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環保議題─中華花藝環保的插花表現

一、關心環保問題

 

「環保」是近代人們關注的大問題,所謂「環保」就是保護環境,須從個人生活環境的保護到自然生態,整個地球的保護,都是環保的範圍。人類在極度使用自然資源,自然資源快速耗竭,已超過其再生能力。

 

因此國際間各種災難不斷,地震、海嘯、颶風等,造成無數財產的損失和傷亡,人類不重視環保、不善待地球,長期過度開發、使用,引起大自然反撲的結果。在台灣,數十年來山坡地濫伐、濫墾、盜採砂石,導致土石流洪水肆虐,2009年八八莫拉克水災所造成的大災害,橋斷路危、屋倒、人亡、村滅,猶讓人歷歷在目。

 

任意燃燒有毒廢料,以及廢棄物、工業廢水、核廢料等處理不當,污染了空氣、水質與大地,汽機車、工廠所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促成溫室效應,全球乾旱、水災、熱浪、颶風,形成巨大的災害,環保問題已經不是哪一個人的問題,而是全人類的重要問題。

 

環境惡化所帶來的人類危機,根據美國、日本、德國全球七大經濟國聯合的世界環境研究報告中指出,近15年當中南北極融冰帶來全球海平面的上升,鄰海的各大都市都將吞沒在海水中,而將近二千種動物面臨絕種,人類生存的空間將更加困難,可說是人類的浩劫。這種種造成世界的動盪是國與國的經濟競爭,爭相的生產以能源替代原有的人力及天然的能源,所造成的二氧化碳及多種有毒的氣體,所以由此可觀察出人類因為爭,而爭的心理就是貪,貪多造成全球不可挽回的損失。(Yahoo2010)

 

 

 

燈   發光

 

花材:垂雞冠、黃椰子、大理花、竹蕉

 

      花器:排氣燈座

 

        花型:造型花

 

      燈還亮著,亮得火紅般的炙情,不用電,省電節能可減碳,

      在生活中的一個角落,大理花紅豔如火,燃燒在廢燈座上,

      應是老子所說的「皚皚內含光」吧!

 

 

 

二、環保你、我、他

 

從我們自身生活環境所發生的環境污染、破壞已非常嚴重。你、我、他、我們就從日常食、衣、住、行、育、樂中將環保納為生活的一部份身體力行,環境保護人人有責。你可以這麼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資源再利用、節約能源、使用高效率能源、少開車、用省電燈泡等,個人也可以加入環保團體,讓環保的力量更大,如台灣生態學會,數十年來生態保育非常積極、用力的陳玉峰教授,為台灣做了許許多多重要的環境保護與呼籲,引起人們對腳踏土地的珍惜與愛護。「荒野保護協會」也是台灣目前最大的保育團體,以人人皆可貢獻的志工參與模式,保護環境從改變自己開始,十多年來,為保護台灣環境做出無私且非凡的貢獻。

 

     「主婦聯盟」將綠色消費暨環保理念化關心為實際行動,無毒家園、綠主張商店、非核家園等環保活動一一展開。環保風潮已經成為人人生活中的一部份;環保,不再只是標語、口號,而成了全民運動。看到媒體報導,將於51日開幕的「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山水心燈」,外觀造型為一巨型天燈,內部運用多媒體聲光科技,巨型玻璃燈罩及裡面的LED球幕,兼具外部播放媒體與內部展演劇場的雙重功能,演譯台灣自然之美的多元人文薈萃,讓參觀者感受台灣先進科技與文化心靈「放天燈」的民間節慶之美。(聯合晚報,2009.2.13)。在此提出上海世博「台灣館」主要的目是彰顯環保,它建館3億經費全部採用回收建材,不浪費資源,以「減量、回收、再利用」為原則,設計主事者的用心令人敬佩。

 

       不管是政府、大企業、個人都必須為生活環境保護盡心,也是一種責任了。

 

 

 

悠閒

 

花材:黃楊、馨金香、陸蓮、深山櫻、紙藤動物

 

      花器:椰殼

 

花型:造型花

 

悠閒,「所有的美通常產生在悠閒中。」(蔣勳),紙藤小鴨問小蝸牛說:離開大都會這個

無趣的地方,駕著獨木舟遊山玩水去。」作品可於客廳一隅,和孩子一起接龍說故事。船

是椰樹下檢拾的椰殼。

 

 

 

三、化腐朽為神奇 廢物創造的花藝

 

