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寫景花再解析—細說七景

   張秀美  林均柔

前言

 

愛好自然,接近自然,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是古今中外每個人都期待且嚮往的,所以每到假日,總是攜家帶眷踏青去。對美景有所讚嘆感動時,照個像讓倩影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當作永恆的回憶,或是提起畫筆寫下氣勢磅礡的山河,讓美景長駐畫布。這些作為是現代人的專利,但古時候沒有科技産物,遊山玩水之餘有所感動時只能將郊外景色插於盤中,於小景中寄意千里,因此有寫景插花的誕生,並曾盛行於各個朝代。

 

寫景花的起源

 

人類愛美乃出自本性,從遠古的年代起,就有審美觀,古老人類對花卉之美就特別鍾愛,所以插花藝術早就與人類文明共存。寫景花源於唐代而盛行於明末清初。明、清時期盆景盛行,受其影響,仿盆景表現手法以描寫自然或讚美真實景觀為目的,以盤花為最多。唐歐陽詹春盤賦曾說:「多事佳人,假盤盂而作地,疏綺繡以為珍,叢林具秀,百卉爭新一本一枝,協陶甄之妙,致片花片葉,得造化之神。‥‥形而內蘊,彼有材實,我則以短長小大而模;彼有文華我則以元()黃赤白而暈,故得事隨意製物逐情裁」。寫景花是作者忠實於自然;以描寫宇宙萬象的真實感為目的,重視自然美和現實趣味,插花家把花器當作大地,表現花草自然生態及如詩般的畫意,旨在讚美造物者的神奇,不虛偽,因此枝葉舒坦,枝腳自然,空間利落有致,以達清代沈三白所說的「能備風晴雨露,精妙入神」的境界。客觀主義較濃,以客觀寫實的手法表現出自然美的一種形式,因此形式美比內容美為重,講求外形、色彩與光線,以「真」為出發點。與文學或繪畫中的寫實主義和自然主義極為相近,有親切感。故要發揮寫景插花的技巧與特色,除了多去接觸文學繪畫外最重要的還是多去觀察自 然,體驗自然的生態之美。

 

 

 

 

 

 

 倚高垂視

 

 花材:垂雞冠、苔黃楊、紅心芽、枯木、谷陰草、小林投、

             

              黃海芋、粉孔雀

 

 花器:陶盤、瓶

 

 

中國人愛好自然的純真樸實,清新閒趣,以及欣欣向榮的野生景象,因此有「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說詞。然而,活生生的野外景色無法永遠隨伴在側,為了抒發對大自然的感動,插花家趁郊遊之便帶回幾枝留春,或購得花枝記趣,以花器為大地,將郊外景色插於盤中,於小景中寄意千里;於瓶盤內讚嘆造物的神奇,並因之得到觀賞者自然的共鳴,這正是寫景花最大的旨趣。(中國古典插花藝術,黃永川)

 

 

中華花藝的景觀觀念

 

中華花藝的景觀觀念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是活用的,應用的,所看到的遠、中、近景會隨時間、環境的改變而改變,若人站在平地看山景,山上的松、柏一定是遠景,平地的花草池邊的水生植物都是近景,丘陵地上的灌木是中景的表現。但如果人進入山中,眼前看到的盡是松柏之類的喬木,這時候松柏就變成近景,所以說中國人的景觀觀念是相對的,遠、中、近景的素材會隨時間、環境的改變而不同。

 

 

 

 

 

 

 

 

 

 倚高垂視

 

 花材:苔黃楊、枯木、枯枝、倒柏、小林投、茉莉、野百合、文竹、毛茛

 

 花器:陶盤

 

中國人的造景原則

 

        一件作品之完美呈現,不僅骨架氣勢穩定就足夠,俗話說:「插花者不易插其靈」,其靈之勢在於空間上的安排,從虛空中求佈勢,使其有深邃、空靈之美。所以中國人在造景時很注重三遠法,三遠法緣自山水畫的手法,但也是花藝創作時重要的空間表現。所謂三遠即是高遠、平遠、深遠。

 

1、高遠:是直線,是高度,是直立向上的縱壁空間,分上景、中景、下景。

2、平遠:是平面,是廣度,是平面的寬度空間,分左景、中景、右景。

3、深遠:是立體,是深度,是縱壁的深度空間,分前景、中景、後景。

      

