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踞兀體─造型(形與色的質量互換練習)

文/黃燕雀

 

質量是性質和數量的並稱,所有的事務都以性質和數量決定;質是反應內部現象的規律,量是表示存在數目的發展,量的發展緩慢,但變化到一臨界點,則產生質的變化,根本改變原有的性質。(大辭典,三民書局),簡單的說質量是物體所含物質之量。插花藝術中,花材、花器的形色都是質量的範疇,而插花造型中花材、花器可做形色的互換、比例的互換、質感的互換等,互換後會改變原有的視覺感受,符合質量變化性。

 

        成型的要素中,有「點」的元素、「線」的元素、「面」的元素等,點的元素有細、小、粗、大、硬、鬆的不同個性,許多的點,排列成線、成面、成塊或體。而在插花物質「點」的應用上,以花材的果實,小花及花苞為主,它們使用量的多寡,就產生上面所說的質變─花型的改變;如用滿天星;分散著插於作品中,做為小點使用,則真如小星點,閃閃動人,如集聚於某方位使用,就可以成鬆軟塊,可做為「主」的部分,造型中排列著使用,視覺上就成了白色線形,或多量排或面形,依造型需要而使用。以稍大的點狀花材千日紅為例;花形圓又可愛,所以千日紅又稱圓仔花,特別讓人感到圓滿、吉祥。有多種色彩紅、粉、紫、橙、白、黃等,用它為作品中「點」的表現,或聚成鬆軟塊、排列成線,或使成各式不同的面相,又如想改變作品視覺,將千日紅由紅換成黃或紫,呈現的作品色彩,又有很大的不同效果;將滿天星換成千日紅,或千日紅的作品改滿天星,又呈現不同的風格;簡單舉「點」狀元素的花材說明,即可了解顏色、形狀、質感的軟、硬、粗、滑,量的多、少、硬、鬆等的素材,使作品立即有不同的表現,插花 之變化也就是與質感有關,質感可以轉換成量,又以線的元素為例,不同形態的線各有不同的特性,直線比曲線力道強,曲線富波,多變化,折角線可成三度空間變化。面的元素有平面、曲面、多角面等,面的素材在插花時,大致上都使用葉面,作品中不同葉面的使用,與其他花材相依存的關係也會改變。

 

        在色彩的元素上,色相、明度、彩度是色彩的三屬性,色彩各有它的性格,也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色強,則感覺重,色彩淡,感覺輕,咖啡色有粗、乾的感覺,檸檬黃讓人覺得輕,而又有酸味的聯想。因色彩有輕重感,明度愈高者愈輕,愈低者愈有重感。色彩也有軟硬感,明度高時則有軟之感,明度愈低則愈硬。色彩也會產生動、靜的運動感;紅色給人的感覺比實際的距離近,因它有向前逼近的情形,箭靶都是紅心就是一例,青色有後退性,插花選色時就依想要表現的理念,做適當的用色,而插作完成時再作形色改變;同樣花器換不同花材,或當中換某些花材,都可以是形與色的質量互換練習,互換後的花型也要達到平衡感。

   

在花藝作品創作中,單純、抽象化,可以增強形式與色彩的純粹美感,可以將抽象的概念意象化。而創作要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境界,則可運用形與色的質量互換練習,此次的造型花為「踞兀體」,經過幾次的創作,大家已知踞兀體的特色。但初學者,也可以從盤主體,即主花比例3、客枝5,使枝比例7的花型著手練習體會。    

(一)            (二)

如將()鬱金香改成()唐棉,也以踞兀的方式表現則()會更活潑。

        例如初學者以線的元素和木器的花器應用,做形色質量的互換,花器不換,花材互換;第一個作品以米柳旋渦線表現,鬱金香為主花是為盤主體。第二作品以藤作曲線表現、藤的質感、色彩比米柳重,但空間大使器與線變得動感十足。有踞與盤主體的表現,如將()鬱金香改成()唐棉,也以踞兀的方式表現則會更活潑。圖()的米柳,如加在圖()的西點,則作品會更有動感。

 (三)               (四)

()的米柳,如加在圖()的西點,則()之作品會更有動感。

如圖()的百合,改為圖()的紅色百合,則色彩成協調色,對比色則不夠強。由上三例可知作品的形色互換,既可描寫事物內在精神,也達到形式美的韻律化,由豐富的變化到調和的統一,使形色表現富有「動」與「靜」相協調的韻律,使形式內容合而為一。(黃永川,1986)

 

 (五) 點的應用─高兀體               (六)線的應用─高踞體

如圖()的百合,改為圖()的紅色百合,則()色彩成協調色,對比則不夠強

      「造型」不在於現實美的客觀還原,而是在作者主觀意象化的表現。而好的作品必是內容、形式與材料合而為一的表現,好的藝術作品應富於民族藝術新風格,且具作者個性之創作(高研下講義)。《周禮,考工記》開宗明義便點出創作的精髓,「深知技藝來自神傳,人在創作時應謹記神傳文化之原意,製作出良好的物品來;而好的傳統要維護並且推廣,使更多人能受益。另一方面人在創造時保持的正確心態會使自己的技術不斷進步,因其為人為公的創作態度上合天意, 在天人合一的感應下,自有神助,當然能製作出更好的東西來,而自身也會從中得到昇華。在技藝的提升中悟道,這也是一種修煉得道的方法,在中國特有的修煉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掌握創作的精神後,還要注意製造的過程須結合「天時」、「地氣」、「美材」及「巧工」,才能創造出優良的作品。」這就是講義上所說:「天有時,地有氣,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可以為良。」的意涵。因此,在花藝造型創新形式中,也要改進表現工具、材料與技法、觀念。春秋末期的《考工記》是一部重要的技術和設計專書,其中還涉及了大量的物理、化學、天文、數學、生物等,代表著人類造物活動最高的水準的偉大著作。(張道一2003)董事長舉其為例,說明從「百工之藝」三千多年來,人們不但鍛鍊手的靈活,也促進大腦的發展,還不斷的研究新技藝,不斷發現新材料,不斷創造新形式,其精髓與花藝創作的哲理相當。

