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造型花之花材應用─塊與線面體組合的視覺傳達

造型花之花材應用─塊與線面體組合的視覺傳達

文/黃燕雀       圖/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一、前言:

        造型花的花材選擇應用,直接影響視覺美感。造型花可以是古典形式,也可以是現代感的,它們與傳統或現代藝術的發展都有密切的關係。作品創作的手法,有時是即興的,也有的是經過思考設計的,它們都是視覺傳達的範疇。所謂的視覺傳達;是利用文字、符號、造型來創造一個具有美感、意象、意念的一種視覺效果,而達到溝通、傳承的目的。

       中華花藝造型花的作品是傳達創作者,對於花材形、色、香、味、光、采、質、量、神、氣、性格的掌握,而達到「造無可名之形」之境。

       此次造型花的研究,是以塊狀主花,搭配線或面的花材而創作,既有貼近生活精神本質,又有天馬行空作品,呈現生命的真善美、多趣、充實、豐富而又多采多姿。

 

 

 

 

 

 

 

 

 

塗色

花材:樹皮、椰殼、葉牡丹、蠟梅、電信蘭、麒麟草、小菊

花器:陶碗

花型:造型花

「世界上沒有其他什麼東西能比藝術更具備跨越時空的聚散吐納能力。」(余秋雨)

乾椰殼、枯木皮跨越時空而來,它們特殊的曲面加以塗金,搭配葉牡丹、小菊、蠟梅,創造

出花藝家自己抽象的語彙之造型花,企圖效法歷代畫家,抒發胸中逸氣。

 

二、關於「造型」:

   造型是一種形色的有機安排。

   單以基本要素成型過於單調,但其機能卻甚重要。構成時可透過(1)對稱(2)變化(3)比例(4)漸層(5)節奏(6)反復(7)對比(8)完整(9)強調(10)調和(11)統一(12)平衡等原理加以組合。

    古典造型講求調和、穩健;現代造型講求對立、新奇。以強而有力的手法,表現作者的觀點。(研二上講義)

        常被提及關於造型,一般分有二種形式,即基本型與混合型。

(一)基本型

     造型的基本元素,也是所謂的概念要素,有:點、線、面、塊、體。

  1. 點:

    在現代數學語言中,任何集合的元素都叫「點」,但與三維空間中的點,可以沒有任何關係。

    在型態學上,點還具有大小、形狀、色彩、肌裏元素,以花材來論,小點狀的花材,在花藝創作時,它屬於自由的構成的成分大,它構成的面積位置或方向,非規律性的排列構成,所以視覺效果豐富。

    大「點」的花材常以有序的構成,可以規律化或相同的重複,漸層等手法,或疏、或密的排列。

    花藝創作「點」的花材應用,以三度空間表現,它和平面繪畫的表現不同,此次創作「點」的花材,應用較少。大小不同的點,會有層次感。強調點時,以面作背景;少用線條為背景。

    應用在花藝的素材,以果實、小花及花苞為主,如滿天星、千日紅、山茄、山櫻、梅、矢車菊、木瓜(貼梗海棠)、茴香、小薊、鼠刺、黃花龍芽草(女郎花)、落地生根、貓柳、五色椒、狀元紅等。(研二上講義)

 

 

 

 

 

 

 

 

 

 

 

花材:杜鵑、蘭、葉牡丹、小菊、菊、火龍果、桔梗、狐尾武竹、百合竹、

          柏、山蘇

花器:陶盤

花型:寫景花

塊狀的葉牡丹也可以是寫景花的主花。

  1. 線:

       線形植物葉狹長,長度數倍於寬度。

   在幾何學中,線具有位置和長度,在形態學中,線還具有寬度、形狀、色彩、肌裏等造型元素。直線形花材和線形的特性一樣,直線形花材:如木賊、莎草、破傘、貓柳、新西蘭葉、青龍葉等,造型可以讓它們成為斜線、折線、鋸齒線等形態。

    曲線的花材則更多元:如柳、雲龍柳、香蒲葉、蘭、荷葉梗、筆筒樹芽、荻蘆竹、辛夷、白雲花、嘉蘭、露兜樹葉、百香果、鐵線花、紫線花、紫藤、牽牛花、獼猴藤、落霜紅、狀元紅、木瓜(貼梗海棠)、粗藤、細藤、菝葜(點線混合)、小手毬(點線混合)、迎春花(線與小葉面混合)等。曲線的花材可以結合直線的造型,成為複合的形。曲線花材,本身就有點或面,搭配其他形式線條或花材,變化更多,更為悅目。線形花材本身的結合,色彩、質感及其應用上多變,是造型藝術強而有力的表現手法。