為珍惜這片孕我、養我、育我的大地母親,花藝工作者,也動腦筋,從環保概念發揮想像力,有的花店業者利用環保花藝資材,用不傷害地球的手揉紙、麻紗、草繩包紮花束、捧花,花器中不用吸水海綿而改運用鋁條變化,置於花器中固定花材。

 

 

 

漂流木的獨白

 

花材:菊花、觀賞鳳梨、文心蘭、枯木、芒草

 

花型:心象造型花

 

      跟著洪流泥水下山來,茫茫然的,不知身在何處?想起了有花的日子,共迎朝陽與夕照,

      鮮甜的空氣,夾雜著土與青苔的味道,記憶、忘記,曾經擁有?漂流木無語、獨白。

 

 

 

鋁條放置玻璃器中,可當定枝器,也成造型的一部份,頗有可看性。更有人化腐朽為神奇,將家庭中待丟的廢棄物,動動腦發揮想像力,將這些廢棄物變成花藝作品,賦予新生命。甚至有人推出「環保花藝」課程,利用塑膠杯、塑膠產品、廢光碟、牙籤、舊膠管、廢紙、破傘、廢輪胎等,讓垃圾在天馬行空想像力及巧手、創意之下,產生一個個令人驚艷的作品。20094月台北縣政府也舉辦過環保花藝競賽,也是運用廢棄物:鋁罐剪片組合成畢業典禮的胸花,寶特瓶剪成花的形狀、染色、組合成花吊飾,紙杯組合成空間花裝飾,收集粽葉洗淨、待乾、做成花朵插於玻璃器等等,為居家增添了許多玩藝術的趣味。

 

而中華插花藝術也常用廢棄物,搭配切花加入創作,比較少做工藝的組合花藝,不同的創作手法,但用心是一樣。

 

四、中華花藝環保插花的表現

 

(花藝家的環保責任

 

花藝家也是生活在這一片土地的人人,所以一樣要負起應負的責任,將環保的概念身體力行,甚至要比別人更用心,在擔任美育教育的同時,要藉此機會,將環保概念一再宣導傳播,並提高自身環保專業知識。

 

(環保花材之運用

 

        花藝家在插花創作時,使用的花材更是琳瑯滿目;切花、盆栽、和非花材的應用,它們都和環保相關。

 

       室內植物是室內空氣污染的救星,常春藤、常綠葉盆菊、雛菊等能除去甲醇、苯、三氯乙烯、氣氧化物等室內污染物,(Yahoo/2010/1/22),蕃薯葉、九層塔可以有效的把室內二氧化碳轉為氧氣,而波士頓蕨、山蘇和黃金葛這些植物可以降低室內甲醇濃度。

 

       許多的植物專家也做了深入的研究,證實植物有淨化污染的功能,假使把植物引入室內,可以對室內空氣有很好的幫助,對環境、身體健康都有極大的益處。而切花、切葉的花材應也有淨化室內空氣的功能,又搭配盆花、盆栽,不但可突顯插花或佈置主題的特色,也讓花綠漫入生活中,又淨化室內環保的目的。

 

非花材的使用種類更繁多,插花時常常會取廢棄物搭配,有時效果出奇得令人驚艷;廢輪胎、廢竹籃、傘骨、紅磚、乾蓮蓬、撿拾地上枯黃麵包樹葉、掉落的松果、楓樹果實等,又在「非花材的心象花藝表現」上,曾使用木屑、非鋼鐵、金屬片、枯木、廢水管、皮帶、尼龍繩、錫箔,海景表現則曾使用廢漁網、簍、荃。在「踞兀體─心象插花幻象創作」,則使用銹鐵、破布、廢石膏塊、廢報紙、乾棕櫚等表達虛構,超現實的夢境。

 

如果再尋尋覓覓的尋找,將開發更多可使用的廢棄物,可重覆使用。這些廢棄物的搭配,啟發了花藝家更深沉的創意與智慧,也達到了垃圾減量的目的。

 

 

 

紅豆最相思

 

花材:相思豆莢、火鶴、玫瑰、芭蕉葉

 

      花器:斗笠

 

花型:造型心象花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而黃玫瑰花語:拒絕。

        乾豆莢,不能用的斗笠,讓原本想丟棄的東西,與花搭配成為美麗的相思情。

 

 

(環保花器的應用

 

        花器的形制很多,質地也各有不同,在2008「寶器分花」大展時,就將各種花器及其應用,做廣泛的探討,其中一單元─「應用花器」,就包括了廢棄用品的使用,增加了插花藝術中,溫馨的生活面,例如:不用的電鍋、火鍋、破陶火爐、木盆、餅干盒、提袋、燈架、酒架、量斗、麻袋、手提箱、竹器、酒瓶、針線盒、舊菜籃子、鋁罐等都非常容易取得,愛物惜物,重覆使用或再次利用,均符合節能減碳的要求,也能表現創意。

