與苔蘚植物,它們以「冬枯」方式過冬,只有在夏季出現綠意。走筆至此,為插花創作,對玉山更深一層的認識。還沒有去過玉山並向它頂禮,但心中聖山地位是不移的。

專心工作、點選花材辛勞的老師們。

 

插作人員的安排

 

        由展覽組規劃插作負責老師,簽核由二、三屆研究委員分梯次負責。於是首先去看場地,當時整修工程還在進行,大致量一下台座的尺寸空間。而玉山則由莊明景先生攝影作品中,找一張可和花藝相融合的角度,輸出放大,裝置於不銹鋼弧形的屏風上。

 

        一梯次一個月,換二次架構,第一次的玉山背景較低,站在屏風前,正好像人們在晴天時遠眺玉山的主峰,氣勢磅礡。選用的花器-青花缸置於屏風前面,用台座架高,洗得乾乾淨淨的枯木,架出大氣的結構,數枝約七、八尺長濃綠的大柏枝,做成各種姿態插入缸中,白色長串蝴蝶蘭花由最高處垂下,並搭配紅色蝴蝶蘭、紅白相間石斛蘭,展示台灣生物科技在培養蘭花的世界級成就。下段另插菊花與百合,有吉祥的象徵。

 

       當作品才進行一半時,就有旅客猛按相機,閃光燈閃個不停。作品完成時,旅客更與花一起拍照,留下台灣美好的印象。李主任特別到場致意,風格獨特又秀麗雅致的理念寫景花,已贏得眾人的目光與讚嘆。

 

        71日航空站30年站慶,也以此吉祥花以為祝賀。

 

       第二次的花型將改為平出型,作品將放在屏風的不銹鋼台座上,在視覺審美上,又是一番新氣象。

 

換架構後,改為平出花型的作品,又是一番新氣象。

 

       在插作、換花人員的安排,先以新竹地區老師承接,並安排八組人員,一星期至機場換兩次花,為國家大門的美麗把關。因此雖路途較遠,大家還是不辭辛勞。

 

        由黃董事長指導、黃燕雀執行長主持,策劃、插作的研究委員為:林靜、郭鏡、羅吟惠等三位老師。下梯次的策劃插作委員為:張秀美、鄭美櫻老師。

             

     感謝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我們有機會代表我花藝文化,在重要的場合做展示,也感謝桃園航空站,在核心的出境入口地點,讓我們秀出中華花藝之美。

 

        2010年,在台北將舉辦「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我國首次獲得國際授權認證之博覽會,世界各國屆時將會有600萬人次來台,他們將會驚艷於東方花文化-中華花藝的雍容與高遠氣質。

 

此次主辦單位:桃園國際航空站

                    國立歷史博物館

協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管理處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玉山攝影:莊明景

作品攝影:林寶鶴

 

暑假時間,出國人潮不斷,也以此作品祝福所有的朋友。

 

參考文獻-譚志良(1999)《寶島台灣》讀者文摘,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