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涼夏薰風

 

涼夏薰風

 

策劃: 黃美香

插作: 黃美香、陳紀月、黃群雅、盧春美、林靜、鄭美櫻、張秀美、楊秋霞、

      黃燕雀、 羅淑美、林均柔、陳麗娜 

協助: 葉秀霞、胡毓容、王徵聘、俞培柔、范美英

文/范美英

 

 

一、前言

 

 

 

 

 

 

 

 

 

夏天的九寨溝,綠意盎然,引人遐思~。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23107786

 

 

         孔子在繫辭傳第十一章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是故,法、象莫大乎天地,變通莫大乎四時,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崇高莫大乎富貴,備物致用、立成器,以為天下利、莫大乎聖人…。

 

        其中,變通莫大乎四時之四時」,就是指春、夏、秋、冬四季,再細分成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係以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為循環週期,依照太陽不同時節在黃道上的位置,及對地球不同的照射角度,反映氣候型態和季節更替的規律性,每個節氣的名稱反映出當時的氣候或作物的情況。在四季分明的地區,寒來暑往,變化很大,植物生長的情形隨「四時」變化而有所不同。是以變通莫大乎四時」,而花藝家們也可隨四時節氣而有不同的花藝表現

 

        本月份花藝家的專題定名涼夏薰風」,字義說明如下:

   「涼」是指溫度低:如涼快、 涼爽、 涼氣、 陰涼等義。

 

   「夏」,本意應該指季節,夏季四季之中,氣候最為溫暖,動植物生長繁衍最為繁盛的時候,大禹之子啟建立夏王朝時,取萬物生長最為旺盛的季節夏作為國家部落標誌,寓意強大繁榮之意,本專題中,夏就是季節之意。

 

   「薰」,香草,香氣、香味也;薰沐(薰香和沐浴,表示虔敬) 感化。移默化地受影響,如:薰染(感化,薰陶習染),薰修(佛家語),指修行。蕙風如薰。又如:薰風(柔和的風,指夏季的南風);薰薰(和煦或温和的樣子)。

 

       「風」的釋義維基百科中有十二種之多,本文指流動的空氣或景象,如:「春風」、「秋風」、「景象」、「風景」。薰風是形容花藝創作的作品。

 

        值此夏季,花藝家們藉時令花材,搭配中華花藝的六大花器瓶、盤、缸、碗、筒、籃,以寫景、理念、心象、造型的四大類型手法,在炎炎夏日,以作品的花材、型態及色彩,或搭配節氣,創造出融合作者意象之作品。夏天裡美好的花草香,透過花藝家的創作來展現夏天景致的美好,感覺涼快、 涼爽而不覺暑意。

 

二、細算人間千萬事,皆輸花底共開顏

 

        此次專題之作品,是花藝家們以中華花藝的四大類型寫景、心象、造型及理念之創作理念插作而成,說明如下:

       

    花,是天地慧黠之氣所形成,花的世界就是具體而微的小宇宙,「一花一世界」所著重的就是由遵循自然進而在花注入性情,是中華花藝中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因而應用自然界中飽含生命的花草樹木,抒發胸中的逸氣。因此,作品經常表現出灑脫、飄逸、靈慧的書卷氣息。花木能令人修容,令人養顏。而文人常藉詩詞之心,觀察自然,感受萬物。以花草為媒介,表現其文心、詩情與意境。引導人們進入清幽高雅、饒富情趣,而又無窮豐富的心靈世界。讓文風浸入人心,讓美意走入生活北宋邵康節〈惜芳菲詩〉中有:「細算人間千萬事,皆輸花底共開顏。」的詩句,將人生與花打成一片。「而以『花』代表一種言語,代表一種意義,讓『花』從自然世界進入人文世界,只不過時至今日,人的眼、耳、目、口、鼻,因過於機械化,已多失其用。為讓花的美、善,洗滌胸中的塵埃,體現自然的逸趣,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是愛花人及花藝家的理想。」(錢曉雲,花的人文世界)

