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秋來誰為韶華主

秋來誰為韶華主           

文/圖  鄭美櫻


一、前言


       地處溫帶地區的國家,四季分明,秋冬天寒地凍,百花叢中,大都衰枯,唯菊花在颯颯西風中起舞,展露芳顏獨自開放。唐元稹《菊花》詩:「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可見一斑。台灣地理上保有海島地貌,高山、峭壁、斷崖、海岸、海灣、沙灘、平原,特殊的森林景觀。植物因地域不同種類繁多,四季如春。十六世紀葡萄牙人就將在亞熱帶的台灣稱為「美麗之島」。在台灣難以想像秋冬之時,百花凋零,唯有菊花獨立寒冬、恬淡脫俗之感。


      菊花原產中國,已有三千年之栽培歷史。公元前九OO年由中國經朝鮮傳入日本,十二世紀傳東南亞,1688年由荷蘭商人布瑞尼斯(Jarob Breynius)傳入歐洲,1789年法國商人布藍卡德(M. Blanchard)引入法國,英國在1843年由倫敦園藝學會派員收集,羅勃、福進(Robert Fortune)於1846年返國時帶回。十九世紀至傳美洲,現為全世界主要觀賞名花。

 

二、菊花別稱


       愛花乃人的天性,古今皆然。古人不僅愛花、惜花,也為花兒取了別名、雅號。菊科菊屬(學名:Chrysanthemum)俗稱菊花。其屬名Chrysanthemum ,來自希臘語chrysos (金,金色) anthemob (花)。


       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華夏民族,歷史悠久,農業發達,重要的菊花由食用進而觀賞,經過多少歲月,文人雅士依舊讚譽有加,名稱之多,駕乎其它花草之上,堪稱奇事。


      菊本作鞠,鞠,窮也。花事至此而窮,故謂之鞠。晚秋時節,菊開出黃花。宋代史正志《史氏菊譜》稱:「菊,草屬也,以黃為正,所以槩稱黃花。古代菊花品種單一,只開黃花,因此又稱「黃花」、「金蕊」。爾雅稱「治牆」。埤雅稱「聚金」,金取黃金,以聚而不落故名。」


      又名九華、九花、秋菊,菊花為文人喜歡的珍貴花卉,「九華菊」是陶淵明最為欣賞的品種之一。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一名日精,一名周盈,一名傅延年。」


      陳灝子,字扶搖,自稱西湖花隱翁,為清代園藝學家,《花鏡》為中國較早的一部園藝專書。《花鏡》稱:名菊152種,其中就有九華菊。此菊,花大心黃,白瓣,花朵達兩寸半,清香異常,越人稱為「大笑菊」。


      因菊花美麗而得名的「女莖」、「帝女花」。其他如節花、女節、壽客、佳友、冷香、金花、秋菊、重陽花、延年、延齡客、君子花、隱逸花、晚節香、喜客、朱贏等,不甚枚舉。《神農本草經》稱:「菊花,久服利血氣,輕身耐老延年。」別稱延年客,因而得名。

 

三、菊花構造


      菊花的頭狀花序構造特殊,外圍由多數鱗片層疊為總苞,中央筒狀花,外圍頭狀花,有些品種只有筒狀花,有些花瓣呈卷鬚狀或細管狀。盛開時,繁花似錦,花色豐富如純白、金黃、淡黃、粉紅、桃紅、淡紅、紫紅、棕紅、紫、綠等,但以黃為正色。花瓣大小不同,花色亦異。

   
菊花品種分類如下:(圖1)
1.花期依季節分:春菊、夏菊、秋菊、寒菊(或稱冬菊)。 (圖2:農委會許謙信撰「菊花生態特性之分類與品種群之適應栽培型」)

 

 

 

 

 

   

 

 

圖1 士林官邸菊展

 

 

 

 

 

 

 

圖2 菊花生態特性之分類與品種群之適應栽培型-農委會許謙信撰


2.花瓣依形狀類別分:管瓣、匙瓣、平瓣、畸瓣等。平瓣中有平帶形、平球形、反捲形、荷花形、芍藥形等。(圖3~~6)

 

  

 

  圖3 大菊金色

      

 

 

 

  圖4 大菊黃麵線菊

 

 

  圖5 牡丹菊各色

 

 

 

