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海芋之藝

海芋之藝

文.策劃/盧春美

插作:盧春美、鄭美櫻、張秀美、黃群雅、楊秋霞、羅淑美、
          黃   緞、林均柔、陳麗娜、胡毓容、葉秀霞、陳梅英、
          陳美碧


      海芋不是陌生的稀有花名,在它盛開的春光時節三、四月,山嵐中的海芋綻放著生氣,除了大家熟知的竹子湖,位於桃園、雲林、宜蘭和新竹的海芋園都是台灣常見的花海賞遊地。海芋的學名為馬蹄蓮,是天南星科馬蹄蓮屬植物,原產於非洲南部。生長環境可略分兩類─白色海芋偏好水田及溼地;彩色海芋則偏好排水性佳的旱地,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可長成一到二尺,賞花期約八至十天。

 

  它具有肥大肉質塊莖,心狀卵形葉子基生成形狀展開呈漏斗型白色或彩色的「佛焰苞」,即我們視為花的部分,其內包藏著長相有如玉米筍的金黃色部位稱作「肉穗花序」,是天南星科植物的特徵,因肉穗花序的根部包著一佛焰苞,稱「佛焰花序」,彩色海芋的雄花生於花序的上部,雌花則生於下部。台灣大為興盛的彩芋種植也讓我們有更多花色如粉紅、淺黃、淺綠、金黃、酒紅及深紫色等可選擇。

 

      我們選擇海芋作為主花,思考如何把它的特徵發揮在創作上,觀察其特徵與質地,是在選擇搭配花材的重要前提。海芋的枝梗直而高挑,花形面積不大,不似玫瑰或芍藥等的花瓣,片片嬌柔層次細緻,亦不似帝王花或天堂鳥等造型尖挺張狂,它的美在於其花相簡潔滑順,姿態既俐落又帶點微微波浪狀的起伏變化,它的曲線如一舞者旋轉時裙擺澎起的瞬間,從內斂的中心拋出的弧線後又沒入起點,造成一種視覺上的深度。

 

      它的花頭輕盈,高而直的莖,可作長或短的姿態發揮,適合作為高度五頭身或七頭身的高踞體及高兀體花型之主花表現,又其花色選擇多元,便於創作者抒情表達。它的色彩之美如蘇軾《飲湖上初晴后雨》(公元1073年)所說「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例如白色或乳白色海芋的純潔感,深紫色的神祕感,又或者黃色及桃紅色的朝氣蓬勃感,都是創作者可納入詮釋作品的色彩感覺。而海芋的「中庸」花型,讓創作者可如魚得水地應用在瓶盤籃等各式花器創作或作無花器創作的發揮。

 

      利用海芋柔順的線條,體態直挺卻輕盈的質地特性作寫景造型插作(例圖1-乘風飛舞),海芋自在地舒展,高低有致地相互呼應,再置以噴漆的枯木,其質地堅硬且稜角分明的造型使花作的層次更為豐富。既有花草的搖曳伸展,又有木本的穩重支撐,讓各自的線條得以彰顯其魅力,大塊面的鮮綠色芭蕉葉同黃色海芋向上張開,對應木本枝節緊密的力道,使整體更具張力。



  乘風飛舞

  花材: 香蕉葉、海芋、桔梗、美國櫻桃、夕霧草、
             非洲鬱金香、枯木、樹皮、陽光蔓綠絨、深山櫻
  花器:無花器
  花型:寫景造型花

 

 

 

 

 


  另一無花器寫景(圖2-風徐花靚)表現庭園趣味,運用原始自然的竹子根部為架構所產生的空間分隔,使花草錯落散布其間,寫意但不鬆垮,細膩地掌握了野趣與插花藝術的人文美感。



 

  風徐花靚


  花材:海芋、芒萁、文心蘭、芋葉、桔梗、
           深山櫻、夕霧草、陽光蔓綠絨、變色木、
           電信葉
  花器:無
  花型:寫景花

  

 

 

 

      有鑑於我們先前所提,對海芋姿態特質的觀察作出細膩回應的心象創作(例圖3-虛懷靜觀),作者以透明犀利的玻璃瓶穿透的特性,使海芋全然顯現其線條變化,並刻意選擇同海芋一般曲線舒緩的瓶身,僅點綴少許葉片,並且別出心裁地在玻璃花器下墊有黑色玻璃片,使花材之倒影得以納入作品賞析的美感體驗。色彩上,簡單俐落的紅、藍和綠,使觀者更專注於觀賞花與器雅致結合之「少即是多」的美感,有如作者以花材轉化之一筆一畫。
 