       因此插作寫景花時須具備三遠、三景,三遠是高遠、平遠、深遠,三景是前景、中景、後景,所謂「三景具備,景物乃厚;三景分明,景物乃清。」「三遠不夠,景深不厚;三遠交錯,晶瑩剔透。」

 

插作寫景花須注意的要點

 

1、中國人對景觀的觀念:遠、中、近景的素材會隨時間、環境的改變而不同,作品中須

                                              具備三景、三遠。

 

2、地理環境或地域性:所描寫的景物是叢林、高山峻嶺、沼澤、湖泊、平原、或河流。

 

3、植物的生態:以植物的自然生態為主,須顧及其向水性、向光性、向土性的特性。

 

4、季節美:在插花作品中,季節感是不可或缺的,也可說寫景插花是為了季節感而存

                      在,因此花材的選擇尤其重要。

 

5、構圖:可參考寫景七景的構圖,但創作時可加入理念、心象、造型的手法。

 

6、配材:為了造景,營造氣氛,作品中可加入奇木、奇石、樹皮、竹頭等等。

 

「因時令的不同,寫景花可有春景、夏景、秋景、冬景等不同季節表現,春景舒蕩,夏景蓊鬱,秋景蕭瑟,冬景沈寂。春宜花,夏宜葉、秋宜果、冬宜枝。」(中華花藝高研下,黃永川)春天百花盛開,萬物欣欣向榮,一片榮景,可多用新枝嫩芽及花朵表現春色。夏天植物經過春雨洗禮、滋潤,枝葉濃密遮陰,用來插夏景頗有清夏的涼意。秋天楓紅片片、果實疊疊,是秋景最好的寫照。冬季萬物枯寂,枯枝殘葉是冬景最佳的素材選擇。且須注意陰陽交疊疏密有致,空間曲折引人入勝。

 

中國人的寫景分自然景觀和造型寫景,分述如下:

 

()、自然景觀:是插寫景花的原理和原則

 

1、居高臨下 (左右寬度):居高是狀況,臨下是主題,中景、遠景、平遠的表現,注意明暗大小的對比,描寫由上俯瞰,景物變小之廣闊原野、海邊、湖邊等景緻。由上往下看,看到的是樹稍的景,以及樹下的小花小草,但只能看出它的色彩。構圖上以傾斜、平出、平舖的應用來表現,樹與樹的空間是「上下相隨,左右互盼」。左右寬度要拉開。作品置於較低處欣賞。在插花的重點以廣面的空間為主,所使用的花材,高立的部份不宜太高,以視線可以覽望葉片上端為宜,低舖的花葉要求細小,色彩明暗有別。

 

2、倚高垂視 (上下高度):倚高是狀況,垂視是主題,表現高遠,強調縱深,是高低的對

      比,是近景的表現,前景很近,描寫人立於景物邊看高高的樹木或峭壁的險峻以及身

      傍低矮的小草小花,都在近身的視覺範圍內。可應用直立平出或直立平舖的手法插

      作。 但都須表現多層次的縱深效果。主花低矮,枝梗要清楚表現。適合山邊、池塘、

      水際的景色。

 

3、由近窺遠 (前後深度):由近是狀況,窺遠是主題,表現深遠,近與遠的關係,是形色與明暗的對比,描寫透過前景粗厚、碩大、明顯、密實,以比對深遠景物的幽邃。往後窺視,後景是主角,後景的「主花」色彩與花器成對比,前面「主材」與花器調和,遠景的花低矮渺小,花須有色彩,且細緻、鮮美,呈塊狀,則表示很遠的窺視。若遠景的花大,表示從近的地方窺視,花可大些。描寫深山、海邊的景物。

 

4、闊遠孤居 (平遠、深遠 ):闊遠是狀況,孤居是主題,表現平遠和深遠,是大小的對比,描寫近岸廣水遙山之景觀,例如大江之寬闊遠望之景色或大原野之小村落,闊遠是左右展開,孤居是主軸,可放在前段或中段,孤居是焦點,強調其獨特性,可使用色彩鮮明獨特的花朵。

 

()、造型寫景:應用的、活用的,將自然景觀加上人文的因素,有人文的味道。

 

1、左右逢源:左右是狀況,逢源是主題,表現近景,是對稱與平衡之美,左右兩邊都是叢

                          林,或江面兩邊的山崖,左右呼應一高一低,一長一短,強調中間主題。主

                          花插中間可用比較大朵的花,用理念手法插作。象徵權威,並安排對稱中求

                          平衡,強化中間的主軸。

 

