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華現鳳邑插花藝術展在高雄

華現鳳邑插花藝術展在高雄

 

文/吳妙玲   高雄市中華花藝協會第七屆常務理事    

圖/高雄市中華花藝協會

 

 

 

 

 

 

 

 

 

開幕典禮貴賓雲集,蔡金鍊董事長率基金會師長與會指導

 

緣起

高雄市中華花藝協會20年了!常聽前輩說起成立之初,高雄的老師們積極推廣花藝外,也辦理插花藝術展,讓會員有展現作品的舞台。甚至,跨海遠渡澎湖綻放異彩。承續前輩老師的步屨,當本屈理監事決定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展覽廳舉辦【華現鳳邑】插花藝術展時,全體會員的心情受到了激勵。雖有振奮,卻也備感壓力,因為,這是一場大型的展覽。因此,協會全員動,抱著自己家裡辦喜事的興奮心情,一起籌備本次大展。

 

因山巒形勢如鳳凰南飛,故名為鳳山。鳳山新城就座落在鳳凰山延伸出的尾翼上,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位於鳳山新城的大東門,故以「大東」為名。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以清水模為建築本體,大量的透明玻璃為龐大的建築引進自然光,再加上連接各棟建築物的漏斗薄膜設計,使整體建築在現代感中透著優雅的藝術氣質。晴天、雨天、白天、夜晚,風景不同,但,均耐人尋味。為延續2017年基金會【有鳳來儀】插花藝術展,尋覓展覧埸館許久。而鳳山的地名典故,大東的日出東方、萬物蓬發欣欣向榮的吉祥寓意,在幾經波折下,展覽埸館於焉敲定,就是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了。

 

展覧規劃

本次展覽展有三大區塊:【花藝作品展區】、【文人生活體驗區】及【推廣活動】。各區皆有專屬空間,由本會理監事承擔各區花藝作品規劃佈置工作。這樣的區隔,有利分工合作,更便於賞花人明瞭各種插花類型的氣質。每件作品都是老師們的用心創作,以下容我說明幾件創作理念,藉此感謝他們圓滿本次展覽的貢獻。

一、花藝作品展區

本區包含四個子區:【四大花型區】、【歲朝民間插花區】、【六大花器區】。

進入正廳,迎接大家的當然就是本次「花現鳳邑」的大作。以理念寫景方式呈現,運用染金的樸木枝帶出家裡辦喜事的歡樂氣氛;大量深綠色倒柏、櫻桃木,繪出高雄夏日陽光充沛、樹木蓊鬱的景象;從萬欉深綠中跳出紅色的花欉,就像看向壽山上的夏日鳳凰花一樣燦爛耀眼。這件作品是由本會顧問盧春美老師、羅淑美老師,以及石明真理事長擔綱完成。

 

第二件大作以心象寫景的方式呈現,由本會顧問謝麗珠老師、黃瑖老師、林淑芬老師擔綱完成。一個心中具象的想法,如何以抽象的插花手法呈現,就是藝術工作人的志業!該作品以翠綠的巨竹、黑木白果的烏桕、和夾置其中兩朵巨大紅羅剎,訴說著每個人必經的人生跌宕過程。以翠綠如新的巨竹,象徵年輕時青澀、耿直的本質,逐漸走入如日中天的壯年!二朵紅羅剎鮮紅豔麗置於其中,代表著每個人正當此時投注在工作、家庭、人際、事業的多面向能力,和成就自己無限的可能,在經歷大風大浪的磨練,也將有圓滿之時。此時步入歇息的渴望,呈現出安詳的淡泊,就如同黑白無色彩的烏桕,所帶出的氣氛如江深水靜的沉寂和穩重!這作品以色彩來比喻人生每個階段,以水來沉澱各階段的止息和再躍升,與人深刻之體悟!

 

 

 

 

 

 

 

 

現場花藝作品導覽

 

【四大花型區】分成理、象、氣、數四個部分,呈現方式以一件中作帶數件小作呈現。作品忠實地依類型插作,不輕易離題,是我們最熟悉的意象,但卻是到場觀賞者首次驚艷的主題區。

「理念花」由蘇淑雲老師、吳梅子老師、黃赺老師承擔。中作以二個缸,運用聯體的手法表現之。作品呈現缸體的厚實、壯麗,像雄偉的巨石安穩置於入門處,引導參觀者走入中華花藝的藝術饗宴。

「寫景花」由徐碧梅老師承擔。中作作品如一陣清風吹拂,走入飄然幻境。染白的文竹由高處垂下,象徵高山流水般的清幽;梅枝向下探出,遙對竹間和松林的陣陣清涼;正中央端正的菊花朵朵綻放 ,祝福此次花展圓滿成功。以物擬景、以花擬人,也是寫景的手法之一。歲寒三友(松竹梅)搭配花中君子(菊) ,表達修道之人包容萬法,看去一切都恰到好處。

