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中華花藝的空間表現 ─花卉能量與居家花藝

策劃:張秀美

插作人員:張秀美、林均柔、盧春美、羅淑美、楊秋霞、黃群雅、李美增

協助:曾飛雲、陳雪珠

撰文:張秀美、林均柔

 

一、緣起

 

每個人都是經過母親辛苦懷胎十個月後才呱呱落地,但為何有的人卻是住豪華大廈,過著錦衣玉食的日子,有的人再努力仍是居無定所,三餐不繼,衣衫襤褸,後者是因為努力不夠,方法不對,或是受一股神秘且不可思議的力量所左右年青時一直想解開這個迷津,但又不敢造次。

 

某日和學生閒聊,才知有幾位學生正在拜師學藝,學習如何改變居家各角落空間(八卦方位)之佈置,因而改善、造就出會讓人產生好的運勢,以達趨吉避凶之效。搭乘順風車,請教名命理專家周瑞榮老師,才知原來幾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就已經運用大自然的方位磁場、植物及五行色彩,來選擇對人有利的氣場,修屋營造,讓住在裡面的人生活更加的舒適與順遂。

 

 健康

 

  花材:花邊花、香水百合、小菊、藝葉蘭

 

  花器:玻璃盤

 

 

二、花卉植物的色彩與能量

 

「人秉天地正氣孕育而生」雖是一句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話,但這句話卻蘊藏著極大的玄機,它涵蓋了天、地、人三才的微妙關係。

 

「天」指的是天體的運行,日月星辰的牽引與互動關係;春、夏、秋、冬四時的變化,即是時間。「地」指的是空間,能孕育萬物的地球,也是人類居住的地方,我們人類住在天與地之間,天與地的任何變化,對我們人類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進化論中的所謂適者生存論,人類為了因應天地間的自然變化,發展出一套適應自然的法則,即是環境選擇學或稱氣場學。

 

而植物與人類息息相關、是人類賴以為生最為基礎的東西,所以,人的一生幾乎離不開植物,植物所生的氣場可提振人的精神,安定情緒,使得身體健康,並延年益壽。因此,花草植物除了香氣宜人,可供裝飾,美化環境外,花朵所產生的氣場能量也是可以改善生活環境的,觀葉植物也能吸收屋內的濁氣,淨化屋內空氣。

 

 

   事業

 

   花材:火焰百合、滿天星、新西蘭葉

 

   花器:玻璃盤

 

 

花是植物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時候才開的,它蘊藏著豐沛的大自然的活力,花的種類繁多,萬紫千紅,目不暇給,它雖然不是生活上的必需品,但是具生命力,會産生高能量的氣,可以為住宅帶來好運,更具趨吉避凶,招財納福之效果,如何將各種不同顏色的花,巧妙的裝飾、安置在對的地方,將它變成帶來幸運的工具,才是最為重要的課題。

 

      人際關係

 

      花材:桃花、菊花、白頭翁、花燭葉、羊毛松

 

      花器:變形陶 

 

()、紅色(赤色)

五行屬火,象徵活潑、熱情、生命、愉悅、吉祥與祝福,有讓人精神飽滿,活力充沛,元氣大增的能量。

 

()、黃色

五行屬土,象徵高貴、神聖、光明、希望、成熟、快活,有自我改革的能量,提升奮發向上的毅力,是安定的色彩,可消除害怕和緊張,更有助於企劃力和執行力。黃色也代表財運,有加強財運的功效。

 

()、藍色

五行屬水,象徵幸福、希望和樂觀,是祥和寧靜的色彩,可消除壓力和衝動,讓心情冷靜、增強正確的判斷力。

 

()、白色

五行屬金,象徵純潔無瑕、純淨、平和、神聖,能淨化氣場,與任何色彩搭配,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綠色(青色)

五行屬木,象徵大自然的色彩,代表繁榮、安全、安心、穩健、和平,有重生的能力,能將生命延續下去,故有加強健康的作用。

 

 

  財運

 

  花材:鵝掌藤、文心蘭、向日葵、黃金葛、麒麟草、鹿角蕨

 

  花器:陶盤

 

()、紫色

五行屬火,象徵莊重、高貴、神聖、優雅,是高貴華麗、浪漫優雅且感性、獨特的顏色,有使人頭腦清晰,思緒縝密的能量。

 

()、橙色

五行屬土,象徵成熟、喜悅、渴望、溫暖、和睦,是使氣氛明朗、製造親切感的顏色。

 

()、粉紅色

五行屬火,象徵動心、柔美、溫馨、感動,是代表溫柔的色彩,它可以切斷孤獨和寂寞,想交朋友或想活得更愉快的人是很適合的顏色。

 