 

 

  圖6 小菊粉色

 

3.花徑依大小分:大菊(花的直徑10厘米以上)、中菊(花直徑6—10厘米)、小菊(花直徑6厘米以下)。
4.葉依形分:正葉、長葉、圓葉、深裂正葉、深裂長葉、葵葉、蓬葉、反轉葉等。
5.栽培依方式分:有大立菊、塔菊、懸崖菊、多頭菊、獨本菊、嫁接菊、花壇菊等。(圖7~~8)

 

 

 

 

 

  圖7 大立菊圓形1668朵

 

 

 

 

 

  圖8 大立菊方形


    《本草綱目》記載:「菊之品凡百種,宿根自生,莖葉花色,品品不同。……其莖有株蔓紫赤青綠之殊,其葉有大小厚薄尖凸之異,其花有千葉單葉、有心無心、有子無子、黃白紅紫、間色深淺、大小有別,其味有甘甜之別,又有夏菊、秋菊、冬菊之分。」

 

四:菊花品名


      菊花品名由來已久,根據花形、花色、姿態分類。有以色喻花、有以花喻人、有以物喻花、有以花的形象、花的香味取名,有以詩詞典故取名,有描寫人物感情,有反映自然景觀的。(圖9)


1.以歷史典故、神話故事人物形象命名(如嫦娥奔月、貴妃醉酒、西施浣紗)。
2.以風景名勝命名(如黃鶴樓、金鈴閣、檀香閣)。
3.以名花佳木命名(如綠牡丹、墨荷)。
4.以珍禽異獸動物名稱命名(如黃秀鳳、紫雲龍、金獅虎、龍鳳紫、金孔雀)。
5.以形似命名(如帥旗、十方珠簾)。
6.以意象聯景命名(如波拍岸、花光月影)。
7.以花色命名(如姚黃、綠絲菊、紅美人、黃八媛、黃乒乓)。

 

 

 

 

  圖9 菊花品種-國語日報-網路

 

       明代高濂《遵生八牋》菊之名品如:御袍黃,太師紅,赤金盤,瓊、金、蜜芍藥,紫、白、黃、紅牡丹,黃、賽、醉西施,賽、醉楊妃,狀元黃、狀元紅,鶴頂紅,西番蓮,玉芙蓉,紅粉團,黃茉莉,黃薔薇,甘菊,藍菊等。


      菊品紛呈,達三千餘種,其中名品薈萃,據繆士毅《深秋.大地處處黃花秀-壹讀》文稱:如細若髮絲的「千丈珠簾」、豐滿奔放的「金碧輝煌」、渾厚壯觀的「帥旗」、雍容端莊的「醉楊妃」、幽靜清麗的「綠牡丹」、飄逸含情的「鴛鴦帶」、嬌小玲瓏的「白松針」、柔美光潔的「墨麒麟」、花瓣著刺的「麻姑獻瑞」、瓣端開裂的「金盤托貴」、梨香撲鼻的「梨香菊」、都是頗具盛名的菊中佳品。


      這些名稱或生動形象,或意境優美,或妙趣橫生,形成了璀璨的菊花花名文化。


      有說花須少而大,葉須密而鮮,不爾,便非上品。明嘉禾梅墟道人周履靖編次之《菊譜卷上‧品第》稱:「老圃云:菊有千種,惟花碩豐麗千葉無心為上,予之井見,十之二三,或因人所好名器不同,實一色耳。子曰,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茍致遠而不泥,庶幾近道矣。」品評菊花輪豐滿大小、花色豔麗、花姿優美、葉形舒展、植株勻整、花葉相稱為上品。


     菊花花名的衍變和豐富多彩體現了中華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也表現了國人尚美、尚善的審美意趣、移情立德來表現自己對美好事物和崇高品德的追求。


      於秋季,台灣、中國、日本各地園林會舉行菊展,各品種、花色、架構、形態一一出現,使你一飽眼福。賞菊、賽菊盛事古已流傳,現各地沿襲,台灣也不例外。

 

五:菊花品命


      五代張翊《花經》將菊列為四品六命;而細葉菊在張謙德《瓶花譜》則列為一品九命。明佘君翼撰《花錫新命》(廣快書卷二十一)將蓮、桂、菊、芍藥等列為二品八命。


      屠本畯《瓶史月表》五月花使令有孩兒菊、梔子花、一丈紅等;七月花使令有波斯菊、向日葵等;九月花盟主為菊花;十月花客卿有甘菊花、山茶花,花使令為野菊、寒菊等。曾端伯則以佳友稱之。


