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愛蓮說─荷作詠馨

愛蓮說—荷作詠馨

/黃群雅      /林寶鶴、國立故宮博物院

 

亞熱帶的台灣,往往季春未過即是豔陽高照熱氣襲人,陽光熱情的灑落,大地一片綠意盎然,在萬木蔥籠間讓人想走入森林鄉間,徜徉溪畔河岸,若能柳暗花明遇上一片荷塘,綠波千層荷葉連連,荷風送來陣陣的幽香,想起南宋.楊萬里的「接天連葉無窮畢,映日荷花別樣紅」。碧綠漸層的荷葉鋪展開來與藍天相接,一望無際彷彿延伸到遙遠的天空,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鮮豔嫣紅,欣賞荷花的美,不覺暑意全消。

 

這次專題企劃的主題即是以荷花為創作表現,也是黃永川教授生前策劃出版的名卉專輯之一,透過單一花卉主題研究創作,有助於花藝之提升與新風格的創建。由於荷花的花期僅在夏季,秋天雖然也有滿池的枯荷可以呈現季節的花訊,但在創作中最想捕捉的當然是美麗盛開的荷花,波浪款擺的荷葉,亭亭淨植的荷稈,飽含蓮子的蓮蓬。然而離開植株的荷葉、荷花隨著時間的腳步迅即枯萎,是花藝創作中技術上極大的挑戰。荷花不僅花期短,平時在花卉市場中亦不容易買到切花,往往是開花期的盆栽,選擇極為有限,價格亦不菲,這次為專題創作長途跋涉到桃園觀音鄉現場採購,頂著烈日炎炎,陽光折射出荷花的香氛,蓮花園中「粉光花色葉中開,荷氣衣香水上來」荷花清幽的香氣,令人陶醉啊!

 

  

 

 

 

 

金華山

 

荷花的詩情畫意

        荷花是夏季六、七月間盛開當令的花卉,所以它亦是六月的花盟主,荷花亦稱蓮花,芙蕖、芰荷、菡萏、芙蓉等等典雅美好的名字。它生長在泥淖淺水中,葉大而圓,呈波浪狀,翠綠如蓋,花柄植葉中央,細長蔓直有態,夏月開花,花葉清香多年生草本植物,不僅花葉極美,它的果實蓮蓬裡的蓮子和根莖蓮藕都具有食用價值,荷葉的清香更可與食材結合料理。

 

        自古以來蓮花是人們心目中高潔與美的象徵,文人藝術家歌頌它出汙泥而不染高風亮節的君子德風,留下無數優美的詩篇與畫作。宋代文人許凱在其《彥周詩畫》中稱讚荷花:「世間的花卉都要靠薰風暖日才能盛開,只有蓮花在水塘月下益顯嬌媚。荷花的香是一種清涼的香味,連荷葉也自有一股獨特的清香。」江南人更把六月二十四日這天訂為荷花的生日,稱作「觀蓮節」,要坐著小船到城郊荷花蕩賞荷納涼。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與荷。…彼澤之陂,有蒲菡萏。」,《楚辭.離騷》則有「製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魏晉時曹植把「荷花」之美質,寫入了〈芙蓉賦〉,並把荷花的美推為群芳之首,藉荷花來描寫他心中理想的洛神「迫而察之,灼灼芙蕖出綠波。」

 

 

   

 

 

 

 

仙球

 

 

 

 

 

 

Kasupikamu      

        荷花之美自古詩中一開始就不斷呈現,歷代詩人畫家幾乎無不歌詠或繪出荷花意象之美。花藝中我們非常熟悉的南宋詩人楊萬里,曾寫「膽樣銀瓶玉樣梅,北枝得來未全開,為憐落寞空山里,喚入詩人几案來。」他亦是宋代花藝家,其《誠齋集》著作中幾乎為詠插花詩之詩集,亦寫出最多詠蓮詩,如「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荷花入暮猶愁熱,低面深藏碧傘中」都是其有名的詠蓮詩句,楊萬里亦喜插花,自言所插花卉以梅、臘梅、牡丹、杏花、蓮花、菊花為多,有〈瓶中紅白蓮〉詩五首,其一:「紅白蓮花共玉瓶,紅蓮韻絕白蓮清,空齋不是無秋暑,暑被花銷斷不生。」插作蓮花用上好的玉瓷瓶,紅蓮與白蓮一起入瓶供。

