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繽紛玫瑰 璀燦花藝─玫瑰的花藝、色彩生活應用

繽紛玫瑰 璀璨花藝
─玫瑰的花藝、色彩生活應用

 

文/楊秋霞、陳美碧

策劃:楊秋霞

插作:楊秋霞  黃群雅  盧春美  張秀美  鄭美櫻 林均柔 黃  緞 陳麗娜  陳梅英  葉秀霞  羅淑美  陳美碧

 

   源起


      「花」是「天地慧黠之氣」所形成的,在大自然中享有「美的象徵」之美譽。在花卉  的世界裡,玫瑰花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花卉之一;品種多元、花容美麗、色彩繽紛、  在送禮餽贈時,經常被大量的使用,寓意極佳,更是男女間傳達情思、愛慕之意最經典   的代表花卉。


       花卉之美是渾然天成的,但因花期有限,無法長期保存,藝術家借由本身內在的美學俢養,經過處理,再賦予花卉新的生命力,使之成為絕美的藝術作品。


        然而藝術之所以能恆久流傳,是因為藝術本身,是貼近生活的,是存在生活中的,其內容意涵是精神上的、是心靈的,更是生活上,是情、雅、妙、趣~~~的表現,是活靈活現的,存在我們的心中,伴隨著我們的生活。

 

玫瑰花的種類、習性


      「玫瑰」一詞古代漢語原意,是指尊貴紅色的美玉。又因為有些品種花期長,幾乎是一年四季都開花,故有「長春花」的美譽,從古至今常用來送禮餽贈,表達『長春』的祝賀之意。玫瑰花原產於中國北部,在植物分類學上,是薔薇科、薔薇屬、落葉灌木。在薔薇科屬中有近親為月季跟薔薇,(另外有薔薇科但不同屬的姊妹-酴蘼,因在花藝史上有紀載故列入)。通常難以辦別,其中以玫瑰的香氣最濃郁,因為花期短,在5月~9月開花,花朵剪下後,容易枯萎,通常用來提煉製作成香料;月季也是薔薇科屬的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花期長、幾乎四季開花,故稱為月月紅、花中皇后,因為花期長又易保存,適合當作切花來使用,因為玫瑰花的知名度高,所以在切花的市場上,通常替代玫瑰花來使用,一般上都稱呼為玫瑰花。

        因為農業技術,長期的多元研發和混栽培育玫瑰花花種繁多,大至可略分為:
一、大輪種:每株高約80~120公分,花徑大,約有9公分,生命力強,經年開花又艷麗,適合當作切花來使用。
二、中輪種:每株高為60~120公分,花徑約為5~9公分,經年開花適用於花臺、庭院的園景佈置、種植。
三、小輪種:株高30~60公分(更矮的約12~30公分),花徑約1~2公分左右,一枝開3~10朵小花,大都為盆栽類使用。
四、蔓性種枝幹2公尺以上,適合攀爬牆壁,經常使用在庭園的造景如花架、拱門的設計等等。

 

            
       玫瑰花是耐旱、怕澇的植物,歸屬於旱生植物類;需要排水性良好、透氣、中性微酸的腐植質土壤,是玫瑰最佳的種植土地。以「不乾不澆,澆則澆透」為原則。陽光照射要充足,若是在室內、陽臺上種植,需要經常移至有陽光的地方、進行光合作用,來補充養份,及適合的水分。施予清淡的氮化肥或是發酵的洗米水(每月1~2次)。

      屬於淺根性植物,不適合在濕度高、蒸發性低的陰雨天澆水,以免根部被泡爛而死亡。玫瑰花最常發生的病變是白霉病、蚜蟲等。處理方法是在土壤中加入大蒜汁、洋蔥水、苦瓜葉汁來驅蟲。實驗中發現在玫瑰花的旁邊,加種香草類芳香萬壽菊,蟲害就減少許多;玫瑰園地也增加了甜甜的香氣,所以萬壽菊是上好的驅蟲良方。

