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風來花自舞,桃李一家春

文/鄭美櫻

圖/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林寶鶴、王以瑾、鄭美櫻

 

春是由「蠢」字演變而來。到了春季,不僅是蟄伏小蟲欲振,萬物都蠢蠢欲動。春風至,甘雨滋潤,萬物生育,草木向榮。俗話說:「花木管時令,鳥鳴報農時。」自然界的花木、禽獸活動都與季節、氣候變化相關。

 

《禮記‧月令》云:「孟春之月,東風解凍,蟄蟲始振,天氣下降,地氣上騰,天地同和,草木萌動。」世人譽東風為景風、祥風、和風、德風。植物的花芽經過寒冬蟄伏,感應訊息,紛紛開出艷麗的花朵。七十二候中屬於春季的有「桃始華」及「桐始華」。(圖一)

 

圖一 觀賞花桃絳桃

 

 

花信風

 

風因季節變化,其氣候各不相同;四季之風候,於花木亦產生各異景象。春之風,薄暖花徐坼,微和柳欲蘇;夏之風,偃草暄晴旭,催花蕩午暄;秋之風,蘆花鳴瑟瑟,菰葉佔蕭蕭;冬之風,四野頻落木,眾植等飛蓬。因風之率性,能吹綻了花朵,也吹殘了繁英。邵康節詩曰:「桃李因風花滿枝,因風桃李卻披離。

 

「花信」是指開花消息,花期之意。「風應花期其來自信」,就是花信風。花信風是宋朝所發展出來的江南文化,有別於陜北的二十四節氣。

 

宋代晏殊(晏元獻)詩曰:「春寒欲盡復未盡,二十四番花信風。」二十四番花信風由小寒起至穀雨止,每個節氣有三種最具代表性花卉。

 

宋代程大昌《演繁露》稱:「三月花開時風名花信風。出而泛觀,則似謂此風來報花之消息耳」。《呂氏春秋》:「花信風為春之盛德,謂風風不信,則花不成是也。乃知花信風者,風應花期,其來有信也。」明代王逵《蠡海集氣候類》:「析而言之,一月二氣六候,自小寒至穀雨,凡四月八氣二十四候,每候五日,以一花之風信應之,是所異言,曰始於梅花,終於楝花也。

 

花曆

 

明代學術思想受宋元理學影響,除重視花卉品味及審美,花學發展、著作風氣更盛,後世深受其惠。明代花學家屠本竣《瓶史月表》將全年時花一一記錄並依品第於插花配材、高濂《燕閒清賞牋》附錄〈四時花紀〉、何仙郎《花案》記有〈四時常供〉花卉等,可為花材之要典。

 

                                                   

 

    圖二 桃花女花神清代吳友如繪                  圖三 桃花男花神清代吳友如繪

 

 

程羽文《花曆》以時令為重點,記載詳盡,並列花之品性。序稱:「花有開落涼燠,不可無曆。秘集月令,頗與時舛,今更輯之,以代絜壺之位。數白記紅,誰謂山中無曆日也。」花曆中記載一月百花萌動,二月桃夭、玉蘭解、紫荊繁、杏花飾其靨、梨花溶、李能白。屠本畯《瓶史月表》二月花使命包括桃、李,三月花盟主包括碧桃。由花曆及花材使用知桃李的花期相近。(圖二三)

 

 

桃俗稱毛桃、白桃,品種多,中國就有三百多種。有以顏色命名,如紅桃、緋桃、絳桃、白桃等;有以形態命名,如油桃、扁桃、方桃等;有以時令命名,如早桃、秋桃、霜桃等。桃果著名的以山東肥城桃、上海蜜桃為佳;相傳供王母娘娘所用的蟠桃最上品;以觀賞為主灑金碧桃為珍品;以食用為主如水蜜桃。油桃果皮光滑,蟠桃果實扁平,巴旦杏是一種食用核仁的桃,多產於中亞及中國新疆。(圖四九)

 

 

                    

圖四 桃花                   圖五 觀賞花桃灑金碧桃

 

 

            

圖六 觀賞花桃碧桃         圖七 水蜜桃

 

 

          