      王十朋取莊園花卉十八種,以菊為冷香。詩稱:「霜蕊鮮鮮,野人開徑新栽植。冷香佳色。趁得重陽摘。預約比鄰,有酒須相覓。東籬側。為花辭職。古有陶彭澤。」


      司空圖《詩品》衍繹(十四)典雅:「落花無言,人澹如菊。」百花凋零,唯有菊花獨立寒冬、恬淡脫俗。

六:文人雅士與菊花


      文人雅士對於代表高風亮節的菊花,諸多喜愛,在歷史上留下甚多吟詠詩詞、畫作多。如禪宗名言: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非般若。唐白居易【賦白菊】:「滿園菊花鬱金黃,中有孤叢色如霜。」。曹雪芹《紅樓夢》《紅樓夢第三十八回》《詠菊》瀟湘妃子林黛玉:「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香。毫端韻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滿紙自憐題素願,片言誰解訴秋心?一從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陶淵明、李清照、蘇軾等都留下永垂不朽的詩詞歌賦。


      鍾會菊有五美讚云:「早植晚發(登),君子德也;冒霜吐穎,象貞質(勁直)也。」司空圖《詩品》稱:「落花無言,人澹如菊。」范成大《范村菊譜》:「山林好事者以菊花比君子。」宋代劉蒙《菊譜》為世界第一部藝菊專書。《劉氏菊譜》稱:「……,且菊有異於物者,凡花皆以春盛,而實皆以秋成,其根、枝、葉無物不然。而菊獨以秋花悅茂於風霜搖落之時,此其得時者異也。……加以花、色、香、態,纖妙閒雅,可為邱壑燕靜之娛;然古人取其香以比德,而配以歲寒之操,夫豈獨然而已哉!」 


      如徐渭《菊竹圖》、陳洪綬《玩菊圖》、吳昌碩《菊花圖》、齊白石《菊花小鳥圖》、清鄒一桂《石叢秋菊》(故宮藏)、清代畫院繪製《九月景重陽賞菊圖》等,為菊寄情。歷代學者、詩人、畫家等,對菊都所吟詠及歌頌,比比皆是。(圖10)

 

 

 

 

 

 

 

 

 

 

圖10明徐渭菊竹軸-遼寧省博物館藏

 

       近代繆莆孫(1875-1954年),別字由里山人,所繪之菊花達三百餘種,其《菊譜》主文一百三十餘種,對菊之種類均有圖及說文,分黃、紅、白、粉、紫五類排列,記述品種、形態。時人稱之為畫菊專家,為當時畫菊第一高手。(圖11~~12)

                   

圖11 繆莆孫畫玉帶飄香                                                                       圖12   繆莆孫畫檀香球


      明袁宏道《瓶史》序:「夫幽人韻士,屏絕聲色,其嗜好不得不鍾於山水花竹。夫山水花竹者,名之所不在,奔競之所不至也。……」植物常是文人用以寄情、達理、託意、緩悲的題材。

七:菊花象徵


      菊花是國人最為喜愛、常見的花卉之一,在古典文學及文化中,將菊獨具的花、姿、色、韻,與梅、蘭、竹合稱「四君子」,象徵文人

的志節與情操。


      陶淵明裛露掇英,泛此忘憂,對菊開於蕭瑟的秋風中傲然怒放,凌霜盛開之品格,更為偏愛,而成為九月菊花神。


      周敦頤《愛蓮說》:「菊,花之隱逸者」。菊花如幽人、梅花如烈士,同居冰雪中,標格不相似。


      菊花在金秋綻放,《禮記》月令篇稱:「季秋之月,菊有黃華。」。春蘭秋菊,菊花為秋天的象徵與代表,花曆稱九月為菊月。九與久同音,所以菊花用來象徵「長壽」或「長久」。


      九月九日是「重陽節」,也稱「菊花節」。有以重陽當天採摘的菊泡陳年米酒或用菊花沐浴,皆取菊水上壽之意。為避邪招福,而有「登高活動」、「吃菊花糕」、「飲菊花酒」或「茱萸酒」、「插菊花」、「開菊宴」、「觀九花山子」、「或秋季祭祖」等。