文人詩詞中的玫瑰花


        時下社會風行,玫瑰花是「愛情」象徵;是受到歐美的流行風氣所影響的。歐洲在1485年,愛神維納斯誕生了,文藝復興早期的-佛羅倫斯畫派的藝術家,義大利的山德羅・波提切利,在其經典的畫作「維納斯的誕生」中,愛神維納斯身著薄紗,站在一只貝殼上,從愛情海中緩緩升起,一陣玫瑰花雨隨風飄落,唯美的畫面,讓玫瑰花與愛情結下了緣份,所以,在西方的世界裡,玫瑰花,是尊貴、美麗的寓意,更是愛情的代言者。


        遠在我花藝鼎盛期的宋代,文人雅士在花客、花友的品評中,玫瑰跟酴醾,皆有上榜,(喻為野客、刺客,韻友、雅客);五代的張翊《花經》中,玫瑰花、薔薇列為七品三命,酴醾更居為一品九命,都是品第頗高的花卉。在古文中玫瑰花是表長青,尊貴的、紅色玉石。翻閱文人詩詞中,對其花容跟香氣更是讚譽有加。


        宋 楊萬里〈紅玫瑰〉:非關月季姓名同,不與薔薇~~,接葉連枝千萬綠,一花兩色淺深紅。~~,雨露何私造化動,別有國花收不得,詩人熏入水沉中(香)。
     〈臘前月季〉只道花無十日紅,此花無日不春風(長春)~,別有香超桃李外(香),更同梅鬪雪霜中(志節),~忘卻今晨是季冬。
        唐 司空曙 酴醾雨後飄春雪~~一種繁香伴行客,只應多謝刺玫瑰花。
        宋 趙孟堅《客中思家》 微風過處有清香 知是酴醾隔短牆~
        宋 陸游   吳地春寒花漸晚 北歸一路摘香來~
        宋 蘇東坡在謫居湖北黃州時,以酴醾寫下了心境:酴醾不爭春(志節),寂寞開最晚,不妝艷已絕,無風香自遠。

        文人雅士讚嘆的是玫瑰(酴醾、月季)的香、色、形,以及品格跟現今社會所流行的愛情故事是不同的。

 

       

 

玫瑰花與色彩學的生活應用


        花有含苞待放的青澀、半開放的含羞模樣,盛開時得燦爛花容,開放後的凋零-花落寂寂的聲調,都有不同花容的觀賞時段,正是花朵的生命步調。玫瑰花的色彩繽紛,四季常開,花形嬌美、香氣襲人,最適合居家生活上的使用。


       在色彩方面是有其調性的,就如同音樂裡的調子般,有高昂、頓挫、有長有短、輕柔、震撼~~在日常生活中是具有影響力的,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情與居家環境的氛圍。色彩在室內的機能有改變溫度的功能~。例如在寒冷的冬天插上暖色系的紅色、黃色、橘色等高彩度的玫瑰花,可以增添溫暖度,活絡我們的心、驅趕寒意。在炎熱的夏季,白色、粉、紫的涼色系,會有降溫的感覺,讓內心平靜,是舒適、恬靜的;在處事不順遂時,使用黃橘色系的花朵,可以激起我們的鬥志、點燃希望之火,驅使能積極、前進的動力;在煩躁時,也是運用涼色系來冷靜、沉澱我們的心緒,深思熟慮後而動。


        中間色調是色感極為穩定、沉著、理性的象徵,以大地上的泥土、乾草、枯木、石頭的自然本色為代表;在插花作品中適當的加入上述的元素更能增加能量,優化我們的居家品質。
 

色彩的聯想與象徵


紅色-熱情、希望、喜悅、愛情
粉色-初戀、求愛、溫柔、
白色-純潔、天真、真心、純純的愛
紫色-夢幻、浪漫、真情、優雅、永恆
黃色-希望、珍重、光明、活潑
藍色-理智、沉靜、平安
黑色-堅實、理性、冷漠
褐色-古典、文明、卓越
綠色-自然、和平、青春、安全
灰色-平凡、中庸、沉默、中立


