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罌栗花 Papaver somniferum

文、圖 / 簡錦玲 花材作家

罌粟科,罌栗粟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株高可達一公尺,全株光滑無毛,表面稍被白粉;莖直立,少分枝;葉互生,莖下部葉具短柄,上部葉無柄,葉片長卵形或窄長橢圓形,邊緣具不規則粗齒或為羽狀淺裂;花期4~5月,單生於莖、枝頂端,具長梗;萼片2枚,早落性,花瓣4枚,白色、粉紅色或紫紅色;雄蕊多數;果期6~7月,蒴果卵時狀球形或橢圓形,成熟時黃褐色,孔裂;種子多數,細小,棕褐色。栽培於國家指定藥物植物園,管理嚴格,禁止進入觀賞或拍照等。

罌粟花別稱鴉片花、大煙花,又稱御米、米囊花,因其種子似米狀而得名。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有一首罌粟詩:「百年身世;手搏沙,檢點春風笑萬華;鋤盡芳蘭枯殺蕙,滿庭璀燦米囊花。 」此詩是詠花的手法,可見在康熙年間,抽鴉片仍然不甚普遍,民間多以花卉看待罌粟花。清朝另一位詩人沈鐘彥,亦完全是詠花的手法:「炊煙時或斷貧家,曉起俄看五色霞;任爾侏儒誇獨飽,籬頭己放米囊花。」 

纂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著有《閱薇草堂筆記》《紀文達集》的清代文學家紀昀〈紀曉嵐1724~1805〉,他寫了一首罌栗花:「罌栗花團六吋圍,雲泥漬勝澆肥;階除開遍無人惜,小吏十時插帽歸。」作者自注:罌粟花開徑二吋餘,五色粲然,其子冬入土中,臘雪壓之,較春蒔者尤為暢茂。紀曉嵐是乾隆時的進士,曾任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從詩中可知雖然明末已開始有人吸食鴉片,不過在乾隆朝時仍未蔚成風氣。

罌粟花花姿嬌柔,白者雅潔可人,紅者清麗脫俗,是詩人心目中可堪清玩的花卉,宋朝詩人劉克莊詠花曰:「初疑鄰女施朱染,又似宮嬪剪裁成;白白紅虹千萬染,不如雪外一枝橫。」一語述盡罌粟花的可憐景象,詩人由衷地讚賞她清雅絕俗的姿容。

詩人楊萬里亦讚美米囊花曰:「鳥語蜂喧蝶亦忙,爭傳天語詔花王;東皇羽節無供給,借探春風十日糧。」

罌粟原產於歐洲,在唐朝時經由大食人進貢而傳入中國。她的學名Papaver之Pap是拉丁語中「會分泌乳
白色樹液的植物」之意。種名則是由拉丁語Somnus「睡眠之意」而來,這個品種的罌粟花的乳汁含有極強的麻醉作用。至於俗稱的opium則是借用希臘語的opion或opos,意指「野菜的分泌物」。

複瓣的紅鴉片罌粟
白色的鴉片罌粟收
穫量最豐富
鴉片罌粟近攝
鴉片罌粟植株  

罌粟花雖為毒品,但卻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將罌粟列在“穀部第二十三卷”中:「罌粟秋種冬生,嫩苗做蔬食甚佳。葉如白苣,三、四月抽薹結青苞,花開則苞脫。花凡四瓣,大如盞,罌在花中,鬚蕊裹之。花開三日即謝,而罌在莖頭,長一、二吋,大如馬兜鈴。上有蓋,下有蒂,宛然如酒罌。中有白米極細,可煮粥和飯食。水研濾漿,同綠豆粉作腐食尤佳,亦可取油。其殼入藥甚多,而《本草》不載,乃知古人不用之也。」李時珍說古人不知其可用藥,其實並不確切。罌粟傳入中國之後,就以藥草植物而為人栽植,民間用來做為止痛、止瀉和潤腸劑。 

明朝開國君王朱元璋,原是淮西一介平民,他在元朝末年揭竿而起。公元1359年,義軍在鄱陽湖戰敗,退守在浙江省開化縣的古田山區。冬雨連綿,飢餓和寒冷,令多數士兵染上痢疾,朱元璋自己也病情嚴重,身體虛弱無法動彈。

就在軍隊面臨缺火斷糧之際,有一位採藥的老翁來到軍帳門前,他指著地上的兩只竹筐,一邊是白米,一邊是研細的草藥粉。老翁說:「將白米熬成米湯,讓元帥及患病的士兵,以米湯送服草藥粉可治痢疾。」朱元璋在半信半疑之下也跟著服用,幾帖之後,竟然全都痊癒了。朱元璋問知此物是罌粟殼,有斂肺、止咳、止痛、澀腸之功。老翁堅辭酬謝,只希望朱元璋奪得天下之後,能夠愛護蒼生黎民,才不枉他義助之功。 

罌粟之得名;罌是指她的果實,其形狀有如酒罈狀;粟是指她的種子,圓形小粒,狀似小米。罌粟俗稱「大煙」,春天下種,三伏天開花,初秋收割煙汁曬成鴉片煙土。有一首歌謠形容罌粟花:「六月裡,三伏天,洋煙開花鮮套鮮,紅花鮮、白花鮮,鮮花落了結成灰蛋醃。」罌粟花顏色鮮明,有紅有白十分艷麗。

一花一蒂結一果,果實大如雞卵,上面著生白霜,呈現淡灰綠的色彩。

鬼罌粟近攝
蘭花罌粟近攝,產於喜馬拉雅山
鴉片罌粟盛開

許多罌粟科的花都被稱為罌粟花,最有名的是國人熟悉的「虞美人」,在日本則稱為「姬罌粟」或「芥子」。由於同科植物在型態、特徵上都相近而不易辨識,民眾種植罌粟科植物時,便曾經發現在種子中混有鴉片罌粟花的種子。

日本政府為了避免民眾誤植鴉片罌粟,於是發出告示,教導民眾如何辨識鴉片罌粟花與一般名為罌粟的罌粟花:「罌粟科植物中,凡是花梗或莖上光滑無毛者,即為鴉片罌粟,應立即毀去,不得留存。其餘有纖毛、絨毛狀的罌粟科植物,應非為鴉片罌粟,可隨意種植。」由此可知鴉片罌粟與一般被稱為罌粟花的最大區別在於有無纖毛之分。

「開花空道勝於草,結實何曾濟得民!卻笑田野禾與黍,不聞弦管過青春。」唐朝郭震的「米囊花」,顯示詩人敏銳的觀察力,迴異他人的吟詠手法,獨寫罌粟花與眾不同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