 

        寫景花,讓喜歡大自然,但無法常親近山水的遺憾,利用花材在花器中展現自然,或創作、或模仿的表現方式,自古有之。文學家們用文章、詩詞、歌賦讚嘆大自然景色之美,從山水畫家的作品,「以形寫形,以色貌色」從小景寄易千里,欣賞到千里外夏日的大山大水。花藝家則以花材表現自然生態之美,如居高臨下、由近窺遠、倚高垂視、闊遠孤居、幽林夾縫、前仆後繼、左右逢源等七景,是中華花藝寫景花之代表。

 

        理念花則以理念為出發點,追求「最優美」、「最完整」為目的,帶有政教意味,或解說教義,或闡述教理,或暗射人格,或述說宇宙哲理等等,「理性」成份特濃,內容重於形式,以「善」為出發點,是中華插花藝術中的一大特色。而秉持真理天性,堅守純正本心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也是插作一件中華花藝作品的基本態度與精神內涵之所在。中華花藝自宋代理學發達以後,人本主義抬頭,注重生活情趣,關心內涵靜觀的人生價值,理念花也成為傳統花藝的表現主軸。花藝家期以形而上的理念方式,將夏日美好的花香、草香分享讀者。

 

       心象花則是中華花藝以「情」為出發點的心象表現,能容忍缺陷美,具有浪漫、超現實主義之風格。以自身感覺意象為基礎,嚮往新奇,喜超越規範,抒發心中的喜怒哀樂愛惡欲花藝家以花草作心象表現時,為去刻板印象,多從形色著手,採用新穎離奇的陌生素材,重新探索,多取形象古怪之花材,以別造靈奇之效。

 

        造型花,其表現手法著重於造型原理之創作,強調花材現有的形色或姿態。 花藝表現也許是漫無目的,只是美的形色,機能的推敲與安排,以造就老子所說的「無可名之形」。點、線、面、塊、體是花藝創作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充份瞭解其特性,創作時便能得心應手。造型花是依美學原理或以美的形式為基礎創造出一種嶄新而純粹地美的一種插花類型,將素材的點、線、面、塊、體透過中華花藝造型原理的12原則:對稱、變化、比例、漸層、節奏、反覆、對比、完整、強調、調和、統一、平衡等原理原則加以綜合變化,組合成有生命的有機體。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春天百花綻放,秋天月亮特別皎潔,夏天吹拂徐徐涼風,冬天飄著皚皚白雪;春夏秋冬四季更替,猶如生老病死的過程。倘若我們能將生老病死、榮辱得失,都不掛在心頭,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

               夏天吹拂著徐徐涼風,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自然與人文的完美結合方為人間佳境。走出戶外,放眼望去,以平靜的心觀賞萬事萬物,無不各具特色,能夠心領神會,就能怡然自得。春夏秋冬四季變化各有其美好風光與特殊景觀,只要細心品味,就能隨四時節氣的變化而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夏季的節氣由「立夏」(5月6或7日)開始邁入夏季,植物生長迅速。接著是「小滿」(5月21或22日),麥穗、稻穀已結實飽滿。小滿後「芒種」(6月6或7日),芒類作物吐穗成熟。「夏至」(6月21或22日)時,白晝最長,黑夜最短。過了夏至接「小暑」(7月7或8日),天氣逐漸炎熱。小暑去了接「大暑」(7月23或24日)則是天氣最炎熱的季節。花藝家除以中華花藝之理念插作外,也配合夏季的節氣及詩詞的表現薰風之美,舉例說明如下:

        立夏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物至此時皆生而起,古時帝王為應時節,率百官至南郊迎夏,祭祀赤帝祝融。此時民家男女頻試葛衣,吃百家粥,喝「立夏茶」,插「立夏花」,充分表現農業社會敦親睦鄰的美德。「欲知春與夏,仲呂啟朱明。蚯蚓誰教出,王菰自合生。簾蠶呈繭樣,林鳥哺雛聲。漸覺雲峰好,徐徐帶雨行。