    線的組合可以產生節奏,可以強調比例,也可以排列構成平衡。線條數量多寡會影響造型效果,線條應用是等距整齊排列、長線應用、長短線搭配,或隨意排列,就看花藝家創作時,要表現什麼樣的視覺效果而定。

    線是藝術形象和空間中,最具表情和活力的構成元素。自古已然;例如在平面藝術表現上最早新石器時代的半山彩陶時期,美學家楊辛談到:「它的圖案裝飾是『線』,由單一的線,發生出各種不同的線;如粗線、細線、齒狀線、波狀線、紅線、黑線等等,運用反復、交錯的方法,把許多有規律的線,組合在一起,使人感到協調,好像用線條譜成『無聲的交響樂』」。雖是二度空間線條的應用,也值得花藝家造型時的參考。「線條」傳達古人、今人美學的表現智慧,我們此次創作也用線條,和當代藝術家、花藝家對話。

 

 

 

 

 

 

 

 

 

 

花材:牡丹菊、火龍果、金樹枝、大葉山欖、電信蘭葉

花器:筒                              

花型:造型花

塊與線面組合的造型花。

 

認識花材植物的「面」

二維空間的「面」在形態學中,同樣具有大小、形狀、色彩、肌裏等造型元素。「面」也是形象的呈現。花材中的面是三維空間的立體形態,花藝應用時,常取用各種不同形狀的葉面做造型表現:黃金葛、葉蘭、電信蘭葉、芋葉、蒲葵葉、椰葉(由線集合構成面)、蔓綠絨葉等。它們是自然生成的,是屬於有機體的形態,富有自然發生性,是有生命的。在此沒有提到幾何形的「面」,是因為植物中的面沒有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梯形、菱形和圓形等的簡潔、明快、冷靜的形,如果將異材質的面加入創作時,也是另一種素材應用的創作手法。

    植物葉「面」的應用,有時會破葉,變成不規則的形態,使作品別有奇趣。而自然的曲「面」造型就比直「面」在運用時,會感覺比較柔和。

 

 

 

 

 

 

 

 

 

花材:藤、旅人蕉、帝王花、電信蘭、火龍果、小菊、羅漢松、小披薩

花器:創意陶缸(李金生作品)

花型:造型理念花

塊狀帝王花、渾厚花器與小菊的點,粗藤的線、旅人蕉葉的面,組合成為造型花。

 

「面」的構成手法

    面的構成,也就是形態的構成。花藝創作時,有很多手法可以應用。

    1. 面與面輪廓相切,形成面的形狀的改變。
    2. 一個面、蓋在另一個面上,形成前後層次感。
    3. 破葉,依造型的需,將完整的葉面成破狀常用於寫景造型花。
    4. 應用大面葉與小面葉的混合應用於造型。
    5. 面的厚、薄應用與選用。

 

 

 

 

 

 

 

 

 

 

花材:苔木、苔杜鵑、竹、海穗、佛塔、桔梗、雲南菊、寶石葉

花器:陶器

花型:理念花

以佛塔的塊狀花當理念花的主花。

 

 

 

 

 

 

 

 

 

 

花材:葫蘆竹、陸蓮、斑葉蘭、葉牡丹、柏、高山羊齒、電信蘭葉、千兩、

            鹿角蕨、火焰百合

花器:碗

花型:理念花           

塊狀葉牡丹與葉蘭的葉面,竹與接骨木的線條所創作的理念造型花。

 

  1. 塊:

  集面成塊。塊是指實心的立體,位有三度空間,「量」是其特色

(中下講義)。在自然花卉中的「塊型」花材,常做為主花來談論。此

次研究插作中,也以塊狀花做為主花概念插作。

    一般藝術創作的「塊」依形狀分有方塊、球塊、筒塊、錐塊、多面塊等等。其間仍可細分,如錐塊可分圓錐塊、三角錐塊、多面錐塊等,錐尖銳時有崇高的憧憬感;錐尖低時有穩定感。筒塊與多面塊給人以健全碩壯感;球塊有圓滿明朗感;而橢圓塊除厚實外,頗為優美。

