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三色菫 Viola tricolor var.hortensis

文、圖 / 簡錦玲 花材作家

 


紫紅三色堇
 

菫菜科,菫菜屬,1~2年生草本;株高約20公分,多分枝,稍匍匐狀生長;基生葉近心臟形,莖生葉較狹長,邊緣淺波浪狀,扥葉大而宿存;花形分側瓣2枚,唇瓣1枚及上瓣2枚,花呈圓形或邊緣波狀,腋生,花色有藍、白、黃。園藝品種很多,有大花、純色、雜色、雙色,波緣花瓣等種類。

同屬種約有400多種,常見的栽培種有紫花地丁V. chinensis,植株矮小,根出葉,花紫色,3~4月開花,原產中國。香菫菜V. odorata,多年叢生型草本,有匍匐莖,全株被有柔毛,花深紫色、淺紫色、粉紅色或白色,有芳香,2~4月開花,原產歐洲、亞洲。角菫V. cornuta,多年生草本,莖叢生,花菫色、白色,微有香氣,原產西班牙。烏足菫菜V. pedata,多年叢生型草本,株矮小,僅約8公分左右,花菫紫色,原產北美洲。

三色菫原產於歐洲,宋朝時傳入中國。其花少有單色,往往一花具有藍、黃、白三色,故得名三色菫。她的花姿優雅、花色絢麗耀眼,具層次感的花瓣宛若彩蝶,每當微風輕拂之際,常隨風翩翩起舞,宋人稱之為蝴蝶花,又稱蛺蝶花、遊蝶花。花色純白無雜色者稱為玉蝴蝶花。蝴蝶花其獨特的花形,不僅大人們為之傾倒,亦受到孩童們的喜愛,因其酷似兒童玩具的鬼面,所以又稱為鬼臉花或鬼面花,亦稱為貓兒臉、人面花,皆以花瓣之色彩圖案而得名。

 


色澤斑爛多彩的三色菫,是騷人墨客吟哦的對象,北宋思想家李覯喜愛純白的三色菫,稱她是莊周的栩栩蝴蝶:「胡蝶生來只愛花,春工描樣作奇葩;莊周有夢何曾覺,冰雪肌膚落幾家。」

明代散文家唐順之有一首詠蛺蝶花:「蜀地羅裁就,漆園夢始通;何言金翅色,翻在碧林中。未辨逍遙影,爭矜點綴工;彩香風趁侶,啄蕊鳥銜蟲。易溼緣多粉,難飛詎少風?美人笑來捕,誤使損花叢。」湘繡、川繡都是織工精采的繡藝;「蜀有蛺蝶羅」,指的是美麗的蛺蝶花就像是以四川有名的蝴蝶圖案的絲綢織就剪裁而成。生動的花姿,令得美人錯將花兒當作胡蝶捕捉,而損傷了花叢。詩人惜花、憐花的心情躍然紙上,令人為之動容。

三色堇植株
 三色堇
三色堇植株
清朝文學大家鍾文真,不僅極具文采,亦工畫善琴,是個多才多藝的奇女子,她有一首詠蝴蝶花:「不向花開曬粉衣,偏從花裡鬥芳菲;誰云祝女裙邊幻,豈入莊生夢裡飛。曲徑煙濃春欲晚,南園風暖綠初肥;春心素艷混無那,好借滕王妙筆揮。」女詞人在詠蝴蝶詩中,借用了兩個典故,一個為莊周夢蝶,立意無甚新奇,只為此說太過經典無法超越;另以「滕王」作比,指的是唐代李元嬰的封號。根據《宣和畫譜》的記載:「滕王元嬰,唐宗室也,善丹青,喜作蜂蝶。」

東方的文人對三色菫是一種浪漫的情緒,西方人對她卻有一種不同的生活體驗,莎士比亞(1564~1616年)的著作《仲夏夜之夢》中有一段關於三色菫的記載,非常有趣:森林的精靈王與王后是一對恩愛的夫妻,不過最近卻時常吵架,鬧得非常不愉快。原來王后新得了一位侍女娜妮亞,娜妮亞個性溫柔、善良,做事情非常勤快、仔細,不僅王后很滿意,連王太后也很喜歡。

精靈國王想向王后要娜妮亞去服侍他,可是王后不肯答應。國王在生氣之餘,認為王后已經不愛他了,所以連一個侍女都不肯割愛。 巫婆給精靈國王一株三色菫,巫婆告訴精靈國王,只要在王后睡覺的時候,將三色菫的花汁塗在王后的眼皮上,當她醒來時就會瘋狂地愛上地眼看到的東西,不管是人還是物。

精靈國王將三色菫花汁塗在王后的眼皮上,他輕手輕腳地做著,深怕王后醒來一切就前功盡棄,因為壞心眼的國王已經帶來一個半人半獸的怪物-史敦,他雖然擁有人的身體,從脖子以上卻是馬頭馬臉。國王預備讓王后愛上這個怪物,這樣他就能完全擁有娜妮亞。

三色堇(澄黃)


果然,王后醒來以後,第一眼就看見被國王綁在床前的史敦,王后瘋狂地愛上這個半人半獸的怪物,完全捨棄了

她所心愛的一切東西,包括娜妮亞。王后緊緊跟著史敦,無論他走到哪裡,王后都寸步不離地跟著。史敦非常畏懼,極力地想擺脫王后逃走,無奈事與願違,史敦驚嚇得連睡覺都不敢合眼。而王后也不願意睡覺,因為擔心史敦不見了。
王后越來越憔悴,她形同痴傻似地跟在史敦身後,整天茫茫然不知該做些什麼。精靈國王看見愛妻狼狽的樣子,心生不忍,於是又來到巫婆的住處,向她求得三色菫,利用這種花汁的魔力,使得王后恢復正常,精靈國王與王后終於又回復往昔恩愛的時光。

三色菫的英文名稱為Pansy,是由法文的思考做為語源而來。

不同地區,不同時期對三色菫的定義都有極大的差異。今日一般人對三色菫是明亮、開朗的象徵,迴異於莎士比亞對三色菫的媚藥印象,是由於雜交的三色菫在1830年有了變異的特徵-形似小貓臉的圖案,這種可愛、活潑的斑紋,受到孩童乃至大人的喜愛。17世紀的莎士比亞無從想像兩個世紀之後的三色菫的形象,留下了許許多多描寫三色菫的故事;不同時代的傳說形成三色菫不同風貌,是她令人著迷之處,也讓無數的花迷們難以掌握她特殊的風格,進而不斷地為之雜交改良,以求一窺究竟。

三色菫花莖短小,通常作為補助花材設計,花與葉宜分開使用,生動的花瓣造型,是現代花藝極佳的花卉選材。由於花莖柔軟,適合水揚法保鮮,切口宜斜增加吸水面。

 
   
白色三色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