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紫蘇

文、圖 吳冬梅 / 專欄作家 美語教師

有一位朋友不是頂愛吃鴨肉,怕鴨腥味!但她最近介紹我一道紫蘇燒鴨,看她說話的表情,就知道真的很美味可口,聽她講話也很快樂。

介乎紅燒與白煮之間,湯汁不多,上面灑上大把的乾紫蘇!就是靠著紫蘇特有的香氣,鴨肉的味道變得十分鮮美,原來鴨肉和紫蘇竟然如此搭味!說得我很想嚐試味道究竟有多好呀!

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可是最芬香的咖啡,也可以是一本好書;可以是一盆花,也可以是一幅書畫,顯然也可以是一桌美食。

認識紫蘇

紫蘇屬唇形科,紫蘇屬,一年生草本,莖近方形。葉對生,卵形或橢圓形,鈍鋸齒緣被毛。葉面線色,葉被紫色,或兩面均是紫色,花期夏秋季,淡紅色,小堅果為倒卵形。全株呈紫色或紫綠色。

紫蘇的應用

紫蘇可藥用、食用、美膚用、觀賞用…等。
(一)藥用:紫蘇全株可藥用。明之為紫蘇梗、紫蘇葉、紫蘇子(種子)。明‧李時珍著《本草綱目》記載紫蘇莖葉(氣味)辛。溫。無毒。(主治)下氣。除寒中。其子尤良…。
(二)食用:紫蘇梅、紫蘇醬瓜是一般人最常知道的紫蘇用途,紫蘇也是上好的香料,有人喜歡在米飯上灑些鹽,混合著紫蘇葉末食用,即覺美味無比,並可消除疲勞。
(三)美膚用:三十多年前日本的美容護膚沙龍流行以紫蘇的葉,一層一層的覆蓋在身體上,透過適當的溫度加以蒸薰,費用是美金百元以上。想想這也是中國流傳數千年的潔膚及疾病的治療方法之一。而家母每年的端午或陰曆的六月六,一定幫我們姊妹洗這美容澡。
(四)觀賞用:過去常見紫蘇生長在野地裡,或菜圃裡,現在花圃、花壇也有人種紫蘇,且當它是觀葉植物,發展它觀賞的價值,花市亦有紫蘇迷你盆栽販售。
(五)染色用:紫蘇的汁液是食物的天然染劑。涼拌羅葡絲事前浸在紫蘇汁裡,撈起後在加入調味料,色、香、味更佳。醃鹹蜆子加上紫蘇是絕佳美味。醃青芒果加入紫蘇,染上淡淡的紫色,這情人果的滋味更芳香。

健康比美白重要

最近看到一些化妝品標示含有紫蘇成分,可抗紫外線的保養品。
一白遮三醜,白就是美!國人有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應乎這種想法的產品在台灣特別暢銷,標價也特別的高貴。我寧願相信自然就是美,減少不當的日曬保護皮膚,注重清潔才是重要的事項。
在紐西蘭政府勸導他們的國民為了健康,正午前後儘量不要外出,如果外出時,則儘可能穿長袖等遮陽衣物。

快樂是可以製造的─

快樂是可以選擇的,尤其是遇到不如意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快樂!切莫傷春悲秋,怕冬天冷閒夏日熱!讓自己快樂在生活中是很重要的課題。

DIY是製造快樂的好方法之一。認識一種香草植物是一種快樂,當我調製紫蘇梅子芒果青的時候,想像香味中充滿了美味,自信我的DIY的食物是如此的可口美味,就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樂!
自己很快樂也分享自己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