 

        近現代畫家張大千在其所畫的花卉作品中,以荷花最多,他實驗各種方法入畫,經過研究歸納,作品不斷推陳出新,而成就了聞名遐邇的「大千荷」封號,其荷花勾線嚴謹,設色瑰麗,大墨塊的逸筆草草間,更見其寫實技巧的考究,尤其荷稈的線條,他認為「荷稈在畫中最為重要,等於房子的梁柱,畫時從上而下好像寫篆書一般,要頓挫有勢,有亭亭玉立的風致。」,將書法的筆意融入其畫作。

 

        插花藝術在發展過程中,自然而然地受到傳統藝術之影響,繪畫就是其中之一,高濂《瓶花三說》認為插花亦應效法畫苑,注重經營位置,以求得天趣。袁宏道亦在《瓶史》中說道「插花不可太繁,亦不可太瘦。…高低疏密,如畫苑佈置方妙。」

 

蓮花與插花藝術

        蓮花與花藝淵源極早,插花藝術的起源《南史》晉安懋傳上即記載著「有獻蓮花供佛者,眾僧以銅甖盛水,漬其莖,欲花不萎。」歷來佛教供花更是以蓮花為經典。為使其持久耐置,而有以銅作蓮花,《南齊書》就有插青銅花的記載「紗門於殿戶前誦經,武帝為感,夢見優曇鉢花于經案,宣旨使御府以銅為花。」日本正倉院即藏有以銅為花的銅蓮花,台北故宮博物院亦藏有清代銅胎鍍金方觚一對,瓶內插鍍金慈菇,水燭及錄松石蓮房夏荷。這些銅花錯落有致,皆以花藝手法呈現裝置的意趣。

 

  • 歐陽詹(758-801)—春盤賦

隋唐的插花學《春盤賦》中及談及以蓮花插作寫景花表現時,須注意為水面預留空間,「當筵而珍奇競集,下手乃芬馨亂開,不然者,欲翫扶疏,期買青山以樹,要窺菡萏,待疏綠沼而栽。」在宴會時,大家把許多珍奇的春盤競相爭奇鬥艷,宴會之餘芳馨處處,觀摩別人作品,檢討自己創作的重要,欲表現高山的濃密與壯偉,可多用樹材,想表現水中荷花的景象則須留水面,方能有寬廣舒暢的美感,隨時觀察,銘記在心。寫景插花之重要守則皆詳細陳述。寫景盤花水面大,賞水猶勝於賞花,尤其插作蓮花視覺上令人有清涼感,水面空間的保留,感受山林水湄之美,有極佳消暑的效果。

 

(二)歐陽脩(1007-1072

        北宋歐陽脩〈示謝道人種花詩〉詩云:「深紅淺白宜相間,先後仍須次第栽;我欲四時攜酒賞,莫叫一日不開花。」歐陽脩極喜愛花卉,亦曾寫了《洛陽牡丹記》,而他在夏季為達消暑的效果而有插作荷花百餘盆的記載,〈避暑錄話〉:「歐陽文忠在揚州作平山堂,每暑時,則遣人在邵伯取荷花千餘朵,以畫盆分插百餘盆。」插花之盛況令人嘆為觀止,宋代插花之鼎盛可見一斑。

 

 

 

 

 

佛見笑

 

 

 

 

 

 

天上蓮

 

(三)周敦頤(1017-1073

宋代受理學影響更有「以德比花」的觀念,理學家周敦頤〈愛蓮說〉「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喜愛蓮花,稱譽其為花中之君子,託物言志,寫出了蓮花身處污泥之中,卻纖塵不染,喻其不隨世俗、潔身自愛,表明了作者對君子的嚮往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生活態度。

宋代理學以道家〈易傳〉為主,兼採儒學教義,講求「天理」與「人心」,並與儒家「三綱五常」相結合。「理念花」之創作既重文學亦從理性,依仁游、寓意社教,帶有闡揚理想旨趣的意義。周敦頤充滿理趣的喜愛蓮花,其精神至今仍是我們表現理念花藝的宗旨。亦是心象插花傳情抒懷,以心中的理想明志,表現更玄妙的內在創作。

 

