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暨推廣

棣棠花 Kerria joponica (L.) DC.

文、圖 / 簡錦玲 花材作家


單瓣棣棠花

重瓣棣棠花近攝

薔薇科,棣棠花屬,落葉灌木;株高l~2公尺,小枝綠色,有縱梭,老枝平滑無毛;單葉互生,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2~5公分,先端尖銳,邊緣有重鋸齒或淺裂,托葉早落性;花期3~5月,生於側枝頂端,萼片5裂,花冠5枚,花色金黃,有香氣,廣橢圓形;雄蕊多數,花絲線狀,長度約為花冠之半;瘦果棕黑色,扁球形,8~9月結果。

重瓣棣棠花var. plenfloea,花色金黃,重瓣,圓球形,有香氣。

棣棠花柔枝垂條,花開金色耀眼、丰姿綽約,是常見的庭園植物,常見植於花徑、籬牆、假山石縫或斜倚古木,別具風雅情趣。別稱黃度梅,因花瓣形若梅花而得名,又因棣棠花的葉子形似榆葉,故又稱為黃榆梅。分布於我國江蘇、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廣東、雲南、河南一帶。棣棠花是中國的傳統名卉,長江流域及秦嶺山區均有野生品種;不過植物學家在日本首次發現她的存在,因此以為她的原產地在日本,並以之命名,是棣棠花學名的由來。

清人陳淏子,一名扶搖。一生寄情園林花藝,在他枕畔唾手可得的書堆中,唯有花經與藥譜三類而已。他將一生的養花經驗,編成《花鏡》,從理論到實踐,都有他獨到的經驗。陳扶搖在《花鏡》中形容棣棠花:「圓若小球,一葉一蕊,但繁而不香。」說的是重瓣的棣棠花,燦若金球,的確可喜。


深春初夏,燦若朝霞的金黃色蓓蕾悄悄自枝梢展開雙翼,清風徐徐吹來,棣棠花柔細的枝條隨風款擺,金色蝴蝶翩翩起舞,好一幅令人神清氣爽、精神抖擻的氣象。棣棠花從春末初夏起,陸續吐蕊綻華,燦若黃金的色澤一直在枝梢綿延至秋初方謝,她的撫媚與優雅,給人們在燠熱的夏季中帶來一分美麗的心情。

夏季花事寂寥,唯有棣棠花不與眾花爭春,獨自盛開于盛暑時分,棣棠花屈紅降紫、獨殿群芳,正是她格外令人注目之處。

北宋詩人梅堯臣愛花成痴,著有《宛陵先生文集》,詠花的作品極多,在其詠《棣棠花》中,提及了棣棠花的花容、姿態,開花節令與環境的選擇,顯示了詩人對生態觀察的敏銳:「更衣入侍宮中貴,韡韡芸黃殿後花;鬥長宜日光近,生輝尤喜樹蔭斜。依稀裾服開風袂,約略仙盤浥露華;不與桃李偷結子,漫天飛去作朝霞。」將花姿多彩,隨風蹁躚起舞的棣棠花喻為漫天朝霞;詩人浪漫的心情,令人對棣棠更添一分緬懷與喜愛。 12世紀南宋吳郡人士范成大是知名的政治家,亦是喜愛花草園藝的文學家,著有《桂海虞衡志》、《范村梅譜》、《范村菊譜》等書,一生詠花的作品極多,他的作品《道傍棣棠花》中,對棣棠花有很高的評價:「乍晴芳草競懷新,誰種幽花隔路塵,綠地縷金羅作帶,為誰開放開惜春。」

垂枝壓條、鮮黃掛梢,日本人對棟棠花亦有無比的喜愛,他們認為單瓣的棣棠花優雅清麗,有一種出塵飄逸的美感;重瓣的棣棠花則有華美高貴的風情;而花中珍品-白色棣棠花,素華綠枝在清風中搖曳,宛若翠龍白鳳般翻騰起舞,是人間難得一見的美景。

大和民族稱棣棠花為「山吹」,自古以來即是詩人吟哦的對象,在古老的詩集《萬葉集》中,吟詠山吹的詩作竟達17首之多。詩人認為山吹花開之時,是山魂甦醒的季節,為大地帶來光明的色彩,象徵著希望與美好的未來。近代知名的詩人松尾芭蕉有一首詠《山吹》的俳句詩:「山吹凋零,悄悄地沒有聲息,飛舞著,瀧之音。」 在日本古老傳說中:江戶城中有一位叫做太田道灌的武士,他害歡在武藏野附近的山區打獵。這一天太田道灌狩獵頗豐,他開心地踏上歸途。途中經過開滿山吹的村落,一叢燦爛的黃花,雅致的花姿令太田道灌放緩了腳步,盡情欣賞這片美景嬌色。

就在此時,突然下起了雨,太田道灌措手不及,於是急忙躲入鄰家的屋詹下。就在不遠處,他發現有一位容顏美麗的女子也在附近躲雨,渾身溼透、狼狙不堪。心生愛憐之意的太田道灌,於是將自己的簑衣解下,遞給了這位女子。這位女子含羞地接過簑衣,低聲道謝後,將腰間的小包打開,裡面裝滿了盛開的山吹花,姑娘取出一朵金黃色的山吹花,遞給了太田道灌,然後默默地離去。

白棣棠花 (野山吹)
複瓣棣棠花植株 (重瓣山吹)
單瓣棣棠花植株
 


此時家來(侍從)久不見太田道灌下山,又見下著傾盆大雨,於是著急地上山尋了來。太田道灌滿心喜悅地手持山吹花返回城內。太田道灌將山吹花插在後院的圓圃中,山吹花居然生氣盎然地活著。每逢花開之際,太田道灌就想起那位姑娘的動人倩影,他低低吟哦著《後拾遺和歌集》中兼明親王作品:「山吹花,七重八重開放了,只要一朵,就能慰我相恩情懷。」

事隔數年,山吹花又開了。太田道灌再度來到武藏野,他無心佇獵,一心尋訪著那個開滿山吹花小村莊。終於他在山吹花叢中看到他朝思暮想的女子,依舊是如此地端莊溫柔,一如山吹一樣地清雅秀麗。太田道灌快步走向前去,不料那位姑娘並不認得他,見他前來,即轉身而去。

著急的太田道灌將手邊的山吹花遞給了姑娘,姑娘並末伸手接過,反而更加緊腳步離去。不知該如何是好太田道灌,靈機一動,一邊取出簑衣,一邊吟哦著「山吹花,七重八重開放了,只要一朵,就能慰我相思情懷。」果然姑娘認出他是誰了,姑娘嬌羞地接過山吹花,與太田道灌併步下山。多惰的太田道灌終於贏得美人芳心,了卻相思之苦。

棣棠花是常見的花材植物,早年會見業者引進,近來不復再見,或許是價格低廉,商家無利可圖之故吧!棣棟棠花枝條柔美、花姿清雅,可用水揚法、逆水法或用燒炙法將切口燒炙成焦黑有碳化現象,若離水太久,亦可採用深水法來保鮮,將棣棠花放在深水中數小時即可恢復生氣。是展現自然風情的理想花材。