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松 Pinus taiwanesis Hayata

文、圖 / 簡錦玲 花材作家

松科,松屬,常綠喬木;株高30公尺左右,種可達80公分;樹皮灰褐色,鱗狀脫落,大枝平展,幼樹樹冠圓錐形,老樹冠頂較平,呈廣傘形;一年生枝淡褐色或暗紅褐色,無白粉,無毛;冬芽深褐色,微被樹脂;針葉二針一束,稍粗硬,通常長7~10公分,葉鞘宿存;雌雄異花同株,深黃色的雄花穗密集腋生於枝條,暗紅色雌花毬生著生於枝稍;毬果卵圓形或圓卵形,長3~5公分,徑3~4公分,近無柄,具薄翅,成熟後栗褐色,宿存數年不落;鱗盾扁菱形,稍肥厚隆起, 鱗臍短刺;種子倒卵狀橢圓形,別稱台灣二葉松、台灣松、天日松、台灣油松、玉山赤松。

松是松科植物的總稱,松樹品種繁多,我國有l0屬113種,29變種。松樹是我國重要的經濟樹種,松木質地堅韌,不易開裂,有彈性,加工容易,是用途極為廣泛的植物。

台灣松樹有四個原生種,五葉松三種,有台灣華山松、台灣五葉松;二葉松也是二種,台灣二葉松和馬尾松。

台灣華山松:分布於2000~3300公尺高海拔地區,針葉5枚一束,松果最大,約有15公分左右,與其他三種不同的特徵是松子沒有翅膀﹙其他三種松子大約3~5公分,有翅膀﹚,而且葉背有明顯的氣孔袋,看起來就像是白色的葉子。

台灣五葉松:松針短,5枚一束,較為稀有,剖面有三角稜狀,常見於盆栽園藝栽培。

台灣二葉松:分布於海拔600~3300公尺山地,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山區,土層深厚的山坡谷地常與殼斗科植物或箭竹林粗成混生林,在更高的山地則以純林出現。

馬尾松:又稱台灣赤松、青松、鐵甲松,中國的脂松香產量佔世界第一位,其90%的松脂採割於馬尾松。松針常呈黃綠色,分布於低海拔地區。(火焰山附近最多)

紅松是松科植物中稀少又古老的珍貴樹種,根據花粉的科學分析,紅松生活在中國東北已經有一千萬年以上的歷史,在國際市場享有「木王」的封號,又名海松、果松、新羅松、朝鮮五葉松,其樹紋理通直、色澤光美,是建築、船舶的良好用材,在阿里山有一棵紅松,年歲超過3000年以上,遒勁蒼古,是松科的珍寶。

台灣二葉松果
二葉松新芽
馬尾松雄花
油松  

雪松又名喜馬拉雅杉,原產於喜馬拉雅山西部海拔1200~3000公尺的山地,與南洋杉、日本金錢杉、金錢松、北美希佳木並稱世界五大庭園珍貴觀賞樹種。雪松樹冠呈寶塔狀,下枝有時匍匐在地,挺拔剛健,令人感受其強盛的生命力。雪松生長緩慢,但壽命極長印度地區有一棵雪松,已有600年的樹齡,高達76公尺,直徑2公尺,蔚然參天,令人生敬。雪松木材經久耐用,能抗白蟻蛀害,是建築的好材料。

矮松是我國最矮的樹種,生長於長白山上,其主幹雖有數公尺長,但樹幹並非向上生長,而是匍甸於地面,樹冠貼地而且,當地居民暱稱其為長白山的綠色地毯。這種奇特的生長方式,是因高山的嚴酷氣候造成的。

金錢松得名之由來,是因其15~30枚葉片做星狀排列,簇生短枝之端,圓若銅錢,秋季時葉色黃若銅燦之顧。金錢松樹幹通直挺拔,枝條水平開展,幹材甚為巨大,入秋之後,葉片由綠轉為金色煞是美觀。

白皮松別稱自骨松、虎皮松、三葉松,是我國特產的松樹,幼樹樹皮灰綠色,平滑,20年後開始不規則鱗片狀剝落,內皮淺黃色;大樹樹皮淺褐灰色,剝落處灰綠白色,以後長期為白色。冬芽卵形,不被松脂,葉三針一束,粗硬無葉鞘。 