 

       大地萬物都是同體共生,相互依存,世間無論什麼東西都是得來不易,生活中減少一點浪費,減少過度的消耗,就是愛地球愛自己,花藝家的體認應更深刻。

 

五、結語

     

    「台灣排碳量是世界平均值的三倍,高雄排碳量是世界平均值的12倍。」電視上關心環保的人士大聲疾呼,真是令人觸目驚心,也令人感動。

 

       氣候記錄片「+-2˚C」的播放,科學家預警台灣恐成首批氣候難民,如果2100年前,地球增溫2度,台灣嘉義東石港、屏東林邊、東港及全台最大的石化工業區雲林麥寮等地,將會沉沒或遭海水入侵;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台灣不是氣候災難的化外之民,台灣的災難已經開始。

 

       聯合國在2009列出,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的最危險各個國家三角洲,台灣危險地區包括蘭陽平原、台北盆地與高雄市。

 

       真的,台灣的災難已經開始,每一個人都必須嚴肅面對,認真做環保,不只在愛地球,也在愛自己。

 

        此次的環保花藝主題探討,就是在突顯環保問題的急迫性,也是讓花藝家們,以可重覆再使用的容器當花器,搭配切花做藝術的表現,如此創意心靈可以更自在、更自由,環境更美麗,也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也為台灣的創意增加更多的軟實力。

 

參考資料:

Yahoo!奇摩知識 2010.1.22

星雲 (2008《佛教對「環保問題」的看法》 台北,香海文化

聯合晚報 (2010.2.13.A10)

自由時報 (2010.2.23.A12)

 

 

作品欣賞

 

策劃/編輯組

 

插作.撰文/李惠香、鄒麗容、陸靜美、王淑娟、余月蓮

          張金鑾、羅吟惠、黃惠貞、陳寶琴、余秀英

 

 

 

空巢

 

花材:蜂巢、電信蘭、火鶴、春蘭葉

 

      花器:竹筒

 

花型:造型花

 

空空蜂巢,一個個掉落下來,蜂呢?誰將傳播花粉採甜蜜?蝶嗎?

美好的企盼,遠眺再遠眺,蜂的蹤影不見,人,已開始恐慌。

 

 

 

 

柳之舞

 

花材:向日葵、紅柳、伯利恆之星、燈籠花、黛粉葉、乾葉蘭

 

      花器:紙藤提包

 

花型:心象花

 

紅柳將迎春,向日葵、伯利恆之星與它共舞,瞪著大眼的貓咪迷惑,

為什麼要高興得手足舞蹈,為什麼提籃裏花在開?貓與籃都是收集廢

紙做成,珍惜資源,一樣可使生活中增添美趣。

 

 

 

 

珍惜

 

花材:乾山蘋果、乾葉蘭、大理花、芋葉、睡蓮、乾蓮蓬、石蓮、水芋葉、黛粉葉

 

      花器:竹筒、破瓶

 

花型:心象花

 

葉蘭乾了,有大地的色彩,山蘋果乾了,點線的視覺改變,蓮蓬乾了,

特殊的漏斗造型,捨不得丟棄的破瓶與竹筒,承載著紅花、綠葉與乾

材,珍惜所有,在當下、也在隨時隨地的舉手投足間。

 

 

 

 

關係密切

 

花材:天堂鳥葉、葉牡丹、金魚草、海芋、陸蓮、八角金盤

 

      花器:鉛片

 

花型:造型花

 

向左看、向上看、向右看?在刻意組合廢鉛片花器的映襯下,天堂鳥葉、紅色

葉牡丹與潔白的金魚草搭配向日葵,暗褐色海芋,全體豐富色彩造型,令人覺

得非常非常美,將它擺飾在玄關處或起居室,讓它與生活發生關係。

 

 

 

 

角色扮演

 

花材:鐵砲百合、文心蘭、柏、電信蘭、枯木、人造花(廢布製作)

 

      花器:陶瓶

 

花型:心象花

 

真花:百合、文心、電信蘭與柏,仿真花:藍黑色廢布做成,花瓶白與黑對比色,

鮮花與仿真花性格、色彩、乾濕是是對比,在這個充斥著浪費的環境裏,花藝家扮

演著對環境關心的角色。

 

 

 

 

 Home

 

 花材:雪柳、大理花、菊花、電信蘭、松

 

       花器:紙藤

 