圖八 觀賞花桃千瓣白桃    圖九 觀賞花桃碧桃

 

 

 

台灣有垂枝桃、毛桃、蟠桃、水蜜桃、寸桃等,選有百餘種進行改良栽培。水蜜桃以梅峰農場「ㄚ字型」整枝密植方式著稱,交織構成美麗的桃花隧道,吸引遊客。(圖十)

 

圖十 「ㄚ」字型整枝密植的桃樹

                    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毛威仁先生提供

 

《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桃花鮮紅華麗,以桃之夭夭,盛讚桃花美艷。〈桃夭〉中桃的文化意涵,自古以來以桃的意象廣為文人雅士引用,所有對於美好事物的寓意,均以桃隱喻之。

 

桃是三月代表花卉,也是春天的象徵,至漢唐廣為稱頌。自宋以後改變形象,有「妖客」之稱。

 

說文解字,桃從兆得聲,兆有多,始寫意,桃樹結子是多產的象徵。訓詁從兆字有「始、多」之意,主要桃在巫俗中有逃凶辟邪之說。

 

古人愛桃,對桃之崇拜,不僅觀賞、食用,更提昇象徵理想、神聖的境界,古戲曲中更以桃所蘊含的生命意義、情感詮釋呈現。

 

《典術》云:「桃乃西方之木,五木之精,仙木也。味辛、氣惡,故能厭伐邪氣,制百鬼。今人門上用桃符辟邪,以此也。

 

賈思勰《齊民要術》:「東方種桃九根,宜子孫,除凶禍。」。桃板上畫神荼、鬱壘神像,掛於大門,做為鎮邪驅鬼之用。後由年畫、春聯替代桃符演變而來。傳說桃枝、葉、果、根幹都可製成法物。

 

唐代崔護題詩於柴扇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文人雅士對桃有艷麗、有凄美的浪漫傳說與情懷。

 

晉代陶淵明桃花源,是個夢一般的理想仙境。桃花盛開之地,全是樂土。

 

 

 

原產中國,台灣分佈於北部、中部山區。別名有三華李、李子、李實、嘉慶李、嘉慶子。李的品種也不少,有以果實顏色稱,如綠李、黃李、赤李;有以季節稱,如麥李。《本草綱目》稱:「李,綠葉白花,樹能耐久,其種近百,其子大者如杯如卵,小者如彈如櫻。其味甘、酸、苦、澀數種。其色有青、綠、紫、黃、朱、赤、青皮、紫皮之殊。……早則麥李、御李,四月熟;遲則晚李、冬李,十月、十一月熟。又有冬春李,冬花春實也。」(圖十一)

 

 

圖十一 李花

 

 

李自古關係著人們的飲食,《爾雅》有「休無實李」之說,在無實的李樹下休息,使行人謂之行李,攜帶的也稱行李。

 

晉代傅玄〈李賦〉:「植中州之名果兮,結修根於芳園,嘉列樹之蔚蔚兮,美弱枝之爰爰。」宋代吳淑〈李賦〉:「猗歟穠李,果中之美,仙縹神紅,冬華春子。」李是一種名果美果,居五果之首(五果為李、杏、桃、栗、棗),且地位還在桃之上。

 

古時「立夏日啖李」習俗,稱「立夏日含李,能令顏色美。」因此婦人於立夏日約三五好友聚集飲酒稱「李會」,「取李汁和酒飲之,謂之駐色酒。

 

台灣諺語:「三月三,桃仔李仔趁頭擔;四月四,桃仔來,李仔去。」在台灣桃李花期、果期較短,稍縱即逝。

 

李花春開,顏色雪白素潔清雅。有說梅花鬥雪而開,李花遲雪而放,有同樣的玉容雪貌。

 

古代文人雅士對李花特別垂愛,稱李花知己以唐代韓愈和宋代楊萬里為首。唐代韓愈〈李花贈張十一署〉詩稱:「江陵城西二月尾,花不見桃惟見李,風揉雨練雪羞比,波濤翻空杳無涘。君知此處花何似?白花倒燭天夜明。……」對李花倍加喜愛。

 

宋代楊萬里〈李花〉詩云:「李花宜遠又宜繁,惟遠惟繁始足看;莫學江梅作疏影,家風各自一般般。

 

