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丁香 Syringa vulgaris.L

文、圖 簡錦玲 / 花材、植物作家



淡紫丁香

木犀科,丁香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植物,別稱丁子香、百結花。全株平滑,冬芽常具鱗 片,頂芽常缺 ;葉卵形 ,長4.5-15公份,先端漸尖,基部新形或截形,單葉對生,全緣,偶 數羽狀複葉;花兩性,白色、淡紫色或暗紫色等,圓錐花叢頂端側生,多化密集,菩小,宿存; 花冠筒圓筒形,上部盆形,開展;雄蕊2枚,子房二室;蒴果跑背開裂,每室具二種子。 

丁香原產於我國遼寧、陝西、山西、山東等地,是申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十八世紀時丁香 傳入歐洲,經過培育改反,目前全世界丁香品種大約有三十多種,中國擁有二十三種以上。在 《山堂肆考》中記載:江南人稱丁香為百結花,葉如茉莉而色深 綠,花開紫、白二種,百十朵攢簇,白者清香,紫者清麗;花罷結實如通翹。

自古以來,丁香花以她特有的馨香與多姿多態的種類而深受人們的喜愛。丁香雖然姿容娟秀 細緻,卻有強韌的生命力,耐早的她,可經數十日不雨而存活,是花卉中難得的生命鬥士。

元代 地理學家朱思本,時常周遊南北,考察地理。他驚艷於丁香的優雅姿容,寫了一首詠百結花: 「百結逢春日,數花迎曉風;道人無個事,笑你獨忡忡。」這首詩並不被列為文學之作,不過常人 會睹物而起詩興,可見丁香之攝 人神魄;丁香之雅動人玄思。 

丁香在夏季開花,花姿優美,香氣襲人。由於花香濃烈,蚊蠅都遠離不會靠近。舊時的 社會中,丁香以高度的經濟價值與藥用價值而聞名。


清代的陳至言在《清苑堂集》中有一首詠白 丁香:「幾樹瑤花小院東,分明素女傍簾隴;冷垂串串玲瓏雪,香送絲絲氨氮中。穩稱輕奄勻粉 鬆,細添薄雲洗妝風;最憐千結朝來拆,十二闌干玉一叢。」

古時候有一位小氣的官員,用了一個廚子,常常故意嫌地做菜不好吃,扣他的薪水。有人替 這個廚師打抱不平,替他出了一個點子。

有一天,這個官員招待朝中的同事吃飯,大家飲酒作詩 非常開心。筵席的中途這個廚師端了冷酒上來,這個大官一看,大發脾氣,間為什麼端冷酒來。

廚師說:「因為知道您今天的客人都是飽學之士,我也作了一個對聯,想請大人指點一番。」大 官一聽,冷笑道:「你一個小小的廚子也會作詩?好,如果我可以對出下聯,你要替我做一年白 工,如果我對不出來,那麼我情願輸你一千兩銀子。」眾人聽了都高聲叫好願意做證。於是廚師 就說了:「冷酒,一點、二點、三點。請大人對下聯」。

這個大官被這個好對子震驚了,左思右想 急得滿頭大汗。他苦苦想了三天三夜,還是想不出下聯,大官又驚又急,居然氣死了。後來他的 墳墓上長出了一棵丁香花,大家都說這個大官死不瞑目,在九泉地下還在想對子,如今總算對出 來了。原來下聯是:「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

以寫李香君的(桃花扇》知名的清朝戲曲作家孔尚任,對丁香花有特別的偏愛,留下了這首 溫婉纏綿的詠紫丁香:「好雨濃於酒,萬卉爭春急;爛熳桃李時,微花綻原 。折取供瓷瓶, 晚露尚濃 ;蓓蕾木樨同,顏色染椹汁。小苞垂累累,儼似丁香粒;方家採草木,此英或可吸。 況含幽蘭香,馥為侵書籍;匆令春枝帖,清泉加意汲。朵朵開漸繁,聞香向風立。」

孔尚任是事實求是的人,不像一般文人不求甚解,對植物真正做了觀察。詩中提到「儼似丁 香粒」,表示他確實明白丁香花與桃金孃科的丁香是兩種不同的植物;桃金孃科的丁香是原產於印 度的香料植物,漢方中以之用來治療胃痛、胃寒等症狀,與觀賞的丁香花不可混為一談。

唐朝大詩人仕甫有詩讚美丁香:「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艷。 深栽小齋後,庶使幽人占;晚墜蘭麝中,休懷粉身念。」詩人特有的浪漫情懷,使得他見到任何 美麗的事物,都有不同凡人的溫柔情思。

詩人認為丁香花柔弱的枝條互相糾結纏繞,宛若一層花 墊,動人遐思,隱逸之士恐將因此而墜入蘭麝之中。杜甫晚年攜家出蜀,病死於湘江途中。由於 曾逢安祿山之亂,詩人藉物詠志,暗抒家國懷抱;名利可比蘭麝,容易使人迷失。

紫丁香
白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