油松又名短葉松、紅皮松,多產於華北地區,是特殊的「油脂松」。油松的木質部中合豐富的松節油和松香,用途極廣。
〈名醫別錄〉記載:松節油用於治療風濕筋骨酸痛。﹙松脂存在於樹皮與木材之間,松節油則從松脂中提煉而成﹚
〈論語〉說:「歲寒,然後松柏之後凋也。」松不畏嚴寒,巍然自若,千百年來,松始終是哲人君子的象徵。金朝詩人王丹桂有一首神形兼備的詠青松:「煙霞客,亭亭隱在幽巖側。幽巖側,霜欺雪壓,了無纖礙。虯枝招颱寒雲外,天然資質真堪愛。真堪愛,青青別是,一番標格。」詩人讚美青松在嚴寒中不減蒼翠之色,蟠曲的枝幹伸向天際,這種傲雪凌霜的品格,君子們視其為堅定執著、忠貞勇敢的象徵。

台灣五葉松
白皮松松果
白皮松樹幹會脫皮

植物界中唯一領有官銜的就是松樹。登泰山,可在山腰處看見一棵「五大夫松」。當年秦王嬴政一統天下,駕騏四海,自稱始皇帝。即位第三年,嬴政決定在泰山舉行封禪大典。是日在泰山頂舉行封禮,是為「祭天」;在泰山下舉行禪禮,即是「祭地」。

嬴政祭天完畢,準備下山舉行禪禮祭地,不料在下山途中忽遭暴風雨襲擊,於是避雨於大松樹之下,這棵大松樹枝繁葉茂,樹冠挺如華蓋,庇蔭嬴政免於風雨的侵襲。

不久之後大雨歇息,艷陽當空,贏政下山順利舉行禪禮。嬴政稱讚松樹護駕有功,於是敕封松樹為「五大夫」。五大夫是秦朝官名,屬於二十等爵的第九等爵位。據說泰山譜照寺內還有一棵「六朝松」,迄今1500多年,依然蒼翠過勁,生氣盎然。唐朝李商隱據此而有一首詠「耳大夫松」:「獨下長亭念〈過秦〉,五松不見見輿薪;只因既斯高后,尋被樵人用斧斤。 」另一首詠「題小松」,詳述了松樹的特質:「憐君孤秀植庭中,細葉輕蔭滿座風;桃李盛時雖寂寞,雪霜多後始青蔥。一年幾變枯榮事,百尺方資柱石功;為謝西園車馬客,定悲搖落盡成空。」 

古今往來,詠松的佳作極多,蒼翠剛健、挺拔遒勁的樹中英雄,在詩人辛棄疾的生活中,亦是知情達趣的友伴,擬人化的敘述,讓松樹平添一絲溫柔氣息:「醉裡且貪歡笑,要愁哪得功夫!近來始覺古人書,信著全無是處。昨夜松邊醉倒,問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動要來扶,以手推松日『去』!」清朝施閏章的「山行」中,敘述了賞松行,是有別於他人的浪漫生活情趣:「野寺分晴樹,山亭過晚霞,春深無客到,一路落松花。」

英挺勁拔的松樹,以清幽蒼古之姿聳立林間,千古歲月看盡風霜,是詩人吟哦的最佳對象,前蜀詩人薛昭蘊認為訪得神仙,先求仙樹,松是唯一能通達仙界的靈樹:「求仙去也,翠鈿金篦盡舍。入崖巒,霧卷黃羅帔,雲雕白玉冠。野煙溪洞冷,林月石橋寒,靜夜松風下,禮天壇。」

明朝高得陽:「喬松萬樹總良材,十里重陽一徑開;雲氣直從天竺去,濤聲曲傍海門來。人行道上依濃樾,子落階前點嫩苔;山水清暉增傳概,托根原不愧取徂徠。」 

松樹通身是寶,松節、松針、松花、松油、松香、松實、松根、松球皆可入藥;〈抱朴子〉記載:「趙瞿病癩歷年,醫不差,家乃齊糧棄送於山穴中,瞿自怨不幸,悲歌涕泣。經月,有仙人經穴,見而哀之,具問其詳。瞿知其異人也,叩頭自陳乞命。仙人取囊中藥賜之,教其服,百餘目瘡癒,顏色悅,肌膚潤。仙人再過視之,瞿謝活命之恩,乞遺其方。仙人曰:此是松脂,山中極多,汝可鍊服之。長服身轉輕,力百倍,登危部險,終日不困,年百歲齒不墜,髮不白,夜臥常見有光明如鏡。 」

枝形蒼勁挺秀,針葉濃密,松樹樸實自然的姿態,最適合寫景設計,表現山川的壯麗、雄偉,自非松樹莫屬,松枝與草本花材搭配使用,能形成強烈的對比效果輕易展現花藝家的特殊風格。松球亦是造型極美的果材,新鮮的綠與成熟的褐,不同的色彩呈現不同的季節感,是四季皆宜的花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