 

 

 

 

 

 

 

 

 

花材:虎尾蘭、菝葜、稻穗、火燭葉、海葡萄葉、鳳凰樹果實、黑色蠟燭

花器:黑木框

花型:心象造型花

虎尾蘭面與面的重覆,水晶葉的一個面蓋在一個面上的層次運用所構成的造型花。

 

    「塊」應用於花藝,以果實為主,表現秋意有豐碩感。花材如柿子、番石榴、椰子、橘子、柚子、西瓜、楊桃、松果、五指茄、萬年青、山芋實;花如仙丹、帝王花、野薑花、繡球等也有面塊感,葉牡丹就是典型塊狀花材,此次用比較多。也可以集合很多面形花成塊,如蓬蒿菊、太陽花、向日葵等。

 

乾硬塊:

      1. 典型的塊以實心為原則,除外觀的「形、色」外,質感對塊的感覺影響甚深。
      2. 質感有硬、鬆、剛、軟、乾、濕、粗、細、輕、重、冰、溫、強、弱等,大部分屬於觸覺範疇的機能。
      3. 乾硬有堅固、厚重、老實、理智、穩健、固執、僵硬、枯寂、無奈等聯想。是「非花材」的應用。
      4. 乾硬是簡易造型加強作品深度的手法之一。常見如蓮蓬、石榴果、松果、葫蘆、椰子、枯木、奇石、花器、佛手、向日葵以及加工的乾材、著色的保麗龍球、玻璃甚至鋼鐵、石膏等均屬之。(研二下講義)

 

 

 

 

 

 

 

 

 

喜悅滿滿        

花材:圓滿菊、旅人蕉、山蘇、麒麟草、石斑木、葉牡丹、火龍果、枯木、電信蘭

花器:缸

花型:理念心象造型花

粉色菊花,花市賣花人稱它為圓滿菊,鬆鬆軟軟的煞是好看。葉牡丹隱身下段,與山

蘇、旅人蕉的葉面、火龍果、枯木,在缸器中成為滿滿的豐盈收藏,收藏春天美好的

記憶。作品是複合媒材的應用,濃濃的綠意盎然,最能引起廣大的共鳴與迴響。

 

鬆軟塊:

  1. 鬆軟塊指質地鬆軟,外觀接近密封的面體,但乾材如荷葉之類也有鬆軟的聯想。
  2. 鬆軟塊有輕快、飄忽、寬大、溫暖、鬆弛、文弱等感覺。
  3. 花材中有鬆軟塊性格的如葦花、牡丹花、繡球花、仙丹花、康乃馨、唐棉、風信子、鬱金香、山茶花、紫羅蘭、繡球蔥、雞冠花、野薑花、火焰百合、大手球、紫薇花、石楠花、葉牡丹、栗、高粱、棉花等。(研二下講義)

    此次創作以葉牡丹為主要考量,另有帝王花、圓滿菊、大理花、繡球花等鬆軟塊,均用為主花。

  

 

 

 

 

 

 

 

 

花材:大王椰子佛焰苞、旅人蕉、白大帝王花、小米、銀果、紫薊花、紅千代、文心蘭

花器:木米斗                 

花型:造型花

塊狀的帝王花、塊狀的花器與葉蘭的面所創作的造型花。

 

5.體:

      (一) 點、線、體:點、線的花材混合應用可成為「體」的造型花

 

    體是集諸多點、線、塊而成,含有中空有機組合的狀況,既佔有空間,也含有空間。任何點、線、面、塊均可集合多數的量以成體。花藝作品必須用有體的機能才有意義。

    點線體形成的花材如紫藤、小手球、菝葜、梅花、海棠、雛

菊、滿天星、千日紅、文心蘭、雲南菊、紫苑、白孔雀、六月雪、

蘆筍花、落霜紅、相思樹花、蓖麻、月桃、雪柳、松、柏、山柿、山茄、葡萄、稻、穗、獼猴桃、狀元紅、紫式部、楝子、金魚草、油菜花、矢車菊、馬醉木、飛燕草、郁李等。(研二下講義)

