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雞冠花的表現

插作策劃:黃昭美  插作人員:黃昭美/林靜/黃燕雀  協助:王曼倩/賴宜伶  撰文:黃燕雀  花材攝影:陳光華

雞冠花的風采

雞冠花是人們常見的花卉,清朝李漁稱它「五色祥雲」,它不但入詩、入畫、入藥、入菜、觀賞用及在民間的祭祀上也佔重要的地位,紅色雞冠也被人們形容為「不退色的愛」。

「秋光及物眼猶迷,著葉婆娑凝碧雞。精采十分佯欲動,五更只欠一聲啼。」 
「一枝穠艷對秋光,露滴風搖倚砌傍。 曉景乍看何處似?謝家新染紫羅裳。」─唐·羅鄴

「如飛如舞對瑤台,一頂春雲若剪裁,誰為移根○莢畔,玉雞應知太平來。」─北宋·王令

   

可知,自古以來,多少詩人對雞冠花吟詠不絕,其中以明代解縉所作的一首七絕最為風趣。解縉為明代翰林學士,他文思敏捷,才華出眾。一天,皇帝命他以雞冠花為題賦詩,解縉信口念出「雞冠本是胭脂染」的首句。皇帝從衣袖中取出藏著的白雞冠花說「是白色的」,解縉不慌不忙的接著吟道:「今日為何淺淡妝?只為五更貪報曉,至今卻戴滿頭霜」。這絕妙之作,為花卉史上增添了一段佳話,流傳至今。

前詩中的「玉雞」是形容白色雞冠花,頗為難得,本刊第五十三期有雞冠花及白雞冠入饌之介紹,可為參考。

在繪畫的表現上,許多知名的畫家也常將雞冠花入畫,齊白石的益壽延年雞冠花(99×34),又如加官晉爵,就是畫雞冠花與公雞,有雞冠與螃蟹同在一畫面都是,有祝賀之意。

民間祭祀、祭祖常用雞冠花,2005年府城國際藝術節在台南關帝廟做16歲成年禮,所用的香花,除圓仔花、茉莉花、鳳仙花之外,也一定有雞冠花。

雞冠花也是平埔族常用的花卉之一,因它形狀如同雞冠,為了感念公雞指引登陸,日後成為祭阿立祖與上天祈福降雨的頭飾花環之物。

近年來,科學工作者對雞冠花進行了深入研究,發現雞冠花含有極豐富的營養成分,屬高蛋白質植物。含有脂肪、蛋白質、葉酸、泛酸、維生素B1、B2、B12、C、D、K、E等。此外,還含有色氨酸、賴氨酸、纈安酸、亮氨酸、谷氨酸等21種為人體提供營養所需的氨基酸,13種微量元素和50種以上的天然酶和輔酶,其中蛋白質含量高達73%。它不僅是一種有價值的藥物,又是觀賞花卉,也是目前已知的植物中的一種對人體有用的高蛋白質食物資源。由於雞冠花有如此神妙的功能,故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濃厚興趣。(http://www.dajiyuan.com)

又據悉,普通雞冠花序中,含有黃銅類化合物,生化家正在探討雞冠花治療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有效活化性成分的物質,著手研發新型的蔬菜鳳蓉菜就是雞冠花秧苗。

雞冠花為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它原產於印度,後移種於英國,流傳於歐美各國和中國。清代陳氏的《花鏡》中說:「雞冠花,一名波羅奢,隨在皆有。3月生苗,高者五六尺,其矮中只3寸長,而花可大如磬。有紅、紫、黃、白、豆綠五色;又有鴛鴦二色者,又紫、白、粉紅色三色者,皆宛如雞冠之狀。」

台灣雞冠花主要產地在彰化、嘉義、高屏等地區,雞冠花具有花序顏色鮮豔不易褪色、花序形狀能夠維持長時間不變形、花序形態多變等特色,加上在台灣全年均可栽培的特性,因此雞冠花的應用已非常廣泛,如花壇綠美化、花藝應用、祭祀等均可見其芳蹤。

