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現採的最新鮮─花藝的鄉野傳奇

作品插作/研究會

/黃燕雀

攝影/林寶鶴

 

前言

 

花,是天地慧黠之氣所形成之物,插花藝術更是人文與自然共同的創作,天人合一的理想,托物寓情向大自然取花材讓天人合一的理想,在插花中實踐,所以花材的取得是重要的一件事。現代花藝家所用的花材,大都是在花市購買,由花農或花商供應,較少自己採摘,有機會時面對著繁花盛境,自己採摘花材,即興創作;可以是熱情奔放的抒發情感,可以是孤獨內斂的情緒表達,有大巧若拙的形象,或有隆重華麗的樣式。當然,事先也可以準備些許切花,與現採的花材一齊使用,更豐富素材的多樣性,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在大地上創作;愉快、樂觀、津津玩味著文化、藝術透過「花」而散發出的芬芳。

 

       這樣的經驗,在去年風櫃斗梅花園中,有了與梅花的艷遇,於是今年二月的鄉野尋花的事情就是這樣再度引發。

 

       2008年元旦,一行20多人到風櫃斗賞梅、採梅花、插梅花,在冷香滿布的梅花園中做花藝創作,這美好的感覺大家都還念念不忘(71期花藝家有特別報導)。因此有了這次野外的春華插作之行,應是大自然的呼喚,我們都感應到了!也聽到了花開的聲音,聲聲入耳,於是急急驅車入山林。

惠蓀林場紅櫻怒放

 

 

現採花材的創作經驗

 

      目的地在南投惠蓀農場附近,一處種滿花草的花園民宿,選定這家民宿的目的是主人同意園中的花材,都可以取用為插花創作之素材。

 

惠蓀林場櫻景

 

        一想到現採花材插花,每次都是令人難以忘懷而會念念不忘,舉幾個例子吧!除了去年採梅花插作之外,數年前在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拉脫維亞展出及示範表演的經驗,在巡過花市買到了花,卻買不到素材可用,於是徵得親切優雅女館長同意後,在博物館院子周圍剪了許多線條曲折多姿的木本素材。這一場與台灣水墨畫展同時舉辦的中華花藝展與示範,獲得空前的成功,當地媒體、報紙以頭版頭條,圖文並茂的報導了三天,也為國家做了文化推廣工作。大使特別在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餐廳擺一場慶功宴,這家餐廳是大人物訪拉脫維亞必在此用餐的地方,此行竟然也成了大人物!

 

   惠蓀林場天際線圖

 

       有機會參加美國賓州Longwoods Garden百年慶的菊花展盛會,廣大而美麗的花園,花卉種類之多,讓人目不暇給。當斗大的菊花一株株剪下來,用為四大類型、六大器型的主花時,那種現採的新鮮的活力,都可以在和它面對面插作時,被感染得整個人都神清氣爽;丈把長的翠竹鋸了下來,有些用來插中作,搭配菊花,有些做成竹筒花器;青松蓊鬱枝幹虯曲,用為特大作的寫景素材,當然,這些都是現採的,是花園園丁陪著老師們去剪採的。

 

       由賓州轉往華盛頓的雙橡園,10月的秋在美國,真是被楓紅層層包覆,只能讚嘆「美呆了」,而說不出更好的形容詞,當雙橡園隱在一片夢幻金的色彩中,我們來訪了。在各國大使夫人前獻藝,那一株株帶著秋光的紅葉,就是雙橡園前院剪下來插作而成的。

 

       去年(2008)接受美國漢廷頓圖書館邀請,在中國庭園流芳園開幕時,做插花展及示範表演,所使用的花材,都在許多熱心接待朋友的家中剪採的,朋友們都很驚訝!家中庭園看起來平凡的素材,在花藝家的手中搖身一變,成就一件件令人激賞的插花藝術精品。朋友們皆認為學了一招花卉應用學,皆大歡喜。