        

              以〈絲路飄香〉作品為例,立夏也是繅絲的時節,樹下的芒萁傳來陣陣初夏蠶繭的香味,樹上ㄧ簇簇的白櫻花恍若早期未馴化的野蠶繭,飄來悠悠絲路的歷史香味,(:早期的蠶是住在桑樹上的,後來馴化成家蠶)。樹蔭下的茉莉,海芋,枯木,話八仙,杜鵑,陸蓮,翠珠等百花,則有如燦爛的中華花藝,伴隨悠悠的絲路,在歷史長河中光榮的陸續綻放,飄著歷史的花香。

         小滿後「芒種」,芒類作物吐穗成熟。「芒種」也稱為「忙種」、「忙著種」,「芒種」到來預示著農民開始了忙碌的田間生活。(唐·元稹)芒種看今日,螗螂應節生。彤雲高下影,鴳鳥往來聲。綠沼蓮花放,炎風暑雨情。相逢問蠶麥,幸得稱人情在這一節氣中,螳螂在去年深秋產的卵因感受到陰氣初生而破殼生出小螳螂;喜陰的伯勞鳥開始在枝頭出現,並且感陰而鳴;與此相反,能夠學習其它鳥鳴叫的反舌鳥,卻因感應到了陰氣的出現而停止農曆二月二花朝節上迎花神芒種已近五月間,百花開始凋殘、零落,民間多在芒種日舉行祭祀花神儀式,餞送花神歸位


      〈夏日樹下好乘涼〉作品,以居高臨下,左右逢源及幽林夾縫的寫景手法,呈現大自然在盛夏的光采,紅色的椿木枝葉,恣意的在朴樹下池塘邊,如鴳鳥往來聲。淥沼蓮花放,傳達著旺盛的生命力,飄送椿木枝葉旺盛的生命香味。大樹也是炎炎夏日乘涼的好地方,人們記憶中故鄉永久的標誌。

 

         四月,孟夏,牡丹花當令。 唐.皮日休曾作〈牡丹〉詩贊頌之:「落盡殘紅始吐芳,佳名喚作百花王,競 誇天下無雙艷,獨佔人間第一香」。 牡丹世稱花王,具有雍容華貴姿質,象徵吉祥、富貴和權勢。隋、唐以來,人們心目中便以牡丹為百花之王。民國十八年政府正式定梅花為國花前,牡丹一直是代表中國的國花。盛唐天下太平,國勢隆盛,牡丹之豐盈、華美正迎合唐人喜尚,因此唐代美女都以豐腴華貴為美。每至四月百花將闌,牡丹正值盛開,民間便有「穀雨三朝看牡丹」之習慣,此刻賞牡丹、買牡丹之風極盛,正所謂「舉城之人皆若狂」。同時戴牡丹、簪牡丹於髮上,亦顯貴婦習俗。宋樂史撰《楊太真外傳》記載:「李白,字太白,唐朝詩人,被譽為『詩仙』。玄宗時為翰林學士,著有膾炙人口,流傳千古的《清平調》三章,是詠牡丹亦歌頌貴妃。」因此俞樾尊李白為牡丹花神。

        牡丹花是華人社會被認為是代表富貴吉祥的花,是重要的觀賞植物,也是雍容華貴與繁華昌盛的象徵。周敦頤的《愛蓮說》亦有道:「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王者之香〉以松,牡丹,葉蘭,羊毛松,米香,球蘭,火龍果,黃楊,電信葉,陸蓮等簇擁花中之王,端坐在四平八穩的王座上,散發濃郁的王者之香,雍容華貴與繁華昌盛之象。

 