 

        中華花藝欲創造現代藝術新形式中,應用表現工具有剪刀、鉗子、鐵絲、劍山、海棉、陶製手工撒花器,以花器為例種類繁多,古董花器、傳統花器、現代花器、應用花器、創新花器等,林林總總、各式各樣,插作者可以隨心所欲的選擇使用於創作。古典、現代真正呈現工藝時尚美學。

 

        材料使用上,在花藝創作中,是以花材為主,各種葉材、花卉、木本、草本、乾材、濕材、新開發素材、紙、木、石、塑膠、鐵器、鋁、噴色等都可結合主觀意象選用。創作的技法在枝梗變型,可透過掣、折、搓、扭、壓、掐鯁、楔、割、燙、烤、纏、穿心、葉片加工法有刪捻、疊湊、滑、捲、扭、摺、撕或剝…(黃永川1988)等技法之外,花藝理論、哲理的論述、新觀念的注入都是突破既有形式的方法。插作踞兀體的造型花,這許多觀念也都會應用在其創作中。不管現代、後現代藝術理論、觀念藝術、數位藝術概念,都會影響花藝家創作的意念。當其作品風格與生活相統一時,就是達到了「意象環周」、「玲瓏剔透」的境界。意象就是意中之象,即概念化的外象,也就是說:「所表現塑造的形象或景象,融合了藝術主觀的意識與情感,成為主客觀統一的造型或意境。」(大辭典,三民書局)因而作品才能表現得非常美好。

 

        花藝作品不管如何表現,都要將生命的美好表現出來,時而雖有頹喪的心象花,但在作品中也要呈現熱愛生命的故事,才能感動人,以踞兀體創作、主花比例較盤主體高,因而更能醒目的呈現生命的美好表達。以下就以富有典型意義的材料,運用造型元素所做的形與色的質量互換作品練習,有盤主體也有高兀體的練習。

 

        董事長在研究會上強調說:「插花的因素太多,可看可玩(創作)的也很多,所以插花才會這麼迷人」。大家不妨也以遊戲的心情做形、色的質量互換的創作,則更可體會董事長的話和他寶貴的經驗,並在花藝創作中,享受插花藝術的千變萬化與無窮趣味。

 

        形與色的質量互換作品練習

 

          策劃:張月理

          插作:張月理、郭鏡、楊秋霞

          協助:蔡明宏

 

           面與塊元素

 

             花材:天堂鳥葉、臘梅、小手毬、文春蘭、菝契、火燭葉、針墊花、紫陽花

  

             花器:方形陶

                        

 

(一)針墊花呈三個面塊平衡樹皮的乾面。

                                             (二)面塊的表現,換主花紫陽花成單獨鬆軟塊。

                                             

                               

                                                 (四)主體菝契由點成面,主體空間擴散,故加天堂鳥葉的面,以做上下平衡

                 (三)臘梅由點集中成鬆軟塊,成為主體花,

                            因主花鬆軟塊太輕,

                            下段再加天堂鳥葉的面,

                            才能平衡樹皮之面狀。

 

      二、曲線與面元素

 

          花材:蔓綠絨、臘梅、菝契、文春蘭、文竹

 

          花器:創意方陶

 

           (曲線與面:蔓綠絨明度高且青翠。                                (二)曲線與面:天堂鳥葉的實面質感較粗硬,顏色沉穩,故加臘梅使視覺軟硬諧和。

                 

 

                                           

       

 

                                            

                             

                                                                                                                   (虛面之應用:葉面改用文竹,文竹呈虛面,柔軟輕盈。

            

              (三)多角面:星點木的面,呈不密實之相

                                 較輕盈,故加菝契、文春蘭,

                                 使作品形色豐富。

     

       三、色彩

 

                   花材:白木、畫眉草、乒乓菊、文竹、火鶴、海芋、桔梗

 

                   花器:創意陶

 

                      

     

                      (一)主花白色,同系列均使用白色,作品顯得蒼白無力。                                

                                                                                                  (二)主花換紅色的火鶴,彩度與明度均成對比,視覺強烈,有厚實感。

 

                                                                           

                                           

                                                                      

                        (三)主花換成黃色海芋,與白木也呈對比色,視覺上不會有冷清感。            (四)桔梗與白木搭配主體白紫,紫花內斂有奢華感,有欲言又止的情境。

         

       四、直線與曲線

 

                 花材:夢幻蕉、藤、文草蘭、菝契、蔓綠絨、巴西鐵樹、臘梅、文竹

 

                 花器:方形陶

 

                 花型:高兀體造型花

 

                 ()直線與曲線的對話。                                                                                                                        

        

                                                                                                                                                        

                                                                  ()文竹形成柔和曲線,有迷惘夢幻之感,是因花材質

                       

                                                                                                                                                                                                                  量、曲線與虛面文竹之質感不同所致。

                        

                       ()直線與斜線:右邊樹枝剛斜,無法有

                             迂迴空間,只能隨著它的方向插作,

                             故加臘梅使其軟化。

 

                      

                                                                   

                                                                                    ()點線與直線:因菝契有重量,攀爬卻又有柔弱感,與()之樹枝大異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