 花型:心象理念花

 

「有些人只有房子沒有家」,「Home」安全溫暖,須用心經營。金屋、寒舍、花也

    應該有個家,將紙藤編織成高筒狀,然後塗上藍彩,於是雪柳、大理花、松、菊

    都有個家了。

 

 

 

 

消失的蝴蝶

 

花材:黃楊、樹皮、蝴蝶蘭、姑婆芋、春蘭葉、芒草、小林投

 

      花器:保麗龍盒包咖啡色紙、石頭

 

花型:心象寫景花

 

大樹開始枯黃,「暖化加棲身地的破壞,紫斑蝶遷徙恐將絕響。」(自由時報,2009.3.20)

越冬蝶谷可能消失,幸而經歷巨災的大地還有生機,作品提醒人們,應將環保的概念身體

力行,並提高自身環保專業知識,保護地球。

 

 

 

 

  環保可以很美麗

 

   花材:小石蓯蓉、洋桔梗、尤加利、燈籠花、向日葵、垂雞冠、洋娃娃、椒草

 

   花器:喜餅盒

 

   花型:造型心象花

 

   愛物惜物,將喜餅盒再次利用為插花花器,小玩偶舊了不丟棄當配件,增添花藝表現的豐富性,

   符合節能減碳的要求,也能表現創意,插花愛大地,既美麗又環保。

 

 

 

 

 

 

 

 

  金色年代

 

   花材:赫蕉、電信蘭、文心蘭、火鶴、竹蕉、麒麟草

 

   花器:金色手提紙袋

 

   花型:造型花

 

  「什麼叫做美」?美絕對包含創意在內,(蔣勳)。把使用過的金色紙提袋,做為插花創作時的花器,

      讓紅色鶴蕉展翅高飛後回來棲息的家,溫馨美麗的家。就是花藝家的環保創意。

 

 

 

 

 

 

 

聞香

 

花材:南燭、垂雞冠、雞冠花、蔓綠絨、菊花

 

      花器:咖啡麻袋

 

花型:心象造型花

 

口中的滋味,美好的記憶,常常讓人非常的懷念,甚變成了傳統,變成歷史,也變成生活美學。

什麼時候開始,咖啡也變成了都需人生活中的品味和美好連結。裝咖啡豆的麻袋,粗糙的觸感中,

感受到生產者的驕傲和收成的喜悅,於是,再用它為插花時的大地,插上美麗的花。

 

 

 

 

 

 

枯木逢春

 

花材:電信蘭、海芋、觀賞鳳梨、麒麟草、蕾絲花

 

      花器:蛇木棒、竹筒

 

花型:造型花

 

      揀拾廢棄堆中的蛇木做為花藝創作時的創意架構,搭配海芋、珊瑚鳳梨、蕾絲花,於是鮮活的造型

      創作出現了。大地萬物都是同體共生,珍惜樹木資源,一用再用,都可以成為美好的花藝作品,花

      藝家有更身的體會。

 

 

 

 

 

 

 

GODIVA

 

花材:櫻花、松、電信蘭、帝王花、虎頭蘭

 

      花器:餅乾糖果盒

 

花型:造型花

 

      只因為糖果餅干盒精緻捨不得丟掉,既可置物又可當花器,點、線、面、塊的造型花,卻也帶春櫻的盛

      宴,帝王花南面而王君臨天下之姿,讓人的精神也跟著抖擻起來。

 

 

 

 

 

 

QQ鄉愁

 

花材:新西蘭、垂雞冠、玫瑰、東亞蘭、電信蘭、八角金盤

 

      花器:紙提袋、絲巾

 

花型:造型花

 

      紙提袋也許裝著詩人渡也「幾公克QQ的鄉愁」的澎湖黑糖糕,也許裝過包著土鳳梨甜甜酸酸滋味的鳳梨酥,

      都是生活中美的滋味。

      留下美美的紙提袋做花器,東亞蘭、黃色玫瑰、垂雞冠、新西蘭葉、柔柔的絲巾,也在提袋裡外有了最美的

      顏色和氣味的混搭創作。

 

 

 

 

 

 

纏與禪

 

花材:米柳、天堂鳥、文竹、海芋、文心蘭、深山櫻

 

      花器:寶特瓶

 

花型:造型花

 

     透明清澈的礦泉水一直給於人們方便的補充泉源,也因為方便也造成禍首萬年,千奇百怪的保特瓶製品,

     充斥生活環境,重金屬汙染;糾纏人類,作繭自縛,放下與擁有,掙脫與束縛,永遠是解不開的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