         夏至時,白晝最長,黑夜最短。唐元稹處處聞蟬響,須知五月中。龍潛淥水坑,火助太陽宮。過雨頻飛電,行雲屢帶虹。蕤賓移去後,二氣各西東。」「蕤賓」指端午節。端午節處於天地陰陽循環變遷中的純陽時點,過了端午節「二氣各西東」,陽氣漸消,陰氣漸長。南宋時,宮中和民間避暑賞花成風尚。

 

 

 

 

 

 

 

 

 

 

 

 

 

 

 

 

 

夏日的草嶺山上,幽林夾縫,清靜涼爽,是避暑的好地方。

(范美英攝)

 

     〈清涼一夏〉作品,以幽林夾縫的寫景手法,在前景留出寬敞的水面空間,陽氣漸消,陰氣漸萌,更顯清涼舒適。欣欣向榮、花團錦簇的流蘇樹下,親水納涼,處處蟬鳴,飄放濃濃的盛夏風情,清涼一夏的芬芳

 

        蘇州園林以意境見長,在有限的空間內點綴安排,移步換景,變化無窮。屬於重現和寫意自然的山水園林,表現大自然的神奇和瑰麗,水石是她的字句,花木是她的筆墨。形象的山水詩,立體的山水畫。本件作品類似蘇州園林,竹林下嬌羞的牡丹,池畔邊明亮的海芋,嬌豔的陸蓮,恍若深居閨閣的絕代佳人,在ㄚ嬛陪伴下輕移蓮步,在亭台樓閣的園林中尋幽訪勝,聞竹葉飄香,窺夏日景致。

 

         竹林下南風微薰,獨坐在寬敞的水面空間與花對話,似有唐朝詩人王維的《竹里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的意境。如夏夜情懷作品,獨自在幽靜的竹林裡,邊彈琴,邊高歌。無人知曉這竹林深處,只有皎潔的月光為我照亮,與我相伴。竹林、明月、詩人都融化到靜穆和諧的夜色之中,蘊含一種特殊的美的藝術魅力,散發臘梅清香

 

 

 

 

 

 

 

北疆最美在夏季,遍地的野花繽紛燦爛、遠方靜立的雪山和翠綠的草原,

與藍天白雲相互輝映,景色如畫,滿足人們對夏天最美好的想像。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312000002-260415

 

        夏至,是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西元前7世紀,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這一天稱作「夏至」。「至」也有極點的意思。在傳統的陰陽理論中,夏至是陽氣生發到極點,開始收藏的節氣。唐代詩人王昌齡的《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面對胡人經常進犯中原,從秦朝到漢朝,邊關戰事未斷,百姓難得安寧。

          〈威武勇敢〉作品中,繡球花也是夏至插花的代表花材,搭配朴樹及芒萁朴樹的老幹似如戍守邊關的老將手持的長戟,常年在邊關禦敵。似呼喚著一種威嚴的氣概和歷史的責任感,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小滿時節天氣多變,晴則暖,雨則冷,正所謂忽冷忽熱,是雨水漸旺的寒梅天氣,也是農忙的時節。元元淮詩云: 「子規聲裡雨如煙,潤逼紅綃透客氈,映水黃梅多半老,鄰家蠶熟麥秋天」,詩中以寫景或心象手法,將人們對茸茸生意的感受,在室內身邊重現。雨後,所有草木花兒清新乾淨,流蘇又稱四月雪,下雨後白色流蘇花瓣往下掉,似有元淮詩中濛濛細雨,如煙似幻的感覺。

         母親節起源於美國,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孝道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品德。孝順雙親被認為應該是晨昏定省、終身行之的行為。插花是修養人性,變化氣質之一環,百善孝為先,爰花藝家插作以「善」為出發點的理念花,是達到至善的目的之一,也是表彰母愛的花藝表現方式。薰風,是形容花藝作品如溫暖的南風,花藝家期以形而上的方式,美好的花香、草香,代表母愛的溫暖,在炎炎夏日,照拂天下的兒女內心深處,感受母愛的溫暖。如〈涼夏薰風〉作品。

