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律中有動 動中有韻 是為美——探討花藝造型之律動美

文/張秀美

 

 

一、前言

 

律動又稱為韻律、節奏。簡單的說,舉凡規則的或不規則的反覆和排列,或是屬於週期性、漸變性的現象,均是律動。

 

事實上,宇宙萬事萬物之律動現象無所不在,天體的運行,四季的更迭,日升日落,月圓月缺,屬於宇宙自然的律動。花開花謝、果生果落,屬於植物的律動。人的呼吸或脈搏的節奏屬於生理律動。

 

美學大師朱光潛在《談美》中闡述,「情感是心感於物的激動,和脈搏、呼吸諸生理機能都密切相關。這些生理機制的節奏都是抑揚相間,往而復返,長短、輕重成規律的。」自然的律動,生命的律動,觸發情感的律動。而藝術是情感節奏的流露、情感律動的返照。

 

文學藝術作品中,隨處可見表現律動美的經典佳作。古詩詞中常見雙聲疊韻,即是「反覆律動」的生動運用。如《詩經》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又如北宋女詞人李清照〈聲聲慢〉中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本文著重「反覆律動」和「漸層律動」的探討與運用。花藝創作如同所有的藝術創作,從有限的理論規律之中,經過創作者內心先行反覆推敲,賦與無限可能的創意構思,追求美感表現之極致。花藝創作,理當內心醞釀律動美感在先,整個過程即是一種律動,最後形諸於外表現於造型上。

 

 

二、美的形式原理

 

自古以來,人們不斷追求美的事物,不斷探討美的真正內涵,然而在審美心理學上,「美」是沒有固定樣貌和標準,對於美感的認知,也因各人欣賞的主觀意識有所差異,所以對於美、「西施是絕色美女」屬於客觀的認定,至於「情人眼裡出西施」美是主觀的感受。

 

由於人類對於美的感覺依然存在共通性,在人們的美感經驗中,經過長久的累積,所分析歸納出來,便成了一套有系統的理論,也就是「美的形式原理」,這原則當然並不是作為評斷美醜的準則,卻是藝術創作重要的參考依據。

 

在藝術創作時,創作者運用熟練的技巧來處理特定的題材,依循個人對美的經驗與體認進行適當的安排或設計,雖然心法與手法因人而異,基本上還是以美的型式原理為規範。

 

近代,某些心理學家與美學家,經過有系統的分析歸納,舉出「美的形式原理」為:反覆、漸層、對稱、調和、均衡、對比、比例、律動、統一、單純等要件。

 

綜觀上述「美的形式原理」諸多要件,雖各自獨立卻互有關連,如果以律動應用為主要考量,最直接的關係有反覆、漸層、比例、統一(統調)……等原則。

 

 

三、律動之美

 

 

梵谷〈星月夜〉線條筆觸色彩漸層

律動

 

 

 

迴廊的反覆律動

 

 

律動是將一個物件由規則或不規則的反覆出現和排列產生,有如繪畫、音樂、舞蹈中節奏之律動感,或週期性、漸變性的現象。律動亦能產生在變化中具有統一的動感,避免過於單調的反覆形式,以免流於呆板缺乏變化。

 

再者,構成律動的因素,也需仰賴上述「美的形式原理」加以建構,例如律動能使色彩產生活潑的動感,可由反覆律動和漸變律動來構成。例如:色彩冷暖色系中紅、橙、黃或紫、藍、綠的排列組合形成色彩的律動。

 

舉例來說,如梵谷1889所作〈星月夜〉,畫面所呈現之線條筆觸與色彩的漸層律動給人感受整個星球及雲彩像漩渦似的轉動,表現出梵谷對宇宙大自然的敏銳感受——宇宙是個充滿活力與動人、生生不息的有機體。又如雨後蜘蛛網上形成的大小水珠,它所構成點的疏密律動也很美。再如溪水的水波也屬於線的反覆律動。沙漠中常見風的吹襲形成的沙丘,隆起如山脊,凹下似山谷,起伏之間形成了明暗對比頗有律動的趣味。

 

 

        

 

屋瓦的反覆形式                           反覆的門牆景觀

 

 

 

 

反覆的圍牆裝飾

 

 

 

四、律動之探討與運用

 

 

         

反覆的連續律動                         四方連續的反覆

 

 

 

(一)、利用反覆表現律動美

 

在造形設計中,具有完全相同或相似的形狀、色彩等元素,在同時間或同範圍之內重複出現,或者是相異的元素,不斷交叉重複,這就是反覆的形式原理,而反覆之美也是一種韻律表現的形式。由於這些形狀或色彩性質全無改變,僅是量的增加,所以彼此之間並無主從關係。例如寺廟建築迴廊中的柱子,形狀、大小、粗細均相同,且以同等間隔安排,便是一種反覆的形式。在使用反覆形式時,若是採用左右或上下兩個方向延展的方式,稱為「二方連續」;若是採用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延展的方式稱為「四方連續」。