「心象花」由林雅老師承擔,中作作品以「水」說心象,她的心象中作有鄉間池塘景色。姑婆芋總是生長在多雨的熱帶水間 ,水氣充沛,姑婆芋成長得越茂盛,是該植物的特性,也是萬物生命的起源!生命起源於水,水流動帶動氣場循環,所有的萬物因應這樣的轉動得以孕育成長!生命來自潔淨的水,也當以潔淨的本質呈現,作者本著憐憫之心,祈願以水淨化人的身體、淨化人的心靈,消弭人世間的諸多暴力與衝突。

「造型花」由楊雅淳老師承擔。中作作品造型風格強烈,不停旋轉向上的造型,像冰上芭雷舞者的美妙姿勢,這是正在跳舞的少女、正在跳躍的飛鳥,就像雅淳每次出現在我眼前的身影靈動雀躍!她在作品中用椰殼造型,椰殼高掛,不慎掉下可能是傷人的利器,此時它卻成了作品中旋轉的花材,造形乾燥得巧妙可用。此時我心中覺察一個理,凡事無善無惡,善惡偏見只在一念偏見!

轉個彎走入色彩繽紛的【歲朝民間插花區】。此區由劉金足老師承擔,中作作品的春節插花帶出熱鬧喜氣的歡樂,她以二個隆盛籃插作春節過年的喜氣花,迎接花展這好日子,以花會友,款待來訪佳賓!圍繞著中作的民間插花區小作,平易近人,各節氣的過節用品、食物加上當令的季節花材,參觀者一看就懂,十二小作的各節日用品插花,成了戶外教學的孩子們最有感、七嘴八舌討論的歡樂教室。連校外教學的孩子們,都能說得比我這導覽動聽,是熱鬧輕鬆的氣氛。

沉靜高雅端坐一旁的則是中華花藝特有的六大花器區,本區由許專秀老師承擔,在她的關照下,每種花器都能被表現出它的特色:瓶插高昂、盤插闊遠、缸插厚實壯麗、碗插端正中藏、筒插脫俗婉約、籃插秀麗端莊。每件作品皆守著本分,呈現單純的本質,是我最喜愛導覽的一區,極具有中華花藝的初始美感和簡單本質,在這裡,我可以為參觀者說上一段中華花藝的花型概念,加厚看花人賞中華花藝的基礎。

 

文人生活體驗區

點茶、焚香、插花、掛畫,是古代文人的生活四藝。由此可知,古代文人的生活與現代人忙碌緊張的生活真是優雅愜意多了。為了讓賞花的人,也能體驗古代文人的生活情趣,特別以文人書齋為本規劃此區。而此區也是展場中最令人療癒的空間。本區由王美蓮老師承擔,樸實低調的擺設、光影自然的灑落和極簡的插花,有文人和你我企求的怡情養性五感品味。在這雅緻有味的空間品茗,彷彿時空都凝結住了,一切煩惱執著也都放下了。

 

 

 

 

 

 

花藝大師工作坊─示範插花活動

 

推廣活動

為加深民眾對中華花藝的印象,體驗花藝之美,特別開設和中華花藝相關之課程活動。如:「花藝大師工作坊」、「親子花藝工作坊」、「六大花器押花工作坊」以及有花神走秀的茶席體驗—「花之舞秀.茶席」。每一個活動的目標對都不同,有専業花藝師課程、親子同樂活動、一般民眾體驗活動等。參與民眾熱烈,場場爆滿,好評不斷。

個人才疏學淺,卻能被推選承擔本次花展的導覽服務工作。當然需要預先做許多的複習和準備。石理事長特別情商南下的林淑芬老師,不僅指導我們示範插花的方式和整套流程,還指導我們應該導覽的內容及細節。多年前,即曾在台北大展緊跟隨她的腳步,聆聽她為一班北一女學生導覽,解說內容深入淺出,既詳盡又富趣味,譲人印象深刻。這一次,她又為我說了數字運用在中華花藝上的觀念 ,極富知性,讓我得以在現場現學現賣,的確讓許多正在習花的學員們,品味到中華花藝的深厚內涵和智慧!

前台的亮麗展出,必須要有後台的工作人員每日重複辛苦瑣碎的展場庶務。本次大展,由本會會員輪班擔任展場志工,協助花藝作品維護、展場場地秩序維護、導覽安排接待以及佈展卸展等工作。每一個會員,暨是花藝家,又是志工,同心協力完成共同使命的力量,把大家的心緊緊地凝聚在一起。

 

 

 

 

 

 

 

會場賞花人潮絡繹不絕

 

後記

「花現鳳邑」堪稱是協會成立20年後的一次盛大慶典,本會全體總動員,全心付出,以追求高質感的標準,讓每一項作品成功的參與了完美的演出。開幕當天貴賓雲集,基金會蔡董事長、黃執行長、黃副執行長以及本會顧問群、協辦單位、各縣市友會都蒞臨會場指導,滿滿的人潮、滿滿的祝福、此起彼落的寒喧笑語,熱鬧又溫馨。遠方的的師長、好友,來到國境之南,就是對本會最大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倍感光榮。

花展自規劃籌備開始,到圓滿落幕,因共識共力,拉近了本會花友們的距離,更加凝聚協會向心力。本次展覽內容、型態,打破文化局對花展之刻板印象,進而主動提供支援。而,網路行銷部分充分發揮功能,開展首二日,參觀人數即衝過2000人。更難能可貴的是,不僅參觀者衆,且看展停留時間長,迥異於一般展覽走馬看花快速瀏覽之現象。多數民眾表示,第一次見到中華花藝的作品展覽,驚豔於作品內容的豐富與多様;聽過導覧解說後,更感動於美麗作品的背後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藴。

「華現鳳邑」插花藝術展在高雄成功圓滿落幕,感謝各界的支持,高雄有您真好!