唐人有認為李花香、雅、細、淡、潔、密,宜月夜、宜綠鬢、宜白酒。花香在有無間,雅非典雅卻平易近人脫俗,細非嬌小而有緻,色白潔如少女,密密襯托李花個性使人產生凄楚和憔悴感。有說既入俗又脫俗,被稱為「潔客」或「俗客」。

 

桃與李關係密切

 

張翊《花經》及張謙德《瓶花譜》將千葉桃、碧桃列三品七命,《花經》將桃花、千葉李列為五品五命,《瓶花譜》將李花列為七品三命。

 

桃李如姊妹,如戀人,自古相連,是古代栽培最早的果樹。

 

桃李一詞出自《韓詩外傳.卷七》:「夫春樹桃李,夏得陰其下,秋得食其實。」桃李代稱學生。桃李所結之果,形容門生、兄弟、賢才。桃李也泛指年輕美貌的女子。

 

唐代馮延巳〈舞春風詞〉:「桃李無言花自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形容桃李雖是不言,但其花朵美麗、果實甜美,人爭歸趨,來往不絕,其下自然成徑。稱人誠信、實事求是,便能獲得他人信任擁戴,有德自能引人,不需多言。詞見漢代司馬遷《史記》卷一零九〈李將軍傳〉、唐代歐陽詢《藝文類聚‧卷四十五‧職官部一》、宋代辛棄疾〈一剪梅〉等。

 

李代桃僵。引喻兄弟要相互友愛。《樂府‧雞鳴篇》:「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

 

投桃報李。比喻朋友之間相互回報、贈送,古時有加倍回報之美意。《詩經.大雅.抑》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桃李滿門。形容學生賢士多,師道浩然,成績斐然。唐代白居易〈奉何令公綠野堂種花〉詩:「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其他如桃李月,指桃李開花的月份;桃李年,比喻芳年等。

 

 

桃李花藝上之應用

 

春來花弄舞,花枝與花的使用並重,桃、李、梅、杏、櫻是六大器型或四大類型花材主要的選項。桃花、杏花、櫻花尤以春節應景花卉,不可或缺。果實表現,葉已茂盛,應作部分摘除,使用期間較晚。

 

 

盤主體、高踞體、高兀體等之變化與應用

 

使枝之應用,木本花木在花藝使用上,或因線條優美、苔蘚怪奇、或因根幹特殊,常以使枝做造型,表現於作品中。

 

 

主花之應用

 

花卉之美是自然美的表徵。高兀體的花材以木本或枝梗長的為主,如梅、櫻、桃、李、杏或向日葵、百合花、劍蘭、天堂鳥、火鶴、蓮花等。春景舒蕩,木花更宜。花藝透過花材、花色以藝術手法舒懷或傳情,情緒、幻象創作表達作者意圖。

 

 

色彩應用

 

《詩經.召南》:「何彼襛矣,華如桃李,平王之孫,齊侯之子。」形容女子,美若桃李,艷光四射,明麗照人。

 

桃花色雖多,但李花的潔淨,自古深受文人雅士之喜愛。唐代李白〈賦李花〉:「春風送爽百花開,迎春綻金它先來,火繞杏林紅霞落,李花怒放一樹白。

 

《格物叢話》:「桃李二花,同時並開。而李花淡泊纖穠,香雅潔密,兼可夜盻,有非桃之所得而埒者。

 

色艷桃李。《南史鄧郁傳》:「魏夫人忽來臨降,從少嫗三十,年皆可十七八,色艷桃李,質勝瓊瑤。

 

色彩一詞的含意,實際含蓋無彩色與有彩色兩大色系,也是指自然界所有物象之表相統稱。花藝利用花材色彩以對比、調和、統一或漸層等喜好、象徵或聯想作創作。

 

 

桃李梅杏之分辨

 

桃園拉拉山水蜜桃園、新竹尖石鄉鎮西堡水蜜桃隧道、武陵農場、台北木柵杏花林、台大山地農場(品種最豐富、花況最壯觀)等,都是賞桃好地方。

 