      菊花譽為「壽客」。「菊」,諧音「吉」,又為養生上藥,能輕身延年,故為長壽、吉祥之代表花卉。


      菊花不及牡丹富麗、玫瑰穠艷,卻以淡雅傲霜風姿,開在蕭瑟的秋裡。一枝獨秀,堅毅個性為文人所愛。古人視菊為花中隱士、風骨高節的花中君子。人澹如菊、凌寒不凋。借菊抒懷傳情、以菊言志,是文人的主要排憂方法,也是花藝的創作泉源。


      菊花歷史久、別名多、象徵意義豐富是其他花卉無法相比的。象徵意義為多元性,常表現在詩詞裡、小說名作等、以及民間習俗、社會文化、文學史料中,因傳統文化、審美心理、思維方式等因素綜合的結果。

 

八、菊花於花藝應用

       節日、節氣、節慶祭典、婚喪喜慶,菊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花材,尤其以表現中華古典花藝創作。中華花藝四大類型,包括理念花、寫景花、心象花、造型花都可使用大菊或小菊或多色菊花或大小菊同時在一作品中表現。近幾年,花商更將菊花染色,有些奇特的色彩,更適合於造型花插作。在六大花器的選用上,尋找與器適合的品種、花色、大小,詮釋意念之表達。花材如加用楓香、槭樹、芒草、蘆葦、枯荷、雞冠、果實等季節性花卉,更能達其效果。


      菊花何其高雅、野逸,也代表君子,是文人雅士的最愛,古時主要花期為秋天,在台灣因氣候及栽培技術的進步,終年可見,早期更是外銷重要花卉,為國家增加甚多外匯。菊花是目前世界上三大切花之一,品種既繁(秋冬季節品種更多)、名稱亦多。菊花的吸水性佳、耐用時間長、取得容易為其特色。近年有多項品種以白色及黃色為基色,加以染劑,色彩更是豐富繽紛。(圖13)

 

 

 

 

 

  圖13 100年國慶花車-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承製   使用大量的菊花營造水波   是最美的花車

 

 

九、結語


       菊花千姿百態,傲霜鬪雪、獨立寒秋,使人倍加喜愛。程兆熊先生說:「千古之上,菊是如何?千古之下,菊又如何?菊是中華民族重要的花,是黃花,是黃帝子孫的花,是黃土地帶偉大而又崇高不朽的花。」


       詩有精品,花有奇葩,「秋來誰為韶華主,總領群芳是菊花。」


參考資料:
宋代劉蒙《劉氏菊譜》、宋代史正志《史氏菊譜》、宋代范成大《范村菊譜》、曹魏鍾會《菊賦》、清代繆蒲孫《菊譜》(台灣中華書局印行)、郭義川《花材典》、程兆熊《論中國庭園花木》、陳運造《花與花的故事》、何小顏《花之語》、農委會菊花主題館許謙信撰《菊花的生長習性》、武漢植物園陳長麗《菊花品種命名趣談》、薛守紀《中國菊花圖譜》

     

作品欣賞

策劃:鄭美櫻

插作:鄭美櫻  張秀美  黃群雅  楊秋霞  黃  緞  林淑芬  林均柔  陳麗娜  陳梅英  
          胡毓容  陳美碧  葉秀霞

協助:凃  謹   范美英   鍾新美

花器提供:山彩八甲柴窯工作室  徐小姐

攝影:林寶鶴

 

 

 

 


  高情守幽貞
  花材:染色麵線菊、法國小菊、國蘭、竹頭、葫蘆竹、鐵線蓮、雪梅、白頭翁、颱風草
            草海桐、柏、刺蔥、芒萁、黃金絡石
  花器:巨竹、空心磚、木頭
  花型:心象寫景花

 

 

 

 

 

 

 

  澹泊明志

  花材:染色菊、法國小菊、國蘭葉、蒲葵、柏、洋桔梗、電信葉、枯木
  花器:甕(風生水起造型甕)
  花型:心象花

 

 

 

 

 