 

中華花藝的主花應用─雞冠花的表現

綜上談談雞冠花的風采,主要的是了解花愈深,對花的感情也深,花心與人心相映,花會給插花的人帶來喜悅,感受到自然的生意與祥和。此次選用雞冠花的蘊藏的生命之美與特殊的花型、花色。插花的表現方法,是從花材的搭配、色彩的應用、花器的選擇,及各種花型:寫景、心象、理念、造型花等呈現的人文美學為主。

一、當雞冠花與玻璃花器相遇

 

厚實與溫柔

花材:雞冠花、藤、裂葉蔓綠絨、小新西蘭葉 
花型:造型花

玻璃器插花,是夏天人們的最愛,玻璃器中的水漾,讓人感覺有點迷離,有點夢幻,球形雞冠之球狀花序,有厚實的風度,花材的搭配上,藤的線條塑造曲之透視空間,小新西蘭葉與裂葉蔓綠絨,形成了虛與實的對應,讓主體粉紅雞冠花明顯的襯托出來。如果大葉片,改成電信蘭葉,則整體顯得不夠輕盈活潑。用山茶葉或革葉蕨,又與器型不甚搭調,經過嘗試後,還是選用裂葉蔓綠絨、小黃菊,有點提色彩的效果。

 

 

路邊撿拾的靈感

花材:棕櫚殼、雞冠花、黃金葛葉、星點木、百合竹 
花型:造型花

棕櫚殼掉落在回家的路上,深信與它相遇,一定有因緣,撿拾它,就像撿拾一個靈感。長頸玻璃花器閃著銀光,富現代感又有優雅的古典個性與棕櫚殼的線、面,組合而成有結構性的空間,雞冠花在整個大環境中,不減它的濃艷,百合竹、黃金葛葉,與拉高的星點木,都是綠中含鵝黃的光彩,可感受到源源不絕生命力。如果前面百合竹換成紅色彩芋葉,則作品色彩複雜,換成寶石葉則是綠色太暗,不夠活潑。也許您有更不一樣的搭配方式,不妨提供大家參考。但主花一定得是雞冠花。

 

片片逐夢的心

花材:青龍葉、雞冠花、枯木、火鶴葉
花型:理念造型花

小巧紅色玻璃花器插上粉紅色雞冠花,似色彩的漸層表現,而黃色雞冠花是點亮作品的彩光,如果同樣用粉色雞冠花則顯不出非凡效果,火鶴葉半遮花面,與青龍葉作面與線的搭配,青龍葉如改為黃楊,利落的形象會打折扣,又無法與花器曲面成對比的視覺張力,小小的作品大大的學問。

 

二、雞冠花的野趣表現

 

 

 

芭樂樹下的野雞冠

花材:芭樂葉、雞冠花、小白菊、枯木
花型:心象寫景花

芭樂樹下,野雞飛著、跳著,啄食地上米粳,雞冠花自在、優閒、無爭無慾。

配合陶甕的個性,選用富野趣的素材,讓素材顏色、明度、粗細等均有共同特徵,使基調產生統合。曾嘗試以蒲葉直插為使枝,搭配紅雞冠,產生的野意不夠強,非作者想表達的趣味。

 

 

共舞

花材:商陸、百合竹、雞冠花、小白菊、竹頭
花型:寫景花

商陸小果實串串垂在枝頭,有著反覆與節奏的美感,竹頭自然的造型,置於陶罐上,似隨著音樂節拍與黃色圓頭雞冠花跨出舞步,應是鄉村節慶的土風舞。

中段雞冠花搭配黃邊的百合竹,點綴小白菊,素材、花色,將人們對作品感受力加以統合,使意象感覺層次明顯─野趣。

 

三、厚實花器裡的雞冠花

 

 

