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櫻桃花 Prunus pseudocerasus Lindl.

文、圖 / 簡錦玲 花材作家 

 

薔薇科,李屬(櫻桃屬) ,落葉喬木;株高6~8公尺;葉卵狀或橢圓狀卵形,邊緣有大小不等的重鋸齒,齒尖有腺,下面有稀疏柔毛;繖狀花序或有梗的總狀花序,花蕾略帶紅色,開花後花色潔白或帶淡粉紅,卵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微凹;核果近球形,紅色。

「一樹垂垂搖繡幌,光映得,小樓都絳。無風誰觸花枝響?墜繁紅兩兩。細雨似聞鶯細講,香階下,美人休折,讓花全放。等她成顆,斗白家唇樣。」

素雅清麗的櫻桃花惹人憐愛,是詩人詠物寄情的對象。趙師俠是南宋孝宗時期的詞人,寫出了櫻桃花形神兼具、芳意悠悠的動景緻:「梅花謝後櫻花綻,淺淺勻紅。試手天工,百卉千葩一信通。餘寒未許開舒妥,怨雨愁風。結子筠籠,萬顆勻圓訝許同。」


櫻桃原產於我國長江流域一帶,栽培歷史悠久,自古即是祭祀寢廟的貢果之一。我國櫻桃分為四個種類,分別是中國櫻桃、甜櫻桃、酸櫻桃、毛櫻桃。櫻桃在中國有3000年以上的栽培歷史,《禮記》中提到:「仲夏之月》以含桃(櫻桃)先薦寢廟。」自古以來即做為供奉宗廟的仲夏貢果。櫻桃花先葉而開》含苞之際》紅暈清染枝頭,芳意芊綿,十分俏麗可人,及至花兒緩緩開放,花瓣呈現優雅清柔的淡色粉紅或是潔麗的純白色彩。成熟之後的櫻桃果更是灩光耀目,呈現著瑪瑙一般的豐潤色澤,古來即是吉祥的象徵,不僅是受到人們的喜愛,連帝王也十分敬重。


《史記.孫叔通列傳》中記載:春日,孝惠帝離宮出遊,正值櫻挑結果,累累相實,圓若佛珠,紅似瑪瑙、燦若瓔珞,朱果翠葉互相輝映,甚是迷人。孫叔通對孝惠帝奏曰:「古有春嚐鮮果之習,今櫻桃已熟,敢請陸下取櫻桃獻于宗廟,祭祀祖先以求平安。」孝惠帝戒齋三日,沐浴焚香,以櫻桃祭祖,儀式莊嚴隆重。此後,國人逕向效之,以百果祭祖相沿至今。

「春來櫻桃第一枝」,長江流域一帶,春末夏初,果事闌珊。櫻桃卻有春果爭妍先發的風采,是中國落葉果樹中成熟最早的一種,因此名問有「梅花開過年,櫻桃吃在前。」的說法。根據東漢文學大家許慎在《說文解字》中的說法:「鶯桃,鶯鳥所含食,故曰含桃」。李時珍則說:「其顆如瓔珠,故應謂『櫻』。」總之櫻桃之得名根據其形態與色澤而來。

唐人喜食櫻桃,謂之為「紅運果」。唐僖宗年間,劉覃及第,捷報傳來,劉府上下笑逐顏開,遂張燈結綵、爆竹連連。賀客盈門,久之不散,劉覃遣家丁購櫻桃數十擔宴謝賓客,一時市上櫻桃告罄,市價攀升,時人以櫻桃碩果累累相實、鴻運連連,象徵功名及第之吉兆。櫻桃盛宴,讓詩人劉禹錫留下這首動人的詩詞:「櫻桃千萬枝,照耀如雪天;王孫宴其下,隔水疑神仙。宿露發清香,初陽動暄妍;妖姬滿鬢插,酒客折枝傳。」

唐朝李紳曾官江州長史,著有一首詠《北樓櫻桃花》,敘述了櫻桃花如雲似霞、惹人心醉的美姿:「開花佔得春光早,雪綴雲裝萬萼輕;凝艷拆時初照日,落英頻處乍聞鶯。舞空柔弱看無力,帶月蔥籠似有情;多事東風入閨闥,盡飄芳思委江城。」韋應物嘆潔白高雅的櫻桃花,一旦飄零即如美人遲暮,不復風采:「記得花開雪滿枝,和蜂和蝶帶花移;如今花落遊蜂去,空作主人惆悵詩。」

根據《異聞錄》記載:唐玄宗開元年間,范陽書生盧桓進京赴考,名落孫山之餘,不禁灰心喪志,整日渾渾噩噩、不思振作。某日郊遊進入一處輝煌古剎,見長老誦經、香煙裊繞,氣象莊嚴。盧桓心生感慨,遂盤腿席地而坐,閉目聽經。

此時一青衣僧人攜來一籃櫻桃邀盧桓同食。須臾之間,盧桓入夢,見自己官拜御史,取得嬌妻美妾,復又宣麻拜相,紅袍加身,出入鑼鼓喧天,好不威風。盧桓叱吒政壇達30年之久,遂告老還鄉,會能弄孫、作畫填詞,自在逍遙。

櫻桃長出新葉
櫻桃的幼果
櫻桃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