    除花材本身擁有點線機能外,可參合別種富點線機能的花材或異材質非花材,作「混合」或「複合」應用。

(二)面、線、體

    以多種面與線集合而成的體,面線體比點線體更能強調空間的深度與廣度。點線體較輕盈而虛靈;面線體較穩健而有力。其間與量的疏密,有甚大的關係。以花材天然的面線集合成體最富興味,常見的花材有蝴蝶蘭、石斛蘭、三色菫、火鶴花、海芋、太陽花、百合花、波斯菊、花菖蒲、鐵線蓮、鳶尾、香豌豆、金盞花、石竹、卡斯比亞、古代稀、孤挺花、文竹、狐尾武竹等。

(三) 塊、線、體

    以塊成體頗為便捷,應融以點線面,乃見虛靈之趣。塊線為主的體,因本身各擁有不同質感和量感,頗有對比之美,摻之小面,更能顯見其美妙。塊線體的結構也應注重三景的深度與虛實關係,不離造型原則。

    塊線體的素材,其中塊狀盡量取其大小不同者。以大面襯托塊線體,可增強作品力量。建蘭、山丹、小蒼蘭、翠菊、紫羅蘭、茴香、不凋花、重瓣麻毬、水仙百合、蜀葵、翠雀草、香石竹、醉蝶花、虎杖等,都適合取用於創作。  

 

三、古典美學觀與塊線面體的花藝創作關聯

黃永川教授在講授「花藝與現代藝術的關係」中談到「造型」在基本型、混合型及造型原理中,取老子的美學觀為例。

() 從老子的美學觀談創作

 老子美學中最重要的範疇,並非只談「美」,而是從「道」、「氣」、

「象」互相連結的。

   「道」是原始混沌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爲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爲之名,曰大。」

   「道法自然」,「道常無為而無不為」,就是說老子的「道」產生萬物,但它並不是有意志,有目的的主宰。

    黃教授引用老子:「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老子》第一章),用這段話,說明創作的「虛」與「實」的應用。

   「妙」和「徼」都是「道」的屬性,「道」從一方面說是「無」,從另一方面說又是「有」。從作為「天地之始」來說,「道」是「無」,就是無名、無極、無形,也就是無規定性、無限性,不能直接為感官所感覺。

    老子認為,把握「道」的「無」的一面,是為了關照把握「道」的「有」的一面,也就是「虛」與「實」的並存。

    黃教授又舉例:「虛」是胸中之竹,「實」是手中完成的竹畫。又如「踏花歸去馬蹄香」的好詩,是虛實相映的例子。

    書法藝術是由實出虛,寫書法的人一定都可以體會。也了解「計白當黑」的創作狀態。

    花藝創作,使用塊、線、面形的花材,在線與線間,或面與面之間,是留白、或形成的空間佈以小花,都是「虛、實」的運用,塊狀花卉,常運用為主花,是「實」的表現。就是此次創作應用的葉牡丹或帝王花等。在創作之初,只有花材,所以無形,是「虛」。作品完成就是「實」、「象」的顯現。

    當代學者宗白華說:「線條之間就是空白。」戲曲的舞台是虛空,林園建築也注意佈置空間、處理空間。插花時,花材與花材之間用於造型、處理空間時,「虛實結合」的古典美學思路,是很重要的原則。從插花實境中更能體會用花材創作,對「虛、實」的掌握。「虛、實」的應用,也存在「象」外之「象」的虛實概念。

 

() 從易經「象」的美學談塊、線、面花藝造型的視覺文化表現

 

    嚴定暹老師曾說,中華文化的領域中,「視覺文化」發達極早,因為老祖宗很早就認知;一般人藉由具體可見的事、物,學習的比較快。

    又因「書不盡言、言不盡意」,所以《易經》以「聖人立象以盡意」說明「象」的重要。《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易傳》的美學,不僅在於陰陽為核心的辯證法,對美學思想產生重要的影響。更重要的還在於「象」的這個範疇,明確的說明《易》象是天地萬物之象的模擬、寫照。借助形象,可以表達很多意念。而「象」在藝術的創作中,可以說是形或型。藝術家要自己「看」到,並讓別人「看」到外部的形,花材的塊與線、面成型,加上美麗的色彩,最容易吸引別人的注意。

