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回目錄 教授研究進修班「瓶花專修班第一期第三級」(一)

黃美香   作品:林淑芬/李美增/ 林淑雲/黃久芳/林素琴   文字˙攝影:黃緞

 

教授研究進修班『瓶花專修』從八十九年開班以來已陸續開了四期,其中第一期與第二期結束後,合併續開『瓶花專修第二級』及『瓶花專修第三級』繼續研習。

瓶花專修第三級的課程內容規劃為瓶花的應用變化,運用「瓶」的特色,以單瓶、雙體或聯體的多瓶插作組合來表現更多元的應用變化與豐富的層次空間。因為第一堂課未作詳細的攝影紀錄,僅以一張作品為代表,其後各節則以同一主題與素材,學員們表現各有不同,擇其較具代表者作一比較,以作為參考。

 




(一)現代理念色彩本位:

1.傳統十全瓶花以五種草本五種木本為正宗,較為古典。現代十全則突破古典範疇,不拘泥於五色全(五大正色),而以現代配色為依。可有同色系配、類色系配、對比色系配等。其中又有冷暖調、明暗調、鮮濁調、中性調等不同而變化繽紛的色彩世界。如何達到統一中有變化,變化中有統一,則是透過不斷的練習與研習色彩學來累積經驗。

2.素材可以乾材、漆木或特殊效果的非花材皆可,但須注意其統調與造型之陰陽平衡的效果。

3.可嘗試以三種綠色木本分成三角形(上中下或左中右)結構為底,七種花卉作現代配色的表現。

4.插作方式可以(A)借重上、中、下段的流動性架構來走節奏。(B)利用大自然的生態來走節奏如分叉米柳。(C)借重色彩來表現節奏如對比與調和的相互運用。

5.現代理念可允許些許的造型手法,如借重下段線條的動感來幫助上段穩重的動感,以面來輔助線條。若基盤的葉面作輕加工的反葉,則更有現代意味。

 

(二)現代十全花材本位:

1.古典十全花端莊壯麗是其特色,但容易流於僵硬。現代十全則可打破既有的規矩,作現代意味的探討。

2.花材本位與色彩本位不同,強調素材機能,以型為主(花材配色也不可忽略),運用乾材及木本,以綠色為多,色彩較少。雖然花材之選擇富彈性,但結構上仍應保持木本草本各半為原則。

3..架構仍應注意色彩與造型的十二個原理之應用,以發揮不同花材的效果。素材加工的手法要巧妙勿過火。

4.以椰殼與乾葉蘭等乾材作為色塊搭配羊毛松、楠柏、黃揚等淺綠、黃綠、深綠的層次律動,作剛柔並濟、陰陽互生的效果。

 

(三)造型寫景:

1.寫景造型的造型是比較親切的,是以造型的手法所插作的寫景花,運用少許的造型手段表現奇趣的寫景效果。

2.瓶器所表現的造型寫景,同樣的花材,表現的風格與趣味各異,可營造重山峻嶺之勢,也可表現小橋流水之風光。

3.一件完美的花藝作品往往是理象氣數的美妙組合,其深度與廣度之間的諧和正是作品的基本條件。除了尊重自然生態,透過人為思考,以造形原理為依,將花材作合理的安排。

 

(四)寫景造型:

1.與造型寫景相反,以寫景的手法所插作的造型花,造型意味較濃。

2.造型乃是應用最簡單的的媒材,營造最大空間之可能性,同時兼顧四面八方皆有其可看性方佳。

3.除了尊重植物的自然生態外,以其形色與精神為手段所創作的藝術造型。

4.因自然花材較不易表現造型特色,因此選擇有造型效果的素材就特別重要,故考慮奇特(不熟悉)的花材,運用其自然的面塊、質感、量感、形色等對比有力的媒材因子,比較容易達到造型而不失其自然的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