(四)蘇東坡(1037-1101

蘇東坡則將其插作荷花心得寫在《格物麤談》中,插荷花時「荷花以亂髮纏折處,泥封其竅,先入平底,後灌水,不令入竅,則多存數日。」又說「養荷花以溫水入瓶中,以紙蒙固,將花削尖,簪則花且久。」南宋林洪《山家清供》亦有「插蓮花當先花而後水」,凡插作蓮花皆知其極易失水枯萎,尤其是荷葉,因此多有護花保鮮的記載。

 

(五)元代心象花-平安連年

插作荷花在元代由於文人避世思想滋長,表現講求個性,多以「心象花」明志,造型奇僻,如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福壽雙全,平安連年〉之花作,瓶上繫絲帕,以蓮花挺露中出,竹子綠葉於下段瓶口上下俯仰,花葉安排頗見新意,尤其荷葉上置一飄落之蓮花瓣,有作者淒寒之意象,右旁小配件擺置佛手與靈芝,典雅而奇逸。

 

 

 

 

 

 

 

 

 

 

 

 

 

 

 

明 陳淳 瓶荷寫生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六)陳淳(1483-1544

明代陳淳,善書畫尤工寫生,著有《白陽集》,常插花自怡,有寫生瓶花多幀,如「瓶荷寫生」(作於西元1541年,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以銅觚插作荷花,盛開的荷花俯仰高昂,配以水草,如自然寫景心象高兀體之瓶花。

 

(七)陳洪綬(1598-1652

變形主義畫家陳洪綬,自號老蓮喜以瓶插作荷花,是我們慣稱之寓意「平安連年」,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圖中與友人對坐,坐墊以大芭蕉葉鋪地,烹茗對飲,畫中有高兀體瓶花,插作盛開之荷花三朵,托以荷葉,荷稈高䠷錯落伸展,頗有涼夏消暑之境。

 

(八)袁宏道(15601600

明代袁宏道因住燕京天氣嚴寒,選擇花材「取其近而易致也」。夏天為牡丹、䒒藥、石榴,秋天方使用木樨、蓮花、菊花,地域天氣之不同,而有季節性選擇花材之別。

 

 

 

 

 

 

 

清 丁裕 後天不老─納涼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九)丁裕(活動於1647年間)

清代丁裕所畫〈後天不老冊‧納涼〉,畫中三位老者正在觀瓶荷,石案上青瓷獸耳橄欖尊插粉紅色夏荷四朵,荷葉及紅蓼作從枝,枝幹中出花型,枝腳成把,瓶口潔淨,枝腳之美與陳洪綬「平安連年」圖相同,清代沈三白《浮生六記》即主張「瓶口取闊大,闊大者舒展,…必於瓶口中一叢怒起,…不靠瓶口為妙,所謂「起把宜緊」也。

 

 

 

 

 

 

 

 

 

 

清代 蔣廷錫 畫敖漢千葉蓮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十)蔣廷錫(1669-1732

        另外清代宮廷畫家蔣廷錫擅長花鳥,以逸筆寫生,風神生動,雍正時期重新編校《古今圖書集成》,繪有兩件荷花之寫景瓶花,為清代流行以瓶插作荷花,作品瓶口疏朗寬敞,枝葉有凌波之姿,花朵迎風搖曳,有水殿風清,十里荷風陣陣香的美趣。

 

 

 

 

 

 

冰嬌

 

 

 

 

 

 

寶鏡寺

 

(十一)陳士倌(1680-1758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清代陳士倌畫〈聖帝明王善端錄冊.宋神宗〉冊頁,廳堂內褐色漆木方几上置放方形香爐及青瓷八卦紋六節琮瓶,瓶內高低錯綜插粉色荷花兩枝,白蓮並荷葉各一枝。整體呈「左高右低」的佈局,為明清時期的文人花型。

 

明代高濂《遵生八牋.燕閒清賞牋》對插花之觀點「如堂中插花以龍泉蓍草大方瓶,…或置几上,與堂相宜,折枝須大枝,…或左高又低,各具意態」圖作於瓶中盛開的紅蓮下段再插含苞蓮花一枝,使下段不至單薄,畫中瓶花與香爐同置,雖與高濂〈瓶花之忌〉的原則相違,卻是明清時期案桌上常見的佈置。

 

 

 

 

 

 

 

