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和觀葉植物長相伴

文、圖 / 鄭元春 國立台灣博物館植物學組組長

夏季是植物快速生長的季節,也是各種觀葉植物最得人青睞的時候,因此,如何在室內布置一個適合種花蒔草的場所,讓以觀姿賞葉為主的各種美葉植物為府上營造出盎然、清涼的氣氛,是值得花一點心思的。

為了讓本刊讀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自己喜愛的室內植物養得欣欣向榮,並順利增殖繁衍,從本期起,將為大家選介家庭中適宜栽種的觀賞植物,說明它們的名稱、品種、栽種照顧、繁殖方法和選購指南等,期望讀者們都能夠如願的種出滿室、滿園的欣喜。

本期為大家介紹的是幾種夏季的觀葉植物。

香龍血樹(Dracaena fragrans)

 

是家庭、辦公室或各種明亮的室內空間廣為栽植的木本性觀葉植物,原產於南非,西元1901年引進台灣,目前隨處可見,也輕易可購得。

 

  香龍血樹之新芽                         香龍血樹即將開花

 

 

 

一般人習慣稱香龍血樹為「巴西鐵樹」或「萬年青」,這兩種名字應該都不是很妥善的,因為稱它「鐵樹」,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蘇鐵」類植物,其實它倆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而「萬年青」則為多種植物的大眾化名字,且是另一種植物真正的名稱,以此稱之,自然也是不妥的。

 

  香龍血樹花的特寫

 

香龍血樹的葉片寬而長,品種相當多,有些葉面全為綠色,有些則為中央綠、兩邊黃甚至整片呈金黃色等,不但適合在室內培養,也能夠在室內稍蔭涼處。

 

 香龍血樹綁上紅帶子好過年

 

 

  香龍血樹植株

 

香龍血樹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只要高溫高、溼度夠,就必定可以養好它。水養法通常可以用細石子固定根群,甚至將其莖枝的片段直接插植於花瓶中即可;園栽或盆栽,則以富含有機質的輕鬆壤土為佳,方法及過程簡而易行,人人皆能勝任也。不過若欲使香龍血樹長得粗壯,最好還是採用園栽,待新葉長出,可繼續切成小苗扦插。這種觀葉植物盆栽時最適合擺在大門旁或客廳中,善於布置住宅的讀者們,應可多加利用。選購時宜挑生勢健旺者。

 

彩葉芋(Caladium X hortulanum)

   

是夏至秋季廣受歡迎的室內觀葉植物,其品種之多與葉色之繁,真真讓人目不暇接、嘆為觀止;說它是葉狀的花朵,是平面的芳華,絕對一點也不為過。

 

 彩葉芋是夏季的代表  

 

  紅、綠、白三色彩葉芋

 

 

彩葉芋的葉片通常呈長心形,模樣就像迷你型的食用芋,十分可愛俏麗。它跟芋頭一樣,都是天南星科家族的成員,地下部份也都有塊莖,內藏豐富的營養物質,可用以繁殖。其葉片有綠底、紅底、白底等色彩,再配以紅、紫、白、淡黃等斑塊和線紋;且葉片質地時而肥厚,時而薄如蟬翼,教人賞心悅目,愈看是愈喜歡。

 

 

 

 

 

 

 

 

 

 

 

                        雙色彩葉芋

 

        彩葉芋是典型的熱帶植物,其故鄉在千里達、蓋亞那、祕魯和巴西的亞馬遜河流域。本世紀初期,園藝家首先經由日本將它引進台灣,並大量繁殖,目前市面上出現的品種不下數十,且年年都還有新的品系被引進或育出,真是愛花者的福音。

 

        

 這種彩葉芋你會想種嗎?                                                彩葉芋花壇很壯觀

 

        在熱帶美洲的叢林裡,彩葉芋能在雨季中快速發育,而在乾季時,部分葉子枯萎休眠。台灣雖屬熱帶與亞熱帶重疊區域,但冬季氣溫有時也很低,所以此間栽種的彩葉芋每逢夏、秋時,必定成叢抽出亮麗鮮明的葉片;而當嚴冬來臨時,所有葉子必然先後凋零,只留塊莖在地下越冬,靜待翌年夏季再一次的容光煥發。因此,當冬季見其葉片逐一的低頭變黃時,切莫將之丟棄,而應每隔一、二週少量給水,好讓塊莖保持一線生機,再度為你展現嬌顏。

 

 

        

   

 彩葉芋開花                                                                     綠、白雙色彩葉芋

 

根據文獻記載,目前全世界的彩葉芋品種已經有二百種以上,其中絕大多數是以雜交的方式育成,少數則屬自然的變異。但一般家庭栽培其結果率並不高,故只能利用塊莖作無性繁殖,以老塊莖或其旁側長出的子塊莖重新栽植均可。繁殖工作宜在春至初夏進行,其他季節均不適宜,請切記。

 

        彩葉芋的生長適溫在攝氏22─33度之間,25度左右最佳。新葉開始發出後,每天應充份澆水一次,入冬後則應減少給水。栽培場所應明亮、通風,但必須避免直接日曬;肥料以油粕肥或緩效性的粒狀化學肥料較理想,每月少量施加便已足夠了。選購時應挑葉片多而健壯者。

 

彩葉草(Coleus scutellarioides)

 

        說來真是奇妙,在木本植物當中,有令人眼花的變葉木,而在草本植物中,也有令人目眩的「變葉草」;只是,儘管草葉善變,我們卻稱它「彩葉草」,而不叫變葉草。

    

          

 彩葉草大展                                                                                            彩葉草花序近攝

 

        彩葉草還有不少別稱,如「鞘蕊草」、「金蘭紫蘇」、「老少年」以及「彩葉莧」等。它的品種簡直多得數不清,有大葉子的、小葉子的、彩虹型的、鑲邊型的、波葉型的、柳葉型的等等。要是我們舉辦一次彩葉草大展,準會有人大呼過癮,因為它們就像一幅幅絕美的圖案,無疵無暇的呈現在眾人眼前。

 

 

                      

        彩葉草在春、夏季開花                               原生種彩葉草的葉子是綠色的                          

       

        馬來西亞、澳洲、爪哇等熱帶地區是彩葉草老祖宗的故居,台灣最早的引種紀錄在西元1919年.由於深受喜愛並廣泛的經人研究栽培,故目前在台灣所能見到的彩葉草,不僅數量多,種類也不少。蘭嶼及台東、恆春半島等地區,還有類似的原生品種哩!

 

      不論那一個品種的彩葉草,都會開出藍紫色的唇形小花,花朵的姿色自是不及葉片,讀者們可曾留意過?

 

      繁殖彩葉草的方法有二,第一是播種法,在每年的三~四月間進行,苗床務必注意消毒,並儘量使溫度保持在2025℃之間。第二是扦插法,剪取母株的新芽約34節,直接插植在砂質壤土上,時間以夏季為宜,但必須注意遮蔭與保溼。

 

       播種法適合使用在穩密性的品種,也就是子代的特性跟親代相同的品系;扦插法則恰好相反,使用在不易結果或者穩定性不夠的品系。栽培彩葉草有一項最值得注意的要訣,就是隨時充分灌水,並避免植株長時間直接暴露在強烈陽光之下;不過也不能將它養在陽光不足的場所,否則莖枝變得細瘦,色彩不夠豔麗,觀賞價值就大打折扣了。

 

        彩葉草適合盆栽,也適合大片養成花壇,因著家中的空間和光照情形,找個理想的角落來栽種它,相信它一定能帶給你喜悅、滿足和些許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