三、如何利用花草樹木的磁場,讓生活過得更順遂

 

俗語說得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何不採取主動並操控自已的命運,跟著老祖宗們運用植物陰陽五行屬性及居家的方位,利用植物作為佈置居家環境的的工具,在幸運的地點擺置花草植物,求身心安泰,家庭和睦,事業亨通,財源廣進。

 

()、大門玄關處

大門影響財運,而玄關掌握女主人的人際關係及男主人的運勢,開門一進玄關,第一眼看到,映入眼簾的,會影響人的印象和氣場,故有所謂開門見金,開門見紅,開門見喜,開門見綠的說法,如果一開門,便見到紅色的裝飾,給人感覺溫暖,精神振奮,心情舒暢,喜氣洋洋,或一開門便見到生趣盎然的綠色植物,讓人精神飽滿,故在玄關處用綠色的素材配上紅色的花朵,全家人會希望無窮,活力充沛。使用花材如鬱金香、擎天鳳梨、松、柏、劍蘭、牡丹、竹子等等,鳳梨花閩南語的諧音為「旺來」,意味著興旺常來,松柏代表長青長壽,牡丹富貴,有利於財運,劍蘭俗稱福蘭,可招來福氣,插這些吉祥的花材目的在求富貴、幸福綿延不斷。

 

                                               

   大門、玄關                                                                   大門、玄關─開門見金

         

    花材:劍蘭、牡丹、木瓜花、金寶樹                   花材:羊毛松、枯木、枯藤、鬱金香、雞冠花

          

    花器:瓷瓶                                                                   花器:變形陶                                                       

                                                                         

       

()、讓家人更健康、長壽

健康的身體是每個人最基本的要件,如果身體狀況不佳,一切免談,即使有再多的榮華富貴,也無法享受。如果想健健康康、長命百歲,可在居家的東方,擺上大葉子葉形柔和的植物,或插上綠色、藍色、白色或奶油色的花如白花邊花、綠菊、唐綿、白百合、白海芋、白萬壽菊等花卉,白海芋潔淨無瑕,給人身心舒暢的感覺,白花邊花具有類似精油之成份,散發到空氣中有舒緩呼吸系統疾病的功效,白百合既浪漫又有自信美,也可選用一些香草植物來淨化氣場幫助健康。

 

   健康

 

    花材:芍藥、大飛燕、櫻花、松蟲草、花燭葉、細藤

 

    花器:白瓷瓶

 

()、讓事業更順利

人生旅途就像走在一條高低不平的道路上,沒有人一生都處於順境,當在遇到挫折,缺乏活力和鬥志時,建議你在辦公室或客廳的東方,可插上紅色雞冠花、金明竹、紅色鬱金香、鶴蕉、火焰百合、轉運竹、大理花、孤挺花、櫻花等花卉。轉運竹代表否極泰來,大理花象徵大吉大利,有提昇頭腦靈活,做事細心的力量,孤挺花能讓人有敏銳的直覺力,增加對事務正確的判斷。雞冠花外形特殊像雞冠,象徵加冠進爵,功成名就。竹子象徵步步高陞。

 事業                                                                                                       

 

 花材:開連竹、大理花、萬代蘭、葉蘭、電信蘭

 

 花器:藍色變形陶

 

()、讓財運更亨通

人難免會有財務窘困,軟囊羞澀,捉襟見肘的時候,此時你不妨於自己居家的明財位(明財位即是居家進門對角線的角落),佈置黃色及橙色的花卉,如黃海芋、金錢樹,銀柳、文心蘭、向日葵,黃萬壽菊、富貴菊等增強你的財運,黃色意味著黃金、錢財,是閃閃發光的富裕色彩,因此黃色代表財運,代表變化,可以改善生活,而金錢樹象徵財源滾滾,銀柳則象徵財源豐盛,銀兩滿滿。

 

                                                                                                       

   財運                                                                                   財運                                                                                                                                                      

 

  花材:文心蘭、杏花、葉蘭、向日葵                       花材:貓柳、乒乓菊、宮燈百合、新西蘭葉、電信蘭

                           

  花器:瓜稜瓶                                                                  花器:紅漆盤

 