  玫瑰花的種類繁多,除了觀賞送禮外,古書紀載為藥用,功能主治-理氣解郁,和氣散瘀致肝胃氣痛月經不調、赤白帶等。
  1.姚可成《食物本草》主利肺脾、益肝膽、辟邪惡之氣,食之芳香
甘美,令人神爽。
  2.《藥性考》行血 損傷瘀痛。
  3.《綱目拾遺》和血、行血、理氣、治風痺。


  4.玫瑰花在美容、生活方面:玫瑰花茶有美白、除斑、抗皺、舒緩          
       經痛、抗憂鬱、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冬天手腳冰冷,可用玫瑰
       花泡熱水來泡腳,可以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更有助眠的功用,
       在下午時喝一杯玫瑰花茶(水溫不宜高約60-70度),可舒緩氣血,
       使好入眠。也可以加入菜肴或冰品中。

  

        玫瑰花茶的調配,除了單純的使用玫瑰花外,可以搭入自己喜愛的香草類如芳香萬壽菊,有甜甜的氣味,像是百香果的味道,可以新鮮或乾燥後使用。甜菊、薰衣草、迷迭香是國內常見的香草植物,可以入菜餚,更可以隨者個人的喜愛,加入玫瑰花茶中。各類的香草都有,其特殊的香氣跟作用,少量的添加,適量的飲用,可以增添生活的情趣。

 

結語


        我們的生活跟大自然是息息相關的,依照節氣的更迭作息;花卉是大自然最美麗的產物、最貼近我們心靈生活的;伴隨著我們許許多多的時光,陪伴我們走過了無數的歲月,一起成長,一起分享著我們心中的酸甜苦辣,就如同古代文人雅士,借花寓意,舒壓解悶;我們何其幸運能在花卉的領域中遨遊學習,有視覺上的、嗅覺上、心靈上的饗宴,更能融入我們的生活、飲食、健康。

  以大自然為導師,親近大自然,盡而享受大自然給予的寶藏,作一個最棒的生活藝術家。

參考書籍:
《中華插花史研究》黃永川
《色彩學講座》   李蕭錕
《應用色彩學》   歐秀明

 

作品欣賞

 


玻璃心    
花材:吉祥粗肋草 玫瑰(卡門) 玫瑰花莖
花器:玻璃器
花型:心象花
柔軟嬌弱的熱情紅玫瑰,自然純樸的心性,不做作不矯情,如同玻璃一樣的清澈純真就算凋零,也是情意長存。

 

 


喜悅
花材:紫檀 文竹 龍膽 星點木 
            雙色玫瑰 火龍果 電信葉
花器:方形陶盤
花型:寫景花
山中小徑清風徐徐送涼意,嬌美的花兒,在風中與彩蝶同樂;喜悅之情化成一顆顆的紅果,為綠意盎然的大自然,添上絕妙好色。

 

 


情堅如石
花材:珊瑚花 小林投 黛粉葉 小佛塔 玫瑰
            金雀柳 柾木 滿天星
花器:玫瑰花造型陶
花型:理念花
玫瑰花是愛情的表徵,珊瑚是美麗的稀有寶石,更是執子之手,相守一生一世的承諾。

 

 


互補
花材:觀賞茄 黃玫瑰 電信葉 長壽花 枯木
花器:甕(木製)
花型:心象造型花
大地滋養萬物,綠色是春天、是草木的顏色,枯木是大地上的自然產物,是居中間色調,黃色的玫瑰花跟圓潤的紫色茄子,在綠葉中融和,如同物皆有其適用之處;萬物皆各司其職,共生於此~大地。

 

 


躍躍一試
花材:射干 巴西鳶尾 玫瑰 著莪 山茶 洋桔梗
花器:造型陶
花型:理念花
直與曲的邂逅,像是有巨大的力道,牽引著那驛動的情思,想要跨越世俗的藩籬,探訪那未知的世界。

 

 


凡花繁心
花材:白玫瑰 珊瑚花 鹿角草 黛粉葉 電信葉 
            茉莉花 樹梅
花器:水晶玻璃碗 
花型:理念花
素淨無瑕的潔白玫瑰,像是鄰家小女孩,清純可愛,時光飛逝,世界也隨著時代的變遷,增加了多采的吸引力;原本平靜的心田,也隨之而興起連漪。

