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尋訪野薑花之鄉—雙溪

文 / 蔡英君,圖 / 洪升永 

 

雙溪鄉的初夏至晚秋,是野薑花盛開的時節,無論是田野或溪谷,是傍水的地方就可以發現它的蹤影;群群落落生長的野薑花,雪白的花瓣在風中飛揚,如同展翅飛翔的白蝴蝶,讓雙溪的鄉野增添了幾許自然的芳香。

 


野薑花之鄉雙溪

清朝時,雙溪因先人從唐山帶來茶花,便種植生產茶葉,原以茶花著名,但是因為雙溪鄉附近的雙溪河畔及其支流,是生長需要多水潮溼的野薑花所喜歡的環境,於是大量盛開在雙溪谷地的野薑花逐漸搶走了茶花的風采,雙溪便以「野薑花的故鄉而著名」。

認識野薑花

野薑花屬於多年生草木植物,喜歡群聚生長於潮濕的溪邊,田邊或水邊,陽光充足的場所它的生長及開花更佳;野薑花屬於薑科,有著肥大的地下塊莖,外型類似我們食用的生薑,但野薑花的塊莖具有香氣。

野薑花的花序是頂生,由花朵和層層苞片組成,苞片為硬革質,所以即使花多已謝,花序仍可維持一段時間;除了花序外,野薑花花朵的構造也十分特別,蝴蝶翅膀般的花瓣其實是它的雄蕊,而真正的花瓣,是三條細長的帶狀物。

野薑花的應用

摘幾枝野薑花插在家中,即可體驗享受滿室生香的感受,要是能夠掘一些地下莖回家自己種,提供足夠的日照和水份就可開花,如此,更能享受養花蒔草的樂趣;除了觀賞與種植外,野薑花也是烹飪的絕佳材料,剛出生的地下嫩莖,可當調味料,花朵及嫩芽可當野菜食用,花朵還可泡茶使用,在賞花之餘,也可體驗口齒留香的經驗。

來到雙溪,可看到生長在河谷的大片野薑花,由於無人管理,通常都任由遊客摘採,每當野薑花開,常見大批的賞花遊客,體會欣賞大片花海的美景;群群落落生長於溪谷的野薑花此外,由瑞芳區農會輔導花農種植的彩色薑花田,也值得一遊,經過改良的薑花有六種顏色,散發出色彩繽紛的美,但是彩色的野薑花,香氣沒有白色的野薑花來的濃郁。

觀賞野薑花後,帶著舒暢的好心情,可順道拜訪九份與金瓜石,欣賞這兩個因金礦而發達,當金礦逐漸無開採價值而沒落的城市,感懷歷史的興衰與變化,帶著經過自然純淨化與歷史啟發的純淨心情回家,準備迎接新一天的來臨。

賞花情報

1、雙溪鄉 野薑花以雙溪最為燦爛,魚行村與平行村最為茂盛,除了野生的外,還有農戶專業橘紅色的野薑花。
2、平溪鄉
3、石碇鄉
4、陽明山區

東勢格的茶山與野薑花相稱,景色特殊。主要分布在彭山村烏塗村。陽明山區的竹子湖地區也是賞花路徑,整個環湖區都可見到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