  虛懷靜觀
  花材:紅酒芋、水芙蓉、浮萍、變色葉
  花器:玻璃瓶、玻璃船形盤、黑色玻璃板
  花型:心象花

  

 

 

 

     

 

 

      若以無花器理念造型創作(例圖4-曲與直的對話),以矩形木塊與不規則枯木為基座,右側花草漸層往上交織並往左延伸,左側則以直向的芭蕉葉與垂墜的柔麗絲作向上與向下動態,巧妙銜接向左平伸的片片花,構成左右兩側的視覺動線。又色彩上有淡雅有濃烈,帶綠的白海芋融入色譜豐富的草本地帶,粉紅色系柔麗絲則呼應右側向上綻放的桃紅色海芋;棕色與深棕的木基座成為繽紛的綠色系草本最溫暖的底色。




   曲與直的對話


   花材:柔麗絲、海芋、倒柏、夢幻蕉葉、
            片片花葉、小海桐葉、海葡萄葉
   花器:無    
   花型:心象造型花

 

 

 

       

 

        在搭配陶瓶的心象花型表現上(例圖5-相依相伴),作者選用鐵灰色的長型陶瓶,瓶口造型有平台,其搭檔是皮殼質感較厚且

  色深的粗枝木本,一陶一木,雖質地溫暖但由於身著灰冷色而使其顯得更沉穩。




  相依相伴


  花材:花萩、枯木、海芋、芋葉、海葡萄葉、
            深山櫻、小海桐葉
  花器:瓶
  花型:造型心象花

  

 

 

 

 

      枯木後方的花萩向上挺立,搖曳生姿,與粗木的線條皆是渾然天成的自然之美,陶瓶身型圓潤瘦長,對比枯木的凹凸皮殼質感,而主花粉黃與橘紅色海芋及海葡萄葉的多重圓型塊面,在切齊的陶瓶口方型平台上方與散狀向右傾斜的木本線條抗衡,讓一陶一木為基礎的兩方之曲線與塊面的對話,節奏明快,一搭一唱。

  雙陶甕的心象作品(例圖6-樂陶陶)主要表現慢悠悠的自在,這份閒情體現在海芋舒緩的線條上,並且周圍的草木皆沒有尖銳的轉折;陶甕低矮而圓渾,枯木的稜角粗鈍與藤的曲線柔軟,形成型的對比。唯海葡萄葉之葉面缺口破除接連著圓弧的甕,整體疏密有致,從容悠閒又不失巧思。

 


  樂陶陶


  花材:小判草、海芋、桔梗、黑藤、枯木、香蕉葉、
           海葡萄葉、風動草
  花器:陶瓶、陶甕
  花型:心象造型花

 

 

 

 

 

       

       造型插作(例如封面豪氣武藝)有別於上述作品,大多保留了海芋修長的莖的線條美,以強烈的橫向竹根,噴漆椰子  殼為作品大塊面的結構支撐作品的整體感,讓各類散點的花材如垂墜的柔麗絲,葉面細碎的小南天等可恣意奔放而不  致使整體渙散無力,粉紅色海芋的波浪塊面有輪廓圓順的黃色海芋以及紫色椰子殼作亮麗的色彩對比,是視覺聚焦之  處,再以一片橫出的綠葉陽光蔓綠絨向左延伸,平衡了粗曠的竹根,形成的右傾重量。

 

 

 

 

 

 

豪氣武藝

花材:柔麗絲、海芋、芭蕉葉、南天、番石榴、

          陽光蔓綠絨、棕梠殼(染色)、洋桔梗、深山櫻

花器:無

花型:造型花

      而另一運用竹器的作品,插法細膩,花型氣息婉約,作者以翠綠的雙竹筒(例圖8-花之圓舞曲),順應著其質樸色調溫而不艷,斑駁的綠皮與竹節顯出它的氣質,讓花材延續竹的雅味而不急於表現。從上至下由姑婆芋、海葡萄葉及山歸來與海芋交織而成的S型曲線,不疾不徐地旋轉而下,依附到筆直的竹筒上,在流暢的韻律中錯落有致,花與葉的姿態頗饒趣味,再以小巧玲瓏的累累果實點綴,是花之圓舞曲。



  花之圓舞曲


  花材:姑婆芋、海芋、山歸來、海葡萄葉、
            臘梅、圓仔花、薑荷花
  花器:雙竹筒
  花型:寫景心象花

 

 

 

 