明妃

 

 

 

 

 

 

帝珠紅

 

(十一)郎世寧(1688-1766

        清代寫景瓶花以郎世寧〈聚瑞圖〉最稱經典,以象徵瑞應之並蒂花材插置而成,以蓮花為主材,盛開的蓮花重瓣飽滿,至少有七朵之多,頗有臨風招展之姿,以並蒂蓮篷與雙穗嘉禾,呈不等邊三角形插作,並以軟枝三角芋修飾搭配,符瑞疊成,同心並蒂蓮開,有年年(蓮)歲歲(雙穗)平安之瑞應。

 

         從歷代繪畫作品中看見蓮花之創作是豐富且精彩的,古人多元創意的表現,更可為今日創作之借鑑。

 

         荷花又名蓮花,自古以來皆有使用此二名稱,宋代詩人李石有詠荷花詩,詩題名稱用的是「荷花」二字,而詩中的吟詠則是蓮花,「峰頂蓮花高十丈,便敷妙座出花心。」本文寫作時亦依習慣荷花、蓮花並用。以「荷作詠馨」為題,為感謝此次花藝創作一起合作的老師們激盪出馨香的蓮荷之美。

 

 

 

 

 

 

 

Mrs.Slocum

 

荷作之欣悅

        插花藝術的主題呈現,首重媒材的意義,媒材本身的物象,自然訴說著其所欲表達的意象。荷花在花藝創作中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媒材,荷花本身從含苞、微開、盛開,蓮葉的大葉、捲葉、枯荷、敗荷,荷稈的直與曲,蓮篷的乾與枯,皆可構成點、線、面、塊、體的造型要素,其形狀、顏色、質感、量感、空間,都可構成一件優質的花藝作品。花藝創作過程中,花朵可使用切花,荷葉則以盆栽現場切剪,迅即以注水筒加灌荷稈內,最好有兩人合作,因為尚需按壓荷葉頂端,待水注滿通及葉脈,荷葉、荷稈自然挺立方行完成,由於荷稈自荷葉中心生長而出,其本身在創作時佔極大的空間,需留意其偃仰揖讓,方能呈現立體空間之美。

 

        插作寫景花有涼夏薰風的舒適美意,三景三遠的掌握,注意水面空間留白,或放入浮萍水草,讓人體會可行可遊的遐想,自然能備風晴雨露,有小景寄意千里的美意。理念花注意荷葉大小的配置,捲葉穿插修飾,花朵之經營位置,能有水物花材,細心添加修飾層次井然,整體以荷為主調,表現其迎風凌波之姿。心象花中表現情緒的悲喜,枯荷、落瓣、蕭瑟之情,或欣喜之生意盎然皆可呈現。造型創作中以當代新穎之器皿搭配,較易有創作的新意,中華花藝瓶、盤、缸、碗、筒、籃皆宜適用,若能有古花器之搭配運用,更能穿梭古今,引領我們呈現不同面貌的荷之馨香。

 

結語

         蓮花的美是令人喜愛的、讚嘆的,他常是藝術家的一種心靈寄託,因為蓮花的意象豐富且深植了文化內涵,更是無數創作者靈感的來源與情感的載體,從花開、花落,直到荷殘。無論寫詩、文、繪畫、插花都是寄情荷蓮,而寫出自己的心境、生命與理想。不論生命的歷程是如何的轉折,心裡頭還是需要培育一株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也就是自己的核心價值。

 

        在花藝創作的當下,眼見荷花生命的榮枯在分秒間迅速變化,是何等的稍縱即逝,又何其能在光輝燦爛間展現其無可知的生命之美。藝術創作者透過感官的觸發與連結,將胸中的靈思轉換為藝術想像,荷之清芬躍然在瓶盤的創作中,「身所盤桓,目所綢繆」,在虛實相融間,幻化成聚散錯落充滿韻律曲調的荷花藝之美。

 

參考文獻

黃永川《中華插花史研究》,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96。

黃永川《中國古典節序插花》,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86。

黃光男《宋代花鳥畫風格之研究》,高雄:復文書局,1993。

陳玉秀主編《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2014。

俞劍華《中國畫論類編》(下卷),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2016。

黃賓虹、鄧實編《美術叢書》、⑲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2013。

 