 

古人採花花事多

 

      從《中華插花史研究》(黃永川,2001)都可以看到古人現採鮮花插花的記載:在宋代,〈西湖志餘〉載有淳熙六年太上聖壽誕時插花情形說:「採牡丹數千朵,插水晶玻璃、天青、汝窯、銅瓶中。」採數千朵牡丹插花,場面多麼豪華。

 

 

 

 

 

 

  醉花

 

  花材:八重櫻、紅百合、蕾絲花、松、桂花、木頭

  花器:銅器

  花型:造型寫景花

 

「人為多愁少年老,花為無愁老少年。年老少年都不管,且將詩酒醉花前。」

  (明唐寅),看紅櫻、百合灼灼醉顏,舉手投足舞林間。

 

 

文人楊萬里詩:「膽樣銀瓶玉樣梅,北枝折得未全開;為憐落寞空山裏,喚入詩人几案來。」採折在北面的梅花插瓶,詩中表現愛花、惜花的情懷。

 

插花家張炎,臨安人,閒餘插花,插山茶並詩:「數朵折來春檻外,欲染清香只許梅。」春檻外採折山茶花插作,也是賞心悅目的雅事。

 

在明代,袁宏道認為插花不一定選擇古瓶,他認為沒有古董花器的人,只要手持一枝花、或採花滿把,隨即插入水缽中,亦無不可。現採的花,隨時都可以表現美感。

 

文人楊基也喜愛插花,他〈壺中二色桃花〉詩就寫著:「素顏映紅腮,西園共折來,憐渠竟先落,知是最先開。」折花插作亦憐落花。

 

沈周折桂花插花,有詩為證:「丹桂迎風蓓蕾開,折來斜插竟相偎,清香不與群芳並,仙種原種月裏來。」庭園中,鮮採現插的方式,自古其來有自的。

 

剪採花材的要領

 

 

  春色

 

  花材:李花、佛塔、染金蘋果、茶花、一點紅、金色棕櫚葉、葉蘭、海芙蓉

  花器:瓶

  花型:心象花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唐王駕),紅佛塔、白李花插於黑漆器瓶中,不俗的色彩搭配,吸引蜂蝶過牆

  來,原來春色在我家。

 

 

      

 

 

 

 

        須要花材時,剪取是有注意事項的,插花不一定要截取大枝大葉使用,樹木生長不易,花藝家也要照顧到環境生態,但樹木也需要修剪,以這種手法,就是雙贏,現採現插也並非都是採木本。取材非營業用的剪採花材的場所有私家庭園,或公家庭園等。私家庭園只要主人同意,即可剪取,公家庭園則須獲得相關單位同意後才可採摘,大部份都會有園丁陪同,比較不容意折損樹木、花卉,以修剪樹木雜枝的方式進行,既有素材可用,樹木又可適度得到整理,等於是一舉兩得,素材夠用即可,不要貪多,而成浪費。國家公園之花木不可攀折剪取,否則觸法罰則就非常嚴重了,千萬別變成山老鼠唷!

 

       說到剪採花材的要領,也可向先賢討教,現採花材立即插花,歷史上經常記載。在《瓶史》一書中,袁宏道教人們折花的時機與方法:「凡折花須晨帶露,取半開者。如從登臨訪友處得來,就以此處以法製之,藏之密室,則易謝;可露無風處,冬月不妨。折花須揀其受氣完足堪玩者。」「梅,折枝不可太煩,擇其有韻,古怪蒼鮮皴者。」

 

       張謙德在他的《瓶花譜》中也提到:「擇取花枝,須得家園鄰圃,侵晨帶露,擇其半開者折供,則香色數日不減。…或上茸下瘦或左高右低,或兩蟠台接,偃亞偏曲,或挺露一幹中出,上下簇蕃,鋪蓋瓶口;取俯仰高下,疏密斜正,各具意態,全得畫家折枝花景象,方有天趣,若直枝蓮頭花呆,不入清供。」「花不論草木皆可供瓶中插貯。摘取有二法,取柔枝也,宜手摘;取進幹也,宜剪卻,惜花人亦須識得。」這些方法至今依然被我們所遵循。