         小暑天氣逐漸炎熱。(唐,元稹)《小暑六月節》:「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竹喧先覺雨,山暗已聞雷。戶牖深青靄,階庭長綠苔。鷹鸇新習學,蟋蟀莫相催。」小暑意指天氣開始炎熱,但還沒到最熱,蟋蟀在獨奏;蜻蜓飛翔著享受他的世界;螢火蟲在黑暗的森林中,點亮著迷途人的迷茫之路,是小暑的新來訪者,帶著自身的光芒,為這炎熱的季節拂去一絲燥熱,宇由於炎熱,蟋蟀離開了田野,到庭院的牆角下以避暑熱。

         寫景花表現對自然景物的描寫,創作充滿野趣,也創造出動人的意境。〈山邊水涯〉以倚高垂視的寫景手法,小南天,彌猴藤,紫陽芽,鳶尾、芒萁,小菊、黃楊,虎頭蘭,枯木,倒柏,海芋等營造炎熱夏日,山邊水涯的原野景色,漫步其間,似飄來濃濃的芒萁香味,因芒萁是蠶寶寶吐絲結繭的最佳草本,讓人感覺不遠處應有炊煙裊裊的養蠶人家。

      「大暑」期間之所以炎熱至極,是因為自入夏以來,白天地面上從太陽光中吸收的熱量多於夜間散放的熱量,熱量不斷積累,到大暑期間,所積累的熱量達到了頂峰,所以大暑最為炎熱。在這高溫的炎暑,尤其要做好防暑保健,從精神、起居、運動、飲食等方面進行調養。插花可以想像自己處於大自然之中,綠樹搖曳,高山流水,使你心曠神怡,心平氣和。

       「佛教供花」以浴佛節(農曆四月八日,約當國曆五月二十二日)最具特色。中華花藝源自佛教插花,瓶供即為插花藝術,尤其是「瓶花」的濫觴,盛行於唐宋時代佛寺殿堂中。〈主敬存證〉作品以石斑木為使客,枝節高昂,杜松呼應,層次分明,秩序井然,紅羅剎是具有強烈風格的主花,色彩華麗、是供佛理想的花材好好花店的花材---红罗刹,取鳶尾為心,正心誠意,花材融和無間,表現著人間和諧、秩序,也帶有期盼社會端正的願望與理想,是理念花重要的表現,「理學家提倡君臣理儀與倫理道德」,其哲理應用於理念花之插作;正德芬芳,也是供佛理想的花型之一。

         宋代重心性、理學之研究,北宋五子朱熹、張載、程頤、程灝兄弟及王陽明五人,將佛家道家的哲學觀與道德觀,與儒家結合,講求「天心」與「倫理」,直接影響於文化藝術。插花與理學結合,花材講求品德,作品契合倫理,而有了理念花之產生,本花型即為現代理念花。值此涼夏時分,作者以竹為不變的天心,雪白燦爛的流蘇為使客,大理花為主花,輔以小花,黃楊,倒柏構成色體狀厚的塊體,意誠心正的端坐於大青花瓷瓶上,花容更顯端麗,散發清涼世界的莊嚴之美。

 

四、結語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花藝家以中華花藝的四大類型寫景、理念、心象、造之創作概念插作,配合節氣及詩詞,表現夏日之美。觀本單元創作,不僅為單純的吟誦自然,其中還滲透著自然對人的理智和情感的啟發,充分表現自然的美及形而上的天人合一的豐富內涵。

                 台灣因地處副熱帶氣候,林相豐富,巨木叢生,花材豐沛而具多樣性,是花藝家創作的天堂,要重視生態教育,注重環保,在永續經營,天人合一的生態環境下,花藝家們才有花材可自由取用,也才有表現花藝之美的大環境可言。

 

作品欣賞

 

 