    德國哲學家卡西爾說:「藝術家是自然的各種形式的發現者。」哲學家王夫之曾說:「物生而形形焉,形者質也。形生而象象焉,象者文也。形則必成象焉,象者象其形焉。」可知作品精神,只有附體於「象」,才能完成自我的建構,所以種種物「象」,也就成了作者精神外化的形狀,就是造型花創作的「形」或「象」的重要了,它們都是花藝家精神的寄託。用塊狀的主花,如葉牡丹,搭配木谷線條的花材,巴西鐵樹的葉面,與特殊花器等,每位花藝家寄託的精神不同,所成的形「象」,就各有風格,自由傾瀉自己的天性,而又能引起廣泛社會注意,討論的中華花藝的形「象」、花型,就是有傳統意識的厚重底蘊,層層累積的結果。

    泰戈爾說:「我的存在是一種生命之永恆的驚奇」,中華花藝花藝家的創作,就是包羅了長長的歷史,文化、社會、宗教的詩情,卻又渾然一體。不僅僅是個體生命的永恆,也是中華花藝藝術的永恆。

 

() 中華花藝與現代藝術造型─塊與線面花材的應用

    中華花藝的造型花是與時俱進的,由於傳統文化底蘊的影響,有著優秀文化基因,也努力實現傳統文化創造性的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遇、相通,也感受世界藝術發展的魅力。在「花藝與現代藝術造型」的課程中,黃永川教授舉法國畫家塞尚為例:塞尚認為「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當色彩的豐盛達到極致時,形式也就隨著充實起來。」(維基百科 2018.03.16)

 

 

 

 

 

 

 

塞尚《靜物與窗簾》,繪於1895年

 

    塞尚被稱為現代藝術之父,他認為藝術作品,只模仿自然是不足的,還要融入畫家主觀的想法;追求「逼真」是不足的,塞,他的理論對造型花也有著諸多的啟發,表現在空間、體積以及色彩方面的協調。此次作品創作中,有鮮麗花色,鮮豔色彩的花器,塊狀花搭配線條、葉面的作品,它們並不是自然形象的模仿,其創作理念也和塞尚的主張相呼應。

 

 

 

 

 

 

Piet  Mondrian,1942

 

    黃教授也舉荷蘭風格派的「新造型主義」為例,代表人物為蒙德里安,其特色為追求藝術的純粹性,使用垂直線、水平線、三原色(紅、藍、黃)與黑白來創作,有高度的理性化的表現。(維基百科 2018.03)  受到他理性及色彩概念的影響,作品描寫秩序及線條所產生的和諧和韻律感,似極具音樂性,而音樂性的韻律,也是花藝造型創作時的要件之一。

    花材無法存在幾何形般的直線、橫線、斜線等線條,但是線形線條的花材卻可以表現和諧、韻律感的音樂性,令人喜悅。

 

 

 

 

 

 

包浩斯的經典建築造型 Bauhaus-Dessau_main_building
 

    德國包浩斯的影響:包浩斯學校所推廣的設計概念,是現代建築理性、簡練及功能追隨形式的精神,它們持續影響當代的設計領域,所以包浩斯是現代主義的代表:它們「形隨機能」,「忠於質材」,「少即是多」的理念,也對學習造型創作者,有著深刻的啟發。

    「少即是多」的主張用來強調留白的視覺感受,力求化繁為簡,乾淨簡練才能表露現代空間的質感。(2018.3維基百科)

「留白」:簡單的說,就是在作品中留出相應的空白,是藝術作品創作中,常用的手法。以「空白」為載體,進而渲染出美的意境。中華花藝也和書畫藝術創作一樣注重「留白」,讓方寸之地亦顯天地之寬。由此觀之,中外古今對美的要求與概念,幾乎是相通的。

    潘天壽先生把留白稱為虛,他說「虛實之關聯,即以空白顯實有也」,畫家黃賓虹先生說:「虛中之實,每在布置外之意境」,構圖上留白是讓作品有呼吸的空間,他們「虛、實」的觀念,應是與老子的虛實論述相當。而西方的「和諧」、「韻律感」、「少即是多」、「留白」等藝術概念,很容易又轉回到我們的文化,和我們文化創意哲理有了共識。

    此次作品用的素材,屬於比較大塊狀的是葉牡丹最多,另有帝王花、佛塔均當作主花;硬塊的枯木當配材。鬆軟的塊有紫陽花、圓滿菊、大理花,用在主花或副花。用為線條的有薄木片、木谷、枯木、藤、紅梅、鐵絲網、石化柳、蘭葉、羊毛松、蠟梅、火龍果則是點與線的混合體。既是面又是線面的葉材:旅人蕉葉、電信蘭葉、巴西鐵樹,山蘇也是面,又有線的功能。