 

說到此次的民宿花園池邊,一樹李花盡成雪,在陽光下閃著光彩,山櫻花也是滿滿花紅如燃。小路旁,別人家的屋頂上鋪蓋著濃濃厚厚層層疊層的橘紅,竟是像鞭炮的炮杖花,「他們是我的好鄰居,你們儘管剪著用。」主人著說:提著一長串鞭炮,像膽大的寒單爺,準備被炸成民間驅魔的英雄,頗為得意洋洋,記得剪起來後馬上泡入池水中養水一陣子,再取來插作,花才能耐久,否則還等不得拍照,就枯凋了。園中的鐵樹,長得很大一叢,葉子特別長而葉色墨綠油亮,可見土地肥沃。剪採時要小心,他的刺針會毫不留情讓你一刺難忘,剪了兩片待用。也有結果實纍纍的橘樹,園中紅櫻、白李和松最多,因此作品的「使枝」大多用它們插作。帶來的竹子、黃楊等也都派上用場,主花以切花為大宗,菊、蘭、芍藥、百合、帝后都搭配使用,作品華麗好看。

 

黃董事長歡喜的與鮮豔無比的炮杖花合影

        一直到作品拍攝結束,大夥都浸淫在歌聲,因為有歌王歌后獻藝;離開了繁囂的都會,到了郊野,人們的心情放鬆了,自然而然歌聲越唱越high了。加上餐餐的山產野蔬,吃得出它的鮮美,伴著陽光,露珠的滋味,園主夫婦的親切和敦厚老實的帥哥兒子,都是此行很重要的學習對象,深深感受大自然所孕育的美好。抱著謙卑的心,浪漫的情,走進去親近就能享受到一切的美好。

 

走入山林

 

       惠蓀農場就在轉幾個彎的山路上去,是一定要去看山、水如何入畫入眼或入花的!古人說:「春山淡冶而如笑」,但一排排山櫻紅艷怒放,像到處放火的頑童,讓山頭燃得燄光四射,園主當起遊山領隊,走在步道上,一路上介紹各種植物、林相,二葉松有故事,因為一直到它枯黃掉落下來,還是兩葉相連不分開,有人把它比喻為戀人永不分離的愛情,據說戀人只要共同握著二葉松,向北方許下永恆的承諾,信念將會深藏你心,誓死相守不分離的愛情最感人。大大的姑婆芋葉,如何分辨它是有毒或無毒的;將水倒在花葉片上,形成晶瑩露珠者,就是沒有毒;很快散開來來的,就是有毒….。看這是有水土保持功能的筆筒樹….。上完山中傳奇課程,大家最關心的是在那裡可以喝到知名的惠蓀林場咖啡,因為它曾榮獲美國「農產品世界品嚐會銀牌獎」,是屬於阿拉伯品種,咖啡館外圍可以看到綠罐木的咖啡樹,有的果實已成熟呈紅色,因顏色及形狀都像櫻桃,所以它的名字也叫Cherry,花白色,有茉莉香味。當時並沒看到花,曾經有老師在花市買到咖啡果實的花材,取來做為寫景花的插作,搭配枯枝,取名為「戀戀咖啡香」,真是有趣的創作。

 

 

 

 得「意」

 

 花材:李花、牡丹菊、玫瑰、松、竹、倒柏、電信蘭葉、枯木

 花器:陶瓶

 花型:理念花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孟郊),春天探花、

  賞花應如飛奔,掌握花時,春天園中取材,更宜表達出花木精

  神之真意,青松、白李襯托團菊之圓融,是敦厚中和之理念花。

 

 

 

 

       陣陣的咖啡香氣從咖啡館飄了出來,吸引著咖啡族,三步併作二步排隊去了,一杯一杯的煮出來,香噴噴的,一口入喉,香、甘、微苦的韻味,在口、鼻、身心散開來,真是幸福的味道!

