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萱草 Hemerocallis fulva L.

文、圖 簡錦玲 / 花材、植物作家



萱草(紫后品種)


雜交萱草

 

百合科 ,萱草屬 ,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 ,別稱丹棘 、萱芎 、黃花菜 。萱草植株高約30~90 公份 ;根莖極短 ,有多數肉質纖維及膨大呈紡錘形的塊根叢生 ;葉基生成叢 ,線形 ,長達60~I00 公份 ,寬2.5-4公分 ,先端漸尖 ,基部抱莖 ,全緣 ;花莖生自葉叢 ,高約I公尺以上 ,繖房花序生 枝頂 ,有花6~10餘朵 ;花梗長約2公分 ;花大型 ,黃或橘紅色 ;花被下部管狀 ,上部鐘狀 ,6裂 ;雄 蕊6枚 ,突出冠外 ;子房上位 ,花柱細長 ;蒴果長圓形 ,花期3-7月 。

萱草花姿挺秀俊美 ,花開之際千姿百態 ;或清幽素雅 ,或色艷如霞 ,誘人的萬狀姿態 ,令詩 人讚美她 : 「杜康能解悶 、萱草可忘憂 。」嗜好杯中物的白居易 ,認為忘憂解愁唯杜康 、萱草 而已 。宋朝梅堯臣說 : 「人心與草不相同 ,受有樹萱憂自釋 ?若言憂及自能忘 ,乃是人心為物 易 。」詩人認為綢麗多彩的萱花 ,使人在觀賞的時候 ,能夠溫柔賞花人的思緒 ,而暫時忘卻憂私 。

萱草自古即有栽培的紀錄 ,古時稱萱為「 」。《詩經.衛風.伯兮》:「焉得謂草?言樹之 背。願思言伯,使我心恙。」伯兮是一首婦女思念遠行丈夫的詩,她說:「哪裡可以找到忘憂 草,我要將她移植在樹蔭下,每日看著她,希望能讓我忘卻因為惦記你而產生的憂愁。」

《詩經》的「伯兮」,乃至《毛傳》:「謂草令人忘憂。」及(文選.稽康》之「養生論」: 「合歡 忿,萱草忘憂,愚智所共知也。」各種古書的記載都說明了萱草忘憂的特色,詩人詠物亦 多以此為主題。南宋哲學家朱熹:「春條擁深翠,夏花明夕陰;北堂罕悴物,獨爾淡沖襟。」 憚物指的即是令人忘卻憂愁的萱草。唐朝李白:「扥陰當樹李,忘憂當樹萱。」宋朝黃庭堅: 「明眼空青,忘憂貫草,翠玉閑淡梳妝。」

漢代的《說文》中將萱草稱為忘憂草;南北朝時,吳人喚為療愁花。晉朝時,同虛的《風土 記》將萱草稱為宜男草:「懷妊婦人佩其花,則生男,故名宜男。」崔豹的《古今注》則稱萱 草為丹棘:「欲忘人之憂,則贈之以丹棘。」崔豹形容此花為苞生,莖無附枝,繁萼攢連,綠葉 四垂。花初發之時如黃鵠之嘴,開則六出,花時有春萱、夏萱、秋萱、冬萱。花色一如黃、白、 麝香、紅、橘色,重葉、單葉數種。春可食苗、夏可食花,其嫩芽、花附皆可食。

宋氏種樹書》:「萱有三種,單瓣者可食,千瓣者殺人。惟色如蜜者香清葉嫩,可當高齋 清供,亦可作為蔬食,不可不多種也。」(千瓣即為複瓣花,通常由雄蕊特化而來,古人不識植物 生態,以為妖者,故日千瓣殺人。川本草綱目》稱萱花為黃花菜:「東人採萱花 ,乾而貨 之,名為黃花菜。」亦即今日之 「金針」類萱草。

昔日,遊子遠行天涯,植萱草於北堂,為母解憂。將萱草作為母親花是從唐太宗李世民而 來。當年李世民與父親李淵征戰南北,他的母親因為思念兒子,終日鬱鬱寡歡,憂思成疾。大夫 用具有明目、安神之效的萱草煎湯給李母飲用,並在北堂種植萱草,將油亮鮮綠的葉子,象徵遊 子的健康;春暖花開時即是遊子的歸期。此後,「北堂植萱」引申為母子之情,萱草成為中國人 的母親花。唐玄宗時代李 有一首「萱」:「屣步尋芳草,忘憂自結叢;黃英開養性,綠葉正依 籠。色湛仙人露,香傳少女風;還依北堂下,曹植動文雄。」歌詠的正是慈母的形象-萱花。

中國人用萱草做為慈母的形象;在《舊約聖經》中,基督徒亦用百合花代表聖母馬麗亞的化 身。東西方的古老文化中,不約而同有一致的共識,選用百合科的植物來象徵母親。百合科 植物溫婉、柔和的形態,的確與世人對母親的形象接近。

萱草由於花開一日即謝,因此西方人稱她為「一日百合」。她的拉丁屬名Hemerocallis是由希臘 文的hemelos和kallos組成 ;hemelos是一天 ;kaolls是美麗;意思是「一日美人」。萱草紡錘形的 塊根,在地下相互盤纏糾結,附著的土壤也因而緊密結合,不容易被雨水沖蝕,可以防止土壤流 失,是值得珍惜的環保植物。

萱花、萱草均可作為花材,以葉襯花可以有長短、角度等不同的變化。少數的葉片能讓花朵 約朝向更生動自然,鮮明亮麗的色彩很有喜慶的質感。萱草的壽命不若百合之類一般長久,但是 一花可開十餘朵,雖然朝開夕落,不過漸次綻放的其他花朵仍然不減丰姿;次開的花朵對整個設計 或許有些許角度的改變,然而也讓整個作品注入生命,也能挑戰設計者的技巧。

水中放入一些白糖,可以降低花莖的膨脹速度,可讓萱草的花期延長,留意遠離過熟的水果 及香火、廢氣。挑選花材時注意花苞是否堅實飽滿;花瓣顏色均勻無病斑;花莖堅挺,基部無乾枯 、滑膩現象;葉片鮮綠挺直。在花苞即將開放之時,取出蕊上的花粉,亦是延長花卉壽命的方 法,平時可採水揚法處理花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