作品欣賞

策劃:黃群雅

插作:黃群雅盧春美張秀美鄭美櫻楊秋霞陳麗娜黃緞羅淑美

             林均柔俞培柔、葉秀霞胡毓容范美英

 

 

 

 

 

 

 

 

 

 

 

荷花湖裡柳行間

花材:荷葉、竹、荷花、蓮藕、蘆竹、仙丹、過山香、金露花、枯木、枯荷葉、變色葉

花器:盤

花型:寫景心象花

荷花湖總在山下的水湄邊,依山傍水有竹林掩映,湖邊垂柳款擺,消彌了炎夏的暑意,徜徉

湖邊柳堤間,荷之清芬讓人心曠神怡。

 

 

 

 

 

 

 

 

 

 

 

灼灼芙蕖出綠波

花材:竹、荷花、荷葉、菊、雪柳、枯荷葉、火龍果、枯木、鳶尾

花器:盤

花型:心象寫景花

昔日曹植曾以「灼灼芙蓉出綠波」形容他心目中理想的洛神,在〈芙蓉賦〉中,並把荷花的美

推為群芳之首,將他心靈的寄託以荷花的美幻化成優美的詩篇文賦,花藝家的創作亦融入了詩

情與美意,在綠波盪漾間荷花如出水芙蓉。

 

 

 

 

 

 

 

 

 

 

 

蘆葦叢中藕花連

花材:暖竹、紅蓖麻 、萍蓬草、串錢柳、荷花、荷葉、過山香、水芙蓉、

             蠟梅、再力花果實

花器:陶盤

花型:寫景花

以陶盤插作寫景荷花,需注意花材的配搭,呈現的景致在烘托湖面荷花的特色,故以水物

花材搭配為主,作品裡暖竹、萍蓬草、浮萍都能增添蘆葦叢中荷花的野趣。

                      

 

 

 

 

 

 

 

 

 

 

卷舒開合任天真

花材:荷花、荷葉、蓮蓬、雪柳

花器:造型陶

花型:理念造型寫景花

荷葉逐漸枯萎捲起,枯荷的每片葉子,幾乎都會有大小不同與造型,以理念的花型融入變形

荷葉的造型,創作出一片寫意浪漫的荷景。

 

 

 

 

 

 

 

 

 

 

 

亭亭淨植不蔓不枝

花材:荷花、荷葉、蠟梅、萍蓬草

花器:仿明七孔花插

花型:心象花

頗具特色的青花仿明代七孔花插的花器,由於器身有孔洞造型,有助於蓮花蓮葉枝稈的固定,

如周敦頤<愛蓮說>以花比德,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亭亭淨植,不蔓不枝,托物言志,稱譽

其為花中之君子,令人喜愛。

 

 

 

 

 

 

 

 

 

 

 

薰風第一花

花材:荷花、雪柳、小林投、荷葉、過山香、枯木

花器:陶缸

花型:造型寫景花

高昂的陶缸裡,鑲著粉邊的荷花盛開,荷葉俯仰,雪柳穿梭過山香遠眺蓮池,涼夏裡薰風徐徐,令人陶醉。

 

 

 

 

 

 

 

 

 

 

 

荷塘清趣

花材:蘆竹、荷花、荷葉、過山香、蠟梅、枯木

花器:陶盤

花型:寫景花

盛夏陽光熱情的灑落,大地一片綠意盎然,陽光折射出荷花的香氣,「粉光花色葉中開,

荷氣衣香水上來。」荷花清幽的香氣,香遠溢清,河塘池畔益顯嬌媚。

 

 

 

 

 

 

 

 

 

 

蓮荷自在

花材:竹、荷葉、蓮蓬、枯荷葉、荷花

花器:破瓶

花型:心象花

竹林荷塘間,荷花開了,荷葉枯了,而花瓶破了,這都是一種生命的自然,物性無別,

在榮枯之間,看見了美與自在。

 

 

 

 

 

 

 

 

 

 

出水芙蓉開欲然

花材:荷花、蓮蓬、荷葉、雪柳、小林投、布袋蓮、鹿角草、枯木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山崖水湄蓮池旁,花展笑靨蕊含香,寫景花營造的水面空間寬闊清朗,消夏賞荷彷彿遇見採蓮

女湖波清唱採蓮謠,曲調婉轉樂悠揚。

 