      以陶籃插寫景的作品(例圖9-隨筆集)充分展現了作者對景物的愜意之情,整體節奏輕快雀躍。由於陶器質厚,把手線條亦拙樸粗曠,作者將枯木頭重腳輕地「倒立」,兩方構成有如幾筆大刷刷過的豪氣線條,讓質地豐富的花材們各展風姿,有彎彎茸茸的狗尾草、橘紅的圓仔花與繁星點點的夕霧草,木本的線條與陶器的線條力道相互呼應,花草布局之動線亂中有序,動感與方向皆「點到為止」,是悅目賞心的樂園。



  隨筆集


  花材:花萩、狗尾草、圓仔花、海芋、
           夕霧草、芋葉、茉莉
  花器:陶籃
  花型:寫景花

   

 

 

 

 

       同為厚重質感的缸用於理念花型(例圖10-繽彩盛宴)是一盛大的饗宴,細節繁複,花材之大、小面塊形成花團錦簇的效果,線條偏短,用於銜接花團而不意在強調曲線,此作如筆觸層層疊疊的印象派畫法,堆疊出色彩的厚度以及大小不一的塊面所構成的渾厚感。



  繽彩盛宴


  花材:過山香、月桃果、海芋葉、
            海芋、非洲鬱金香、紫桔梗、
            臘梅、羊毛松、紫檀、姑婆芋

  花器:變形陶缸
  花型:理念花

 

 

 

      在盛會之後,不忘野趣,以盤寫景如溪邊風光的作品(例圖11-鄉之頌),香茅草潑灑的線條為背景,小盼草在前面垂傾作出層次,單瓣紫桔梗隱隱約約於叢裡現身,水面上浮萍閒適地倚著盤,它與浸著的枯木皆是描繪著野趣的元素,三朵海芋安置其中,似如故鄉田園。

 


 
  鄉之頌


  花材:香茅草、小盼草、海芋、草葉蕨、
            紫桔梗、海芋葉、浮萍、水芙蓉、枯木
  花器:陶盤
  花型:寫景花


   

 

 

      遍地綻放的海芋田提供給人們的是親身體驗的採花趣味以及賞花之樂,而將海芋運用在花藝作品時,即仰賴作者對花之特徵的觀察與應用至作品中所作的花藝之詮釋。本文提供了以海芋為主花之佳作,邀請各位讀者一同欣賞每位作者賦予海芋作為主角的各種風情的創作表現,並期望分享給喜好中華花藝的朋友們如何以觀察花的外型為起點,激發靈感,以及如何應用至創作,以花寄懷,以花寫情。

參考來源:
台灣Wiki http://www.twwiki.com/wiki/%E8%82%89%E7%A9%97%E8%8A%B1%E5%BA%8F [2017年7月27日]。
臺北新花漾 http://flowers.taipei/Info/Detail/6cef95bc-05d4-46ca-b543-8ab35095bdc2 [2017年7月27日]。
國家自然科學博物館─學習資源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5/220/3.pdf [2017年7月27日]。

 

作品欣賞



   亭亭玉立


   花材:海芋、大宮燈、香蕉葉、
            鐵樹、枯木、水晶燭葉、
            風動草、臘梅
   花器:竹筒
   花型:寫景理念花

 

 

 

 

 


  旋轉木馬


  花材:海芋、臘梅、薑荷花、蕃石榴葉、海葡萄葉、竹頭、鐵樹、樹皮(噴色)
  花器:無
  花型:造型花

 

 

 


  夢中山嵐


  花材:海芋、海葡萄葉、鐵絲網(染色)、狗尾草、
            過山香、紫桔梗、黃楊、夕霧草
  花器:藍色造型陶器
  花型:造型心象花

 

 

 

 

 


  晴空下


  花材:山歸來、變色葉、海芋、紫桔梗、芋葉、
            深山櫻、芒萁
  花器:竹頭
  花型:造型花

 

 

 

 

 


  忘憂園


  花材:月桃果、野薑花、薑荷花、
            玫瑰、海芋、紫桔梗、風動草、
            臘梅、樹皮
  花器:竹筒
  花型:寫景理念花

 

 

 

 

 


  池畔遊


  花材:海芋、海葡萄葉、茉莉、芒萁、紫桔梗、
            枯木、畫眉草
  花器:陶籃
  花型:寫景花

 

 

 

 

 


  協奏曲


  花材:花萩、海芋、芒萁、臘梅、夕霧草、
            羅漢松、茉莉、海葡萄葉
  花器:雙竹筒
  花型:寫景理念花

 

 

 

 

 


  回首


  花材:百合竹、海芋、深山櫻、茉莉、水晶燭葉、紫桔梗、
            山蘇、薑荷花
  花器:彩色玻璃瓶
  花型:造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