 

() 視覺美的傳達

「形」、「象」是視覺的重點,就是用「立象以盡意」。當代企業界對形象的重視,所謂的CIS系統,CIS是英文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企業形象識別系統,主要策略是將企業形象做為一個整體進行規則與設計,並設計一些視覺元素進行展現,表現企業經營理念與文化精神。

良好企業形象的塑造,是應用視覺元素的傳遞,可見「形象」之重要,古今皆然。花藝創作更無法離開視覺要素,傳遞作者主客觀的理念,與社會文化的關聯。

 

1.  虛實的造境

前面以老子美學略加說明,而作品空間的爭取端看花材的走向:如「主、客、使」三主枝的安排,完成的作品,在生活空間如何擺置,也是空間美感的爭取,它可以從「生活美學」的角度,了解自然美、藝術美相通的探索。此次造型作品,應用在現代感的藝術居家空間,使空間在形色線條、面塊造型的花藝創作襯托下,產生氣質與意境。

 

  1.  視覺美的關係

    空間感的產生與作品在空間的擁有,有著莫大的關係。如作品的大小,材質之美,造型動勢與空間的統合,其在空間所佔的位置,都是影響視覺的要素,前面曾談到美學原理,我們更應用這些原理做花藝創作的依從。曾有一位老師在演講中說:

    從「秩序」中求取完整的組織;

    從「比例」上產生悅目的結構;

    在「平衡」中求取安定感;

    在「韻律」中產生活潑的效果;

    「和諧」是統一整體的要素;

    「強調」則是製造重點的法則。

從上面的內容,更了解「美」使人愉悅,藝術存在於生活中,花藝更是生活的藝術。

美學家朱光潛引用了朱熹的一首詩說:「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爲有源頭活水來。」說明藝術的生活就是有「源頭活水」的生活。親近中華花藝是最便捷進入藝術生活的活水源頭。

 

結語

    造型花之花材應用,成為美麗的形象,花藝家應用植物、花卉的塊、線、面的造型創作,實與中華文化的美學觀息息相關,美學家宗白華說:「時空之具體的全景」(Concret Whole),乃四時之序,春夏秋冬、東南西北之合泰的歷律也,斯即「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之具體的全景也。「是故法象莫大乎天地;變通莫大乎四時;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崇高莫大乎富貴;(充實之美)備物致用,立象成器,以為天下利,莫大乎聖人。」

宗白華所強調的「時空觀」,是以意象的唯美手法論述出「美」在時空中必然存在的「整體」的一員,世界是「天地」「四時」「日月」「富貴」的「象」所構成,而「象」的世界,才能構成「人生」的充實,與生命的完滿,所以「象」是構成宇宙的形上之門,同時也構成人生命的規範。由此可見新的創意是來自傳統哲學的啟發,古老的名言:「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即是創新的思維。

    本會《高研下講義》所論之「踞兀體造型」、「花藝與藝術造型」、「造型創作─理象氣數的綜合表現」的深度課程,其根據也是和基本造型原理相應的。

    花藝家與藝術家一樣,要藉作品「傳達」他的情思給旁人,使旁人也能共賞同樂,就要研究「傳達」所必須的媒體、原理;作品內容和形式恰能融合一氣,就是「美」。

    此次林靜老師的團隊,所做的花藝造型研究,從塊、線、面的花材,進入文化的美學領域中,去體會「創造」、「造無可名之形」的機趣,其過程自然是由生活、觀察、感覺、經驗統合而成。

    前面的作品欣賞,就是創作喜樂之「美」的傳達了。

 

參考書目

朱光潛(1986)《談美》 台北,天龍出版

葉朗(1987)  《中國美學所發端》 台北,金楓出版社

龔鵬程(1998)《美學在台灣的發展》嘉義,南華管理學院

黃永川(2000)《花藝與現代藝術造型》講座 台北,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余秋雨(2010)《藝術創造工程》 (10) 台北,允晨文化

張岩、關強(2012)《視覺傳達設計準則》台北,上奇資訊公司

嚴定暹(2017)《讀懂易經掌握人生的應變力》 新北,出色文化出版

《中華花藝中上、中下講義》台北,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網路資料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