花市所賣的杏花,多數是重瓣桃花,一般統稱「碧桃」,利用苦桃枝幹嫁接重瓣桃花,改良成為「杏花」。桃、李、梅、杏、櫻、梨、蘋果花,常造成混淆。

 

薔薇科主要分佈在北半球溫帶地區,約有1243300多種,有許多花木富觀賞與食用價值,是極具經濟作物的一科。

 

薔薇科依型態特徵分四大亞科,為李亞科、薔薇亞科、繡線菊亞科(或稱珍珠梅亞科)及蘋果亞科。

 

其中李亞科中的李屬Prunus,有梅、杏、桃、李、櫻、櫻桃、郁李、麥李等。是主要分佈於東亞最重要屬,果樹,花木種類繁多。因不同的分類觀念,造成李屬植物自林柰以來兩百多年間分類方式迭改。

 

中國植物志的分法,將李屬分為幾個小屬,園藝上重要的如桃屬、杏屬(包括杏、梅)、李屬、櫻屬(包括櫻花、麥李、郁李)等。

 

李屬花木關係親密,開花期接近,使人不易分辨。

 

綠梅紅杏,香味有別。梅芬芳撲鼻,杏花聞不到氣味。

 

李花花朵較梅花大,李花花朵較桃花密且小,花清香,柄較桃花為長。樹皮灰褐色,株高3-5公尺。

 

重瓣桃花花瓣多於5片,杏花為單瓣,只有5片花瓣。杏花花萼艷紅。

桃葉片長型,杏葉闊卵形。(圖十二十七)

 

 

           

圖十二 桃葉              圖十三 杏葉 錄自網路王以瑾攝

 

 

             

圖十四 梅花                    圖十五 觀賞花桃絳桃 

 

 

            

圖十六 山櫻                   圖十七 八重櫻  

 

據楊國禎博士所列分辨法如下:

 

梅:花期較早,花梗短,花單一,葉近圓形,有尾。

桃:花幾乎無柄,花單一或對生,葉較細長。

李:花有柄,叢生,果實具縫合線,葉近菱形。

杏:花梗短,花單一。

櫻:花梗長,繖房花序。

 

簡單辨識如下:

花有梗,叢生。

1、葉不下垂,菱形。──李

2、葉下垂,卵形。──櫻

花無梗,單一。

1、花色紅,且葉細長。──桃

2、花色白。

1)幼枝顏色綠色。──梅

2)幼枝顏色褐色。──杏

 

商人為使商品銷量增加,常將花木取諧音吉祥或易於記下之名,司空見慣,名稱雖不影響花的美麗,但容易使人張冠李戴、馮京成馬涼。研究花藝者多方了解,更能增加用花之意義。

 

松竹梅歲寒三友,桃李杏春風一家。自古桃與李關係密切,桃、李、杏、梅一起歌詠,所在多有。

 

風來花自舞,春日鳥能言。春花開得密且繁,且隨風信而開。所謂「一花百態,一蕊千情」,它是「天之至情、地之至寶、人之至愛」!

 

花期是花材使用重要的考量,花信風帶來各種景緻,春時更是花沾喜色、葉發嬌嗔,美不盛收,愛花人、花藝家何其有幸!

 

後記

 

文中所附桃、櫻等圖片品名經由植物專家薛聰賢先生、歐錫坤先生等審核指導;台大山地實驗農場圖片由毛威仁先生提供,特此感謝。

 

 

參考書籍

 

黃永川(1996)。《中華插花史研究》。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潘富俊著,呂勝由攝影(2001)。《詩經植物圖鑑》台灣:貓頭鷹。

馬持盈註譯(2009)。《詩經今註今譯》。台灣:台灣商務。

左武章(2009)。《花的麗情艷語》。台灣:蘭臺網路。

屠本畯。《瓶史月表》。

郭義川、鄭美櫻(1993)。《花材典》。台北:財團法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余彥文、喻滿生(1989)。《花草情趣》。台灣:文津出版社。

 

 

 

作品欣賞

 

 

策劃:鄭美櫻

插作:鄭美櫻、楊秋霞、黃群雅、張秀美、盧春美、陳麗娜、林均柔、黃緞、潘月盆

協助:涂謹

花器提供: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裕源陶瓷藝品行

 