感謝指導單位,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高雄市文化局的輔導。

感謝協辦單位,華槶企業有限公司、春稻藝術公司、靜靜園書法教室、好茶生活茶會、

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王儷娟老師,支持花展所需軟硬體。

感謝中華花藝各地區協會、花藝界的大老師,以及所有好朋友的情義相挺、蒞會指導。

我們相約下回高雄見!

 

作品欣賞

 

 

 

 

 

 

 

 

 

大作    華現鳳邑

花材:柏、美國櫻桃、羅漢松、紫檀、枯木、南天、

                        大帝王、金鳥垂蕉、紅蘿刹、山蘇、小菊、

                        嬰兒淚、芒萁、蕾絲蕨、草皮

花型:理念寫景花 

 

 

 

 

 

 

 

 

大作    跌宕春秋幾回榮

花材:烏桕、巨竹、梨枝、棕櫚殼、海葡萄、紫檀、

                       紅蘿剎、蔓梅凝、蕾絲蕨

花型:心象寫景花

     

 

 

 

 

 

 

 

中作 鐡花巖畔春多麗 打狗山邊人情香

花材:柏、紫檀、羅漢松、美國櫻桃、海葡萄、虎杖

                      白天堂鳥、百合竹、文心蘭、腎藥蘭、鐡刀木、

                      山蘇、菊花

花器:雙缸

花型:理念花 

 

 

 

 

 

 

 

 

 

中作 水皆縹碧 千丈見底 游魚細石 直視無礙

花材:文竹、梅花、竹、松、夢幻蕉、菊花、小盆栽

         羊齒、白石子、藍綠小石子、雪梅、鵝掌藤

         蘭花、枯木、石、電信蘭

花器:甕、玻璃皿

花型:造型花 

 

 

 

 

 

 

 

 

中作 淨若無形

花材:姑婆芋、蕨、龍柏、草皮、枯木、山蘇、水芙蓉

花器:流水盆

花型:心象花

 

 

 

 

 

 

 

 

 

 

中作 神采飛揚

花材:棕櫚殼、大帝王、千代蘭、蘆葦、棕櫚葉

花器:藤瓶

花型:造型花

 

 

 

 

 

 

 

 

 

中作 歲朝

花材:柏、羅漢松、百合、大帝王、東亞蘭

           千代蘭、玫瑰、珊瑚鳳梨、萬代蘭、木瓜葉

           火龍果、米老鼠、電信蘭、靈芝

花器:竹篩、甕、隆盛籃

花型:理念隆盛

 

 

 

 

 

 

 

 

七夕

花材: 雞冠花、圓仔花、玫瑰、美國櫻桃、仙丹、茉莉、

           斑草蘭、木瓜葉

花器: 籃

花型: 民間插花

 

 

 

 

 

 

 

 

元宵

花材: 松、小帝王、腎藥蘭、蠟梅、桔梗、山蘇、

           珊瑚鳳梨、枯木、小菊

花器: 籃

花型: 民間插花

 

 

 

 

 

 

 

 

 

秋韻

花材:枯木、蔓梅凝、佛塔、杜松、山蘇、水晶葉

花器:瓶

花型:心象花

 

 

 

 

 

 

 

 

 

 

 

冬至

花材:夢幻蕉、紫檀、變葉木、山蘇、文心蘭、擎天鳳梨、

          針墊花、麒麟草、小菊、蔓綠絨

花器:甕

花型:民間插花

 

 

 

 

 

 

 

 

 

 

 

端午

花材:杜松、百合、莎草、枯枝、麒麟草、鼠尾草、

          黃金葛、青龍葉

花器:籃

花型:民間插花                  

 

 

 

 

 

 

 

 

 

 

花材:巴西鐵樹、迷柳、針墊花、杜松、枯木、乾葉蘭

花器:小缸

花型:造型花

 

 

 

 

 

 

 

 

 

 

 

中元

花材:紫檀、仙丹、桔梗、芒萁、枯木

花器:盤

花型:民間插花

 

 

 

 

 

 

 

 

 

 

 

六大花器區:碗花作品

花材:小南天、山蘇、桂花、杜鵑、柏、針墊花、乒乓

           菊、伯利恆之星、火龍果、孔雀草

花器:碗

花型:理念花

 

 

 

 

 

 

 

 

 

 

 

比翼雙飛

花材:百合竹、菊花、雪梅、杜松、天堂鳥葉、藤

花器:雙瓶

花型:理念造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