 

       

與園主(左一)研究芋毒─姑婆芋                                         咖啡族品嚐有幸福滋味的惠蓀咖啡

 

 

續攤

 

 

  音符

 

  花材:橘子、枯木

  花器:銅瓶

  花型:心象花

 

  園中橘實滿面金黃,粒粒掛枝頭,多汁、可口的滋味,總覺清真可喜。

  取它插於銅瓶中,又似跳動的音符,譜出鄉野春聲之喜悅。

 

 

 

       

 

 

 

        插花,是一種學習;向天、地、花、器、形、色、歷史、文學及生活禮敬、謙卑的與他們對話,將它們擁入心中,人們也將被它們擁抱。一趟又一趟的學習之旅,美麗的記憶與豐收存滿行囊。黃永川董事長:「人生要很多際遇,你才會豐富。」豐富的人生就是一次次不同際遇的累積,同時也是藉此機會訓練即興創作能力,提昇花藝家創意能量,使中華插花藝術不斷從傳統中創新,與時俱進。

 

       這樣的美好,一定是要「續攤」的,下次的行程呢?待我們決議後,再與朋友們分享,也許邀請有興趣者,一起踏青插花去,新一集的花藝鄉野傳奇,也會很有看頭的。.

 

 

 

 

  歲月

 

  花材:枯枝、野花

  花器:創意陶

  花型:心象花

 

  插花如參禪,不求長生不老,該期望念念當下,念念自在,是悟道本色、

  禪家風光。枯葉不枯,枯枝不枯,有山野的生命在。

 

 

 

 

 

 

 

  艷色紅染

 

 花材:辛夷(木蓮)、魯冰花、麒麟草、白頭翁、油菜花、松、倒柏、山茶

 花器:枯木頭

 花型:造型花

 

「花房膩似紅蓮朵,艷色鮮如紫牡丹。惟有詩人能解愛,丹青寫出與君看。」

  唐白居易讚畫中木蓮,而插現採木蓮花更比丹青木蓮鮮活。艷色如霞光,新

  染倒影成紅。

 

 

 

 

 

 

 

 

  幽蘭

 

  花材:蝴蝶蘭、羅漢松、苔黃楊、枯木

  花器:方形陶瓶

  花型:心象寫景花

 

「幽蘭生空谷,無人自含芳,欲寄同心去,悠悠江路長。」(明馬湘蘭),懸崖

  璧上寒香貯清光,仙谷靈根不同凡花只榮春。

 

 

 

 

 

 

  

 

 

 

 

 

 

 

 李白櫻紅

 

花材:李花、八重櫻、鳳梨花、鐵砲百合、麵線菊、麒麟草、倒柏、楠柏、電信蘭葉

花器:雙竹筒

花型:心象寫景花

 

鮮採名花入竹筒,李花白如香雪,櫻紅似美人布搖,百合更有可人清香。鄉野

園中百花與人們共徘徊。

 

 

  花已連夜發

 

  花材:八重櫻、蝴蝶蘭、鳳梨花、陸蓮、麒麟草、倒柏、直松、星點木

  花器:仿古觚

  花型:寫景花

 

 「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不用武后的催花詩,一夜春風來,百朵千

   朵八重櫻艷麗花開,白色蝴蝶駐足,莫非也醉花蔭。

 

 

 

 

 

 

  轉折

 

  花材:東亞蘭、鳶尾、李花、桂花、松、芋葉

  花器:陶瓶

  花型:理念花

 

  翠松轉折,在空間經營位置,用黃花虎頭蘭、紫衣鳶尾來上彩,似妙筆寫意,

  陶瓶插花,花材的線條、色彩構成多樣而整齊而豐盛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