 

 


難掩麗色
花材:文竹  雙色玫瑰  蓮蓬  三葉杜鵑  洋桔梗  滿天星  小菊       
            變葉木  枯木
花器:造型木塊  
花型:造型花
深綠、嫩綠、輕柔、穩重的襯托中,鬆軟的滿天星自成一格,嬌羞的雙色玫瑰花,在牆角下依然飄香。

 

 


秋桂飄香
花材 火龍果 山桂花 海葡萄 變葉木 玫瑰 茉莉 洋桔梗
花器 瓷觚
花型 理念花
秋天的桂花飄香,經過酷熱的炎夏,享受美好的清涼季節,讓玫瑰與山桂花,滿室生香。

 

   

美姿
花材:玉珊瑚 海葡萄 香檳玫瑰 孔雀草 桂花 羽毛蕨
花器:變型陶
花型:心象花
舒展美妙的身影,如同妙齡女子伸展身軀,舞動柔荑,嬌媚動人。

 

 


江邊風情
花材:柔麗絲 蔥花 粉玫瑰 三葉杜鵑 美國櫻桃 彩葉芋 茉莉
            孔雀草 法國小菊 洋桔梗
花器:籃
花型:心象寫景花
涓涓的山水從石璧上慢慢的流下,風兒溫柔的吹送涼意,像是傳遞愛慕之意,激起內心的連漪。

 

 


寄語
花材:玉珊瑚 燕子花 美國櫻桃 玫瑰 滿天星 斑草蘭
花器:造型陶
花型:心象花
點點的情思寄語飛燕,傳達心意;願能如彩雁比翼雙飛,永生相伴,翱翔萬里。

 

 


溫暖
花材:天門冬 豆莢 海葡萄 蠟梅 洋桔梗 杜鵑 電信葉 玫瑰
花器:陶瓶
花型:理念花
秋冬的季節,移景入室,紅粉色的花朵,趨緩了絲絲的寒意,讓人的心裡有了暖暖的活力,也讓生命的氣韻流動在周圍。

 

 


對比
花材:天門冬 紫檀 星點木 木瓜葉 小林投 玫瑰 洋桔梗 電信葉 
            枯木
花器:陶瓶  
花型:理念花
柔媚的天門冬悄悄的長滿粉嫩的小花,搖曳飛舞在風中,紫檀像是大舞台,展開寬闊的場地,任由舞者盡情揮灑,紅白的玫瑰花是互相輝映的主角。

 

 


紅玫暗飄香
花材:山桂花 紅玫瑰 滿天星 山茶 素馨
花器:籃 竹籬
花型:心象花
竹籬笆外匆匆而行,月光下只見山桂出牆頭,卻聞淡淡的花香吹送,疑是刺玫飄香。

 

 


爭艷
花材:桂花 龍膽 山歸來 臘梅 羊毛松 玫瑰
花器:塑膠提袋
花型:寫景造型花
以黑色的花器為底色,綠色系、紅色系的、暖色系、彩度高的都能顯現出,積極性、前進感,有源源不斷的活動力。

 

 


湖光山色
花材:山桂花 玉珊瑚 火龍果 小月桃 變色葉 文竹 玫瑰
花器:長方陶盤
花型:心象寫景花
揚帆順風而行,兩岸風光明媚,放下一切的世俗煩情,徜徉在自在的心
田。

 



囍事連連
花材:蝴蝶蘭 羊毛松 玫瑰 滿天星 薰衣草
            美國櫻桃 杜鵑 洋桔梗 火龍果
花器:塑膠提袋
花型:心象花
蝴蝶輕盈的飛舞在花間,傳遞著喜訊的來臨,好事連連,幸福連綿。

 

 


灑落一片情
花材:伯利恆之星 文竹 玫瑰 斑葉蘭 杜鵑 
            長壽花 枯木 龍膽
花器:白瓷盤
花型:理念花
白色的瓷盤純淨的如同無瑕的初戀,粉粉嫩嫩的少女情懷,像彩雲般隨風飄向遠方的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