  年年重九勝春光
  花材:黃菊、小菊、赫蕉、文心蘭、白頭翁、葉牡丹、雪梅、杜鵑、松、山蘇、
            羅漢松、電信葉
  花器:造型甕(武士水指造型甕)
  花型:理念造型花

 

 

 

 

 

 

 

 

 

  人澹如菊
  花材:黃菊花、金花石蒜、乾荷葉、鳶尾、泡盛、風動草
  花器:竹編籐籃
  花型:心象花

 

 

 

 

 

  九九重陽步步升
  花材:染色牡丹菊、染色麵線菊、黃菊、小黃菊、刺蔥、斑葉草海桐、黃楊、雪梅、
            羅漢松、枯木
  花器:木籃3個
  花型:寫景造型花

 

 

 

 

 

 

 

  人共菊花醉重陽
  花材:染色菊、牡丹菊、國蘭葉、白頭翁、鐵刀木、雪梅、黃楊、美國櫻桃、川七、馬醉木
  花器:瓶(黑曜瓶)
  花型:心象花

 

 

 

 

 

 

 

  益壽延年
  花材:染色麵線菊、綠鈕扣菊、蛇目菊、雪梅、松、黃楊、密葉朱蕉
  花器:甕(風生水起造型甕)
  花型:寫景心象花

 

 

 

 

 

 

  寒霜色更鮮
  花材:染色麵線菊、小黃菊、綠鈕扣菊、台灣欒樹、紅羅剎、美國櫻桃、柏、小月桃葉、
            泡盛、電信葉
  花器:青瓷瓶
  花型:心象花

 

 

 

 

 

 

 

  唯愛寒花晚節香
  花材:白菊花、法國小菊、泡盛、棕梠殼葉鞘、槭樹、水芋葉、乾荷葉、小月桃葉
            枯木
  花器:綠原礦造型碗
  花型:心象花

 

 

 

 

 

 

 

  允執其中
  花材:牡丹菊染色、染色菊、綠鈕扣菊、蛇目菊、金花石蒜、美國櫻桃、白頭翁、雲頂牡丹、柏、黃楊、
            變色葉、水芋葉
  花器:茶罐(志野柴燒茶罐)
  花型:心象理念花

 

 

 

 

 

 

 

 

  幽香暗藏
  花材:綠鈕扣菊、葫蘆竹、國蘭、川七、高山羊齒、斑葉草海桐染色
  花器:籐編籃
  花型:心象寫景花

 

 

 

 

 

 

  千古高風說到今
  花材:染色菊、竹、鐵線蓮、洋桔梗、羅漢松、水芋葉
  花器:造型甕
  花型:心象花

 

 

 

 

 

 

 

 

  南山多少悠然趣
  花材:染色菊、小白菊、蛇目菊、台灣欒樹、芒草、川七、水芋葉
  花器:籃
  花型:寫景心象花

 

 

 

 

 

 

 

  多少思念藏蕭瑟
  花材:麵線菊、染色麵線菊、通脫木、颱風草、雪梅、洋桔梗、芒萁、黃楊、乾獼猴藤
  花器:陶瓶
  花型:心象花

 

 

 

 

 

 

  自甘深處作孤芳
  花材:染色菊、染色小菊、芭蕉葉、百合竹、羊毛松、陽光、雪梅、黃楊、黛粉葉、
            變色葉
  花器:盤
  花型:寫景心象花

 

 

 

 

 

 

 

 

  與天地同壽
  花材:黃菊花、綠鈕扣菊、松、火焰百合、三爪金龍、槭樹、柏、美國櫻桃
  花器:籃
  花型:心象花

 

 

 

 

 

  擢潁凌霜飆
  花材:染色菊花、蛇目菊、乾蒲葵、羊毛松、白頭翁、雪梅、草海桐、鐵樹、黃楊、
            八角金盤、美國櫻桃、珍珠石
  花器:造型陶、木塊
  花型:心象寫景花




 

 

 

    

  天寒奈九秋
  花材:黃菊、染色菊、雪梅、泡盛、鐵樹、蛇木
  花器:盤(飛濕水盆)
  花型:心象造型花

 

 

 

 

 

 


  不隨黃葉舞西風
  花材:染色麵線菊、鐵刀木、鐵線蓮、泡盛、羊毛松、槭樹、芒萁、千年木、
            電信葉、斑紋海桐
  花器:造型甕
  花型:造型心象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