()、提升人際關係

做事難,做人更難,一個能力強,但卻得不到大家認同、鼓勵和支持的人,人生旅途上必會過得相當辛苦,除了個人的修為須大大改進外,也可用植物花卉所散發出來的力量,改善人際關係。此時試著在居家的東南方擺上搖曳生姿的圓葉植物或插上一些較有象徵意義的花卉,如百合花、桃花、火鶴花、綠菊、蘭花等,百合花象徵百事合和,萬事如意,蘭花代表祝福和喜稅,火鶴花可引發人潛在的魅力,讓你表現耀眼,不管在任何場合你將永遠是鶴立雞群,光彩奪目的萬人迷。菊花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永遠是與世無爭、高潔隱逸的雅士,與星雲法師的老二哲學更是不謀而合。也可插三到五色的花卉,目的在讓五行色彩産生相生的原理,久而久之也許會變成長袖善舞,且八面玲瓏之人。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姊妹情深

                                                                                                                    

   花材:杏花、繡球花、松蟲草、萬代蘭、文竹                花材:菊、藤、松、竹、黃金葛

 

    花器:玻璃瓶                                                                             花器:陶盤

 

    (註:繡球花象徵圓圓滿滿,一團和氣)

 

 

四、室內適合的植物

 

如果室內用賞花植物或觀葉植物來美化環境,可以增加生氣並産生正能量,以增強家人運勢和財運,且有利於健康,最要緊的是讓它生氣蓬勃向上生長,忌向下生長(如蔓藤類)、帶剌及枯黃植物,因為屋內的賞花植物與觀葉植物和該屋的氣息息相關,氣要欣欣向榮才好,因此植物要青綠健康向上生長才是大吉。蔓藤類植物代表曲折、是非、糾纏不清。帶剌的植物屬陰煞植物容易破壞客廳的明財位,也會影響到氣場的穩定性,會讓人破財傷身,如仙人掌、玫瑰花、九重葛等。植物枯黃只會為該宅帶來不如意、失敗及挫折,所以須時時做修剪及更換。

 

室內擺設的植物也須作適當的選擇,葉子與花偏圓型的較佳,圓型象徵福氣與圓滿的意思。一般居家選用葉片茂盛且常綠的大葉、圓葉、厚葉等的闊葉植物,葉面越大越好,如發財樹、幸運竹、馬拉巴栗等,最好綁上紅緞帶,因植物屬陰,紅緞帶屬陽,結上紅緞帶以達陰陽調和之目的。觀葉植物的氣場能量是「內斂」的,它可以把廢氣吸收並轉化掉,以科學角度來說,綠色植物吐氧吸二氧化碳,為室內空氣汰舊換新,氣場當然好。而花卉的氣場能量則是「發散」的,它可以在一定的空間裡散發出一股充滿溫馨的氣,使一家人祥和安寧。

 

在五行學說中,植物屬「木」,「木」是五行中唯一可以由小苗長成大樹的,也就是唯一可以由小變大,是有靈性的,它含有生生不息,長生等意義,比如一個人由貧到富,由單身而結婚生子而兒孫滿堂,它對人的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幫助,因此現代人常用植物來調節環境氣場。但植物雖然可以增進房子的生氣,但過多也會破壞居家正常的陰陽五行之平衡,陰陽失調五行不合,反而會使諸事不順,健康受損。

                  

                          

  事業                                                                                  人際關係                                                                        

 

   花材:孤挺花、小手毬、大理花、金寶樹            花材:桃花、東亞蘭、枯枝、松、羊毛松、

                                                                                                          白頭翁、菊花、麒麟草、木谷

                                                                     

   花器:陶盤                                                                    花器:瓷瓶      

 

                                                                                                                                                                   

 

自古以來中國陰陽五行中最講究平衡,所謂孤陽不生、孤陰不長,萬事萬物都講求陰陽和合,不要過猶不及,以免産生反效果。

                         

    健康                                                                                健康

 

    花材:青龍葉、唐棉、百合、文竹、                   花材:伯利恒之星、貓柳、葉牡丹、

                                                                                                          唐棉、菊花、貝殼花

                 宮燈百合、黃金葛、翠珠花

 

    花器:瓷盤                                                                   花器:變形陶                                                      

 

 

花,是天地慧黠之氣所形成,它所散發的能量是無法抵擋的,愛花的朋友,成天與您為伍的花草樹木就在您的周遭,請別忽略了它的存在,珍惜植物的生命,並妥善加以利用將它安置在居家正確的位置上,它正在改變您的一生,您將發現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上改變居家氣場之方法僅提供大家做參考,若想與自己的命格契合,最好能請教命理專家。

 

參考資料:

李侃諸先生「風水與人的關係」

漢思出版社「風水之花」

www.nvrenz.com女人網

http://tw.search.yahoo.com

 

 

  財運黃色

 

  花材:木瓜花、向日葵、羊毛松、油菜花、

               白頭翁、木谷、電信蘭

 

  花器:陶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