新竹旁邊的色相

花材:竹筍、雞冠花、藤、商陸、鹿角草、黃金葛葉 
花型:造型花

圓頭雞冠花個性厚實,特地使用厚重的創意陶相搭配,新竹初長,碩壯而充滿生命的厚度相同基調的素材,營造空間的和諧藝術,而曲藤與長葉的應用,將塊體切割成比例與產生韻律,同時有間隔作用,產生柔和的意象。

未加上曲藤之前,作品只有量感,搭配曲藤之後,帶動心裡的愉悅之情。

 

空間的定義

花材:白木、雞冠花、玉簪葉、玲瓏花

說法之一,造型藝術所佔有的物理空間,插花藝術所佔有的空間亦是,包括渾厚的花器與花材所構成的形象,有形的部分與空的部分同樣重點。

白木形如飛箭,映出雞冠的紅艷,利用「動態平衡」的造型方法,產生新的視覺力感,使雞冠花明度、彩度均美。使用玉簪葉的面,襯托線條,並在線條與花器間聚焦,將視線匯於主花及副花上。葉片嘗試使用寶石葉,但是葉面稍小,張力不夠。

 

 

色彩造型

花材:雞冠花、垂雞冠、藤、白木、椰葉、龍舟葉、黑網 
花型:造型花

色彩與型態關係密切,紅色雞冠花,金黃及綠色垂雞冠、白木、黑網、墨綠色龍舟葉、嫩綠色椰葉,褐色造型花器,而視覺效果的統一,是雞冠花色以最純粹的強度出現,在色彩相互關係中,建立出主花的南面而王氣勢。垂雞冠與白木,柔與硬對比,轉化為視覺張力,剛硬的花氣質地融於色彩造型中,花材、花器、花型搭配得度,是研究插作的要旨。

 

張力

花材:獼猴藤、椰葉、雞冠花、小白菊、玉簪葉、竹頭 
花型:造型花

獼猴藤以它自然的型態,垂向東邊,而椰葉向西北佔隅,兩股線條形成均衡張力,使雞冠花的主體性,更為突顯。由於上段的花材需與花器搭配,故使用線形素材,使作品形象在空間量感產生平衡研究。

葉材搭配上電信蘭葉也可以使用,但葉形不宜太大,量不宜多。

 

佈置之法了然於心

花材:枯木、獼猴藤、雞冠花、小林投、小菊、電信蘭葉 
花型:造型寫景花

清人不顏圖畫學心法謂:「所謂佈置者,佈置山川也…」其意思是希望作書者必須先有一段海闊天空之見存於有跡之內,所以意在筆先,插花道理亦同,花器為大地,用心經營素材,讓雞冠花似隱似顯與獼猴藤、小林投、菊花、電信蘭葉創造生命色彩,以素材分割的細緻空間,與厚實花器,成虛實對比,是試作,研究後所決定插作配材心得。

 

 

物象由我哉─(孟郊)

花材:山桂花、雞冠花、玉簪葉、小白菊 
花型:寫景心象花

孟郊說:「天地反應萬象到我胸中,藝術形象是由我來裁成的。」花藝創作,也是由我在眾多花材中選擇形色與花器、花型互為搭配者插作。

選粉色雞冠為主花,刻意的避用鮮紅色,如此,山桂花也顯出它的貌色,大玉簪葉襯主花及山桂花之美,黃色一點紅之小菊,與花氣之色調相調和,整體想表現山光雲影,俯仰自得的心境。

 

四、用碗器與雞冠花對話

 

紅與理性

花材:黑種草、雞冠花、虎尾蘭、火龍果、玉簪葉
花型:理念花

團狀紅雞冠花帶點熱情,帶點喜悅,也有一點激情,花的色彩是有生命語言與心緒,亮麗容顏由心而發,點點能量似不斷的活水,是火龍果與黑種草的呼應,使枝如換為小葉杜鵑,且帶有紅色花尖欲吐者,也是不錯的花材搭配,但是葉片不宜太繁,枝之線條不可複雜,因此實作結果,在此還是以火龍果較為搭配,大玉簪葉的應用,襯出主花的統一色彩的性格。

   

 