 

 

 

 

 

 

 

 

 

 

 

只有瑞蓮獨自芳

花材:枯荷葉、荷花、蓮蓬、荷葉、串錢柳、風動草

花器:瓶

花型:理念心象花

紫色的梅瓶上,乾蓮蓬與枯荷呈現一種自然的造型美,風動草與串錢柳拉開了作品律動的

音韻,基盤的荷葉托起盛開的荷花,欣欣然生動可人,香氛滿溢。

 

 

 

 

 

 

 

 

 

 

 

映日荷花別樣紅

花材:竹、仙丹、洋桔梗、荷花、鳶尾、布袋蓮、枯木、荷葉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歐陽詹在《春盤賦》中說「要窺菡萏,待疏綠沼而栽」,欲表現水中荷花的景象,則須留水

面空間,方能有寬廣舒暢的美感,藍色的水面空間彷彿能乘船採蓮呢!

 


 

 

 

 

 

 

 

 

 

榮枯之間

花材:荷花、荷葉、彩葉芋、串錢柳

花器:瓶

花型:心象花

在創作荷花作品的當下,眼見荷花生命的榮枯在分秒間迅速變化,是何等的稍縱即逝,而又何其

能在光輝燦爛間展現其無可知的生命之美。花藝家透過藝術想像,在虛實相融間,幻化成聚散錯

落充滿韻律曲調的荷花藝之美。

 

 

 

 

 

 

 

 

 

 

照水紅蕖細細香

花材:荷花、荷葉、蓮蓬、雪柳、蠟梅、小林投

花器:碗

花型:理念寫景花

荷葉是一種極為特殊的波浪形葉,由於荷稈自荷葉中心生長而出,創作時荷葉本身佔極大

的空間,碗花自極點出枝求其中藏,創作過程中留意其偃仰揖讓,方能呈現立體空間之美。

 

 

 

 

 

 

 

 

 

 

 

花姿葉影有采妍

花材:再力花果實、荷花、荷葉、蠟梅、蓮蓬

花器:瓷瓶

花型:心象寫景花

蓮葉波紋口的長頸瓶,應是得費一番功夫才能呈現瓶器口的波紋美。如同瓷瓶上插作荷花,

前後上下空間彼此輝映,葉影婆娑游離間,插出荷花婀娜的采妍。

 

 

 

 

 

 

 

 

 

 

 

綠竹林裡有荷風

花材:竹、荷葉、荷花、仙丹、枯木、萍蓬草、鹿角草

花器:破缸

花型:心象寫景花

破損的花器,往往是花藝家創作時別具巧思的泉源,如拋物線伸展的翠竹,拉開層層綠波

荷葉的空間,如初夏荷花花苞初探,薰風徐徐吹來,陣陣的荷香令人想尋幽訪勝。

 

 

 

 

 

 

 

 

 

 

輕逸曼妙

花材:荷葉、荷花、串錢柳、過山香、蓮蓬、小林投

花器:瓶

花型:寫景理念花

歷代荷花作品以瓶表現最具特色,荷葉枝稈高梗,不易插瓶,應如張大千對其畫荷稈,所為荷稈

如房子梁柱,畫時從上而下好像寫篆書一般,頓挫有勢,方有亭亭玉立的風致,如作品裡的荷花

輕逸曼妙,自得天趣。

 

 

 

 

 

 

 

 

 

 

香遠溢清

花材:蓮蓬、串錢柳、荷葉、荷花、蠟梅

花器:蓮花碗

花型:理念心象花

蓮花碗呈蓮花瓣形制,中央有管狀貼花瓣凸出,外形似一朵盛開的蓮花朵,形制溫潤典雅,

以蓮蓬、花苞、蓮葉插作,蠟梅、串錢柳點綴修飾,碗花娟秀儼若一株的呈現蓮花之清芬香遠。

 

 

 

 

 

 

 

 

 

 

接天蓮葉無窮碧

花材:荷花、雪柳、過山香、仙丹、荷葉、再力花、萍蓬草、鳶尾

花器:造型陶

花型:寫景造型花

碧荷連天,花花相映,碧綠漸層的荷葉鋪展,彷彿與藍天相接,延伸到遙遠的天空,

荷花綻蕾盛開,陽光輝映下鮮豔嫣紅,不覺暑意全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