 

 

       春之舞者

 

         花材:李花、千瓣白桃(觀賞花桃)、黃椰子、杜鵑、洋桔梗、

                     海葡萄葉、落地生根、美人蕉、波浪火鶴葉、黃河

 

         花器:造型器

 

         花型:寫景造型花

 

 

 

 

  

         不辨仙源何處尋

 

         花材:桃花、竹、松、菊花、苔木、洋桔梗、杜鵑、柏、鐵鬱金香、

                     黃河、小石子

 

         花型:寫景花

 

 

 

 

 

 

       抱樸守真

 

        花材:李花、海芋、洋桔梗、杜鵑、電信葉、葉蘭

 

        花器:陶瓶

 

        花型:理念花

 

 

 

 

 

        

               

        桃之夭夭

 

       花材:桃花、菊花、葉牡丹、羊毛松、葉蘭、柏、電信葉、黃楊、

                   洋桔梗、杜鵑

 

       花器:缸

 

       花型:寫景理念花

 

 

 

 

       

      

      香冷隔塵埃

 

      花材:梅花、菊花、松、茶花、竹、小菊、颱風草、電信葉、柏

 

      花器:缸

 

      花型:寫景理念花

 

 

 

 

 

       

      

       盈盈仙骨在

 

       花材:千瓣白桃(觀賞花桃)、菊花、黃金串錢柳、洋桔梗、水仙、杜鵑、

                  電信葉、颱風草、波浪火鶴葉

 

      花器:甕

 

      花型:理念寫景花

 

 

 

 

 

      

     

      人壽年豐福無邊

 

     花材:桃花、竹、松、火龍果、菊花、茶花、黃楊、鐵鬱金香、壽桃

 

     花器:天球瓶

 

     花型:理念花

 

 

 

 

 

      

     

      花信風

 

     花材:桃花(觀賞花桃)、桃花、菊花、薊花、洋桔梗、海葡萄葉、火龍果、

                 百合竹、小菊、木頭、電信葉

 

     花器:長方盤

 

     花型:寫景花

     

 

 

 

 

     

     

    松風映花紅

 

    花材:緋寒櫻(山櫻)、松、美國櫻桃、佛塔、山蘇、小菊、鐵鬱金香、電信葉

 

    花器:造型器

 

    花型:造型花

 

 

 

 

 

 

 

 

 

 

   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

 

   花材:桃花、竹、樹皮、玫瑰、洋桔梗、羊毛松、枯木、變色葉、波浪火鶴葉

 

   花型:寫景造型花

 

 

 

 

 

 

 

 

 

 

 

 

   自在

 

    花材:櫻花、杜鵑、火龍果、薊花、颱風草、美國櫻桃、松、小菊

 

    花器:造型器

 

    花型:造型寫景花

 

 

 

 

 

 

 

 

 

 

  別有天地非人間

 

  花材:桃花、垂雞冠、玫瑰、文心蘭、文竹、薊花、鹿角草、棕櫚、朴樹、

               葉蘭、星辰花、電信葉

 

   花型:心象造型花

 

 

 

 

 

 

 

 

 

 

 

  各有一家風

 

  花材:雪柳、茶花、海神、葉牡丹、墨點櫻桃、星點木、颱風草、葉蘭、小菊、

              電信葉

 

  花器:造型缸

 

  花型:造型花

 

 

 

 

 

 

 

 

  春江水暖草木知

 

   花材:桃花、竹、百合、火龍果、水仙、茶花、鹿角草、杜鵑

 

   花器:長方盤

 

   花型:寫景花

 

 

 

 

 

 

 

 

 

  寒冬也會有春天

 

  花材:李枝、美國櫻桃、蘆筍、鹿角草、小菊、颱風草、羊毛松、水仙葉、小石子

 

  花器:空心磚

 

  花型:心象花

 

 

 

 

 

 

 

 

 

 

 

  天地同合

 

   花材:千瓣白桃(觀賞花桃)、大帝王、棕櫚、香蕉、垂雞冠、薊花、柏、黃河、美國櫻桃

 

   花器:青瓷瓶

 

   花型:理念心象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