動感現象

花材:雞冠花、獼猴藤、藤、女貞 
花型:造型花

動感現象的曲線所產生的空間裡,朵朵雞冠花輕擺蠻腰,紅紅艷艷不語而知心。聯體花用三個碗器插作,品味漆器色澤的內斂,襯托色彩的感覺,因而動、靜得度。藤的使用,在此作品中,特別顯得重要,有了它,雞冠花才更顯得生意盎然,不用藤的話,可用何種線條替代呢?用過青龍葉,動態不夠,用蒲葉,作折角的空間,又是另一種表現的方式了。

 

折線與轉折

花材:蒲葉、雞冠花、玉簪葉、愛麗佳 
花型:理念造型花

點、線、面、塊的安排,是在創造形態、色彩與質感和空間的造形變化。蒲葉折角之後有的再轉折成三角空間,集紅色雞冠花成花束,艷光四射,居中端立,統合線與面的動態,是花藝家與花卉植物共同的意念表達。

人與物共存的有機複合體,表露無遺,主花原先一朵朵插作,基盤先用革葉蕨,但整體與花器造型的均衡感不夠,基盤再選玉簪葉,主花紮成花束使用,因而視覺焦點特別吸引人。

 

五、盤器中的雞冠花表現

水光山色與人親

花材:垂雞冠、尖形雞冠花、樹皮、小林投 
花型:寫景花

大山水瀑,急洩而下的景色,以數枝垂雞冠紮成把插作,依在象徵大山的樹皮旁,似在水聲親人。水塘邊,小雞冠花、小林投承水氣而舞,飲吸山川於胸懷的空間意識,是詩、是畫的美學,也是花藝表現所必須的涵養,瀑布的表現,在花材使用上,本擬用一串檳榔花果(55期花藝家封面花材),比照之下,還是選用垂雞冠,主要是山勢還不壯。同時配合以雞冠花為主題的專題。

 

季節雨

花材:苦楝子、雞冠花、星點木、寶石葉、竹頭 
花型:心象寫景花

「珠簾暮捲西山雨」苦楝子似雨水傾盆直下,紅花似飛霞。雞冠花選用雙色及雙花形,即球狀與雞冠形雞冠花使與創意陶盤盤緣關聯化,美感自現。

花藝的創作讓人感覺美,而「美」是從「人」而來,而人,花藝家也必須學習接納萬象的概念,用心經營才能物物得度。插作時,花材、意境是多方斟酌。

 

 

構成

花材:蛇木、雞冠花、陽光蔓綠絨、菊花、鹿角草
花型:寫景造型花

將山景抽象化為線狀,將繁雜的特徵捨棄,以蛇木作為山景的構成,而水旁的植物以造型寫實手法插作,讓抽象與寫實交融呈現,構成觀念與轉變造型的概念,從插作中,體會並吸取經驗。黑色蛇木與陽光蔓綠絨襯托紅、黃色雞冠花,圓頭與尖形的對比,形成造型趣味。

 

 

韻律與音符

花材:黑杉草、雞冠花、小本素馨、小黃菊、虎尾蘭、枯木 
花型:心象造型花

小本素馨左右方向伸展,成為帶有動感的張力與韻律感,一點紅小黃菊,讓它成為音符似的點狀錯布,粉色雞冠花雖隱於虎尾蘭之後,卻不隱其內在力的散發,用造型的要素,於花材運用,產生群化與分節,花型自成一格。

 

 

與雞冠花對話

花材:獼猴藤、大女貞、一點紅、雞冠花、陽光蔓綠絨 
花型:寫景造型花

花材不同的質感,色彩,空間,構成一個作品造型,獼猴藤由陶筒上膈,以優美的折曲線條下探,陶盤中,以小本素馨與藤相接,傳達粉彩、紅紅雞冠花的心事,心事誰人知?上膈花材到秋天時,可換成菝契或蔓梅擬,前者紅色果實,後者果實成金黃色,搭配雞冠花確能展露季節的容顏,秋天時將再試作一次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