 

一般而言,反覆的形式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或藝術品中,給人清晰、明瞭、單純、規律、井然有序的感覺,在其他的藝術類別中也常可見到,如音樂、舞蹈、電影、戲劇、詩歌等。以音樂而言,在同一首曲子中,常可聽到反覆出現的旋律;以舞蹈而言,也常見到反覆動作;以文學而言,詩歌中也常出現反覆的句子或疊字等,都是此一形式原理的應用。

 

 

        

 

反覆漸層的律動                                      自然物象的漸變

 

 

(二)、利用漸變(漸層)表現律動美

 

漸層也是一種韻律又稱「漸變律動」,它是相同或近似的形,依序改變,在美術、設計、建築的應用,由大而小,由濃而淡,由明而暗,由強而弱的漸層形式,可以產生較強的張力、透視力、注意力,或層次分明輕快的感覺就像中國式的寶塔、台北101漸層的設計均能在井然有序中造成節奏感而成為視覺上的焦點。

 

 

      

 

漸層式寶塔                                  漸層式花卉造景         

 

 

漸變表現形式有下列幾種:

 

1、自然物象的漸變

植物從發芽、成長至成熟的生長過程也是一種律動的現象,春夏秋冬四季之更替,波濤洶湧的海浪、高低起伏的山巒、沙丘、草浪、芒花的飄動、炊煙,以及各種生理脈動等都存在著律動之美。

 

   

漸層式茶園                                           方向漸變的葉片生長形式

 

 

     

 

花瓣的方向漸變                                  垂蕉漸層花形

 

 

 

2、形態的漸變

例如造型由複雜到簡單、或完整到殘缺、由寫實到抽象的變化 都可形成律動之美。

 

3、形的大小漸變

 

可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的空間漸變,所造成視覺上的空間深度感。

 

4、位置漸變

是運用形態構成各要素按一定規律有條理的交錯、相向、旋轉等組合變化。

 

5、 方向漸變

是運用形態構成各要素按一定規律有條理的改變方向的變化形式。

 

6、 色彩漸變

 

(1)反覆律動:是以單一的色彩作有規律的反覆構成,亦可在質、量的變化來增強其律動感。

 

(2)漸變律動:色彩由明而暗(明度),彩度的變化(鮮艷度)或色相漸進的變化。

 

 

色彩的漸變

 

 

 

芒花交錯律動

 

 

(三)、利用起伏律動。以曲線的反覆構成律動美。

 

(四)、利用交錯律動

以線條的曲直重複交替出現所構成的現象。可運用各種造型元素作有規律的縱橫交錯、相互穿插等手法,構成前後、虛實、明暗相間、色彩變化的律動感。

 

五、以律動美原理來探討花藝造型之創作

 

根據以上的律動原理,使用花材與非花材作下列的花藝表現。

 

(一)、以點的疏密、大小做形色質量的安排。

 

點是設計要素的基礎,在設計中位置不一的點給人不同的視覺效果。

 

一個點,可形成目光集中的焦點,出現二個點時,人的視覺就會在兩個點之間移動,出現三個點時,可形成穩定感,當出現三個以上點時,就要控制畫面配置的節奏感,否則易產生凌亂感。點的不同大小、位置和順序會引起視覺上的聚散、引導方向的作用。

 

花材有千日紅、滿天星、乒乓球菊、山防風、山歸來、蔥花……等等。

 

(二)、線的漸變運用,以線的長短、粗細、大小、曲直作反覆或交錯的構成。

 

線條可分成直線和曲線兩大類,直線在設計中呈現一種引導和延伸的作用,曲線則是動感極強的線條,它包含的空間和容量是多變的。在設計中,視覺的流向就是線條運動的方向,它是一種動態表現形式。

 

花材有貓柳、米柳、竹子、木賊、破傘、水蠟燭葉……等等。

 

(三)、以面的大小、長短、厚薄、質感作重複堆疊或曲面或作輕、重加工的技法來強化律動的呈現。

 

素材以葉面居多,如天堂鳥葉、棕櫚葉、山蘇、葉蘭、電信葉、八角金盤、黃金葛、玉簪葉……等等。

 

(四)、塊狀素材有鬆軟塊、乾硬塊,利用這些塊狀素材在形色上表現層次的美感。

 

花材有蔥花、繡球花、牛角茄、牡丹菊、向日葵、紅蘿莎、針墊花……等等。

 

(五)、非花材的運用。

 

例如鋁線、紙板、木板、輪胎、保麗龍、鐵絲網等非花材也可融入創作當中,加強律動的效果。

 

(六)、綜合表現。

 

例如以點與線、線與面、線與塊、塊線體、面線體、點線體的組合構成應用,當然形式、色彩的漸層都須納入考慮。

 

六、結語

 