2、幽林夾縫:幽林是狀況,夾縫是主題,是近景到深遠的景象。表現夾縫幽遠之美,描寫

                          林泉可望、可遊、寧靜幽遠之趣。花木掩映中溪泉輕注,幽邃深遠的感覺特

                          別動人。用「使枝」強調夾縫的迂迴空間,是動態的,左右要相互交,有

                          層次幽邃之美,是虛實的對比,用平出手法插作。主花不用太大的花朵。適

                          合插作山林中的小徑、山谷、小溪流之景緻。

 

3、前仆後繼:前仆是狀況,後繼是主題,遠、中、近景皆可,是闊遠的表現,是以漸層、

                          節奏和反復的造型手法插作,是虛實的對比,描寫自然景物臨風生動之姿,

                          如風過境,芒花搖曳,稻浪生香或海浪的高低起伏,山巒疊翠,綿延不絕。

                          花材走勢依花器邊緣週旋而上,曲折不同,但須氣勢流暢才有動感。表現海

                          邊風景、海浪、沙浪,山巒起伏、浪花漸層。

 

結語

 

寫景花的表現雖是對自然景物的描寫,表現的都是花藝家心中的意象,因此寫景花的創作充滿野趣,也創造出動人的意境。總之,寫景花的創作,主要在描寫自然的真實現象,亦可加入理念、心象、造型的手法,使得寫景花的意境更多樣而豊富。

 

參考資料:中國古代插花藝術(黃永川)

 

 

寫景花作品欣賞

 

策劃:張秀美

 

插作:張秀美、林均柔、鄭美櫻、盧春美、黃緞、陳麗娜

 

協助:杜淑琴

 

                                  

 

居高臨下

 

花材:紅蓖麻、香蕉葉、海芙蓉、芒萁、

             電信蘭、黃海芋、深山櫻、霍香薊

 

花器:陶盤

                                 

                                  

居高臨下

 

花材:倒柏、苔黃楊、海芙蓉、藿相薊、紅心芽、

             黃菊、火龍果、颱風草、粉孔雀、寶石葉、

             電信蘭、橘小菊、毛茛

.

花器:陶盤

 

 

 

 

闊遠孤居

 

花材:野菜、小林投、芒萁、苔黃楊、粉孔雀、

             紅百合、茉莉

 

花器:陶盤

 

 

 

闊遠孤居

 

花材:小香蕉、海芙蓉、紅蓖麻、芒萁、野百合、茉莉、

             麒麟草、巴西鐵樹

 

花器:陶盤

 

幽林夾縫

 

花材:竹子、紅心芽、芒萁、海芙蓉、古代稀、深山櫻、

             黃海芋、寶石葉

 

花器:陶盤

 

幽林夾縫

 

花材:小南天、苔黃楊、藝葉蘭、孤挺花、深山櫻、

             麒麟草、  大女真

 

花器:陶盤

 

幽林夾縫

 

花材:苔木、樹皮、倒柏、桂葉黃花、番石榴、紅心芽、

             電信蘭、寶石葉、紅百合、橘小菊、霍香薊

 

左右逢源

 

花材:竹子、芒萁、野百合、古代稀、深山櫻、春石斛、

             寶石葉、海芙蓉

 

花器:陶盤

 

由近窺遠

 

花材:小香蕉、海芙蓉、紅蓖麻、芒萁、孤挺花、茉莉、

             荷包花、巴西鐵樹

 

花器:陶盤

 

由近窺遠

 

花材:梨枝、大飛燕、孤挺花、小杜鵑、海芙蓉、深山櫻、

             日陰草

 

花器:陶盤

 

 

前仆後繼(山巒疊翠)

 

花材:黃金扁柏、石化雞冠、白夕霧草、小石蓯蓉、

             小石頭

 

花器:陶盤

 

前仆後繼

 

花材:小手毬、山蘇、向日葵、麒麟草、日陰草

 

前仆後繼

 

花材:小手毬、分叉米柳、枯木、山蘇、向日葵、

             星辰花、日陰草

 

花器:陶盤

 

倚高垂視

 

花材:三葉杜鵑、雞冠花、紅心芽、火龍果、翠珠、

             武竹毛茛、苔木

 

花器:陶盤

 

 

水邊

 

花材:燕子花、山蘇、黃海芋、紅百合、粉孔雀、枯木

 

花器:陶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