 

 

 

 

 

 

 

絲路飄香

花材: 櫻花,芒萁,茉莉,海芋,枯木,華八仙,杜鵑,白頭翁,翠珠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山花爛漫 

花材: 苔木,鳶尾,大理花,華八仙,枯木,杜鵑,茉莉,電信葉,陸蓮,白頭翁

花器:碗

花型:理念花

 

 

 

 

 

 

 

 

 

 

 

 

夏日樹下好乘涼

花材:朴樹,紅心芽,大理花,羅漢松,電信葉,桔梗,海芋,苔杜鵑,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王者之香

花材:松,葉蘭,羊毛松,米香,樹蘭,火龍果,黃楊,電信葉,陸蓮,牡丹,

          柏,小菊

花器:銅缸

花型:理念花

 

 

 

 

 

 

 

 

 

 

清涼一夏

花材:流蘇,積水鳳梨,紅心芽,芋葉,繡球花,玫瑰,陸蓮,泡盛花,電信葉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和諧之美

花材:小手毬、唐棉、鶴蕉、千代蘭、芋葉、枯木

花器:籃(張憲平作品)

花型:造型花

 

 

 

 

 

 

 

 

 

 

 

尋幽訪勝

花材:竹,柏,牡丹,石斑木,陸蓮,枯木,麒麟草,鳶尾,葉牡丹,山蘇,白頭翁,羅漢松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夏夜情懷

花材:竹,鳶尾,海芋,蠟梅,海芙蓉,鹿角草,山蘇,枯木,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夏日風情

花材: 小手毬,彌猴藤,芒萁,海芋,米香,泡盛,鳶尾,茉莉,鹿角草,山蘇,翠珠,陸蓮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柔以時升

花材:流蘇,柏,枯木,紅心芽,杜鵑,海芋,芋葉,陸蓮,鳶尾,芒萁,翠珠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威武勇敢

花材:朴樹、繡球花,葫蘆竹,火燄百合,陸蓮,積水鳳梨,枯木,螢翅花,海芙蓉,芒萁  

花器:方瓶

花型:造型花

 

 

 

 

 

 

 

 

 

 

 

夏天的九寨溝

花材:海芋,山蘇,白頭翁,鹿角草,陽光葉,海芙蓉  

花器:盤

花型:心象花

 

 

  

 

 

 

 

 

 

 

 

子規聲裡雨如煙

花材:流蘇,玫瑰百合,玫瑰,繡球花,芋葉,積水鳳梨,陸蓮,泡盛,電信葉,天堂鳥葉,翠珠,鳶尾,紅心芽

花器:雙筒

花型:寫景心象花

 

 

 

 

 

 

 

 

 

 

 

清涼自在

花材:灰木,紅心芽,鳶尾,山蘇,芒萁,電信葉,玫瑰,玫瑰百合,深山櫻 ,茉莉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涼夏薰風

花材:石斑木,牡丹,鳶尾,白頭翁,麒麟草,電信葉,藝葉蘭,柏,粗肋葉。杜松,紫壇,火龍果、蠟梅

花器:陶瓶

花型:理念花

 

 

 

 

 

 

 

 

 

 

山邊水涯

花材:小南天,彌猴藤,紫陽芽,鳶尾,芒萁,小菊,海芋,黃楊,虎頭蘭,

         鹿角草,枯木,柏,石斛蘭,羅漢松

花器:盤

花型:寫景花

 

 

 

 

 

 

 

 

 

 

主敬存誠

花材:石斑木,柏,紅蘿剎,鳶尾,山茶,電信葉,麒麟草,菊花,杜松

花器:瓶

花型:理念花

 

 

 

 

 

 

 

 

 

 

意誠心正

花材:流蘇,大理花,竹子,柏,火燄百合,黃楊,杜松,粗肋葉,朴樹,芒萁.朴樹,虎頭蘭

花器:青花瓷瓶

花型:理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