筆者從事花藝教學工作多年,當初出於個人喜好,將花藝當做業餘興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浸潤於斯,游於藝成為花藝老師,忙碌不覺辛苦,漸漸「工作生活化,生活工作化」無法分別開來,如今花藝教學成為一生志業。想必中華花藝基金會,許多老師跟我有一樣「漸變律動」的心路歷程。

 

朱光潛的《談美》書中談到:「從歷史看,藝術的前規大半是先由自然規律變為人為規律,再由人為規律變為死板的型式教條。」換言之,任何時代的藝術創作都有生命周期,表徵當時的時代脈動。藝術創作是個有機體,創作過程本身便是規律和創意的交互律動,規律要求穩定,然而過度重視規律易於僵化,反之,創作力求變化,但是創意太過天馬行空流於不著邊際。藝術創作即在謹守規律與變動創新之間擺盪不已。一種反思,如同《論語》子曰:「從心所欲而不踰矩」,藝術創作應當追求中庸和諧的境界,花藝創作亦然。

 

這一篇文章寫著寫著,突然想到,無論工作或生活,律動的節奏似乎無所不在,花藝創作過程正是一種律動過程,莫不希望「律中有動,動中有韻,是為美」。

 

 

 

作品欣賞

 

策畫:張秀美

 

插作:張秀美、林均柔、黃群雅、羅淑美、陳麗娜、黃 緞、

      胡毓容、陳秋秦

 

協助:曾飛雲

 

 

 

         圓之邂逅

 

         花材:大葱花、繡球花、網球、玉簪葉

 

         花器:碗

 

         花型:心象造型花

 

 

 

 

 

        Ubike

 

       花材:輪胎、文竹、繡球花、山茄、深山櫻

 

         花器:創意陶

 

         花型:造型花

 

 

 

 

 

         直線建構與花

 

       花材:菊花、黃楊、竹節、海穗、芒萁、垂榕、黃金葛、

                     深山櫻、扁柏、過山香

 

        花器:陶盤

 

        花型:造型寫景花

 

 

 

     

      

      

     

      律動

 

       花材:丹頂葱、百合竹、葛鬱金、雞冠花

 

       花器:變形瓷器

 

       花型:造型寫景花

 

 

 

 

     

    

     葱花心語

 

      花材:繡球葱、雞冠花、麒麟草、辣椒果、黃金葛、葛鬱金、芒萁

 

      花器:變形陶器

 

      花型:理念造型花

 

 

 

 

   

     

    

      蜜戀紅艷

 

     花材:乾椰花、蒲葵葉、火鶴、過山香、電信蘭、紅薑花、紅色紙

 

     花器:四方陶器

 

     花型:心象造型花

 

 

 

 

 

   

  

   牽連

 

   花材:泡泡管、百合竹、文竹、火龍果、佛塔、黃金葛

 

   花器:泡泡管

 

   花型:造型花

 

 

 

 

 

動與形色

 

花材:金鳥垂蕉、新西蘭葉、雞冠花、萬代蘭、方形膠墊、竹片

 

花器:四方變形陶

 

花型:造型花

 

 

 

 

 

聚散兩依依

 

花材:百合竹、向日葵、火焰百合、黃金葛

 

花器:黑圓板

 

花型:造型花

 

 

 

 

 

 個體、群體之動與靜

 

 花材:破傘、非洲菊、菝葜、黃金柏

 

 花器:變形陶器

 

 花型:造型花

 

 

 

 

 

 

 

 

  對話

 

  花材:垂蕉、向日葵、洋桔梗、蒲葵葉、火龍果、草孔雀、夢幻蕉葉

 

  花器:長方型陶器

 

  花型:心象造型花

 

 

 

 

 

 

 

 

  旋之空間實踐

 

  花材:海棉球、鋁線、三角錐、火焰百合、狗尾草、黛粉葉

 

  花器:四方型陶盤

 

  花型:造型花

 

 

 

 

 

 

 

 

  闡釋原色

 

  花材:向日葵、火焰百合、黃金葛、木賊、假髮

 

  花器:陶筒

 

  花型:造型花

 

 

 

 

 

 

 

 

  欲拒還迎

 

  花材:天堂鳥葉、火紅赫蕉、百合竹

 

  花器:青瓷盤

 

  花型:造型花

 

 

 

 

 

 

 

 

  花與器的交集

 

  花材:棕櫚葉、火鶴、皇后蘭

 

  花器:變形瓷器

 

  花型:造型花

 

 

 

 

 

 

 

 

   風從那裡來

 

   花材:龍柏、花楸、向日葵、銀繩、紙扇

 

   花器:三角形塑膠盤

 

   花型:寫景造型花

 

 

 

 

 

 

 

 

  指引

 

  花材:天堂鳥、天堂鳥葉、孔雀草、山防風、千日紅

 

  花器:變形陶器

 

  花型:造型花

 

 

 

 

 

 

 

 

  肢體表演

 

  花材:紐西蘭葉、帝后、菝葜、紅繩、芒萁

 

  花器:竹筒

 

  花型:造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